200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总决赛今晚打响
  八一宏远都对取胜充满信心
  本报宁波4月12日电 全国男篮联赛(CBA)总决赛明晚7时30分在这里打响,八一队首先主场作战。广东宏远队今天上午抵达赛地宁波,下午稍事休息便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进行了90分钟的赛前训练。
  下午5时,当宏远队一行走进体育馆时,八一队的训练刚刚结束,主教练阿的江被记者缠住,正在接受采访。采访结束之后,阿的江主动走上前和正指挥队员做准备活动的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握手。两位主教练握手时满面笑容,但暗中较劲早就开始了。
  阿的江表示:广东宏远队确实很强,5个位置都没有弱点。八一队虽然常规赛两负宏远队,但这不能说明八一队没有机会夺冠。我们对总决赛准备得很好,比赛结果要等打完才知道,我们希望总决赛要打满5场分出胜负才精彩。
  阿的江昨天刚被篮管中心宣布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但由于要指挥队伍决赛,并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阿的江对记者说,自己现在一心想的是如何准备总决赛,这比什么事情都重要。CBA举办8年来,八一队先后和广东宏远、辽宁猎人和上海东方3支球队争夺总冠军,他希望能和八一队争冠的球队越多越好。
  八一队今天的训练主要以3分远投为主,同时有针对性地练了防守反击战术。
  宏远队下午训练运动量不大,李群、朱芳雨、杜锋有针对性地作了远投练习,看来,明晚的比赛,3分球将是两队的杀手锏。训练结束后,李春江把队员召集成一圈进行了动员:“我们打进总决赛,已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力争前三名的目标。现在,我们是来争冠军的,不是保冠军。今天晚上你们要好好休息,不要有任何思想压力。”李春江讲完之后,全体教练、队员的手又聚集一起,为明晚的比赛加油。平时,宏远队训练很少有这样的镜头出现。
  宏远队能否轻装上阵,把包袱甩给八一队,这也是决定胜负的重要一环。(戴学东)

第8版(体育)

吉林队获得男篮联赛季军
  据新华社长春4月12日电(记者王健民、李丽)尽管天气阴冷、细雨霏霏,但吉林东北虎篮球队小伙子们的心情格外的好,因为他们在今天进行的本赛季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三名争夺战中以114∶98战胜北京首钢队,获得季军。
  在前几个赛季的联赛中,在半决赛中被淘汰的两支球队无须再进行比赛,并列成为赛季联赛第三名。本赛季为了增加比赛场次,也为了让比赛更加精彩激烈,首次设立了季军争夺战,采取3场2胜的赛制。由于吉林队在几天前的客场比赛中已战胜对手,因此12日的胜利让这支球队坐上了季军的宝座。
  12日的比赛开始后,双方的比分差距一直咬得很紧,第一节比赛吉林队以25∶27落后。比分胶着状态在第二节依然没有得到改观,吉林队核心球员孙军明显不在状态,不但3分球多次出手不中,就连他一向擅长的罚篮也大失准头。不过幸好主队的防守没出现什么漏洞,对齐门尼的成功防守让这位黑人球员心情焦躁,状态也越来越不稳定。吉林队趁机将比分反超,以56∶52结束上半时比赛。
  第三节较量刚刚开始,孙军就投中一个3分球,并左冲右突,频频亮出他投篮打板入筐的绝活。其他队员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默契的传切配合让对手防不胜防,也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眼见大势已去,首钢队主教练换下了焦健等主力球员,在主队的进攻前,首钢队替补球员们招架无力,以16分的差距拱手认输。

第8版(体育)

CBA总决赛门票十分抢手
  本报宁波4月12日电 CBA总决赛明晚打响,但球迷们争抢总决赛门票的战斗早已打响。记者今天从宁波和东莞方面获悉,总决赛前三场门票已被球迷一抢而空。
  宏远俱乐部今天有一些家属随队出征,宁波方面按规定送出的20张门票远远不够。于是领队关德友找宁波方面负责人要求购票,对方表示爱莫能助。宏远队只好出去买黑市票。4400张决赛球票早在1/4决赛时便被一抢而空。
  记者从宁波方面了解到,八一队对打进总决赛信心十足。早在1/4决赛打浙江队时便开始发售总决赛门票,当时俱乐部规定,球迷只有凭1/4决赛的门票,才有资格购买总决赛门票。宁波方面总决赛票价分为50元、70元、100元3个等级。今天,宏远队出去买黑市票,50元一张的早已翻了3倍。宁波体育局的人说,按去年经验,明晚的黑市票至少要涨到10倍左右。
  昨天,雅戈尔体育馆还把馆内的玻璃门全部换成了全新的不锈钢门,以防止球迷拥挤时出事。
  宏远俱乐部负责人方友清今天也向记者介绍,东莞的前两场总决赛门票也早已被抢空。宏远队的决赛票价为200元、180元、150元、100元、80元5个等级,体育馆共发售4340张球票,但所有门票早在两天前已经售光。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女篮九号
  ——记正在同伤病斗争的篮球国手任蕾
  钟欣
  认识任蕾,是在去年9月的江苏,作为中国女篮征战世界锦标赛的队员,她在关键时候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欣赏任蕾,是在去年10月的釜山,作为为中国女篮重新夺回亚洲霸主之位的功臣之一,她那股凌厉、泼辣的劲头,让人想起韩国影片中的“野蛮女友”。
  见到任蕾,却是在一个最意想不到的场合kk北医三院的病床上。左膝的伤痛消蚀了她脸上灿烂的笑容,病房冰冷的陈设和淡淡的药水味,彻底掩盖了她在篮球场上的野性。娓娓叙说中,她的神情常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无奈和忧郁,像一个无助的小女孩般让人怜爱和心疼。
  她被父亲“押送”到球场
  作为一个运动员,任蕾是幸运的。曾为河南省专业篮球运动员的父母,使任蕾在幼年的时候,就受到了最好的篮球熏陶和启蒙。
  “其实啊,我小时候并不喜欢篮球的,我喜欢做的是绘画、跳舞这些艺术类的事情,可那时太小,身不由己啊。父母一锤定音,就将我‘赶’到篮球场上去了。”任蕾微笑着说。
  那时,她白天在普通小学正常上课,放学后再由父亲“押送”到球场,每天都练到很晚。“那段时间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恐怖。每天回家,我全身都像散了架一样,洗澡都没有力气。记得有一次,我实在无力洗澡了,让妈妈给我搬个凳子坐着。后来妈妈见里面半天没动静,推门一看,我坐在凳子上像死了一样,妈妈也心疼得哭了,让我别练了。”任蕾幽幽地说,语气中仍有不堪回首的心悸。
  有一段时间父亲有事,不能亲自督促她练球,她一下子觉得海阔天空。放学后先到公园,将所有不花钱的游乐项目玩了个遍,估摸到了练球结束的时间再回家。没想到这一伎俩在一周后被戳穿,父亲在教练家得知任蕾没来练球的真相后,第一次对宝贝女儿开了打戒。
  此后,父亲加强了对她的“管理”,而挨了打的任蕾也不敢再耍花招,只有老老实实地回到“学校k球场k家”三点一线的生活轨迹中去。
  进八一队成转折点
  “我这人就是这样,干什么事情都不愿意落在人家后面。我虽然不喜欢篮球,却不愿意在一起练球的小伙伴中落后。所以我一旦走上球场,就变成了一只没有自我意识的陀螺,总在一根无形鞭子的抽打下不停地旋转着。”任蕾解释道。
  1993年,年仅13岁的她被八一女篮相中,随后与队友一起代表八一队获得全国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并被授予军队系统三等功。1998年,她入选中国青年女篮,在她18岁的妙龄里被赋予了代表国家参赛的神圣使命。
  “进入八一队,是我篮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但进入国青却完全改变了我对篮球的看法。”任蕾说,“出国的机会多了,接触和观看高水平赛事的机会多了,我惊讶地发现,篮球还可以这样打!你看赛场上那些高水平选手,他们好像不是在打球,而是在享受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们那样,也去享受篮球呢!”
  身高一米八五,体态修长匀称的她屡屡在商场和街头被人拉住,殷勤邀请她加盟某模特公司,这些人被拒绝后仍不甘心,塞给她名片,希望她能回心转意。“要是在几年前我还真有可能去试试,可现在,”任蕾笑着摇头:“已经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离开篮球了。”
  2001年她终于跻身于运动员的最高殿堂国家队;2002年9月,世界女篮锦标赛在江苏举行,这是新组建的中国女篮参加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虽然此前中国女篮正处于历史最低谷,人们对这支新军并没有寄予太高的希望,但任蕾和所有女篮姑娘都跃跃欲试,这不仅是为了展现自己,更是为了让大家从和她一样年轻的中国女篮身上看到希望。
  女篮九号家喻户晓
  任蕾的表现也通过电视直播传到了千家万户。那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九号以她严密的防守、精准的远投和顽强的拼劲让人们记住了她的名字———任蕾。在随后的亚运会上,任蕾已经成为队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无论是在与弱旅的交锋中,还是在与强手的对抗中,她都成为教练运筹帷幄的一枚棋子。
  和在赛场上泼辣的风格不同,赛场外的任蕾却是乖巧而谦和的。谈到她在两次大赛中的精彩表现,她却找出一堆“客观”因素:“那是因为我的机会和运气好。首先我赶上了一个好的时机,刚加入国家队就能参加两次重要的赛事。其次是遇到了一个好的教练,宫(鲁鸣)指导特别会用人,而且会挖掘人的潜力,说实话,在赛前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能够这么快就进入角色。第三嘛,就是叶莉、胡晓桃受伤,队里人员不整,这也给我提供了更多上场的机会。”
  釜山亚运会,年轻的中国女篮经过顽强的拼搏终于夺回了亚洲霸主宝座,任蕾也经历了她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站在领奖台上听国歌奏响,看国旗升起。“当时,我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虽然决赛一结束,很多队员都哭了,那是为这两年的付出而哭。但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心里的感觉又不一样,那是一种让你激动的神圣,让你愿意为她献身的庄严,是让人刻骨铭心一辈子的事情!”
  最大心愿扬威奥运
  亚运会冠军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女篮重新崛起的希望,任蕾也暗自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在奥运会上重温登上领奖台的激动与欢欣。
  然而,命运总爱捉弄人,正当任蕾满怀憧憬之时,意外降临到她的身上。
  亚运会后不久,全国女篮联赛如期开战,在八一队与沈阳部队的比赛中,任蕾在进攻时受阻,跳起后摔倒在地上,导致左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裂缝和囊肿,被送进了北医三院。
  “我倒地时就听到了噗的一声,第一感觉就是完了,我的梦想破灭了。”任蕾不堪回首地说:“当时我惨叫起来,那种哭叫声与其说是因为伤处的疼痛,不如说是来自心底的绝望。”
  所幸的是她的许多好友,在她最痛苦的时候给了她及时的安慰,国家队教练和篮管中心领导也时时看望开导她,使她的心结终于得以解开。
  “现在我也想通了,已经受伤了,悲观不仅不能帮我回到球场,反而会影响伤势的恢复。现在我要做的,一是配合医生尽快地治好伤病,恢复体能,二是利用这段养伤的时间调整一下身心。另外,我从一本书学到一种经验,叫意念打球,就是在心里琢磨各种战术和配合,时间久了,你就自然会对这些战术烂熟于心,到了场上也能得心应手。所以现在我也一样打球,只不过球场移到了心里和脑子里。”
  “我还在想,我这次受伤,也许是老天有意安排的一次考验。它看我当初对篮球三心二意,现在故意让我受伤,考验我对篮球的忠诚。就让它考验好了,我一定要站起来重新回到球场。我的梦想还没实现,我不会就这样轻易地离开篮球的。”任蕾坚定地说。
  就让我们和任蕾一起期待,这朵篮球花蕾在球场上再次娇艳盛开的时刻。(附图片)
  在中国女篮与世界劲旅巴西队的激战中,任蕾突破到篮下强攻。

第8版(体育)

女足联赛河南逼平北京
  据新华社河南漯河4月12日电(记者王颂)河南队12日下午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以1∶1逼平第一阶段排名首位的北京队,爆出了2003年全国女子足球联赛第二阶段(B组)比赛的首个冷门。
  第二阶段比赛是12日上午在河南省漯河市体育场揭开战幕的。在上午进行的两场比赛中,解放军队上、下半时各进一球,以2∶0战胜陕西队。大连队90分钟内对武汉队的球门狂轰滥炸,第二十分钟时由郑琴攻入一球,以1∶0小胜对手。
  北京、江苏、大连、解放军、河南、陕西、武汉和国家青年A队等8支队伍,在20天前刚参加完在南宁举行的第一阶段的3轮比赛,经过短暂休整后又匆忙赶赴漯河参加B组后4轮比赛,以排出小组的最后名次。8月份,A、B两组将聚集安徽赛区,再进行交叉循环赛,产生12支参加今年全国女足锦标赛的队伍。

第8版(体育)

国际排联表示无意因非典型肺炎改变赛程
  新华社日内瓦4月11日电(记者陈威华)总部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排球联合会11日发表公报说,尽管目前在全球一些地方发生非典型肺炎,但是国际排联无意改变今年赛程,取消在一些国家的比赛。
  国际排联总经理让—皮埃尔·塞佩指出,排联医务委员会的官员们正密切注视非典型肺炎的有关发展,“这一疾病来得快,没准去得也快”,所以国际排联不会匆忙作出决定,而是将维持今年的赛程不变。
  塞佩强调,国际排联对于在这种形势下该采取什么决定负有重要责任,“我们应该对主办国和组织者负责,同时也对运动员负责,他们为准备参加这些重要的国际比赛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第8版(体育)

浙江男排打进决赛
  4月12日,在浙江富阳进行的全国男排联赛浙江队对辽宁队的比赛中,浙江利群队6号沈安东在扣球。最终,浙江利群男排主场以3∶1战胜辽宁男排,进入决赛。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男女精英赛谢军与卜祥志战平
  据新华社上海4月12日电(殷昊)河滨围城杯国际象棋男女精英赛12日在上海继续进行。棋后谢军与神童卜祥志的交锋,双方难分胜负,以1∶1战平。男子特级大师彭小民则以2∶0击败小将赵雪。
  谢军此役发挥正常。第一局卜祥志执黑选择了西西里防御应对谢军的王前兵开局,双方在中局僵持,谢军虽尝试主动进攻,但卜祥志很快邀兑皇后,进入车的残局,最后于第四十七回合弈成和棋。第二局卜祥志执白先行,双方在古印度防御中激烈搏杀,于第二十一回合时形成长将和棋。

第8版(体育)

增强人民体质 提高防病能力
  广东启动城乡“百万群众健身行”活动
  新华社广州4月12日电(记者贾文军)12日上午,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人头攒动,来自广东省各界的两万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城乡“百万群众健身行”活动的启动仪式。
  广东省委副书记陈绍基揿动广东城乡“百万群众健身行”活动的按钮后,来自广东省直机关的干部职工,省各行业体协以及广州地区大、中学生和各界群众等共两万多人,沿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1.8公里的环场路步行一圈。本次活动旨在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达到普遍增强人民体质、提高防病抗病能力的目的。
  广东省的体育科研专家、卫生医疗专家还在现场为群众进行了防病抗病、增强体质、健身知识等方面的咨询活动,国民体质监测车也为群众进行了体质检测。
  广东省各市、县、乡镇也在同一时间展开了“百万群众健身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2日广东省21个市以及所属县区有超过100万的群众参加了广东城乡“百万群众健身行”活动的各项体育活动。

第8版(体育)

富士通杯围棋赛常昊周鹤洋等出师不利
  中国棋手古力首轮获胜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十六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4月12日在东京日本棋院会馆落子,首轮出战的4名中国棋手仅古力七段战胜了日本棋手赵治勋九段,常昊九段、周鹤洋九段和黄奕中六段均负于对手。日本棋手战绩最佳,有4人闯过首关,韩国则有两人晋级第二轮。
  古力与赵治勋之战,针对赵治勋酷爱实地的棋风,古力从开局起即严格执行既定战术,就是要与对手拼实地。在右上角的第一场接触战中,执黑的古力一举吃下4颗白子,在实地上先胜一筹。意识到形势不是太好后,赵治勋拼实地拼得更凶,反而多次出现缓手,古力抓住机会继续扩大战果,并于127手中盘获胜。
  周鹤洋九段今天遇到了韩国新天元宋泰坤四段。周鹤洋的黑棋从布局直至中盘阶段一直占据着一定优势。孤注一掷的宋泰坤于94手放出胜负手,采用最强手段分断外围黑棋。
  经过长考,很遗憾周鹤洋没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结果黑棋被分断后,左边一块棋只能做成劫活,因左边一块黑棋气紧,至138手见已经无法抵抗下去,周鹤洋中盘认输。
  在另外几盘比赛中,常昊中盘不敌日本棋手依田纪基,黄奕中中盘负于日本棋手小林觉,韩国棋手曹薰铉战胜日本棋手加藤正夫,日本棋手羽根直树战胜韩国棋手崔明勋,日本棋手高尾绅路胜南美的阿肯尔拉,北美的李晶训胜欧洲的卡塔林。
  第二轮比赛将于14日继续在东京举行,对阵形势如下:古力对刘昌赫、王磊对依田纪基、李世石对羽根直树、李昌镐对李晶训、朴永训对小林觉、王铭琬对宋泰坤、曹薰铉对王立诚、周俊勋对高尾绅路。

第8版(体育)

击剑世青赛我选手再夺一金
  据新华社罗马4月11日电 继10日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后,11日在意大利特拉帕尼举行的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个人赛中,我国选手又获得1金2银,赛场再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3面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昨天,中国选手骆晓娟在女子重剑比赛中夺得一块金牌。
  男子重剑比赛,中国队任磊、庹通、顾勤在决赛中胜利会师。最后任磊战胜庹通获得冠军,庹通获得第二名。这也是我国男子重剑有史以来在世青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女子花剑选手黄嘉玲在淘汰赛中一路过关闯进决赛。但在决赛中由于实力稍逊一筹,黄嘉玲负于意大利选手皮格里亚波,获得亚军。

第8版(体育)

全国竞走锦标赛创一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扬州4月12日电(裴文彬)2003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竞走预赛12日在扬州开幕。在上午进行的首场比赛中,58名选手展开奥运会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的较量,结果辽宁队的朱红军以1小时18分43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并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首场比赛中,实力强劲的云南队和辽宁队选手很快形成了第一集团,朱红军采取跟随战术,紧紧跟在云南队的虞朝鸿后面,在最后冲刺阶段才确立自己的领先地位,并一举夺魁。虞朝鸿以0.12秒之差获得亚军,其队友徐兴德名列第三,成绩为1小时19分14秒。赛后,夺冠的朱红军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他表示,今天的天气、路面都很有利于选手出成绩,他前一段在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也比较系统,刻苦训练终于创下了好成绩。(附图片)
  黑龙江选手徐爱辉在比赛后伤心地流泪。12日在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冲刺阶段,本来领先的她走错了赛道,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出。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4月12日,辽宁选手朱红军在全国竞走锦标赛成人男子20公里比赛中,以1小时18分43秒获得冠军,创下本年度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8版(体育)

北京推出工间创编操
  本报讯 设计新颖、编排精当的北京市工间系列创编操日前推出,它包括大众健身操、搏击健身操、女子健身操、青年韵律操和健身球操。这是由北京市体育局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组织、有关专家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而创编完成的。(小孟)

第8版(体育)

公路自行车赛决战崇明岛
  本报上海四月十一日电 “瀛通杯”全国公路自行车精英赛今天在上海空气洁净、环境秀美的崇明岛揭开战幕,这次比赛共设两个项目,首先进行的是一百五十公里个人赛,去年全国锦标赛前十名的队伍共六十位选手参加了角逐,辽宁队的张鹏以三小时二十六分零五秒夺得第一名。
  本次比赛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上海市体育总会和崇明县政府共同承办。
  (王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