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奇瑞降价,帕萨特、宝来等相继促销,轿车降价再度成为车市焦点——
  轿车降价:水到方能渠成
本报记者 王政
  降价还是促销?
  奇瑞实施“春雷行动”,风云系列轿车在提升配置的前提下平均降价15%,最高降幅超过1.7万元;一汽大众推出B计划,4月2日至5月31日,宝来轿车各种车型由经销商进行1万元左右的促销优惠;上海大众帕萨特、PO-LO,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富康新自由人等车型也开展了促销活动,优惠幅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3月下旬,沉寂了多日的车价,终于出现了松动的迹象。然而,细心的消费者发现,除去个别厂家明确提出“降价”外,多数车型的价格变动打的却是“促销”牌。
  慎言降价,代之以促销,是国内汽车企业的“传统”。对这种遮遮掩掩的举动,媒体和消费者都甚是不解。毕竟,无论从加入WTO后中国轿车价格的走势,汽车厂家的生产规模,还是众多新车型的陆续上市看,降价是大势所趋,企业为何对“降价”两字那么敏感?
  从企业角度看,一方面,降价是一门艺术,何时降、降多少,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销售,是很难完全把握的。采取促销
  方式“投石问路”,不失为一种应对之策。此外,降价是一件敏感的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对于拥有全系列车型的厂家,调整一款产品价格,还必须考虑到对其他车型的影响。促销则不然,虽然从以往的经验看,促销期间调低的价格,很难再恢复上去,但毕竟留有了余地。
  另一方面,促销可以更多地被理解为经销商行为。目前,国内轿车企业为缩短应收账周期,加快资金周转率,大多采用了将车成批卖给经销商的营销模式,因此,为腾空手中的存货,经销商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展一定幅度的优惠促销。当然,这需要企业的支持。一汽大众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一汽
  大众推出B计划,主要是为了在“五一”前后汽车销售的黄金季节里,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另外,由于经销商手中尚有一批存货,由企业出面,宣布一定时期的统一促销,不仅规范了市场,也是与经销商共同发展的需要。至于老车型的降价,是企业一直在考虑和研究的问题。
  轿车降价谁说了算?
  “今年车价啥时候降?”从年初开始,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就不止一次地询问今年轿车的价格走势。
  轿车降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市场的增速、轿车的供给量、新车型的影响、消费者的心态、企业对市场的判断以及对价格决策的控制力等多种因素,绝不是仅靠媒体呼吁,或一两家企业的降价举动,就可以实现的。
  不是吗?年初广州本田推出2003款新雅阁2.4,在整体技术含量提升30%的前提下,价格比老车型下降了近4万元。当时,包括本报在内的不止一家媒体预言,车价的多米诺骨牌已被推倒,中国轿车的价格体系将进行新的洗盘。随后,上海通用推出的别克君威2.5,对广州本田的价格策略进行了有力的回应,25.38万元的价格,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同类车型的价格接轨。按照常理推断,国产中高档轿车的主流车型雅阁和别克降价,势必要挤压同类车型,进而向下对整个轿车价格体系发挥影响。但是,一个季度过去了,国内轿车市场的价格大战并未打响,尤其是占据中国轿车半壁江山的大众系列产品,价格一直纹丝未动。
  细细想来,其中奥妙并不难理解。由于实现了垂直换型,雅阁和君威的产能需要一点点地提升。你要排队等车,自然给竞争车型带来了机会——1月份帕萨特销量超过1万台,创下国产中高档轿车单月销售纪录;一汽大众一季度销售超过6.5万台,同比增长90%。既然市场热销,企业就没有降价的充分动力。何况,企业的经营理念各不相同,降价的决定权也不同,你可以主动出击,我则以逸待劳……
  进入3月份,雅阁和君威的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密集投放的新车型,诸如东南菱帅、爱丽舍VTS等也开始从老车型那里抢夺市场份额,一开始就感受到降价压力的企业,市场销售开始出现疲软迹象。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别克中级车、三厢POLO、东风雪铁龙N7、日产阳光、奇瑞S11
  和B11、GolfA4、广州本田Fit、哈飞路宝等一批新车型将登台亮相,不仅加剧了同级别轿车间的竞争,还在一定程度上吊起了消费者的胃口,让持币待购现象又有所抬头。此外,二季度,是汽车销售的一个黄金季节,不采取得力的措施,老车型的全年销售目标就很难完成,你说,到底降还是不降?
  因此,归根结底,轿车降价的最终决定因素,还是市场,换句话说,也就是你我这些消费者。对待降价保持一颗平常心,既能帮助你看清车市的变化规律,作出正确的消费决策,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左右企业的价格策略,让国产轿车降价水到渠成。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光有“三包”还不够
  吴学安
  时下,在有车族中流行这样一句话,购车者要想退掉一辆有质量问题的汽车,要比厂家制造出一辆不合格的汽车还要难得多。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势头,私家车正大踏步地进入家庭,由汽车质量引起的纠纷也日渐增多。
  “三包”规定,指的是经营者对产品包修、包换、包退。“三包”是经营者对消费者应尽的一份合同责任,企业必须做到。由于现行的国内产品“三包”规定目录中没有汽车,购车者对于汽车出现的质量问题往往会投诉无门,尤其是汽车遇有严重质量问题要求退换时,汽车厂商更会以没有“三包”规定一推了之。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汽车产品虽没有“三包”规定,但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讲,只要是商品、是消费品,包括汽车在内,厂家、商家都应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合同法》中有关“三包”的法律规定,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由于现行法规和规章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定,造成对购车者权益的法律保护相对滞后。
  据有关管理部门日前在京召开的《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研讨会透露,消费者企盼的私家车“三包”规定有望年内出台。《规定》将明确家用汽车的修理范围,不仅包括普通乘用车、活顶乘用车、高级乘用车、小型乘用车、敞篷车,还包括旅行车、多用途车、越野车和零部件等。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定》还进一步明确了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有报道说,为了配合《规定》出台,有关部门已经实施了相应的辅助政策。
  但有了“三包”规定,买车者的利益就能受到保护吗?
  不一定。拿近来备受媒体批评的手机“三包”规定来说,它就不能充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譬如,消费者若按此规定要求换货、退货时,要按每天0.5%的比例支付折旧费。也就是说,如果购机者的手机经过两次修理仍然有质量问题,到了200天后,再要求经销商更换、退货时,要么你掏钱重新再购买一部新的手机,要么你干脆将旧手机扔到垃圾堆里,因为,此时你的手机已经折旧完了。不言而喻,汽车也属于高折旧率的机电产品,有关部门在制定汽车“三包”规定时,如果不正视这一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和调整,不仅难以规范日渐放大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也会损害购车者的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三月桃花
  李文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洛阳牡丹等君来
  本报记者 郅振璞
  已历20届的洛阳牡丹花会,不日即将迎来第21届盛会。清明刚过,路过豫西家乡,顺路打探花事。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这个有1500年花史、20年花会阅历的中原古都、花都,由于今春雨水较丰沛,清明前又降温,牡丹盛开看来会稍稍推迟几日。洛阳人倒以此为乐:“都说‘花开花落二十日,花开时节动京城’,今年花开时节可能要延长了,花期长了,赏花人多,经济效益会更好。兴许,到‘五一’黄金周,来客照样赏牡丹。”
  走进“牡丹甲洛阳”的王城公园,只见花红柳绿,游客如云。公园负责人喜上眉梢:“每天游客看涨,4月5日入园游客上万人呢。”记者作为老豫西,居然新见青藏高原牡丹、日本牡丹、美国牡丹,也欣然云集洛阳地脉。青藏高原是牡丹的故乡,洛阳牡丹则是“国花”的故乡,来自日本、美国的牡丹实际是洛阳牡丹的“留学姊妹”。今年,有王城公园10万株、10大色系700余种牡丹作为花会“主角”,加上牡丹研究所、植物园,还有邙山“国色牡丹园”、十里洛浦公园和新植“国花园”,泱泱百余公顷,可谓“牡丹国”了。
  离花会开幕不足5日,历来先花夺人的王城公园,如今花开百枝。这两天相继绽开的是洛阳红、赵粉、夜光白、荷包串等。那些早开的荷包串,纷纷挂出三四个酷似袖珍小荷包的粉红花串,春风徐徐,异香阵阵。园区里那些枝条苍劲的高原牡丹,与新引进的日本、美国牡丹106个品种,眼下也悄然含苞“诱”游人。
  极目洛河滩,建设一新的十里洛浦40公顷“国花园”,已绿叶葱茏,花蕾藏枝头。洛阳人说,朋友们来吧,山上河滩、家家户户的牡丹都早、中、晚品种齐全,洛阳处处牡丹艳,绝不辜负千里迢迢的赏花人!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春暖花开,又到了旅游的好时节。出门在外,吃、住、行、玩,有时会遇到些许麻烦,建议您——
  办份保险再出游
  旅游保险有哪些险种
  旅客意外伤害保险
  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是强制性的险种。主要为游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提供风险防范服务,保险费已包含在票价之内,旅客在购买车票、船票时,实际上就已经投了该险,其保费是按票价的5%计算的,每份保险的保险金额为人民币两万元,其中意外医疗事故金1万元,保险期限从检票进站或中途上车上船开始,一直到游客检票出站或中途下车下船。
  目前很多游客出险后往往忽视了自己已经处于保险状态中,因此,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乘坐车船旅游时,一旦出险应立即到承保的保险公司索赔。
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休闲的旅途中,总是希望参加刺激、惊险的旅游项目,建议在参加如下旅游时,您最好投入保险:
  1.探险游:如到大峡谷探险,到辽阔沙漠、大草原旅游,到洞穴猎奇探险等;
  2.生态游:如到野生动物园观看动物,到野生植物园内野炊、露营等;
  3.惊险游:如进行水流湍急的漂流,悬崖峭壁的攀援等。
  自愿性的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份保险费1元,保险金额1万元,一次最多可投10份。保险期限为从购买保险进入旅游景点或景区时起,至离开景点景区时止。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旅客可按照旅游项目安全系数之大小,对该保险做出买与不买的选择。
住宿旅客人身保险
  出门旅游,住宿是免不了的,而住宿期间,突如其来的情况总是难以预测,您遇到不平之事,见义勇为而受伤该怎么办?您遭遇扒手洗劫该怎么办?您遇到歹徒袭击该怎么办?
  旅游中的住宿旅客人身保险为您保障了这一权利。该保险每份保费为1元,从住宿之日零时算起,保险期限15天,期满可以续保,一次可投多份。每份保险责任分三个方面:一为住宿旅客保险金5000元;二为住宿旅客见义勇为保险金1万元;三为旅客随身物品遭到意外损毁或盗抢而获赔的补偿金200元。
  在保险期限内,旅客因遭意外事故、外来袭击、谋杀或者为保护自身或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而致自身死亡、残疾或身体机能丧失,或随身携带物品遭盗窃、抢劫等,保险公司按不同标准支付保险金。
旅游救助保险
  对于出境游的旅客来说应购买旅游救助保险,这类保险是国内各保险公司普遍开办的险种,是保险公司与国际救援中心联合推出的,游客无论在国内外任何地方遭遇险情,都可拨打电话获得无偿的救助。
  如何投保
  投保旅行平安保险的手续很简单,您可以直接到跟随的旅行社办理所有的保险手续,或直接到机场投保。针对旅途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各保险公司都有相对应的险种如人身意外险,意外医疗险、住院给付等,您应尽可能投保各类旅游险种,进行风险转移,真正做到乘兴而去,尽兴而归。
  目前大多数的旅游意外险只卖团体险,即只针对旅行社、单位、组团机构等团体客户,而对于自助旅游的个人暂不承保。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宝贝儿下乡
  右图:4月6日,太原市近百名家长带着自己的小宝宝来到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柴村的“爱弥尔早教中心科教基地”参加植树活动,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图为两位小朋友被大棚内刚刚吐露嫩芽的小树苗吸引。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左图:著名的小商品城浙江省义乌市每天流动人口20多万,常驻外商3000多人。
市场的持续繁荣带动了该市公共交通业的发展,新近投入运营的200辆红旗世纪星等高级出租车,满足了中外客商出行的需要,也成为商城义乌一道亮丽的风景。
卢国良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当心劣质巧克力
  劣质巧克力什么味儿?有的在嘴里不化、有的有石蜡味、有的有哈喇味,全无真巧克力的香甜感。
  一个磨子粉碎原料、一口大锅加几个模子——专家介绍,很多劣质巧克力就是用这家什生产出来的。
  真正的巧克力有三种主要原料,主要有用可可豆加工的可可脂、糖以及奶粉。由于我国不产可可豆,要依赖进口,合格的可可粉每吨价格在0.8万—3万元之间。劣质巧克力为了降低成本,使用没有利用价值的可可残渣和南瓜粉、淀粉、面粉来代替可可粉,然后用香精、色素调出香气和颜色。制造巧克力所使用的油脂应是可可脂或加量不超过5%的代可可脂(棕榈油的加工品),而一些作坊工厂为了以假乱真,大量使用低质量的代可可脂,同时为了提高巧克力的凝固效果、延长售货期,添加非食用原料,如石蜡、工业脂、石膏粉等。这些物质在人体积聚,容易阻隔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的将诱发肿瘤等疾病。(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实录

存折账号别总换
  “你们银行怎么搞的,存折账号老是改来改去,我的名片也因此换了多次,惹得好多生意上的老客户怀疑我有信用问题……”最近到某银行办事,听到一位顾客在那里发牢骚。
  前段时间,不少国有商业银行因多次数据大集中而改变客户的存折账号,这是银行系统进行计算机调控使然,并非是基层行的行为。但存折账号变来变去,势必给客户带来不便,甚至造成损失。笔者以为,银行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我于几年前曾在某银行县级支行开过一个账号,尽管也同样经历过多次的数据大集中,存折的账号也不知变了多少次,但因为与存折账号通用的借记卡卡号没有改变,而我平常用的是借记卡,故而存折账号的更改并未给我带来丝毫的不便。因此我想,倘若银行能及时提醒客户,把印在名片上的存折账号改为借记卡卡号,就不会让数据大集中给客户带来诸多麻烦。
  如果说柜面文明、礼貌服务是优质服务的一种表现形式,那么熟悉产品的性能,在改变自身管理方式的同时仍能为客户提供便利,这才是一种深层次的优质服务。我们的银行要在深层次上下功夫,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虞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