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修好农村路 服务城镇化
  交通部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架桥铺路
  编辑点评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使交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动力。交通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明确本世纪头20年交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实现交通的新的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适应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提供更畅通、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并提出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投资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让农民兄弟走上柏油路和水泥路,为解决“三农”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今后3年,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一批东部地区到村、中部地区到乡、西部地区县际间的公路。新春伊始,交通部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投资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并提出了“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兄弟走上柏油路和水泥路,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的目标。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有200个乡、5.7万个行政村没有通公路,已通公路的乡村路面等级也亟待提高。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大局出发,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就等于把增加农民收入的路子送到了家门口,就等于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了家门口,就等于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路子通到了家门口,这也是全国1000万交通职工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最好体现。
  与此同时,为让公路水路交通紧张状况全面缓解,让交通运输对国民经济的制约状况得到全面改善,交通部门将坚持速度、结构、质量、服务、管理、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相统一,努力实现交通的新的跨越式发展。除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外,国道主干线建设和东部地区国家重点公路建设也将加快,到201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基本建成西部开发8条省际间通道。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提出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交通发展战略,交通规划部门付出了心血。据介绍,十六大后,交通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一套完整的建设小康社会交通发展的目标体系将于今年6月底出台。它不仅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还涵盖了行业管理、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内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出行快捷程度、舒适程度等,都有明确的指标。
  为给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交通部还将重点推进几项“试点工程”。一是落实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建设成公路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示范工程”;二是着手规划并组织实施全国国道主干线联网收费试点;三是建立和完善农村客运班线运行网络的“示范工程”。此外,交通部还将开展交通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加大政务工作透明度,提高效率。

第1版(要闻)

安徽农村税费改革三年取得五项成果
  农民人均政策性负担比改革前减少三成以上
  本报合肥4月12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阳春时节,安徽砀山县的果农们格外开心。果农们说:“现在取消了农林特产税,改征农业税,不光减轻了经济负担,也消除了心理负担。”安徽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3年来取得重大进展,农民负担大大减轻,税费征管更加规范,目前全省农民人均政策性负担为68.4元,比改革前减少41元,减幅达37.5%。专家评价“成果显著,深得民心”。
  成果之一是稳定农村税费基本政策,进一步完善农村税费制度。安徽在2001年减少应征税种、下降税率的基础上,去年又将茶叶和水果等农业特产税下调2个百分点,今年则进行取消特产税、改征农业税试点。
  成果之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规范农村收费管理。改革之初,安徽就针对农村“三乱”,制定了农村中小学、婚姻登记、计划生育和农民建房等涉农收费管理办法,去年又出台了水利工程、农机监理和农村用电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征收。
  成果之三是巩固农村义务教育管理新体制,做到“保工资、保安全、保运转”。
  目前全省农村中小学教育工资全部上收到县统一管理。
  成果之四是继续推进各项配套改革,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各地制定扶持政策,通过领办实体、外出务工、技术承包和解除劳动合同等多种途径,妥善安置乡镇分流人员。
  成果之五是严肃税费纪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机制。全省各地坚持减负工作党政干部主要领导负责制、涉农收费专项治理部门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涉农案件有报必查,查实必纠,从严处理。

第1版(要闻)

温家宝看望参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奋战在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希望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再接再厉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下午来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参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奋战在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致以亲切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一同参加了慰问。
  下午4时许,温家宝一行来到北京佑安医院,在察看生化室、B超室和临床检验中心之后,同参加救治非典型肺炎患者的部分医护人员、医疗科研专家进行了交谈。
  温家宝高度赞扬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他指出,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根本要靠科学,靠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靠在医疗实践中继续探索各种有效的防治措施,靠医学科技工作者对病原等疑难问题的攻关,靠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他希望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任,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再接再厉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他特别强调,各级卫生部门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做好医务人员的健康保护工作。
  在交谈中,首都医疗科研专家和佑安医院医护人员向温家宝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温家宝总理又专门看望参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这是对医务人员的巨大关心和鼓励。他们表示将认真总结前一个时期在治疗和预防非典型肺炎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一如既往地积极救治和护理病人,为控制和消除非典型肺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参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白衣战士——最可爱的人
  ——记北京非典型肺炎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
  本报记者 白剑峰
  凌晨4点,一位病情危重的非典型肺炎患者被急救车送到北京地坛医院。此时,非典型肺炎病区依然灯火通明,医护人员立即为患者进行了检查,化验科、放射科等科室24小时值班,检查结果很快送到医生手中,随后,输液、插管等急救措施迅速完成。当旭日初升的时刻,患者已经脱离危险,而医务人员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这是北京战斗在防治非典型肺炎一线医务人员普通的一天。自3月初北京出现第一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以来,一大批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地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与威胁人类健康的病魔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眼下,正是白玉兰花绽放的时节。地坛医院一位基本康复的患者望着窗外,欣喜地说:“等我出院时,一定要在白玉兰树前留个影。记得我刚进医院时,心情十分沮丧。但是,我没有看到任何歧视的眼神和举动。在我眼里,白衣战士就像这圣洁的白玉兰,我要永远记住这段不寻常的日子。”
  白衣战士——最可爱的人!这是许多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心声,也是社会各界对广大医务人员的赞叹。
  “我要出车,一定要出,不出不行!”
  疫情就是无声的命令,医院就是特殊的战场。当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斗打响后,北京市急救中心投入4辆急救车,承担了全市非典型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的接送任务。这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医护人员需要和患者近距离接触,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
  和平年代,共产党员还会像战争时期一样冲锋在前吗?请看下面的镜头:
  当转送第一例患者的任务下达后,“120”车管科科长和急救科科长两人互不相让,抢着上车。他们说:“这是关键时刻,别人都在看着党员干部,我们不能退半步。”
  人事科长也坐不住了。他把“请战书”贴在了党委书记汤旗的办公室门上:“我要出车,一定要出,不出不行!”简短的几句话,显示出了钢铁般的决心。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先后有25人参与了这项工作。急救科一位护士原定于5月1日结婚,领导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不让她承担转送患者的任务。可是她说什么也不同意,她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不参加这场战斗,我会遗憾终生。结婚的事,可以往后推;但病人的事,一刻也不能等。”于是,她义无反顾地连续工作了20天。按照规定,她本可以多休息几天。可是,刚过3天,她就又要求出车,奔赴抗病第一线。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一位医生感慨地说:“跑在最前面的,是党员;最不怕危险的,也是党员。”
  “战士的名字是冲锋,医生的名字是奉献”
  凌晨2点出急诊,3点睡觉,6点起床,7点到病房救治患者,中午继续工作,下午4点吃午饭……这是北京佑安医院传染病教研组主任医师吴昊一天的一张“日程表”。像他一样,许多奋战在防治非典型肺炎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为了患者的健康,他们默默忍受着“生物钟”紊乱的痛苦。
  “战士的名字是冲锋;医生的名字是奉献。”这是吴昊的肺腑之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白衣战士,每到危难时刻,他们便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北京地坛医院的李兴旺主任医师是一位资深的专家,自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斗开始后,他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投入到患者身上。每新来一位患者,他都要亲自把关,反复研究病情,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病房一个电话,他都会马上赶来。有的同事看到他的眼睛又黑又肿,不忍心半夜叫他。他却总是提醒大家:“患者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我少睡会儿觉,有什么大不了?”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在地坛医院,每个人都在无声地实践着这一神圣诺言。在特殊的考验面前,他们组成了一支骁勇善战的“精锐之师”:
  为非典型肺炎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是一项暴露性很强的操作,有时患者的血会喷溅到医护人员的身上,感染的几率很高。但是,所有的抢救人员没有后退半步……
  为了及时准确判断病情发展情况,非典型肺炎患者每两天需要复查一次X光片,为此,放射科的医务人员昼夜值班,随时为患者服务。面对大量接触放射线对人体的危害,他们根本顾不上休息……
  为了防止传染,非典型肺炎患者不能有家属探视。于是,很多患者的生活护理任务便全部落在了护士身上。患者输液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上厕所,护士们总是随叫随到;有的患者无法自己吃饭,护士们便一口一口地喂,尽管近距离接触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性;有的患者需要买生活用品,护士们便在下班后轮流担当采购员……护士长贾双萍说:“这些患者更需要关怀,我们没有理由不这样做。”
  “我们多一分辛苦,百姓多一分安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灯光是长明的。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总能看见白衣战士匆忙的身影。这里有6支防治非典型肺炎应急小分队,他们的职责是随时监测和报告全市疫情,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渠道,保护易感人群。于是,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出现。中心副主任贺雄说:“我们多一分辛苦,百姓多一分安全。”
  一家医院的呼吸科收治了一位疑似非典型肺炎患者,医院马上通知卫生防疫人员。很快,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访问,并及时追踪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可能传染源。
  流行病学调查是一项艰苦而枯燥的工作,防疫人员一家一户地跑,经常遇到“铁将军”把门,或者住户不配合。但是,他们宁可自己多受委屈,也不愿放过一个疑点。为了取得被调查者的信任,不引起群众的恐慌,他们往往只穿便装,而不能穿防护装。即便是在近距离询问需要戴口罩时,他们也要首先征得被调查者的同意。火车站、飞机场、公共汽车……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到处可以看到他们的足迹。他们指导消毒防疫,传播科学知识,为首都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日前,北京又组建了一支2500人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卫生防病队。这支防病队的任务是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疫点进行消毒;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卫生防病队经过严格培训上岗,24小时值班,接到疫情报告后,及时到现场调查处理。
  在人类与疾病抗争的战场上,白衣战士无私无畏,忘我地战斗着,成为保卫大众健康的忠诚卫士,谱写着新时期救死扶伤的壮歌!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在四川省考察工作时强调
  既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分子
 又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新华社成都4月12日电(记者任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近日在四川省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反腐倡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加强对权力运作的制约和监督。
  4月6日至12日,吴官正先后到成都、德阳、绵阳,深入农村、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工地调研,与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并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四川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吴官正在调研座谈和听取工作汇报时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吴官正强调,查办案件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是谁,只要违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处,绝不留情、绝不手软。查办案件既要坚决又要慎重。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做到该严则严,该宽则宽,宽严相济,区别对待。
  吴官正强调,好的风气,既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努力做到为政要廉,办事要公,用人要当,作风要实。不正之风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复杂因素,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我们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又要注意调整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使提出的要求和采取的措施行得通、做得到,同时要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克服不正之风的有效办法,这样才能取得实际效果。
  吴官正指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关键是抓落实。要坚持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搞好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第1版(要闻)

结束14个月持续下降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出现正增长
  经济向好态势逐步增强,内在需求有进一步扩张趋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建平、毛晓梅)结束连续一年多的下滑局面,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一季度首次出现正增长。这表明我国经济进一步消除通货紧缩的压力,内在需求有进一步扩张的趋势。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升0.3%。进入3月份,受鲜菜价格波动的持续影响,当月价格总水平有望仍在零度线以上增长。
  自1998年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下降趋势,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1999年年底。在经过20个月左右的上升之后,自2001年11月至2002年底,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又持续下降了14个月之久。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了回升的势头。
  专家们指出,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持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经济向好态势逐步增强。

第1版(要闻)

天津首季国内生产总值增14.9%
  增幅创近10年同期最高
  本报天津4月1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今年天津市国民经济起步高,开局好,据市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一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9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增幅同比加快2.6个百分点,为近10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一季度天津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提升,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指标呈现同步大幅增长态势。今年前3个月,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07亿元,增长49.2%,比去年同期增加24.6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销售大幅上扬,一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24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34.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完成总产值922.33亿元,增长31%。

第1版(要闻)

首都高校举办校园开放日
  四月十二日,来自北京市十几个区县的考生和家长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参加招生咨询开放日活动。当日,首都近二十所高校举办校园开放日,宣传学校,为家长解答疑问。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第1版(要闻)

美悬赏捉拿伊拉克领导人 国际社会关注伊战后重建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12日进入第二十四天。继美国总统布什11日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再掌权后,美军中央司令部12日宣布美国决定悬赏捉拿萨达姆等伊拉克政府领导人。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拉克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11日说,只有当战场上的指挥官们说所有的目标都已实现时,对伊战争才会结束。同日,他还敦促叙利亚领导人“尽全力”封锁其边界,防止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追随者逃逸。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对记者说,美英联军正在伊拉克城市加强安全措施,阻止哄抢行为,并努力防止进一步出现无秩序状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1日说,美国将在未来几周内向伊拉克派遣近1200名警察顾问和司法专家,以协助维护战后伊拉克的治安。
  随着美军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社会要求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呼声更加强烈。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说,俄法德三国首脑一致主张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法国总统希拉克指出,应该在联合国范围内依靠集体力量保持外交和武力平衡。德国总理施罗德强调,目前的重要问题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防止伊拉克出现人道主义灾难。葡萄牙总统桑帕约也表示,联合国应尽快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起根本作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1日说,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应该在不依赖外部力量的情况下经民主选举产生。
  与此同时,葡萄牙、丹麦、奥地利等国表示,准备派部队和警察去伊拉克,执行维和及协助维持当地治安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