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聚首北大谈东盟
  本报记者 刘歌
  4月的北大,春意盎然,生气勃勃,由北京大学——北京东盟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讨论会在这里举行。北京东盟委员会由东盟10个成员国驻华外交机构组成,主要成员包括10国驻华大使及其协调员,宗旨是促进东盟与中国全方位友好合作。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何芳川教授与北京东盟委员会协调官员乐达·普玛告诉记者,此次讨论会就是希望通过和学生们直接的交谈,使年轻的一代加深对东盟的了解和认识。
  在精美璀璨的巨型装饰吊灯下,东盟官员们与近40名北大师生围坐一圈热烈讨论(见下图,本报记者刘歌摄)。北京东盟委员会轮值主席、泰国大使敦·帕马威奈先用幻灯片讲解东盟的成立经过,介绍什么是ARF(东盟地区论坛)、FTA(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与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贸易额增长了4倍,年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自去年11月中国和东盟签定《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用10年时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FTA正在成为国际合作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东盟和中国组成的自由贸易区将形成一个消费人口近20亿的区域,它将在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成为世界最大的、拥有人口最多的统一市场。
  北大学子争相提问,大使们认真回答。在问到讨论会为什么首先选择北大?泰国大使微笑着说,北大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随着中国—东盟合作在各个领域积极展开,目前有127名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在北大学习。北京大学与东盟各国学术教育界保持着密切的友好联系,北大已同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10余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问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何时建成、北京东盟委员会对加快贸易区的建设有何想法时,新加坡驻华大使肯定地回答说:“我们希望它能早日建成。但是东盟内部10个国家发展水平仍存在差异,所以我们还需要时间,不能操之过急。”泰国驻华大使风趣地接着说:“如果条件具备,希望4月底就建成!”全场立刻响起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为建成FTA有许多必要的工作包括各国间的多轮磋商。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并且正在进行中。而未来的许多工作还需有你们的参与。”
  讨论会开始是用英语作为沟通语言,当菲律宾语专业的史阳同学用英语向菲律宾大使介绍自己时,大使出人意料地改用菲律宾语回答,史阳同学也高兴地用菲律宾语说,“酒同知己饮,诗向会人吟”。“知音”相遇,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讨论会即将结束之时,印度尼西亚使馆官员安瓦尔先生突然说:请问北大同学一个问题,因为一直是你们在提问我们,所以最后我也想问“你们对东盟的印象是什么?”经济学院的一位同学回答说:“在参加这个讨论会以前,我对东盟所知很有限,但现在清楚了。我将来毕业后也要发挥自己的专长,积极参与建立自由贸易区。”大使们无不露出赞赏的笑容。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这次别开生面的聚会不仅为中国学生提供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机会,也为中国青年一代了解乃至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伙伴关系打开了一个窗口,增添了一分动力。(附图片)

第7版(国际)

塔乌签署经合条约
  本报阿拉木图4月9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今天与到访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杜尚别签署了两国至2012年长期经济合作条约,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塔总统新闻秘书萨伊多夫说,拉赫莫诺夫和库奇马昨天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了在独联体框架内相互协作和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以及两国在电力、交通和农业等领域的双边经济合作,并就地区安全和伊拉克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库奇马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乌希望独联体成为促进成员国间发展的联盟——首先是经济联盟”。独联体的前途在于采取具体的发展措施。拉赫莫诺夫说,“塔支持任何一体化的倡议,特别是经济一体化”。据悉,两国还签署了教育、卫生、反毒、金融等一系列政府间协议。

第7版(国际)

新闻集团收购美卫星电视公司
  据新华社洛杉矶4月9日电(记者司久岳)世界最大的新闻媒体集团之一——新闻集团9日斥资66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卫星电视公司——直接电视公司。
  新闻集团证实说,他们已同意以每股14美元的价格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持有的直接卫视母公司休斯电子公司19.9%的股份,并再以当天收盘时每股11.3美元的价格从股民手中购买休斯电子公司14.4%的股份。据报道,休斯电子公司34%的股份将在当天转入新闻集团控股的美国福克斯娱乐集团下属的福克斯电视公司。
  打入美国卫视市场是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多年的愿望。默多克表示,对新闻集团电视节目产品来说,一个能向美国卫星电视观众播放新闻集团节目的直接入户平台是一个无价的传播渠道。

第7版(国际)

俄一聋哑学校失火28名学子丧生
  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记者董龙江)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马哈奇卡拉聋哑寄宿学校10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28名学生死亡。
  据俄塔社报道,大火发生在凌晨2时左右,死者都是8岁到14岁的学生。大火发生时,学生们都还在熟睡当中,由于聋哑的缘故,他们没能来得及彼此叫醒。而当时的风速达每秒25米,使火势迅速蔓延。
  目前,大火已被扑灭,俄紧急情况部的一架救援飞机已从莫斯科飞往达吉斯坦。专家说,这所学校当天凌晨曾经断电,有可能是恢复供电时发生的电线短路导致了大火。
  这是俄罗斯一周之内发生的第二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校园火灾。7日,俄雅库特共和国一乡村学校的校舍也曾发生火灾,造成22人死亡。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澳美争夺伊小麦市场
  本报驻澳大利亚、埃及记者 李景卫 徐平
  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围绕战后重建和贸易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打响。伊拉克战后巨大的小麦消费市场已成为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激烈争夺的一个焦点。
  伊战之前,澳大利亚一直是伊拉克的小麦供应国。美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也曾在伊小麦市场占据大块份额,但战后伊拉克将美国小麦拒之门外,澳大利亚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小麦供应国,年供应量为250万吨左右,占伊拉克进口小麦总量的60%。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开始时,伊拉克向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一次支付10吨黄金,用于该计划头两年的小麦供应。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迈克布拉德当时兴奋不已地说:“伊拉克从未向其他任何国家支付过10吨黄金用于购买小麦。”由于战争爆发,澳大利亚向伊出售100万吨小麦的合同也随之被冻结。
  澳大利亚十分看重阿拉伯国家市场,其3.6万家麦农丢不起这个市场。澳大利亚把恢复对伊拉克小麦出口的希望寄托在伊拉克战争之后,而这也是美国多年的梦想。除此之外,加拿大等产麦大国也都把目光盯向战后的伊拉克。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有人担心美国会以大量政府补贴和对伊拉克进行食品援助的方式削弱澳大利亚的地位。
  就在前两天,两艘载有10万吨澳大利亚小麦的货轮,正在驶入伊拉克的乌姆盖斯尔港。几乎同时,美国政府也宣布向伊拉克运送60万吨小麦,以援助伊拉克人。这条消息使得澳大利亚的小麦种植者和经销商更加坐卧不安。
  作为伊拉克战争的发动者,美国已明确表示要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和对伊拉克市场的分配权。澳大利亚当然不会对传统的伊拉克小麦市场松手,更何况它还是这次伊拉克战争的参与国之一。不过在美国方面咄咄逼人的态势下,澳大利亚的态度似乎有些微妙:澳贸易部长维尔一方面批评美国不顾澳大利亚的利益,对农业实行大量补贴,以促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他呼吁美国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要采取公平竞争原则。另一方面,他强调要与美国和联合国官员就重建问题深入讨论。他明确表示,澳大利亚希望保持战前在伊拉克拥有的小麦市场,努力保护澳在伊利益。
  这一问题最终如何解决,现在尚无法知道,因为在战争尚未结束之前提出这样的问题以致影响联军的协作决不是美国的意愿。美国小麦协会会长已明确表示,现在不是争夺商业利益的时候,伊拉克有足够的市场可以接受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小麦进口。这话不错,但是否能让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商放心就是另一个问题了。(本报堪培拉、开罗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化腐朽为神奇
  ——访日本松下环保技术中心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是家用电器中的“四大件”。当家电老化之后,是作为废物丢弃,还是让它再生?为建设“循环型的经济社会”,家电王国日本实施资源再生的新举措,以促进企业对废旧资源的再生利用。记者通过参观松下公司的家电回收基地——“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对“从商品到商品”的循环经营,有了新的感受。
  松下环保技术中心(下称环保中心)位于兵库县加东郡,占地近4万平方米,2001年4月正式营业。环保中心的主要业务是回收废旧家电,并对回收技术作研究、开发和实证。它是该公司为实践“与地球环境共生”的经营理念,推进家电的回收事业而设立的环保企业。洁净的环境,现代化的厂房,与想象中的废旧物品处理设施的形象截然不同。
  或许是怕记者产生误解,社长堤常固先生一见面就赶紧声明:“这里并不是一个处理垃圾的地方,而是一个回收资源、制造再生资源的地方。”作为松下集团的家电回收基地,环保中心主要负责日本大阪、神户等关西地区的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四大家电的回收。开业两年来,已处理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和电冰箱约120万台。因其出色的环保业绩,去年曾两次获得《日经新闻》的环保大奖。
  在主人的安排下,前往采访的中国记者实地参观了这里的作业现场。正如堤常固所说,这里并不是处理垃圾,而是“制造再生资源”的地方。分解车间的墙上挂着一条标语:“为‘从商品到商品’寻宝!”作业现场看不到脏、乱、差,实行的是流水作业,一台台旧电视被送到作业台上,按既定工序对它施行“解剖手术”。工人们戴着手套,在流水线前小心分解,不了解内情的还以为是在组装电视。最令人吃惊的是对冰箱的分解:偌大的冰箱在巨型分解机里三下五除二,瞬间就成了碎片。
  处理废旧家电如同选矿冶炼,化腐朽为神奇。在环保中心的展厅里,主人以图片和实物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资源的再生——
  电视机重量的60%是面板玻璃和显像管,经加热粉碎提纯后生成玻璃材料。从冰箱和洗衣机中主要分解铁、混合金属和混合塑料,通过磁选机和高速涡选机对金属进行分离,从混合塑料中提取高纯度聚丙烯;空调的主要部件是热交换器和压缩机,可以从中提取铁、铜、铝,用来重新制造热交换器及相关零件。数字表明,一台电视机大体可回收14千克玻璃,能做成68个玻璃杯;一台空调能提取3.2千克铝,可做190个易拉罐;为保护环境,还须回收空调和冰箱里的氟利昂气体(日本从2002年起冰箱采用自然冷媒)。
  设立处理废旧家电的环保中心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法可依。日本在1998年5月通过了“特定家用机器再商品法”(简称家电回收法),2001年正式实施。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回收家电立法的国家。松下环保中心的设立是对家电回收法的运用和实践。
  家电回收法规定,有效利用资源是生产厂家、销售公司、消费者的义务。第一,厂家要承担回收义务,实施再商品化,还规定对电视、洗衣机、冰箱的再生率(再生资源回收的重量比)要在50%以上,空调在60%以上。第二,零售商承担回收并按指定地点向厂家移交的义务。第三,家电消费者或丢弃者有支付丢弃、回收费用和再商品化费用的义务。具体规定丢弃一台电视机要付费2700日元、空调3500日元、洗衣机2400日元、冰箱4600日元。为了公平透明,丢弃者交费,回收商收费时必须出具“商品管理票据”并保存3年,做到有案可查。
  丢弃家电要付费,企业承担再商品化的义务,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尝试。朋友介绍说,现在厂家把产品推上市场和在产品设计时引进了环保意识。市场上的家电价格中已包括部分将来回收的费用;为了便于将来回收,在设计量上减少了零部件。例如,与1983年相比,电视机上的塑料种类由13种减到现在的2种,零件数由39件降到15件。零件的减少加快了回收时的分解速度,分解一台电视也由140秒降到78秒。日本人的精细,由此可见一斑。
  废旧家电是垃圾,还是资源?从环境看是垃圾,从资源角度看,它是资源,而且是地球上唯一增长的、可以再生的资源。在日本,每年从家庭中产生5000万吨生活垃圾,从工厂里产生的垃圾约有4亿吨。垃圾处理设施的不足,成为日本行政当局的一大头疼事,如果按此速度增加下去,到2010年垃圾的处理工厂将难以应付。从家电产品来说,日本每年要产生1800万台、60万吨的“家电垃圾”(“家电四大件”占了总重量的80%),每年大体上能回收不到一半的废旧家电,今年的回收率可望超过一半,达到1000万台。据估算,60万吨家电垃圾能回收10万吨铁、铜、铝等金属、玻璃、塑料等大量有用资源。
  松下环保中心负责人说,构筑循环型社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他们的事业刚刚起步,作为初期投资现在还不挣钱,但要尽可能作为商业活动坚持下去。为了让人们进一步理解废旧家电的回收事业,这里实行对外开放,两年间接待的参观者近2万人。每三个月他们还与地方居民的代表举行例会,沟通看法。
  资源再生是新世纪由工业经济走向知识经济进程中的革命,资源再生将成为一大“静脉产业”。环保中心的事业是一个象征,体现了经济社会结构正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丢弃,向生产、使用、回收、再生的循环型经济社会的结构转变。与地球环境共生共存,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型社会,是21世纪的潮流。(本报东京电)(附图片)
  以从废旧空调中分解出的铝为原料制成的易拉罐。
  本报记者 孙东民摄

第7版(国际)

印度总统自传中文版首发式举行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陈继辉报道: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印度驻华大使馆主办的印度总统阿卜杜尔·卡拉姆的自传《火之翼》中文版首发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卡拉姆于2002年7月25日正式宣布就任印度第十二任总统。他的自传《火之翼》1999年由东方朗曼公司的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在印度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该书的第一章还被选进了印度小学九年级的课本。在短短的数年间在印度就已经被译成11种文字出版,先后重印14次,发行量已经超过200万册,从而创造了个人传记类图书在印度销售的新纪录。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顾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印度驻华大使梅农先生等有关人士出席了首发式。

第7版(国际)

欧盟延长对荷禽流感禁令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9日电(记者田帆)欧盟委员会9日宣布,由于在荷兰爆发的禽流感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欧盟对荷兰有关家禽出口的禁令将延长到4月25日。
  根据欧盟的有关禁令,荷兰的家禽、鸡蛋、未经加工的家禽肥料禁止出口,在荷兰境内也不准运输家禽和鸡蛋。此外,荷兰的邻国德国与比利时已在边境地区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禽流感进入本国。
  荷兰是世界最大的鸡蛋和家禽生产国之一。禽流感的爆发已使荷兰的损失超过1亿欧元。目前,荷兰的鸡蛋出口已经完全瘫痪,而在荷兰总计约1亿只活鸡中,已有900多万只被宰杀。荷兰2月份爆发大规模的禽流感。欧盟随后发出了禁止其家禽和鸡蛋出口的禁令。据报道,荷兰首起禽流感疫情是通过野鸭和农场饲养的活鸡接触引起的。

第7版(国际)

国际空间站居民漫步太空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毛磊)国际空间站上的两位宇航员8日走出空间站,对一些站外设施进行日常维护。这是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两个多月后实施的首次太空行走。
  美国宇航局发布的消息说,美国宇航员鲍尔索克斯和佩蒂特8日共在太空逗留约6个半小时,成功完成了一系列预定工作,包括对架设在空间站外横梁间的电力线路进行重新设置,为横梁上的有轨车更换继电器盒,以及更改空间站定向系统中两个陀螺仪的电缆线路等。
  对两位宇航员来说,8日的“户外活动”实际上是计划外的。作为空间站第六长期考察组成员,他们去年11月同俄罗斯宇航员布达林一起进入了空间站,并在今年1月完成了一次太空行走。按照原计划,他们三人应该在今年3月返回地面。根据最新安排,鲍尔索克斯等三人将在4月底或5月初乘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第7版(国际)

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印度卫星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0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0日宣布,由该组织研制的印度迄今最重、造价最高的多用途卫星当天清晨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由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这次发射成功使印度与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又签定了两项发射合同。
  这颗代号为“INSAT—3A”的卫星重2958公斤,将定点在孟加拉湾上空,其主要用途是提供通讯和气象服务、电视和电台转播以及帮助地面开展搜索与救援活动。这颗卫星是和泛美卫星公司的一颗卫星同时升空的。
  这颗卫星曾两度推迟发射。第一次是今年2月中旬,由于大推力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去年12月11日试验发射后偏离轨道而被摧毁,卫星发射日期被迫推迟。本月初,双方曾商定阿丽亚娜火箭在9日早晨发射,但印度专家在进入倒计时发现,卫星上的两个遥感信号发射器之一信号微弱,印方当即通知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再次推迟。印度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卫星。1982年4月,印度第一颗卫星“INSAT—1A”由美国火箭发射升空,但只运转了不到5个月就报废。到目前为止,印度共研制了12颗卫星,其中9颗由阿丽亚娜火箭发射。

第7版(国际)

纳豆激酶可溶化血栓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疑难病治疗研究中心和日本生物科学研究所最近发现,纳豆(类似我国的豆豉)菌分泌的纳豆激酶有抑制血小板凝固的作用,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据《日经产业新闻》10日报道,研究人员让接受实验者食用纳豆激酶的培养提取物,然后化验他们的血液。他们发现,食用这种提取物6小时后,实验对象血小板的凝固作用受到抑制。研究人员据此断定,纳豆激酶具有溶化血栓、使血流顺畅的功能。
  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纳豆激酶抑制血小板凝固的机理,以此为突破口寻找最佳途径预防血栓引起的各种疾病,并开发新的保健食品。

第7版(国际)

10日,几名阿富汗建筑工人对喀布尔的纳迪尔·沙阿王陵进行修缮。该王陵是阿富汗文物遗迹中的一处主要景观,在多年的战争中被毁坏,目前已开始修复。同时,阿富汗政府计划将对全国的重点文物遗迹进行修缮。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7版(国际)

早期诊断心脏病新仪器面世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9日电(记者陈威华)瑞士弗里堡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检测心脏磁场的新型仪器,可用于心脏病的早期诊断。这种仪器造价和运行费用低,有望广泛应用于临床。资助这项研究的瑞士国家科研基金会9日介绍,目前临床医学一般采用心电图检查来诊断心脏疾病,而效果更好的心磁图检查必须使用超导技术,要在接近绝对零度(约为零下273摄氏度)环境下工作,因此制造和运行成本高昂,全世界只有几家医学中心使用这种检查方法。据介绍,由弗里堡大学物理系研制的这种新型仪器因为采用了激光技术,在室温下就能使用,从而使成本大幅下降,更适合于临床使用。这种仪器使用两套磁场检测仪,分别监测心脏及其附近器官的磁场强度和分布情况,并进行分析比较,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有罹患心脏病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