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广东:真实的“非典”数据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李士燕
  4月9日,在北京同中国卫生部官员进行工作会晤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提交了一份阶段性报告,指出通过对广东的考察证明,广东的医疗卫生系统对非典型肺炎的突发反应迅速。该省卫生系统的每一所医院对每一个新发病例都有详细的报告。他们因此判断,几乎所有可能出现的非典型肺炎都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汇报。他们的结论从何而来?广东省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技术指导小组组长、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陪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广东的考察,见证了专家们对广东救治非典型肺炎患者工作的积极评价。
  从2002年底开始进行数据资料的收集和采集
  许锐恒是流行病学专家,对于流行病资料的收集和数据采集十分看重。2002年底以来,在陆续接到临床表现为非典型肺炎病人的报告后,他就会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其他专家开始了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检索和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收集了大量材料。2003年2月,正值非典型肺炎在广东蔓延发展最为急速之时,境内外流传着许多恐慌、不实之说,许锐恒面对国内外媒体,引证有关资料并分析了广东省当时疫病的情况,指出广东已经初步掌握了该病的传播因素和传播途径,呼吁广大市民不必恐慌。他有理有据的发言,一度成为各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
  许锐恒屡次强调,他本人最信奉的是让事实说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广东省对抗非典型肺炎工作进行得如何?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的评价是最有力的证据。”说到这里,许锐恒打开手提电脑,和记者浏览了几份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广东的考察报告。几份报告都显示了专家小组对广东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文件中随处可见“非常及时”、“非常满意”、“很好的借鉴”等措词。
  建立数据库,对每个新发病例展开详细的追踪式调查
  许锐恒对记者说:“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广东发现非典型肺炎表明了广东的疾病监测系统是十分灵敏、快速的。”
  2003年1月2日,广东省卫生厅接到河源市人民医院有非典型肺炎的报告后,立即组织省流行病学及临床专家到现场调查,并追溯到2002年11月16日在佛山也有过类似的病例。于是,他们迅速展开了一系列的流行病学调查。从2003年2月3日起,广东省卫生厅发出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防治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防治领导小组及三个专业小组:医疗专家指导小组、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小组、病原学检测指导小组。流行病学的调查从此开始启动。
  从医学上说,目前已知能感染人类的病原体有成千上万种。能引起人体肺炎的病源有细菌、病毒、真菌、衣原体、支原体、寄生虫等好几大类,同时不断变异产生的新种、新亚型、新变异株等等,要控制疫情,就必须进行深入、细致、艰巨的流行病学调查。1月2日,受命前往现场采样检测的省疾控中心的罗会明、彭国文、钟豪杰、郑夔四位同志连夜写出调查报告,成为最早采集到的来自现场的真实数据。
  首批采样后,广东省疾控中心当机立断,马上建立了非典型肺炎数据库,对每个新发病例都展开详细的追踪式调查,包括病原、发病症状、治疗情况、接触人群、生活环境等。从2003年2月3日起,他们又在全省建立了系统的数据库。为了采集数据,广东省及各市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各医院医护人员踏遍了所有发生疫情的城市,到过所有救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院。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他们面对面地调查访问了尽可能多的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为了采集患者的痰液,他们守候在病人身旁,耐心地等待病人将痰液咳出来;为了核实一个可疑的数据或信息,他们不厌其烦,反复深入现场;为了获取某一个重要标本,有的研究人员在除夕之夜赶往医院采集尸解标本,甚至一直跟踪到火葬场查找死者的尸体……
  在他们的大量艰苦工作基础上,省疾控中心很快就拿出了隔离消毒、预防控制、医院隔离防护等一系列防治工作指南。事实证明,这些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病毒的蔓延。不仅流行病小组致力于数据采集,临床小组、实验室小组也都积累了详细、真实的材料。以这些材料为基础,广东省制定的关于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指引已被卫生部、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小组也认为这是对世界各国都有益的借鉴。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认为:广东省提供的病例数据真实可信
  “面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我们有充分的案例分析,因此很有信心,”许锐恒介绍说。广东省全力配合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粤考察。凡有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院全部开放,世界卫生组织需要的监测记录等材料数据也毫无保留地提供,解除了专家的疑问。初期,曾有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对广东省提供的病例数据表示怀疑。但当他们看到,所到之处都把原始记录全部开放,特别是当他们对区、市、省各层报表认真对照检查多次,发现数据确实翔实可靠后,终于由衷地表示:广东省提供的材料是真实可信的。专家们还希望广东尽快把这些成果和经验写成论文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上,给全世界同行参考。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小组也对广东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许锐恒说,这些好的建议对于广东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有指导意义。
  采访快结束时,许锐恒透露了一个细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除了在医院的非典型肺炎隔离病房,整个考察期间,没有一个人戴口罩。他们说,在广东的公共场所,戴口罩是没有什么必要的。他们说,我们要用眼见的事实,向世界卫生组织汇报广东真实的情况。

第2版(国内要闻)

广东发布《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
  被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为“宝贵经验”
  本报广州4月11日电 记者刘泰山、姚斌华报道:被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为“宝贵经验”的《广东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今日在此间公布。广东省卫生厅希望这三份《工作指引》有助于各地更有效地防控非典型肺炎。
  这三份文件是《医院收治非典型肺炎诊断与治疗工作指引》、《公共场所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指引》、《学校、托幼机构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
  广东省非典型肺炎病例临床诊断主要通过流行病学资料、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胸部X线或CT检查以及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等五个标准进行甄别。
  为防止非典型肺炎在学校和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工作指引》指出应该采取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认真做好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在学校建立晨检制度等措施。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发现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应立即向当地疾控中心(防疫站)报告;凡经医院诊断为疑似非典型肺炎的,应实行隔离治疗,并对发生非典型肺炎的单位进行终末消毒等。
  《工作指引》介绍,与非典型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者,留家观察一周,如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可恢复上班。对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同班、同室)要加强观察,凡有可疑病症(发热、头痛、咳嗽)者,要及时送到医院检查治疗。有寄宿的学校,对病人的同宿舍人员要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两周,观察期间不能参与集体活动,隔离场所要选定在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房间或区域。家庭成员中有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学生、教职员工,建议学校动员其留家观察10天,无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后再回校上课(班)。
  非典型肺炎病例发现后,广东省卫生厅及时组织专家展开调研,总结、制定了诊断、治疗和预防方案。随后,经临床学、预防学、病原学专家反复研究修改,迅速制订了以上三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指引》。前不久到访的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专家认为,这一措施是中国对全球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一大贡献,值得推广。
  目前,广东省非典型肺炎患者陆续康复出院,新发病例大幅回落。4月1日至10日,广东省新发非典型肺炎病例比上月同期下降了40.7%。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建立两岸防治非典型肺炎沟通交流机制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吴亚明、白剑峰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刘培龙,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两岸合作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
  刘培龙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十分关注台湾岛内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发展。根据温家宝总理的指示,我们积极通过民间渠道与台湾方面沟通信息,分享经验,希望两岸专家共商对策,争取非典型肺炎的防治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
  刘培龙表示,为让台湾同胞迅速了解大陆公布的疫情,我们除及时将疫情刊登有关网站外,祖国大陆的民间卫生团体还将这些信息传给台湾相关卫生组织或专家,积极通过民间渠道,传达大陆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还接待了台湾医学专家来北京、广州考察交流,就防治非典型肺炎交换意见。
  刘培龙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专家加强联系,交流疫情和控制措施,探讨对策。欢迎台湾专家来大陆,我们的专家也可以去台湾。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正在积极筹办“海峡两岸控制预防非典型肺炎学术研讨会”,将邀请两岸流行病学、病毒学、呼吸医学、感染医学的专家参加,共同研究、交流非典型肺炎的病因、预防和治疗情况,我们真诚欢迎台湾的医学专家到北京来参加会议。非典型肺炎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全球都在合作,两岸同胞没有理由不合作。我们非常愿意与台湾有关医疗机构、研究单位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就非典型肺炎以及其他疫情进行沟通交流,促进两岸医务界扩大交流合作。我们也愿意与世界卫生组织一道,共同为台湾同胞提供必要的帮助。
  刘培龙表示,为方便台胞在大陆就诊,我们正在台胞集中的一些地区,选定医院,设定诊区,由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取得短期行医许可的台湾医师为台胞提供医疗服务。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我们对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台属的身体健康非常关心。非典型肺炎出现后,国务院台办给各地台办发出通知,要求关心所在地的台湾同胞,走访他们,了解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积极做好预防工作,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
  在新闻发布会上,齐小秋介绍了中国非典型肺炎的近期疫情和防治工作情况。钟南山介绍了在广东开展救治非典型肺炎病人工作的经验,并表示愿意到台湾去,与台湾医学界同仁共同研究如何有效防治非典型肺炎。

第2版(国内要闻)

治于已然 防于未然
  山西全力防治非典型肺炎
  本报太原4月11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山西省委宣传部与省卫生厅4月9日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媒体宣布:山西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构建起严密的治疗和防范非典型肺炎的有效机制。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西省各级卫生部门通力协作,目前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山西省副省长王昕在对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调研后指出:山西为本省人民和外来旅游及投资者提供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安全、稳定、祥和的,人民的健康完全能够得到保障。
  山西发现非典型肺炎患者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多次到治疗一线考察疫情控制情况。
  山西省卫生厅及时成立防治领导小组,组成临床治疗和预防控制两个专家组,坚持疫情向省委、省政府、卫生部日报制度,及时报告疫情。坚持防病领导组每日例会制度,及时处理防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下发预防与控制非典型肺炎的紧急预案以及临床诊断标准、消毒隔离规范等技术方案。

第2版(国内要闻)

广东开展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
  多项措施确保广交会卫生安全
  本报广州4月11日电 记者冒浩文报道:一场层层发动、人人参与的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广东城乡展开。今天是广州今年首次统一烟熏灭蚊行动日。全市各个街道居委会纷纷组织各方人员,对所属地段的公园、花圃、下水道、沙井等公共场所的蚊虫展开灭缴。家庭的灭蚊工作,则由市民自己负责。
  清除卫生死角、除害防病是今年广东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鲜明主题。近来,为有效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传播,广州的火车站、地铁、客运站、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单位纷纷行动,对车站及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为广大市民提供清洁卫生的交通环境,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广州市其他行业也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如派发药品、在办公场所内熏蒸白醋等,减少病菌的传播概率。
  此外,农村卫生工作也成为今年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方面。广东各地城镇正加大力度推动乡间改水改厕,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以解决当地社会重大卫生问题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城乡卫生基础设施。
  本报广州4月11日电 11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第九十三届广交会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汤炳权走进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相隔不足50米的中国大酒店,他要求在酒店的每间套房里摆上消毒水和消毒棉花,并且为每位交易会的来宾准备一份用中、英、法、日、阿拉伯文书写的非典型肺炎防治指引。
  目前,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卫生、出入境检疫、交通、商业、工商、旅游、环卫、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部门正按照已经制定好的工作预案对广州以及相关地区的公共交通、展馆、酒店、食品和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和检查。按照该预案的要求,广东对交易会的卫生保障工作主要集中在来宾的食住行和展馆两个方面。汤炳权说,当地卫生部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交易会举办酒会的场所和食物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卫生监督;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对交易会展馆内的食品经营点的食品进行抽检;广州将加强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交易会租用的旅游巴士和全市的出租车、公共汽车每天进行消毒,出租车每两天更换座套。汤炳权说,交易会展馆的通风设备正在加强,每天闭馆后展馆将展开一次全面的消毒。

第2版(国内要闻)

香港将竭尽全力遏止“非典”扩散
  九成市民认为政府防治措施有效
  据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记者王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1日表示:对付非典型肺炎是目前香港最重要的工作,特区政府将竭尽全力遏止非典型肺炎的扩散,直到打胜这一仗为止。
  董建华宣布从4月14日起,所有与患者有紧密接触的被隔离人士,在隔离期间禁止离境;同时会与航空公司研究,为所有离港人士量度体温,防止可能已受感染的人士离开香港,此举是要向海外人士显示香港有良好的检疫制度,不用担心港人会传播病症。
  董建华透露,11日粤港双方就两地疾病防治的机制举行了会议,双方就非典型肺炎的数据交换、医疗合作、通报机制、边境检疫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将成立专家小组。
  据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记者王燕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香港九成市民赞成政府推行隔离与病人有接触的人士,认为政府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措施有效。调查表明,市民对非典型肺炎的看法和做法起了很大的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认为药物可以治疗的市民从过去的49%上升至66%,越来越少的人觉得染病会导致死亡。

第2版(国内要闻)

优化结构布局 发挥整体优势
  北京汽车工业一季度全线“飘红”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北京汽车产销量实现突破性增长,北京汽车工业结束了连续3年的亏损局面,7年来首次实现当季盈利。
  据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介绍,一季度,北京共生产汽车72196辆,同比增长106.1%;销售汽车70684辆,同比增长119%,增速大大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预计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02%。
  近年来,北京汽车工业通过调整重组,在产品结构上初步确立了“三个板块”:以现代轿车为代表的轿车板块、以北京吉普为代表的越野车板块和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板块。今年以来,北京汽车工业中的这“三驾马车”在市场竞争中尽显活力,呈现出同步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北汽福田公司保持了轻型卡车连续5年的行业领先地位,风景客车和欧曼重型卡车受到市场欢迎。一季度北汽福田公司生产各类商用车56649辆,成为北京汽车产销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北京现代公司的索纳塔轿车自去年12月投放市场,备受用户青睐,目前已经接受预定近1万辆。今年3月份当月生产轿车3905辆,销售3635辆,成为北京汽车工业新的增长点。
  北京吉普公司刚刚上市的帕杰罗速跑呈现出较好的销售势头,3月份上市后当月销售454辆,新增收入1.12亿元,潜在的市场优势开始显现;其引进的最新型四轮驱动的奥兰德运动型多功能车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年底推向市场。
  目前,北京已将汽车产业确定为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提出了北京汽车工业到2005年生产汽车5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的“三年腾飞”新目标。

第2版(国内要闻)

自由转专业 自主定学制
  北方交大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针对学生的需求和就业市场的新变化,北方交通大学近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中以学生可以自由转专业、自主定学习年限、社会实践记入学分最引人注目。
  原来,学校规定只有各科成绩综合排序在前5%的学生才可以申请转专业,去年开始,除考试作弊者外,每个学生都有申请转专业的权利。被申请的专业所在学院或系组织教师对申请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的方式由学院或系自主确定,可以是笔试,可以是面试,也可以是笔试加口试。通过考核的学生就能够转专业。去年该校共有100多名学生转了专业。
  北方交大新的培养模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学生不仅可以选择课程、教师、上课时间和授课方式,还可以自主定学习年限,学生在3—6年(建筑学4—7年)中完成规定的学分,就可以提前或延期毕业。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绩记入学分,驾驶证、会计证、通讯报道、学术论文等都在记入学分之列。为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师和课程供其选择,学校开展教师竞聘上岗,目前已有36名教师落聘。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内外志愿者将踏上“助学长征”之路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从江西瑞金到陕西吴旗,海内外志愿者将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徒步走完长达8038公里的“助学长征”之路,以长征精神、勇气、毅力和爱心,倡导助学风尚,并在沿途募集助学善款,援建100所“助学长征苗圃希望小学”。
  旨在为西部贫困学童募款的“助学长征”公益助学国际步行筹款活动,现已开始向海内外招募志愿者。参与者将于今年10月17日从江西瑞金出发,途经江西、广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在2004年8月23日前后到达陕西吴旗。所有参加者除需自付全部旅费外,还需承担募款任务。截至9日,活动主办机构已经接到海内外捐款1000多万元。
  “助学长征”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香港以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为目标的慈善机构“苗圃行动”共同主办。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启动有机食品认证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根据农业部的决定,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日前已完成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组建工作。新组建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ChinaOr-ganicFoodCertificationCen-ter,简称COFCC)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
  目前,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已按照国家认证认可工作的要求和国际有机食品认证规则,制定了开展认证工作必需的制度性和技术性文件及标准,具备了运行的条件。
  据介绍,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在运行机制上将遵循国际通行的惯例,同时借鉴中国绿色食品的工作经验和工作体系的优势,依据有机食品认证标准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为申请者提供有机食品知识培训和认证服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新疆吉木萨尔县——
  农民凭身份证 就可获城镇户口
  近日,新疆吉木萨尔县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任何人只要自愿,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获得城镇户口。
  上图:4月6日,湖北省建始县农民夏汝学在吉木萨尔县领到了城镇户口准迁证。
  右图:吉木萨尔县公安局户籍科民警正在为进城农民登记身份证。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