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健康时空)

非典型肺炎 做好防治不足惧
  本报记者 王淑军
  面对非典型肺炎,我们应该有一个科学的、积极的态度。有关专家称,只要做好防治工作,非典型肺炎不足惧。
  非典型肺炎是相对典型肺炎而言
  非典型肺炎(Atypicalpneumonias),是指由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立克次体、腺病毒以及其他一些不明微生物引起的肺炎。典型肺炎,即常见的由肺炎链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支气管肺炎。国际卫生组织则把这种非典型肺炎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
  非典型肺炎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医护人员是本病的高危人群。根据流行病学和临床治疗情况分析,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1.发病时间是在呼吸道传染病容易高发的冬、春季节。潜伏期约为2至12天之间,通常在4到5天。
  2.临床上一般有持续发热、干咳,少部分病人有血丝痰和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在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不同于典型的肺炎。
  3.从流行病学表现来看,本病主要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
  4.此病是可以治愈的,绝大部分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此次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病原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国内专家在5例非典型肺炎患者身上所取的标本中发现有衣原体样颗粒,而境外有专家认为可能是一种病毒,主要集中在冠状病毒或副粘液病毒。国内专家已排除了鼠疫、肺炭疽、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军团病等病原,现正集中研究确证是否属于冠状病毒、衣原体等几个重点病原。
  非典型肺炎与一般感冒有区别
  自非典型肺炎流行以来,有人稍微有点咳嗽或者感冒,就怀疑得了非典型肺炎。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称,有感冒或咳嗽就怀疑为非典型肺炎,大可不必。因为非典型肺炎与一般感冒是有区别的。
  非典型肺炎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乏力,干咳、少痰,部分病人有气促等呼吸困难症状,少数进展为呼吸窘迫综合征,早期白细胞数正常或降低,肺部影像学显示肺炎改变。而一般感冒病症包括发烧、咳嗽、头痛,可在数日后转好,并且一般没有肺炎迹象。
  专家说,在春季,比较常见的是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是一些典型的肺炎、支气管炎等等。所以,不必一出现以上症状就害怕,怀疑自己患上非典型肺炎。如果有人发烧很高、同时伴有咳嗽,甚至出现全身乏力、肌肉疼痛、头疼等症状,特别是他到过发现非典型肺炎的地区,接触过类似的病人,就应该及早去医院检查。对非典型肺炎,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第14版(健康时空)

户外活动有益健康
  上图:一位小朋友在母亲的陪伴下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喂养广场鸽。春暖花开,孩子们纷纷走出室外,享受大自然带来的乐趣。 史春阳摄
右图:北京市民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西门外草坪广场上放风筝。双休日里,人们纷纷来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14版(健康时空)

非典型肺炎预防方法
  入春以来,在广东、香港等地接连发现的非典型肺炎病例,让全国其他一些地方百姓也开始坐不住了,如何预防非典型肺炎呢?
  一般公众应掌握的预防措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
1.户内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勤打扫环境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等;
  2.经常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3.对出现一例或多例病人的家庭,应进行医学监测,并由当地疾病控制机构采取消毒措施;
  4.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5.注意均衡饮食、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6.出现病例较多的局部地区,避免前往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群众性集会;
  7.要保持空调设备的良好运行,保证商场、超市、影剧院等场所中央空调系统的送风安全,必要时应对供送气设备进行消毒。
  医院应注意的事项
1.医院应设立相对独立的、通风良好的发热病人诊室;
2.应坚持首诊负责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应立即收到专门的留观室。另外,病人必须收治在专门病区;
3.疑似病人与确诊病人要收入不同的病房。进入病区应戴12层棉纱口罩、帽子、鞋套,穿隔离衣。住院病人也都要戴口罩,并不设陪护,不得探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有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到目前为止,根据对因非典型肺炎死亡的病例的分析显示,这些死亡的病例主要因为:早期的一些人在发病以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才去医院,最终死亡;更多的是一些人本身就有一些其他疾患,比如心脏病、糖尿病等,而且年龄又比较大。在发生非典型肺炎时,几种病碰在一起,这种情况最容易导致死亡。因此,多病的老人、孕妇及体质较弱的少儿尤其要注意预防。

第14版(健康时空)

专家提醒——
  板蓝根勿滥服 熏醋作用不大 口罩有时要戴
  针对一些群众因不了解真相大量购买、盲目服用板蓝根,导致一些地方板蓝根脱销的现象,中医专家告诫:板蓝根作为一种中药,目前对非典型肺炎是否有预防治疗作用尚不清楚,盲目服用有害无益,因此切勿滥服。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晁恩祥教授介绍,每一种中药都有其药性,板蓝根药性苦寒,是清热解毒药,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临床显示防治风热性感冒和病毒性肝炎等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则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某些疾病。那种认为板蓝根能预防各类感冒或呼吸道疾病的观点是不全面的。
  有关专家称,熏醋能否预防非典型肺炎,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证据。而且即便能消毒,也需要一定的浓度,但一般的熏醋达不到。专家建议如果已经有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到医院去看病,应戴上口罩;如果你去医院看病人,特别是去有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院,应戴上口罩;如果你在野外活动,就没有必要戴口罩了。至于在大街上走也要戴口罩,就更没有必要了。
  至于坐公共汽车或乘地铁时要不要戴口罩,专家称如果这个地区没有发现非典型肺炎,坐公共汽车就没有必要戴上口罩;如果这个地区有比较多的非典型肺炎病例发生,另外自己的抵抗力也比较差的话,可以考虑加上这样的防护。

第14版(健康时空)

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
  对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是被动治疗还是主动预防?专家提醒,一定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要防患于未然。
  随着春天气温逐渐变暖、天气多变,人体抵抗能力相对较弱,以及人口流动频繁,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幼儿、幼儿家庭的其他成员、压力较重的人群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则最容易被感冒病菌列入“黑名单”。
  专家说,对付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最有效办法当然是预防为上,与其患病时花大量的医药费,还不如平时就注重在免疫系统上投资。况且感冒还很容易诱发鼻炎、心肌炎、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等较为严重的疾病,所以防患于未然非常必要。
  如何防止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专家开出以下良方:
  注意交通工具和居室内的通风换气。
  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厚味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多补充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日推荐摄入量为成人1000毫升,儿童500毫升。
  要注意保暖和多喝水,春季十分干燥,空气中粉尘含量高,人体鼻粘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粘膜保持湿润,这样才能有效抵抗疾病。

第14版(健康时空)

北京全天候开通咨询电话
  从8日开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通了24小时咨询热线电话,市民可以随时拨打热线电话:
(010)64274209
  (010)64287788
(010)64212486
据疾控中心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天都会接到200多个咨询电话,询问“非典型肺炎”的情况。开通咨询热线电话,可以方便市民了解该病的传播途径,告诉市民发现可疑症状如何处理以及如何预防等相关知识。

第14版(健康时空)

积极防病 不必恐病
  ——心理学专家谈健康应对非典型肺炎
  新华社记者 田雨 朱玉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治疗科主任唐登华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用“不恐病、不轻病”6个字,提醒公众要正确应对沸沸扬扬的非典型肺炎疫情。
  唐登华说,面对非典型肺炎,有些人紧张过度,如临大敌,有些人却掉以轻心,满不在乎,有些人则积极主动做好个人预防措施,这些都关乎心理健康领域,心理卫生专家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推动社会开展预防工作。
  “出现恐慌、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唐登华表示,人们面对危机,尤其是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的事件,表现出担心乃至恐慌,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时候,政府、专家和相关社会管理机构有责任也有义务,客观、及时、全面地把有关情况告诉群众。
  唐登华用“真诚”这个字眼,表达他对我国政府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的坦诚和主动的欣赏。他说,当老百姓找不到渠道了解这个病究竟有多危险时,他们会更恐慌。政府和社会管理机构通过有效行动,普及非典型肺炎的传染方式和途径等知识,教给大家预防的方法,包括冬春之交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相关知识,使老百姓知道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非典”的带菌者,从而提高警惕,积极做好预防工作。这就把防止非典型肺炎的行动扩大到了全社会,把防避病毒的围墙筑得更高。
  唐登华着重提到一个医学术语———“疑病”。这种神经性疾病的表征是,对身体过分担心,虽然通过医学检查为阴性(良性),但仍然不能打消疑虑。唐登华说,正常人也往往有这种倾向。这次有些群众偶尔打个喷嚏,偶尔受凉发烧,就忧心忡忡,害怕自己感染上非典型肺炎;还有的群众近期不敢到公共场所,不敢去医院,拼命吃板蓝根、维生素C……这些可以理解,但是,有些举动是没有必要的。
  作为一位心理学专家,唐登华给“非典”时期的人们开出一个“心理药方”:重视个体调整。首先要接纳和理解自己的情绪,要明白有些情绪反应不是自己能够随心所欲控制的;要尽量多地去寻求家人、朋友、同事等给予自己的情感支持;要通过登陆卫生部官方网站或其它途径,切实了解相关知识、信息,尽量减少不确定的“可能”;冷静面对疫情、面对变化,增长知识,保护自己;尽量多地给自己创造快乐源泉,舒缓压力。

第14版(健康时空)

春季谨防“呼吸道感染”
  周大庆 冯印澄 编制(新华社4月8日发)

第14版(健康时空)

从害怕到相信可以治愈
  ——非典型肺炎康复病人谈自己患病和痊愈的心态
  新华社记者 杨霞
  记者走进广东省人民医院独立设置的病区,见到了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非典型肺炎愈后病人罗梅英,听她讲述了她患病后从恐惧到恢复健康过程中的种种心态。
  现年57岁的罗梅英是一位退休后返聘职工,在3月15日入院治疗,她的家人和同事至今未发现患病。她告诉记者,此前一周自己一直发烧不退,觉得很难受,拍片后医生高度怀疑是非典型肺炎,才住进了医院。“外面的人传得沸沸扬扬,我当然害怕了。”但她从心底里有些抗拒,不愿意承认自己得了非典型肺炎,顾虑重重,直到做了CT检查,她才从怀疑转为相信。
  “但是进来后我见到他们的医德医技,我很安心,很踏实。”尽管病痛的煎熬是痛苦的,但罗梅英向记者讲述得最多的却不是这些,而是反复提起自己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谢他们帮助自己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她回忆说,确诊后转入了另外的病房,自己心跳很快,一讲话就喘,呼吸困难,医生护士给她上了呼吸机。据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陈学福介绍,罗梅英是医院收治的第一个重症病人,胸部拍片显示肺部炎症进展很快,血气分析明显低氧血症,已达到有关重症标准,情况危重。对病人进行皮质激素治疗后,第三天开始退烧,不久体温开始恢复正常,氧分压有所上升,23日可以下地自理,肺部炎症阴影明显吸收,后来用支持疗法,使用抗病毒、化痰止咳和营养类的药。
  “我很感动,医生护士不仅经常来观察我的情况,每天做什么、情况进展怎样都告诉我,而且我有什么事,只要一按铃,他们都会过来,看到他们,我就什么都不怕了。”罗梅英其实不知道,为了全力以赴救治成功,医护人员不仅在医疗技术上苦下功夫,在护理上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于非典型肺炎有传染性,医护人员每次均须穿上防护衣、隔离衣、口罩、头帽、手套、鞋套,出来后回到办公室前还要解除全部“武装”。同时,为加强消毒处理,医生护士工作量也相应大幅增加。护士长区健茹告诉记者,她们每做一项工作都需要比以往多花3倍的时间。据了解,医院从2月7日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确诊的60人中有46人已经康复出院,目前为止无人死亡,医护人员也没有一人受到感染。
  罗梅英在等待着家人办完手续接她回家,她愉快地对记者说:“我只想着早点回家,早点回去见到我的小孙子。我没想到,病情这么重也能好得这么快,感谢医生护士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安慰,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患者,都可以成功治愈。”

第14版(健康时空)

经常打开窗户,使空气流通
  均衡饮食定期活动充足休息
  怀疑感染非典型肺炎要及早就诊
  打喷嚏、咳嗽、清洁鼻子后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