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公安部上海市委在京举行报告会   陈卫国英雄事迹感人肺腑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张涛报道:一心为民危难时刻显身手,忠于职守满腔热血铸警魂。上海普通民警陈卫国临危不惧、勇斗持刀歹徒,不幸以身殉职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群众,也令9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其先进事迹报告的近千名首都公安民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员为之动容。
  中宣部、公安部、上海市委9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陈卫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陈卫国生前系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金杨新村警署民警。今年2月8日,他与战友在执行查处群众举报案件过程中,临危不惧,勇斗持刀歹徒,壮烈牺牲。日前,公安部和上海市委分别作出向陈卫国同志学习的决定。报告会上,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金杨新村警署原副署长陆翠平、陈卫国原所在部队战友胡海东、陈卫国工作所在地居委会干部王秉忠、金杨新村警署民警王素婷、上海儿童艺术剧院演员季娅敏等分别介绍了陈卫国生前的感人事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在报告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陈卫国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掀起向陈卫国学习的热潮。周永康说,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一定要像陈卫国那样,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人民群众中进一步树立人民警察可亲、可敬、可爱的良好形象。要像陈卫国那样,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公正执法,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出色地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要像陈卫国那样,嫉恶如仇,惩恶扬善,无私无畏,不怕牺牲,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周永康号召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以开展向陈卫国学习活动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民警的头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法治意识,全面推进公安队伍建设,为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会由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主持。
  报告会前,周永康会见了陈卫国的家属和报告会成员。

第4版(要闻)

公安部和上海市委在沪联合召开大会
  追授陈卫国“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本报上海4月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公安部和中共上海市委今天上午联合召开大会,追授陈卫国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的光荣称号。会上宣读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签发的《关于追授陈卫国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命令》和《公安部关于向陈卫国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田期玉等在大会前接见了陈卫国同志的家属,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上海政法队伍中涌现出陈卫国、季心开、肖玉泉、盛勇强等一批先进典型,为政法队伍争得了荣誉。这是政法系统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从严治警、从严抓队伍建设的必然结果。陈良宇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学英雄的氛围、兴起学英雄的热潮,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英雄,努力当好表率,作好榜样,带好队伍,谋好发展。上海各条战线要“岗位学英雄”,努力培育和塑造城市精神,每一个同志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学英雄从点滴做起,既要安于平凡岗位,又要勇于争创不平凡业绩。只要社会具有昂扬向上的气氛,我们的城市精神就会更加光彩夺目。
  田期玉在讲话中说,陈卫国同志是新时期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是全国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正是由于像陈卫国同志这样的英雄模范人物的顽强拼搏、无私奉献,铸就了公安队伍的无限忠诚,树立了公安队伍的浩然正气,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和衷心爱戴。

第4版(要闻)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发出通报
 表彰参加巴楚—伽师抗震救灾部队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近日发出通报,表彰参加新疆巴楚—伽师地区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要求全军部队以他们为榜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通报说,新疆巴楚—伽师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兰州军区和新疆驻军、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3800余人、民兵预备役人员6200余人、车辆和机械420台,连续奋战13天,救出被压埋群众800多人,巡诊救治伤病员11000多人次,清理倒塌房屋26000多间,搭建各类帐篷15214顶,为抗震救灾胜利做出了贡献。
  通报说,驻灾区部队广大官兵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视灾情如命令,昼夜兼程,迅速从四面八方赶赴地震灾区,冒着频繁余震的危险,搜救群众、拆除危房、抢运物资、救治伤员、架设帐篷,每天连续奋战达12个小时以上。南疆军区组织300多个救灾小组展开大会战,顶风雪、斗严寒,昼夜突击。各级领导率先垂范,80多名师团干部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广大共产党员哪里最危险就最先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坚持战斗在哪里,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抗震救灾部队官兵和各族群众团结奋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损失,实现了灾民全部入住帐篷,有饭吃、有水喝、不挨饿、不冻伤和伤员及时救治的目标。
  通报说,在抗震救灾中,各部队充分发挥我军政治优势,深入做好灾区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发动灾民开展自救互救;配合地方政府赈灾救灾,帮助灾区尽快恢复供水、供电和复工、复课;紧急调拨帐篷、棉衣(被)、粮食、燃料、药品,解决灾区群众吃饭、住宿、御寒等生产生活困难。官兵们踊跃捐款1160万元,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参加抗震救灾部队模范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群众风俗习惯,严守纪律,秋毫无犯,把清挖出的存折、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全部归还群众。在完成抗震救灾任务的同时,各部队还积极配合当地公安部门维护治安,确保了灾区的社会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十六大精神 基层工作新经验(3)

企业关心职工 职工爱岗敬业
哈飞集团靠创新发展凝聚人心
  本报哈尔滨4月9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看了133厂,我们有了危机感;看了一汽,我们有了紧迫感;再看看哈飞,我们增强了责任感。”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发动职工开展了“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开创新局面”的大讨论,并组织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共200多人,到相对困难的航空企业长春133厂和汽车行业实力较强的中国一汽集团参观,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哈飞的发展靠你,靠我,靠他,靠我们大家”的责任意识。
  哈飞集团现有在职职工2.2万余人,是一个以汽车为主、航空为本、产品结构多元化的国有大型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公司党委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科研生产中的重点、经营管理中的难点、改革工作中的热点,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形成了以职工为本的观念,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前进中所遇到一些难题,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保证了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党的十六大之后,公司将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发展生产过程中,紧紧围绕科研生产经营实际,把树立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增强市场经济意识的“三感一增强”教育,作为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形势教育的主线。
  哈飞集团公司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每半年考核一次,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哈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庞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一定要心中装着职工,处处以职工的利益为出发点。职工找到你一定是有事,你不给办、不及时办,或有条件地办,这就是人为地制造了矛盾。其实,职工绝大多数的要求并不高。办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就容易做,就不会激化矛盾。
  哈飞集团公司坚持厂务公开,紧紧抓住民主管理这一有效形式,把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公司的改革发展思路、经营目标、调资方案、住房分配等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近几年,公司还通过各种渠道,安排了2700多名职工子女就业,投资数千万元,新建了职工住宅楼,改造了文化宫广场及家属区环境等。这些凝聚人心的实打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了一种“企业关心职工,职工奉献企业”的双向交融的机制和氛围。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工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称号。

第4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筹备进展顺利
  龙永图说本次论坛力争实现“代表高层次,内容高水平,成果高质量”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论坛秘书长龙永图透露,论坛年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海南博鳌如期召开,目前会议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龙永图说,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将力争实现“代表高层次,内容高水平,成果高质量”。有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报名参加年会并将发表演讲,现已确认或表示愿意参会的有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孟加拉国总统阿哈默德、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老挝、越南等国的副总理和一些国家的部长级官员也将与会,许多国际组织将派代表参会。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年会并在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讲,中国新一届政府主管经济事务的一些部长和高级官员将出席会议并参与有关议题的讨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也表示将分别率团与会。
  龙永图介绍,年会还将迎来一批积极支持论坛的外国前政要,包括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哈萨克斯坦前总统捷列先科、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韩国前总理南真佑等。秘书处还收到诸多世界知名企业领导人的参会确认,其中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席奥田硕、印度工商会主席穆提亚、韩国全国经济联合会主席孙吉丞、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在哲等。马士基、爱立信、丘博保险、丰田、日本邮船、朝日啤酒、韩国贸易、SK、香港立丰、盈科数码、德国大众以及中石化、中远、远大等一些中外知名企业将派高级管理人员到会。年会还邀请了一些著名经济学家、科学家。
  龙永图表示,上述这些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企业界、学术界杰出人士的出席,不仅进一步体现了有关各方对博鳌亚洲论坛的关注与支持,也必将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影响力,推动论坛实现既定的目标。他相信在东道国的积极支持、通力合作下,年会一定会办得成功。
  据悉,今年的年会设全会和9个分会场,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和理事会会议也将在年会前夕举行。

第4版(要闻)

派克·阿罗先生悼念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派克·阿罗先生的悼念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其炎在悼念仪式上对阿罗先生不幸因病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他多年来对国际劳工事业,以及对发展国际劳工组织与中国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合作所作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继续加强中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
  芬兰驻华大使巴鑫先生、联合国驻华机构大使莱特娜女士参加了悼念仪式并致悼词。参加悼念仪式的还有卫生部、北京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地坛医院医疗组代表。卫生部、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献了花圈。
  派克·阿罗先生是国际劳工局技能开发司司长,3月23日从曼谷来北京,因患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经抢救无效于4月6日在北京地坛医院逝世,终年53岁。

第4版(要闻)

4月的北京,春色宜人,到处可见人们踏青、春游的身影。图为4月9日,在北京世界公园内,北京朝阳区垡头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在快乐地游玩。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法国前外长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委员唐家璇9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
  唐家璇赞赏韦德里纳任外长期间为促进中法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并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韦德里纳表示愿意继续为推动法中友好关系发挥作用。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出台新规定
 各地民政厅局长不必逢会都参加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后民政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召开的业务会议,一般不再请各省(区、市)的民政厅局长参加。确需参加的会议,要报部长办公会议批准。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昨天宣布这项新规定的同时说:“这将给厅局长们腾出更多时间抓好工作。”
  据民政部介绍,以往各地民政厅局长要参加部里有关司局召开的不少工作会议,虽然对于全面掌握会议精神有促进作用,但过多的会议也牵扯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政上的支出。今年,民政部提出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工作作风抓起,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要严格控制文件和会议,切实转变单纯靠文件、靠会议推动工作的做法,解决‘文山会海’问题。”李学举说,要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开的会议坚决合开,能采用视频会议方式的一定不要把人叫来。
  李学举还要求部机关干部,一律不得参加公款宴请,尤其是地方上由于行政审批、资金申请、评比表彰等工作而举行的宴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