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我国半数青少年早餐营养不均衡
 专家呼吁健康“从早做起”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青少年中,约有一半人不经常吃早餐,或早餐饮食不当、营养不均衡,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学习。有关专家日前呼吁,全社会要重视青少年早餐问题。
  科学研究证实,早餐对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的作用是午餐或晚餐无法替代的。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不好,是引起中小学生营养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许多研究表明,吃早餐的学生短期记忆力、数学测试成绩好于没有吃早餐的学生;早餐吃得充足的学生身体耐力、创造力、加法运算和数字核对以及逻辑判断能力的表现均优于早餐摄入不足的学生,早餐吃得好的学生明显比不吃早餐和早餐质量不好的学生精力充沛、思考问题积极。然而,全国少工委、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有限公司在北京、杭州、长沙三城市联合进行的早餐现状调查发现,在我国青少年儿童中,约有50%的人不经常吃早餐,或质量不高、给养不足又不均衡。
  为此,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有限公司3月30日在京联合发起“健康从早做起,健康奔小康”大型倡议行动,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有限公司向全国中小学生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沐林谷物营养早餐,并将在近期内分送到成都、重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江西井冈山、山西灵丘县以及北京、上海等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家提醒:网络安全不只是防病毒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提到网络安全,很多人认为主要是防病毒,这是一种误区,防病毒只是网络安全的一个方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所长、软件专家徐志伟在近日举行的朝华安博士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研讨会上呼吁:要重视互联网络的整体安全。
  徐志伟说,网络安全并不是只有防病毒一个方面,其涵盖的领域包括防杀毒、防火墙、入侵检测、数字加密、网络监控、信息审计、灾难恢复和身份认证等多个方面。因此,网络安全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也应该由多个安全系统共同组成,每一个单独的系统只能完成其中部分功能,而不能完成全部功能。而且,并不是网络安全各方面产品的简单相加就能组成一个好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应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要为用户量身定做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想起那双大眼睛
丁伟
  3月30日,在石家庄一家书店内,几名小学生蹲在书店里抄写书上的古诗。近日,石家庄一些书店内出现“抄书一族”,抄书人表示,虽然抄书费时费力,但由于书价昂贵,无奈之余只有抄书(见左图,由新华社记者朱峰摄)。
  这幅照片,让我想起几天前,一位在偏远山区当小学教师的朋友打来的一个电话:在他们那里,许多家庭还不富裕。为让孩子完成学业,一位母亲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替人拆洗衣物,终因积劳成疾撒手人寰,父亲到学校哭诉:让孩子回家种地吧,我实在供不起他!
  听罢这个令人心酸的故事,我不由得想起一张流传了10多年的新闻照片。在这张由《中国青年报》记者拍摄的题为《我要读书》的照片上,一位山村女孩睁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传递出对求学的渴望和对爱心的呼唤。
  10多年过去了,照片上的“大眼睛”已经跨入了大学之门。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农家子弟圆了他们的上学梦。但是,“大眼睛”的渴望和呼唤并没有止息,农村教育仍然是个大问题。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0%的县还没有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一些农村中小学辍学率呈回升趋势,个别乡镇辍学率超过30%。与此同时,大批流动人口子女在求学的路途中遇到了困境,其中除一小部分有幸走进课堂外,多数处于失学或辍学状态。
  我们可以想见,当这些求学无门的农家子弟长大成人后,很可能成为缺乏知识和技能的新一代文盲,继续重复着父辈的命运。如果这个群体的数量得不到减少,整体国民素质必将受到影响,沉重的人口包袱就难以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财富。
  一幅照片、一个电话提醒人们: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起点,全社会应该对教育投入更多的关注。(附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服务桥

春季当心肝炎
  据新华社郑州3月31日电 (李丽静、陈建设)进入春季,天气转暖,记者从郑州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日肝炎感染者数量在逐渐上升,明显比冬季多。专家建议,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肝炎上身。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唐芙爱教授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各种细菌病毒的活性都会降低,患肝炎的病人较少,但是春天气候复苏,细菌和病毒也渐渐地活跃起来,是肝炎的多发季节。在唐教授接诊的病人中,不少年轻人患上急性甲肝和戊肝,黄疸增加、转氨酶升高,已有慢性肝炎的病人出现肝区疼痛、恶心、乏力等症状。
  医生们介绍了预防肝炎的基本办法。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急性的甲型或戊型肝炎都是经“粪—口”途径传染的,所以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在外面就餐时,最好找卫生条件好一些的餐馆。皮肤有破口的时候,到公共场所时手不要乱摸,否则乙肝、丙肝等病毒会从破损处通过血液或体液进入人体,造成感染。
  慢性肝炎患者在春季一般会发生症状加重的情况,所以休息好之外要严格戒烟,少量饮酒,同时少吃油腻的食物。另外,除了蔬菜水果之外多吃一些酸性的东西,比如山楂、食醋等,能促进对肝脏的保护。
  唐芙爱教授建议,40岁以下人群是肝炎的高发人群,注射肝炎疫苗能更好地保护肝脏不被病毒侵害,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方法。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出租车司机健康引起关注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刘浦泉)十几个小时的连续驾驶、饮食没有规律、睡眠得不到保证,北京出租车司机的“亚健康”状况开始引起社会的关注。今天,北京启动了“为万名出租车司机免费体检”活动,已有200名出租车司机免费进行了体检。
  北京出租汽车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出租车司机达10万人。据北京几家医院门诊部大夫介绍,出租车司机常见的疾病是因饮食不规律而引发的胃肠道疾病。同时,由于长时间坐在驾驶室内,颈部、腰部、腿部、肾脏等疾病也比较常见,严重的可诱发高血压、冠心病。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废旧电池:集中回收有隐患
段旭
  据报道,河南农妇田桂荣自发回收废旧电池50多吨,为此把家里的钱都花光了,然而这些废旧电池堆积成山,长期得不到处理。
  其实一段时间以来,像田桂荣这样遭遇“回收困境”的环保热心人还有不少;为废旧电池找一个家的呼吁频频见于报端。然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由于还缺乏足够的处置能力,目前不宜提倡集中收集普通废旧电池。
  好心可能办坏事
  就废干电池对环境的影响,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作出如下说明:有关科研单位调查发现,国内外尚无废电池引起严重污染的案例。目前各国的废干电池基本都随生活垃圾一起处理,发达国家也没有将其列为危险废物强制回收。
  含汞废干电池对环境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普通电池中汞含量较低或不含汞,且消费群体分散,在电池外壳的保护作用和大量垃圾的稀释作用下,随生活垃圾一起填埋并不会造成污染,也不会造成日本“水俣病”之类的危害。
  然而,如果把大量的废电池集中到一个地方,加上处理不当,则有可能引起局部地区的汞污染,对环境的威胁可能更大。因此,目前不提倡开展集中回收普通废干电池。
  限制汞含量是根本
  废干电池对环境的破坏,归根结底是由其中所含的汞污染水和土地等自然资源造成的。调整电池产品结构,逐步降低电池中汞的含量直至最终不添加汞,才是消除废干电池负面影响的治本之策。
  我国有关部门已于1997年底发布了《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根据该规定,2002年我国停止生产、销售高汞电池,2006年停止生产、销售含汞电池。2001年底、2002年初,市场上销售的干电池已有70%达到了《规定》的要求。今年国家环保总局将与国家另几个相关部门对电池的生产、销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生产企业淘汰落后产品,确保《规定》按期实现。
  提倡“绿色消费”
  据调查,目前一般消费者对电池有汞无汞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只有比较粗浅的认识,明白“无汞的比有汞的好”;但在选择购买时,消费者优先考虑的多是电池的使用寿命和价格,而不是电池中汞的含量,对电池上的汞含量标识一般没有留意。令人担忧的是,汞含量高的电池往往价格比较低廉,凭借这一优势占据了不小的市场。
  能否彻底消灭高汞电池并最终取缔含汞电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对电池的态度。有关专家指出,应大力提倡“绿色消费”,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电池时要认准上面的汞含量标识,主动选择低汞(最好是无汞)电池。热心环保的人们应正确认识废干电池的影响,更多地宣传和参与“绿色消费”,购买环保型无汞电池。全社会的“绿色生活”状态,与回收废旧电池等环保义举相比,意义更深远。
  如何处理已经收集起来的废干电池?专家强调,应当以城市为单位由市政环卫部门安排比较安全的场所集中贮存,待符合条件的处理设施建成后再做处理或利用。要避免采用落后工艺搞小作坊,出现集中回收利用时二次污染环境的现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波尔山羊落户山西
  3月29日,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山西本地山羊产下两只纯种南非产波尔小羊羔。这是羊“妈妈”带着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羊“孩子”在晒太阳。由山西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惠娣主持研究的波尔山羊胚胎移植技术,日前在太原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项技术成本低,成功率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使种羊年繁殖数量由以前的1—2只提高到10只左右。
  新华社记者 李阔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挂靠名校名院名医 引进观念人才技术
 平顶山市小医院办出高水平
  本报郑州3月31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技术、设备和医疗队伍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市级医院,如何迅速提升自身实力,为患者提供高水准医疗服务?河南省平顶山市医疗系统通过挂靠名校、名院、名医,引进观念、人才、技术,走“联强取优,跨越发展”之路,打造了一批优势、特色专科,收到了增强队伍素质、提高医疗水平、降低患者费用的“三赢”效果。
  市属第二人民医院建院较晚,但一度观念保守,管理滞后,一直没有形成专科优势。新班子组建后,积极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集团挂钩,成立了该集团京外第一家紧密型联合的成员医院。由北大医疗集团派出专家长驻医院,对现有队伍实行传帮带,不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和疑难手术研讨活动,帮助开设了冠状动脉搭桥、介入治疗、腹腔镜、颈动脉支入术等高技术含量的专科,建立了北大医疗集团平顶山心血管治疗中心。同时,他们还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联合筹建眼科等治疗中心。市属第一人民医院建院较早,技术、设备水平在当地较高。近年来,该院以科室为联合主体,直接与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名校、名院的优势科室和名医挂钩,脑外、耳鼻喉、儿科、血液科先后与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自身综合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不仅满足了部分疑难病患者的诊治要求,而且医疗质量稳定可靠,成本大大降低,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在给当地群众带来实惠的同时,“联强取优,跨越发展”的改革举措的实施,还为平顶山市医疗系统注入了人才活力。几年来,通过引进、委培、以师带徒等形式,共为该市市属医院额外培养了上百名高级技术人才,打造出几十个优势学科,填补了一批学科空白,为当地医疗事业的跨越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英教育合作项目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吕传忠)中国欧盟协会和英国东伦敦大学合作项目办公室今天在京成立。项目发起者称,此举旨在促进中英两国教育领域的信息和人员交流与合作。
  中欧协会会长陈昊苏说,合作项目的主要工作是设计、组织针对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课程,以及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合作办学项目。
  他说:“教育合作项目为中欧、中英间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为中欧、中英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小学安全”电视片推出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今天联合推出电视系列片《与安全同行》,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播安全知识。《与安全同行》紧扣今年的教育日主题——大力提高中小学生及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根据收视对象的年龄,分别从不同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出发,选取相应的表现形式。(育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首都教育热线开通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以为社会提供良好的教育信息服务为主旨的首都教育热线今天开通,北京市民可拨打96391对教育问题进行咨询、查询、反映和投诉。
  据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介绍,首都教育热线属于非赢利性质,市民拨打这个特服号码只按普通市话收费。热线的主要服务内容有:有关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政策、制度及其实施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咨询、查询等。热线服务时间为每天早8时至晚8时。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垂杨柳医院健康教育学校成立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北京朝阳区垂杨柳医院“健康教育学校”日前成立。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全国“相约世纪社区行”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胡大一成为该教育学校的名誉校长。健康教育学校此后将在每周六推出一期,第一个系列到6月份共将推出15次健康讲座,内容包括冠心病、哮喘、脑血管病、骨质疏松防治等医疗保健内容,以满足附近社区百姓对健康知识的需求。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名家特递

如何提高森林整体质量
沈孝辉
  森林面积与森林覆盖率的提高是量的增长,森林生态功能和效益的最大化,才是质的提高。
  要提高森林的质量,一是要坚决保护原生的森林生态系统,二是要大力恢复退化的森林生态系统,三是要积极建设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
  保护固然需要付出成本,但保护总比破坏后再来搞恢复和建设要明智得多、节省得多。
  沈孝辉,国家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早年在长白山工作,原始森林砍伐导致生态破坏的切身体验,使他毅然走上献身自然保护事业的道路。调到北京后,沈孝辉进行了自然保护区、荒漠化、森林、湿地的大量调研,并在西欧、北美和南美进行旅行考察。自2000年始,沈孝辉应邀参加了中国社科院主持的《中国环境与发展》的写作研究。
  我国在营造林的数量上取得了世界领先的骄人成绩,但森林的整体质量呈持续下降的趋势。我国人工林质量的现状已成为当前林业发展的突出矛盾,特别是在造林资金投入和造林数量均大幅增长的新形势之下,森林的质量问题已经上升为林业六大生态工程成败的关键。可以说,没有森林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从传统林业向现代化林业的跨越就无法实现。
  森林面积与森林覆盖率的提高是量的增长,森林生态功能和效益的最大化,才是质的提高。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生态工程的质量评估标准和评估体系,如注重营造林的树种、林种的配置是否科学合理,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结构是否完整,生物多样性水平是否恢复,森林景观是否赏心悦目,森林生物生产力是否提高,减少多少土壤侵蚀和雨季径流量,增加多少旱季水流量和植被生物量,以及森林火灾与森林病虫鼠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有没有降低等等。
  中国林业必须从简单的木材生产和营造林提高到对森林生态系统全面经营的水平,走出低水平重复的误区。在确保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稳步、有效增长的同时,注重森林整体质量的提高。只有提高森林质量,才能充分发挥森林的多重效益和多种功能,满足社会对森林在生态、经济和精神方面的综合需求;也只有提高森林质量,我们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的增长,才更有实效,更有意义。
  怎样提高森林的质量,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森林和人们经营森林的不同目标,采取不同措施。依笔者所见,一是坚决保护原生的森林生态系统,二是大力恢复退化的森林生态系统,三是积极建设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
  世界资源研究所称保持原始生态的天然林为“前沿森林”。这个词本身就含有某种危机感,一旦森林失去了“前沿”的地位,就意味着进入了人类开发利用的领域。今天我国的大部分前沿森林均已划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范围,但也还有少部分继续承担着国家下达的木材生产任务,这是十分可惜的。我国仅存的前沿森林不能再继续流失了,可以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建立的全球前沿森林数据库和分布图,将之全部划入自然保护区,永远不再开发利用。保护固然需要付出成本,但保护总比破坏后再来搞恢复和建设要明智得多、节省得多。
  封山育林,即利用自然力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应是生态公益林建设的首选。封山育林就是在一切光热水土条件适宜的地方,通过封育保护、禁伐、禁猎、禁牧、禁樵,使自然植被完成自我更新演变,逐渐建立起以高大乔木为主体,多样生物共存共荣的稳定的顶级群落。但是,也有不少自然条件差的或高寒、干旱或土壤瘠薄、石漠化与沙漠化严重的地方,不能恢复森林或本来就不长树,那么封育工作就应着眼于育灌育草,称为“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因地制宜,不可强求一律。
  封山育林也并不排斥适当的人工促进措施,以便加速植被恢复和提高经济效益。封山育林是“无为”中的大有作为,在当前生态建设的热潮中,特别是在退耕还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中,封育的力度应当大大加强。
  除了保护原始林、封育天然林外,我们也需要营造一部分人工林,主要是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农田防护林、风景林以及用于城市街道、园林绿化的树种等。但人工纯林生物多样性单一、稳定性差,易发生病虫鼠害,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能力也较低,因此不宜大面积连片营造。
  使人工林具备多样化和自然化是林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近自然林既不是天然林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工林,而是一种模拟本土原生的森林群落中的树种成分与林分结构、人工重组的森林系统。这比我们今日提倡的营造针阔与多树种混交的人工林更接近自然的本原,是营造林史上的一次跨越。对于原生林破坏时间已经久远、天然林封育恢复又较缓慢的地区,应该是一种效果更佳的营造林模式。(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