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广州第八人民医院,是当地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最多的医院,共达270人,目前已有230多人康复出院——
  对抗非典型肺炎:
请听一线医生这样说
  本报记者 李士燕
  记者面前的4位医生: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唐小平、感染科主任许敏、感染科医生夫妇肖光明和何凯茵,从去年底以来,就一直战斗在与非典型肺炎作斗争的第一线。谈起非典型肺炎,4位医生各有感言,但他们平静而不失幽默的叙述,使记者觉得,非典型肺炎在他们眼里不那么可怕。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广州市惟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第八人民医院是收治病人最多的医院,共达270人。仅2003年2月份,就有200多名病人入院,该院也有20多名医护人员不幸被感染,何凯茵就是其中之一。
  唐小平:说广东是疫区不客观
  唐小平博士是国内有影响的传染病学家、广东省传染病学会副主任委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作为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专家小组的成员,唐小平亲历了非典型肺炎疫情从发生到控制的前前后后。他介绍说,广东已经寻找到了治疗非典型肺炎比较有效的方法。事实证明,广东的疫情得到明显控制,这从第八人民医院的救治情况中可见一斑。首先,是新发病人越来越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2月份收治了200名病人,3月份减少到60人,4月份上旬只收了7个病人,感染病人数量明显减少。其次,病人感染病毒的毒力越来越轻,病情不很严重,临床表现为高烧不厉害,肺部病变减少,上呼吸机的病人几乎没有,病程也大大缩短。目前医院还有30多个住院病人,都在康复中。此外,广州没有出现公共场所的感染及社区的暴发流行。再者,广东的发病一直仅限于少数几个地区,没有再向其它地区扩散。根据这些情况,应该说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谈到有关对广东疫情的不实报道,平和的唐院长不禁激动起来。他说,作为了解情况的医务工作者,对广东是疫区的说法绝不认同。
  许敏:公共场合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小;防范非典型肺炎三大法宝:个人防护做得好,个人免疫力强,注意生活调节
  精干的感染科主任许敏应该算是对抗非典型肺炎的女中豪杰,作为感染科的主任,她一直和现在仍不知名的病原体直接打着交道。“个人防护做得好,个人免疫力强,注意生活调节,这是我防范非典型肺炎的法宝。”许敏笑谈,为了对付非典型肺炎,她在家里享受“特殊”待遇,不仅一切家务全放下,而且保证吃好休息好,养精蓄锐,以便有足够的精力对付病毒。
  据许敏介绍,通过目前对所有病例的排查,已经可以肯定,病毒是通过近距离传染。大多数发病的病人都与已发病病人或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有过密切接触史,所以发病有聚集性。到目前为止,八院还没有收到过一例是在公共场合、旅游景点、茶楼酒店无故染病的病人,也没有发现社区、学校等大规模集中发病的现象。可见,病毒在空气中会稀释,达不到感染的剂量。为保证医院的空气流通,八院特地在病区增设了几台大风扇,保证空气对流,防止了病毒在密闭环境内传播,效果明显,应该算是个有力的佐证。根据病毒传染的规律,可以说今天的广东旅游区、风景点是安全的。
  据悉,截止到4月初,八院已有230多名病人康复出院,目前,没有一例复发,也没有发现出院病人的亲朋好友被感染。只要不和病人密切接触,患病的可能性就很小,这已经逐渐被广东人所认识。
  肖光明、何凯茵:我们还要共同应对非典型肺炎;家属要支持病人战胜疾病,也要注意自我保护,措施得当,家属可以避免染病
  虽然大病初愈,略显文弱的何凯茵看上去精神不错。2003年2月,因为和病人有过多次密切接触,加上连日的加班和劳累,何凯茵不幸病倒了,7天后,她被确诊为感染上非典型肺炎。
  “说不紧张、不害怕是假的,特别担心传染给家人和同事。”何凯茵说。由于病情发展快,何凯茵还上了呼吸机,属于病情比较严重的一类。不过,身为医生的何凯茵相信非典型肺炎是可治的,同时,广州市卫生局领导、医院领导及同事们的亲切关怀更给了她战胜疾病的勇气。住院期间,朋友们送来鲜花表示问候,同事们送来鼓励,医院每天给她送来香喷喷的汤水及营养品……作为病人,她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一个月后即病愈出院。她的丈夫、同为感染科医生的肖光明也完全按照医院的规定,在照顾妻子时采取了隔离措施,虽然有亲密接触,但他却没有被感染。作为病人家属,肖光明说,家属一方面要支持病人战胜疾病,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自我保护,只要措施得当,家属完全可以避免染病。
  再休息几天,何医生又要重返岗位了,再一次面对非典型肺炎病人。肖光明夫妇表示,经过这次洗礼,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工作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第一线。
  末了,唐小平指出,广东现在已经寻找到了治疗非典型肺炎比较有效的方法。这同广东医疗界同行们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也是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临床总结的结晶。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广州市所有接受非典型肺炎病人的指定医院在专家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总结临床经验,互相通报医护信息,共同渡过了难关。正是靠着集体的力量,才有了现在成文的治疗报告。它从最初的几页纸,数易其稿,逐渐成为数据详实、材料充分的文本,广大医护人员为此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指出,广东成功的治疗经验将为世界上其他国家非典型肺炎的防治作出巨大贡献。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他创作了《风雪夜归人》等一大批戏剧作品,蜚声剧坛,堪称大师——
  一代戏剧名家吴祖光
  本报记者 刘玉琴
  曾经以《凤凰城》、《风雪夜归人》、《花为媒》而蜚声我国剧坛的戏剧家吴祖光,4月9日因突发性冠心病在京逝世,走完了86年的人生旅程。
  记者赶到吴先生家时,一直守候在父亲身边的女儿吴霜已在家中设立了简单的灵堂。吴祖光的遗像前,摆满了素雅的鲜花,灵堂的一侧挂着新凤霞的照片。丁聪、黄苗子等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吴先生的亲朋老友先后赶来吊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兼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廖奔说,吴祖光一生创作了大量的知名剧作,在戏剧史上将留下重重的一笔。而他一生历经坎坷,风风雨雨,却始终保持着一位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良知,这尤其让人肃然起敬。
  著述甚丰 堪称一代戏剧大师
  吴祖光原籍江苏常州,1917年生于北京。他做过南京国立戏剧学校的教员,主编过上海《新民晚报》的“夜光杯”副刊和《清明》杂志。新中国成立后,从事电影导演工作,先后拍摄了戏曲艺术片《梅兰芳的舞台艺术》、《荒山泪》等。20世纪60年代起转向戏曲创作,他一生创作了40多个剧本和大量的散文、杂文。20岁时即创作了全国第一部反映抗日的戏剧作品《凤凰城》,轰动一时,被周恩来称为神童剧作家。此后,他创作了《正气歌》、《少年游》、《捉鬼传》、《莫负青春》、《三打陶三春》、《凤求凰》、《武则天》、《踏破青山》、《蔡文姬》、《红旗歌》、《青铜剑》等评剧、京剧、话剧、歌剧和电影电视剧本等,为戏剧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创作的不少剧本在国内外至今仍有着广泛影响。吴祖光的挚友丁聪说,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一直佳作不断,本来觉得他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太可惜了……
  满怀报国之心 笔端凝注现实
  吴祖光是一位对社会对国家有着强烈责任感的知识分子。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自己尖锐泼辣的笔针砭时弊,写出了一批抗日作品和进步作品。1945年,他在担任重庆《新民晚报》副刊主编时,冒着生命危险在“国统区”率先发表了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后被全国报刊纷纷转载,轰动一时。后来在上海创办《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期间,编导了揭露讽刺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戏剧《嫦娥奔月》,为此曾遭到通缉。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总理的召唤下他回到北京,为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他把家中珍藏的241件国宝级文物全部捐献给故宫博物院,并动员妻子新凤霞捐献出全部剧装和道具。
  戏曲评论家和宝堂说,吴祖光的不少作品都取材于现实生活,他认为反映现实是一个作家最起码的社会责任。吴祖光又是一个极有爱国之心的人,不管经过多少坎坷,对社会、对民族、对大众,他依然怀有赤子情怀。这一点极为难得。
  乐观豁达 对未来充满希望
  家人、好友说起吴祖光,都说他是一个乐观豁达、宽容善良的人。他经历了不少苦难,却少有一般人的世故与圆滑。吴霜说,父亲两年前就因病说话比较吃力了,可老人家却耳聪目明,什么都知道,这与他的乐观有关。5年前,母亲新凤霞去世对父亲打击很大,身体一下子垮了,曾三次中风,但父亲最终挺了过来,精神一直很好。吴霜指着父亲生前一张微笑的照片说,笑对生活,笑对人生,笑对苦难,笑对一切,这是父亲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父亲的一生都是乐观的。吴霜说,父亲对人还特别宽容善良,前些年某拍卖行有人公开冒充父母的名义拍卖他们的字画。有人自告奋勇愿意与冒充的拍卖人对簿公堂。父亲却淡然一笑说:“他们去拍卖,说明他们需要钱,我们的字画能给他们解决点生活困难有什么不好?花时间与人家去争这点钱,有什么意思?”
  北京人艺的一位导演说,我敬重吴先生,不仅因为他是著名的剧作家,不仅因为对他作品的喜爱,更因为他是一个待人坦诚、敢说真话,对社会有着求善求真理想的知识分子,我更敬重他的人格。(附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京北下春雪 公安大比武
  4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警务技能大比武在北京延庆展开。比武活动将历时9个月,北京市有2.5万多名民警参与活动。活动将通过对计算机实战应用技能、英语应用技能、交通事故现场快速处置行动等32个项目的普及训练和比赛,来检验和提高首都公安民警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技战术水平。
  图为民警们在风雪中表演柔道对练。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5版(视点新闻)

我国掀开水稻高产“分子奥秘”一角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斌)最近,我国科学家不仅发现了控制水稻“分蘖”的基因,而且成功分离和克隆了这一基因,从而在水稻分蘖分子调控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揭示水稻高产的分子奥秘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这一成果发表在4月1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专家指出,这是生命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领域我国科学家在这一权威杂志发表的第一篇原始论文。
  专家指出,对这一重要基因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阐明禾谷类作物分蘖调控的分子机理,并进而应用于水稻等禾谷类作物超级品种的培育,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应用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水稻栽培最早与栽培面积最大的国家,水稻在我国农业生产中举足轻重。近年来,我国在水稻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引起世界关注的重大研究成果,相继完成了籼稻的全基因组框架图与第4号染色体全序列图。目前,国家正投入巨资开展全面的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重点探索控制水稻产量、品质与抗逆性的奥秘。

第5版(视点新闻)

加入世贸组织后首起中美“反倾销”诉讼
  我53家应诉企业胜诉
  新华社杭州4月9日电(记者章苒、慎海雄)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和浙江省慈兴集团、万向集团等53家轴承生产企业9日收到了来自美国方面的正式信息:中国球轴承倾销案不成立,以“零损害”方式结案。商务部有关人士9日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在美国遭遇的首起反倾销诉讼,在本年度以中方应诉企业的胜利而告终。
  令人遗憾的是,另有200家国内轴承企业因拒绝应诉,美方将对其征收59.3%的反倾销税。至此,这些企业将因过高的关税而痛失美国市场。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官方网站的公告,华盛顿当地时间今年4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举行了最终裁决听证会,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代表以四对零的绝对票,认定中国应诉企业的球轴承对美国轴承工业没有造成任何损害,判定中国输美球轴承倾销案不成立,美国不能向应诉企业加收任何“反倾销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海南三亚
  一线海景地不再开发商品房
  据新华社电(邓建华、王英诚)三亚市政府日前明确提出,今后一线海景地原则上将不再用于商品房开发。此举是为确保不滥用一线海景地这种稀缺宝贵资源,而期望它能够实现最大的社会收益。
  如今,在著名的大东海和三亚湾风景区内,人们可以看到一幢幢商品房正在开工建设或者已经建成。三亚市副市长陈马林说,旅游业是三亚的重头戏,居民不应与游客争海岸线。要实现三亚的可持续发展,在功能规划上把一线海景地留作发展旅游项目显然更有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黄河宁夏段
  今年起每年休渔3个月
  本报银川4月10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为保护和合理利用黄河渔业资源,宁夏决定自今年起每年休渔3个月。
  黄河宁夏段共含中卫、中宁、青铜峡等11个县、市、区,长度为397公里。休渔时间为每年5月1日至7月31日,在规定的休渔范围和时段内,禁止一切捕捞作业,同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购、贩运和销售在黄河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确因科研等特殊原因需要在休渔期捕捞的,必须经自治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并按照批准的数量、时间、区域、渔具和捕捞方法进行捕捞。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建三明
  农民免费上网吧
  本报福州4月10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的洋溪乡如今成了一个热闹的乡镇。每天,周围的群众都会赶到那里,进入“农民免费网吧”,上网查找有关农业生产的资料,以帮助解决自己生产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前不久,梅列区有关单位出资12万元铺设了ADSL专线,在洋溪乡设立了“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网吧”。本镇农民可以免费上网吧和打印有关资料。网吧开办5个月以来,已有500人次上网查询、发布相关农事信息。如今农民免费上网吧已开始在三明全市农村推广。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汉大学
  一学生环保组织注册联合国网络
  本报武汉4月10日电 近日,武汉大学学生社团“绿舟”环保协会在联合国全球青年人环境社团网络“关爱网”正式注册,成为国内惟一在联合国网络注册的环保组织。
  据悉,“绿舟”环保协会将作为联合国环境青年人网络与国内其它环保组织的联系纽带,在青年人中倡导环保精神,开展各种环保活动。武大“绿舟”环保协会创建于1998年,现有会员300多名。协会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活动,并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政策和物资资助。(杜若原 杨欣欣)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航
  建成首个顾客服务呼叫中心
  据新华社广州4月9日电(陈冀、陈汉泼)今后,旅客只要拨打950333的电话,就可享受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订座、查询、市区送票等服务。国内民航第一个顾客服务呼叫中心日前在南航建成,首期工程今天在广州、北京、上海三大城市开通。据悉,南航呼叫中心还将陆续开通长沙、深圳、郑州、武汉、沈阳等大中城市,进而覆盖全国。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亮点
  刘小青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