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会见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时强调
  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控制并消除疫情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钱彤、袁晔)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南海会见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和非典型肺炎专家组成员时强调,经过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非典型肺炎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发病人数明显减少,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政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控制并消除非典型肺炎。
  吴仪对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来华考察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专家组在北京和广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中国政府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友好态度和奉献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对专家组提出的工作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对待,切实改进。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和中国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在寻找病因和消除疫情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在介绍中国的疫情和防治情况时,吴仪说,非典型肺炎是一个新的传染性疾病,世界各国对它的认识都经历一个过程。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防治非典型肺炎作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中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国务院副秘书长牵头、卫生部等部委组成的部际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成立由卫生部部长领导的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国政府还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在华外国人的健康安全。我们还将密切注视疫情态势,进一步做好疫情控制工作。
  吴仪指出,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也保持密切、友好、务实的合作。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为促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向吴仪介绍了他们在广东的工作情况。他们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留下深刻印象,对广大医务人员在治疗抢救非典型肺炎患者时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牺牲精神表示极大的钦佩,认为广东在建立非典型肺炎监测体系、控制医院感染、控制社区感染,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加强流行病学、实验室研究等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希望这些经验能尽快在中国其它地区和全球得到推广。专家们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愿进一步在控制非典型肺炎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提供必要帮助。
  吴仪最后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投入,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理机制,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会见持续了一小时45分钟。
  有关方面负责人高强、朱庆生、马晓伟、王国庆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国内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说
 广东抗“非典”经验应尽快推广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袁晔、廖雷)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9日在这里说,广东省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过程中取得了大量宝贵经验,应尽快推广到中国其它省份和世界各地。
  德国病毒学专家沃尔夫冈·普赖泽尔在下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的经验可以成为中国其它地区,乃至全世界的范例。”
  包括普赖泽尔在内的4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刚刚结束在广东为期6天的考察回到北京。他们在广东进行了广泛调查,会见了卫生部门官员,以及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治疗专家和实验室技术人员,走访了佛山市、广州市,以及中山大学医学院病毒学实验室,还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1国驻广州总领事通报了情况。
  专家们高度评价广东在非典型肺炎治疗和防治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英国流行病学家梅瑞恩·埃文斯说,广东专家总结的防治技术方案和诊断标准应尽快在中国其它省份得到应用。“不过我已得知这项工作现在正在各地展开,”埃文斯说。
  普赖泽尔说,广东的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做了长期、大量的艰苦工作,他们的学识和能力应得到充分肯定。从接触中也看出,这些专家急切希望有关研究能进一步开展。埃文斯说,广东有较多病例,对开展研究非常有价值,可以说广东是全世界开展非典型肺炎研究最理想的地区,希望广东的专业方法和良好的疫情报告系统能推广到中国其它地区。
  当有记者问到按照什么标准可以说明非典型肺炎已经在广东得到有效控制时,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专家詹姆斯·马圭尔说,按广东省8000多万人口总量来衡量,患病人数只有1000多人,占人口比例“非常非常低”。他说,控制疾病并不是说要完全根除疾病,虽然广东仍有新发病例,但在控制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专家们表示,广东已经建立了高效、顺畅的疾病报告体系。埃文斯说,“我有信心说,在广东省的每一新发病例都能得到及时通报。”
  专家们呼吁加强非典型肺炎病因研究和防治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中国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为应对非典型肺炎而建立的全球实验室、传染病学和临床研究三个协作网络。埃文斯建议中国专家更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与国际同行分享经验。
  马圭尔强调,作为科学家,他们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现事实的真相。埃文斯强调,专家组在广东期间“得到当地政府的全面合作,获得信息的渠道非常畅通”。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
  非典型肺炎病原体尚未确定预防药物疫苗均未出现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有关人士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尚未确定,社会上风传的很多所谓预防非典型肺炎的药物和疫苗,都没有确实证据,其对非典型肺炎的预防效果现在并不能被专家认可。卫生部提醒公众,提高对疾病的警惕性是必须的,但也要当心有人借疾病之机发“非典”财。
  卫生部有关人士是针对社会上有人声称有预防非典型肺炎的药物和疫苗等传言,发表以上讲话的。同时卫生部表示,春季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公众在非典型肺炎病原未被专家锁定前,关键不是服用未知效果的预防药物,而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同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2版(国内要闻)

努力建设服务政府 责任政府 法治政府
  上海市政府颁布自身建设若干规定
  本报上海4月9日电 记者励漪报道:上海市政府最近颁布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7日举行的市政府工作会议上,代表市政府领导班子表示,一定严格遵守规定,希望全市干部群众进行监督。
  新颁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共24条,提出要努力把市政府建设成为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服务政府,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责任政府,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法治政府。
  为实现上述目标,这一规定提出,市政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规范有序,运转协调,高效发挥政府的综合行政效能;要务实求真,遵循规律,不断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要发扬民主,强化监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切实加强廉政、政风建设。规定强调,市政府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执政兴市的理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公仆意识、机遇意识和法治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这一规定提出,市政府及各部门的领导要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不准在行使审批权和分配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搞权钱交易,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取利益;严禁搞沽名钓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在各类会议中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规定还提出,市政府和各部门应从体制、机制和法制入手,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运行机制,坚决防止和严厉查处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行为。
  据悉,该规定已在“中国上海”政府网站全文公布。

第2版(国内要闻)

“投诉政府,请到这里!”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我是来投诉的!”4月3日下午,手捏着一沓年检材料的安海镇金山旅馆业主陈宏鸣一脸怒气地冲进了福建省晋江市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办公室。他的旅馆要办年检,但工商和公安部门的要求各不相同,让他左右为难。
  作为全国创建公共行政体制改革5个试点城市之一的福建省晋江市,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去年12月中旬正式成立了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市目前已有20个部门和47个窗口单位进驻中心,按照“建立平台、明确职责、同步启动、限时办结”的要求,首批晋江市本级的183项非选择性的审批事项也全部从各原单位中剥离出来,统一进入中心。
  为了确保行政中心的运转效率,晋江还强化了效能投诉中心职能,以监督行政中心的工作。现在,群众对以往到政府机关办事出现的部门间扯皮、推诿的现象,这回也终于投诉有门了。据统计,到今年3月底,中心已受理各类投诉审批事项1.6万多件,办结了1.5万多件,办结率高达95.51%。今年中心还受理了98个外商投资项目,目前也全部审批到位。另外所有群众来投诉的事项,他们也全部做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没让群众再跑第二趟。
  “投诉政府部门,请到我们这里。”投诉中心办事人员郑丽萍一面倒了杯开水,一面平心静气地把陈宏鸣迎接过来,详细地记下陈宏鸣的投诉内容。在投诉中心办事人员的引导下,短短几分钟后,事情便得到了圆满解决。此时,行政审批中心副主任李德雄也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这两个部门在年检问题上的不协调,我们一定会想办法来个彻底解决!”
  果然,一个多小时后,分管效能投诉、行政审批中心的晋江市副市长王庆芬主持了协调会,晋江市政府果断决定:今后旅店、宾馆的业主们只需到工商一个部门即可办理年检。

第2版(国内要闻)

“非典型肺炎可以预防”
本报记者 黄日飞 杜江
  图片上这两位笑意满盈的姑娘,今年正好20岁。左边的叫苗春娟,右边的是曹志丽,她们不久前因为都曾和患有非典型肺炎的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继而自己也不幸染上了非典型肺炎。如今,经过广州南方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她们已经病好痊愈,经医生的允许正在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住院部门前散步,即将出院。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4月9日中午。
  “对非典型肺炎用不着恐慌。”南方医院专门负责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博士对记者说:“从2月1日开始,南方医院先后收治了80多名非典型肺炎病人,占广东省全省病人总数的近1/10。”
  侯金林告诉记者,当今年2月非典型肺炎发病高峰期,南方医院药房里的“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等药物被一抢而空时,他专门去药房查了一下,结果没有一包是医院医护人员开走的。为什么?因为医生护士心里有数,一般情况下只有3—5米内的近距离接触才会传染。
  正说着,刚刚给非典型肺炎病人看完病的呼吸内科主任蔡绍曦也进来了,白大褂往椅子背上一搭,接口说:“非典型肺炎可以预防。南方医院所在的第一军医大学院子里住着5万多人,至今没有一个人发病。非典型肺炎病人住在二楼,三楼四楼的其他病人也没有一个被传染。就是万一被传染上了也不是不可以治。我们收治的80多个病人,除了3例因合并严重并发症和其它疾病死亡外,大部分已治愈出院,目前在院治疗的10多人再观察几天也可以出院了。”
  “我们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侯金林和蔡绍曦都这样对记者说。“当然,”侯金林又逗记者说:“对你、对社会来说,紧张总比麻木好,紧张了你就会重视预防!”(附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科学理智对待就可防可治可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非典型肺炎病人见闻
本报记者 张乐人
  几个月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了74位非典型肺炎病人,目前已治愈67例。尽管医疗任务繁重,至今却没有一个医务人员与病人家属因探病被感染的病例。
  4月9日,记者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启敏向记者介绍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收治非典型肺炎指定医院后,立即利用原外科楼建立临时病区,购置了一批医疗设备,制定了《非典型肺炎防治消毒隔离制度》、《非典型肺炎病人诊断及转运程序》等医疗指引制度,以呼吸内科为主体,调动全院技术骨干,集全院之力打“歼灭战”。领导班子确定了“两个一”目标:不能漏诊一个非典型肺炎病人,不能让一个医务人员倒下。
  记者看到,在门诊楼,病人不少,但秩序井然,大家挂号、计价、取药有条不紊。临时病区设在旧外科楼的顶层,设置病床48张。考虑到非典型肺炎主要从呼吸道传播,医院保证了病房通风,每个房间安排床位也尽量“疏朗”。同时,病区里再分重症、轻型、可疑等病区,严格做好消毒隔离工作。
  在临时病区,记者还了解到三则“反常”的措施——
  一是医院既允许医务人员下班回家,也允许病人家属探视病人,这与人们传说中的“封闭式”作法大相径庭;二是病区设置了一位“看门”护士长;三是病区内还专门请进了两位心理医生。
  “病区自由出入就不怕把病菌传播给别人吗?”
  “不会。只要把好消毒隔离关就没事。”医务部主任王建琴满有把握地说,“看门”护士长的任务就是专司监督检查出入人员的“清洁卫生”,进出病区的人员一律都要经这位专职护士长的检查,进去时必须穿戴好隔离衣、帽子、口罩,出来时则脱去进病区的隔离衣服,用消毒水洗手、清洗口腔、鼻腔,洗头洗澡。消毒水每天更换,由护士长监测浓度,空气消毒每天四次。如此,自由出入也就无虞。而配备心理医生则是为了强化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很重要。一些病人因为对病情的恐惧容易出现幻觉等精神异常现象,必须配以康复心理治疗;而对医务人员进行心理指引,有助于消除他们由心理压力带来的心理障碍,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抗病能力。”临时病区主任赵子文解释道:“除此之外,医院领导还三天两头进病区,给医务人员打气,医院的其他职工也写来慰问信、送来慰问品,给他们鼓劲,这也可说是心理指引的一部分。”
  赵子文最后强调:“非典型肺炎其实并不可怕,只要科学理智对待,就可防可治可控。”

第2版(国内要闻)

成立专家小组 开通热线电话 公共场所消毒
  北京积极防治非典型肺炎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今天指出,北京市采取积极措施防治非典型肺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以确保首都人民群众的健康。
  近日,北京市成立了由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7名教授、主任医师组成的防治非典型肺炎专家组。这是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囊括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传染病、流行病、呼吸科专家。他们将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防治经验,从社会防治、病毒、病理、中医、重症监护、消毒等方面,为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提供一流的技术支持,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4月8日,北京市卫生防疫人员对北京火车站的候车室、出站通道和到站列车等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北京市还将对机场、车站和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定期进行消毒,以保障首都公共卫生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了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北京市开通了24小时防治非典型肺炎咨询热线电话。电话号码是:64287788(中文)和64212486(英文)。电话设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医务人员将用中文和英文回答相关咨询。
  另外,北京市急救中心、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也制定了严密的防治非典型肺炎方案,采取了严格的消毒与隔离等措施,并对医务人员进行了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防护和治疗专业培训。

第2版(国内要闻)

三峡工程坝区水域今起断航67天
  据新华社宜昌4月9日电(记者施勇峰)交通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9日发布消息说,长江三峡工程坝区水域将从4月10日零点起至6月15日断航67天。这期间,三峡工程坝区水域将实行断航管制,所有船舶都无法通过三峡坝区水域,旅客将通过翻坝转运方式疏散,货物则通过公路、铁路分流。
  三峡工程在2002年11月导流明渠截流后,从11月1日起已开始实行“翻坝”转运。到目前为止,已有7100多艘客船上的103万旅客顺利通过三峡大坝。8.1万多辆货车也安全转运。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百姓身边事

生活好了 营养足了
“胖墩”越来越多了
  本报郑州4月9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家住郑州金水区的李晓辉今年刚10岁,身高不足1.5米,体重却已达到惊人的58公斤!前几天,晓辉妈妈听说肥胖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后,急坏了:“以前就想着让孩子吃好,吃得有营养,谁曾想这样做竟种下病灶了。”
  如今在河南,100个青少年中就有29个“胖墩”,而1989年百人中只有8个“胖墩”,14年间“胖墩”增长了两倍多。这一数字是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对全省城区、郊区各2880名青少年进行调查后得出的。
  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7—18岁河南人的肥胖检出率高达28.97%,而1989年是8.05%。该院儿童肥胖医学科主任李洪玲认为,肥胖已影响到全省儿童的健康成长,不容忽视。此次调查采用的是青少年适用的肥胖等级标准——超出标准体重10%—19%的为超重,超出20%—29%的为轻度肥胖,超出30%—49%的为中度肥胖,超出50%以上的为重度肥胖。
  体育和卫生方面的专家分析,河南“胖墩”越来越多,与其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家长对子女过于娇惯,导致青少年营养过剩;另一方面,孩子课业负担过重,自由活动和参加体育运动过少。此外,也有孩子属单纯性肥胖,易饥饿、食量大、活动少,也容易长成“胖墩”,这与遗传或神经、内分泌有关。
  河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文世林说,青少年肥胖易形成高脂血症、高胰岛素血症,并导致成年后的一系列病变,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发现孩子异常肥胖,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触摸野生动物
  4月9日上午,浙江盲人学校的学生来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了解动物。他们坐游览车来到长颈鹿的前面,在老师的帮助下伸出小手,触摸长颈鹿。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知道盲人学生要来的消息后,特地为他们提供了免费服务。
  上图:“让我摸一摸,想想长颈鹿长什么样……”右图:孩子们给长颈鹿喂草吃。 梁臻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