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普京和布莱尔商谈国际关系认为
 联合国应发挥核心作用
埃及呼吁尽快和平解决伊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3月30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布莱尔30日在进行电话交谈时指出,尽管俄英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对联合国在国际关系中应发挥核心作用的看法是一致的。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处当天提供的消息,俄英两国领导人在交谈中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必要调整并授权安南管理这一人道主义援助计划的决议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开罗3月31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1日呼吁国际社会尽一切努力尽快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他警告说,目前在伊拉克进行的战争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穆巴拉克当天在苏伊士城接见埃及第三集团军官兵时发表讲话说,只有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才能够维持国际社会共同处理问题的集体意志,也才能够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如果不尽快停止伊拉克战争,那么等到这场战争结束时,不仅它对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影响难以在短期内克服,而且将导致更多恐怖活动的出现。
  穆巴拉克说,埃及同其他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为制止战争作出了努力。埃及一直明确表示反对通过武力强行改变一国政权,而且埃及也不会参加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但他排除了埃及对美英两国船只关闭苏伊士运河的可能性。他说,根据有关国际协议,埃及有责任维持苏伊士运河的中立地位,并允许任何国家船只不受歧视地通过苏伊士运河。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反对伊拉克战争
  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31日电 (记者刘瑞常)据西班牙《国家报》31日报道,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说,“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错误就是追随美国总统布什实行的单边主义政策”,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坚持对伊拉克实行先发制人的所谓“预防性”军事打击。
  库克说,美英联军的军事行动之所以遭到全世界反对,首先是因为人们不认为伊拉克对他们构成了安全威胁,人们认为美英没有必要发动这场战争。其次是人们普遍认为,这场战争与他们的利益毫不相干,战争只是为了满足美国的意愿和利益。
  据新华社里斯本3月31日电 (记者赵晓钟)据葡萄牙《公众报》31日报道,葡萄牙社会党国际主席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近日向该报发表谈话时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应当对因坚持伊拉克战争而造成欧洲不和负责。
  古特雷斯说,他反对在伊拉克的战争。他强调:“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是布什政府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发动这场战争,因而造成目前这种欧洲分裂的态势。”这位葡萄牙前总理希望尽快结束这场战争,并尽可能减少伤亡。
  本报新德里3月31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今天在不点名的情况下批评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并对战争结果表示怀疑。他说,“某些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军事)技术和装备的国家认为他们可以在一至两周内赢得一场战争,但是如果真理不在他们一边,冲突就将延长,并且没有人知道最终结果是什么。”阿德瓦尼是在出席首都新德里附近的一次群众游行集会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本报平壤3月2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强调,把试图将别国领导人置于死地来作为国家政策的美国的傲慢粗暴做法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而实施国家恐怖主义行为的人必将遭到历史的严正审判。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藉“民主”谋求霸权
李学江
  自去年五角大楼决定攻打伊拉克始,美国便对伊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心理宣传战。据悉,美国拨出专款设立了6个对伊广播电台,不分昼夜地向伊军民实施舆论轰炸;而在开战前后,美国曾向伊全国空投了近3000万张传单。它们传达的内容大同小异:美国攻伊并非为了石油,而要把伊人民从萨达姆的罪恶统治下“解放”出来,给他们以自由生活与民主制度。然而,这样大力度的宣传竟如雪落江河,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伊拉克至今未出现人们结队欢迎美国“民主”大军的场面。这大概是因为漂亮的“民主”幌子终未能包藏住美国图谋霸权的真正居心。
  在二战以来的对外政策中,美国政府区分敌友,多是以是否“反共亲美”为标准,而绝不是以是否为“民主国家”为尺度。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在拉美,美国曾明火执仗地资助军人颠覆了民选的阿连德政府,还长期支持过臭名昭著的索摩查独裁政权;在亚洲,美国也曾是一些独裁政权的靠山。
  再看目前这场伊拉克战争,美国在民主问题上的虚伪性和两面性更是暴露无遗。美国自诩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在国内实行三权分立,注重法制。可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的却完全是它一家说了算的霸道面孔:作为联合国创始国之一,它却将自己凌驾于联合国之上,无视联合国宪章不得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原则,而要求安理会为其武力更换他国政权开放绿灯。正当联合国两机构执行安理会1441号决议,对伊武器核查取得进展时,它可以单方面蛮横地中断实施。对安理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劝说和反对,对全世界人民的此伏彼起的反战呼声,美国完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执意动武。这样违背全世界的民心民意,蔑视联合国权威,践踏国际法的行为,难道符合民主的精神吗?有位西方学者日前曾撰文,就美国对伊动武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美国好比原告,伊拉克好比嫌疑犯,联合国则有如法官或陪审团。然而美国却在拿不出确凿证据,又反对完成犯罪现场调查的情况下,拒不听取法官和陪审团的意见,而单方宣判伊拉克死刑,并擅自执法。这不仅有违民主原则,而且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美国以自身的言行让人们看清一个事实,即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铲除一个反美政权,在中东确立一家独尊的地位,为建立全球霸权开辟道路。所谓“反恐”与推行“民主”云云,不过是美国谋求霸权主义的手段而已。

第3版(国际)

作为“切断蛇头”计划的一部分,3月28日,美军空袭了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通信大楼,并首次使用了重达2115千克、由卫星制导的“地堡克星炸弹”,摧毁了这座建筑。
  图为3月31日,在这座被毁的通信大楼内,一名电视记者(右下)在进行报道。 新华社发 迪莱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美军试图“切断蛇头”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3月31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十二天。目前战事处于胶着状态。由于后勤供给线太长,而伊军民又在多处顽强抵抗,美军过去几天曾一度暂停对巴格达挺进。经过重新部署,供给线安全得到提高后,美军30日向巴格达缓慢推进了约10公里。与此同时,美军却在紧锣密鼓实施其“切断蛇头”行动。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最高决策层在战争之初首先发起“斩首行动”,从三艘航空母舰上发射了40枚巡航导弹,又出动F—117隐形轰炸机投放精确制导炸弹,目的就是要击杀萨达姆父子,“在战争真正开始之前就结束这场战争”。后来的一连串事实证明,该计划失算。
  于是,五角大楼又制定了一项“切断蛇头”计划。正如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部副部长麦克里斯托尔少将所说的那样,这条“蛇”就是伊拉克的高级领导层,而“蛇头”当然是萨达姆。五角大楼的官员仍然把注意力集中在伊拉克领导人身上,并且承认,这个目标“优先于扫除联军在抵达巴格达的过程中所经过地区存在的抵抗”。美国军事策划人员坚信,只要把萨达姆父子及其亲信除掉或赶下台,或切断他们和伊军指挥系统之间的联系,所有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就可能土崩瓦解。而实施这一计划的主要手段是轰炸和暗杀。
  美军从28日开始猛烈轰炸巴格达特别是萨达姆的总统府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大楼和国家通信大楼,就是为了实施“切断蛇头”计划。当时,美英联军地面进攻受阻,作为报复,美军对伊拉克的轰炸进一步升级。除大量发射巡航导弹外,美军同时出动B—1、B—2、B—52三代轰炸机对巴格达等地进行空袭。美国中央司令部说,这是美军历史上第一次在同一时间出动三代远程轰炸机向同一地点进行轰炸。
  美军当天的空袭对准伊拉克国家通信大楼,并首次使用了重达2115千克、由卫星制导的“地堡克星炸弹”,摧毁了这座建筑。
  美国媒体称,作为“切断蛇头”计划的一部分,联军的飞机已经把伊拉克电视台的发射器作为打击目标,据说这也是伊拉克领导人的指挥控制系统。这些电视传送器被看作是萨达姆控制其部队以及伊拉克人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是普通伊拉克百姓连电视也看不到了,电话也不能打了。
  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30日说,自开战以来,美英联军已在伊拉克投掷了6000枚精确制导炸弹,并发射了675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华盛顿邮报》29日载文披露了“切断蛇头”计划的实施情形。报道说,美国正在伊拉克执行一系列秘密暗杀行动,其目标是萨达姆的亲信以及共和国卫队的高级将领,包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和其他萨达姆政权中的骨干分子。
  该报还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军特种兵参与暗杀活动的特工早在布什对萨达姆下达“最后通牒”之前就已进入了伊拉克。在过去的几周内,他们已经完成了一些暗杀任务,杀死了好几个人。近日在巴格达发生的爆炸,并非全都是联军空袭所为,其中一部分是暗杀小组干的。《华盛顿邮报》指出,以前中情局和军方都没有这样明目张胆采取定点暗杀行动。看来,美军是想方设法将萨达姆置于死地而后快。(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亲历

水兵度日如年
新华社记者 胡晓明
  出海已经65天的“小鹰”号航母上水兵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一天天在加重。
  一些水兵感到无奈而绝望。随舰心理医生杰妮弗告诉记者说,上舰后,有几十人曾向她流露过想从舰上跳下大海的念头,到现在为止一个人这样做了。此人跳下大海后,舰上并没有答应他回家的要求,而是让其继续在舰上服役。
  一些水兵在与记者交谈中流露出想回家的想法,但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一心愿。在舰上男厕所的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涂鸦:“在所有丢失的东西中,我最想拾回的是我的思想。”
  杰妮弗说,舰上的生活是特殊的,比如,居住空间有限,200多人住一个舰舱。个子高的人在铺上连身子都伸不直,块头大的人连翻身都很难。舰舱没有窗户,有的人长期不见阳光,产生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是普遍现象。
  记者在舰桥上呆了半个小时,看见两架F—18战斗机、两架S—3B“北欧海盗”反潜机、一架EA—6B“徘徊者”电子干扰机执行完任务后陆续归航。一架F—18战斗机的机翼下,原本挂着一枚炸弹的地方已经空了,甲板人员推着一枚卫星制导炸弹,用它换下了剩下的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在飞行甲板一侧,还放着许多待装的炸弹,其中以卫星制导炸弹和激光制导炸弹为主。
  站在舰桥上,看着这些即将向伊拉克倾泻的炸弹,记者不忍去想伊拉克人民的悲惨境遇。
(据新华社驻美国“小鹰”号航母3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驻阿国际部队遭火箭袭击
  据新华社喀布尔3月31日电 (记者曹卫国、孙闻)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发言人洛泊林31日凌晨证实,该部队在喀布尔的总部于30日晚遭到了来源不明的火箭弹的袭击。
  这位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30日晚上10点多,一枚火箭弹击中了驻阿国际安全部队总部院内的一幢楼,并引起了强烈的爆炸。由于着弹的房间当时没有人,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爆炸发生15分钟后,记者赶到位于喀布尔第9区的事发地点。来自国际安全部队驻喀布尔各军营的军车正不断驶入总部院内,其中包括一辆悬挂德国国旗的大型野战救护车。一名在门口值勤的阿富汗警察称,事发时他先是听到从南边传来的火箭弹划空而过的呼啸声,紧接着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随即他看到院内的一幢楼起火。
  喀布尔第9区的治安官员对记者说,火箭弹是从位于喀布尔以东10公里的地方打过来的,目前还没有哪个组织宣称对此次事负责。

第3版(国际)

塞又逮捕杀害前总统一凶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 (记者杨成明)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30日发表公告说,塞尔维亚警方又逮捕了一名两年前杀害塞尔维亚前总统斯塔姆波利奇的凶手。
  公告说,这名凶手也是塞尔维亚特种行动部队的成员。鉴于此案正在调查中,目前尚不能公布凶手的名字。
  公告说,特种行动部队前司令莱吉亚曾向杀害斯塔姆波利奇的5名凶手每人发放两万德国马克的奖金。
  塞尔维亚内务部长米哈伊洛维奇28日发表声明说,警方于27日晚发现了遇害身亡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斯塔姆波利奇的尸体并逮捕了4名凶手。斯塔姆波利奇是在2000年8月25日在贝尔格莱德市的一个公园内散步时,被5名塞尔维亚内务部特种行动部队成员绑架并杀害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墨西哥走中间路线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墨西哥全国上下反战呼声依旧强烈,福克斯政府仍然坚持和平立场。墨社会各界大多数人都对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持反对态度。首都墨西哥城及其他城市的群众日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墨政府公共教育部日前决定,在墨中小学中普遍开展以“让我们为和平而教育”为中心议题的伊拉克战争反思教育,围绕伊拉克战争进行讨论,目的是使中小学生懂得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反对暴力、反对战争的重要性。
  伊拉克战争开始以前,墨西哥政府一直主张和平解决问题,但同时也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墨一直为在安理会如何投票而犹豫不决,感到为难。墨毕竟与美国有3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且与美、加签订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经济、贸易方面与美有密切的联系。墨一方面主张和平,并担心战争会给墨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又不愿得罪美国。福克斯总统等墨西哥领导人在阐述墨立场时往往同时强调,与美国的分歧不是主要的,墨美仍然是朋友。
  墨国内大多数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但也有一些人,主要是企业界人士,担心如果不支持美国而引起美国的报复行动,将使墨经济受到损失。实际上政府也有这种担心。特别是前些时候《纽约时报》刊登文章,对福克斯总统没有无条件支持布什总统对伊开战大加指责后,这种担心更加深了。况且美国驻墨大使还表示过,即使美国政府不采取报复行动,也难保国会山的议员们不会这样做。
  布什终于没有等安理会投票就对伊开了战。这为墨消除了一道“如何投票”的难题。但是墨担心美对它的“和平姿态”不满,一直心有余悸。
  实际上,伊拉克战争的开始已经给墨经济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据墨旅游协会主席索勒尔估计,伊拉克战争将使来墨旅游的外国游客减少10%—15%,墨国内游客减少5%,墨旅游业收入将减少20%。而旅游业是墨西哥仅次于石油业的重要经济部门,每年创造收入约100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福克斯总统作出重要的战略决策:派一批重要的企业家去美国,与美国企业界的头面人物进行会晤,以便消除美国企业界对墨的疑虑,重塑墨西哥是“美国的朋友”的形象,防止由于墨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不支持美国的立场而产生负面影响,防止美对墨产品的抵制。两国企业界领袖的会晤将于下周在华盛顿和纽约举行。
  此外,墨政府还决定对美展开宣传,强调墨张开双臂欢迎全世界的来客,特别是美国的投资者和旅游者。墨有兴趣和美国加强贸易、政治和文化联系。墨将继续“最大限度地”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创造的机会。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国际版编辑同志:
自美英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战争以来,我日夜寝食不安,尤其是大轰炸以后,惨不忍睹的无辜儿童在呼喊,在哭泣,在医院里呻吟。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是谁造成的罪恶,我情不自禁,悲痛欲哭!
  因此,我大声疾呼:
1.美英侵略者立即无条件地撤军,并承担一切责任;
  2.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
  3.希望全世界人民继续反对战争,要求和平;
  4.希望美国国会否决布什拨款提案。否则,如果美英这种霸权主义、强权主义、单边主义继续下去,其危害将祸及全世界人民。
  (93岁离休干部刘大同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祥和老年公寓)

第3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由于生存条件日益恶化,已有不少伊拉克平民逃离巴士拉。3月30日,一些逃难的伊拉克人带着孩子从巴士拉郊区的英军武装车辆旁走过。
  新华社发(布吕格曼摄)
2、3月30日,在伊拉克一户居民家中,人们守护着逝去亲人的灵柩。美英联军28日对巴格达的大规模空袭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
新华社发(若巴尔摄)
3、3月31日,一支沙特阿拉伯的重型集装箱车队经过科威特北部向伊拉克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