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江西广开门路扩大就业
首次实现新增就业人数大于新增下岗人数
  编辑点评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通过启动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帮助自主创业,组织劳务输出,举办全省规模的就业与再就业招聘洽谈会,发展各种就业劳动组织等各种措施,广开就业门路,出现了再就业人数大于新增下岗职工人数的良好态势。就业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江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举措给人以新的启示。
  本报南昌3月31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表明,2002年江西首次实现了再就业人数大于新增下岗职工人数,这得益于江西多管齐下增强再就业“造血”功能。通过启动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开展下岗人员省内外有序流动,完善再就业各项配套政策,赣鄱大地出现自主创业、增岗增员的就业春潮。
  江西南方电动工具厂下岗职工康健、李明、李林三人捧着刚刚领到的6万元贷款,激动万分:“这笔款子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创办的不锈钢制品厂不愁资金了。”到目前为止,江西全省已累计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2220万元,扶持15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近年来,江西经济快速发展,2002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50亿元,增长10.5%。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全省118个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已落户企业4264户,创造就业岗位30万个,2003年预计创造就业岗位50万个;去年全省私营企业的数量、注册资金分别比上年增长33.7%和41.9%,吸纳就业能力明显增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指出,要进一步树立促进就业的发展理念,把就业和再就业作为执政为民的大事抓紧抓好。就业问题解决得怎样,是衡量一个干部能力如何、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根据本省经济发展水平尚不足以消化全部剩余劳动力的实际,江西实施“走出去”的就业战略,积极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输出劳务。
  江西各级党委和政府还注意为一些地处偏远、信息闭塞县区提供各种帮助,减少下岗失业人员外出务工的盲目性,降低就业成本。去年以来,江西省11个市的就业部门将3.5万个岗位送到这些地方下岗职工家门口。今年初,江西“再就业心连心大篷车”开出,经由8个偏远厂矿区和再就业任务较重的县区(企业),行程2000多公里,使3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2月18日,江西省、市、县三级联动,83个分会场同时举办春季就业与再就业招聘洽谈会,劳动保障部门将春节期间赴沿海发达地区及省内企业收集到的21.6万个岗位信息同时推出,并邀请6929家招聘单位到会。据统计,2002年至2003年2月,全省举办万人以上的大型招聘大会30多场,省内外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近51.6万个,进场应聘的下岗失业人员多达135万人次,25.2万人达成用工意向。
  江西省还积极发展各种就业劳动组织,目前已达288家,吸纳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167人就业。下岗工人陈喜金带着20多位下岗失业人员成立的“百业百帮社区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形式建立非正规劳动就业组织,使很多就业困难人员在小区附近实现就业,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生活方便。
  去年,全省劳务输出人数达到405万,其中1/4是下岗职工。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在全国政协第一次专委会主任会议上强调
开创新一届政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政协专委会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针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开创新一届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会议。
  在听取各专委会负责人关于本年度专题调研的设想及开展工作意见和建议汇报后,贾庆林就进一步做好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委会工作的成果关系到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关系到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历届专委会工作的好做法、好传统,进一步改进、深化和活跃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第二,要切实抓好中共十六大和“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的内容很丰富,精神很重要。各专委会应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和任务,组织一些学习讨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今年的工作思路,优化重点调研课题和活动方案,以便使我们的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
第三,要努力提高专委会工作的水平。一是要抓好学习。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发展很快、任务很繁重,并且各专委会刚刚成立,领导班子是新的,许多成员是新的,工作环境和任务也都是新的,学习的任务很急迫。对我们大家来说,加强学习不是虚的,而是实的;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当务之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二是要全面贯彻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要充分体现统一战线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把团结合作、加强联谊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紧密结合起来,团结的人越多越好,联系的面越广越好。三是要提高专题调研的水平。各专委会要紧紧围绕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注意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中,选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位置比较超脱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论证,积极建言献策。四是要紧紧围绕常委会议的议题开展工作。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建议下一次常委会议的议题是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言献策。在这个总题目下,针对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突出问题,各专委会可选择几个现实性、针对性和综合性强的子题目进行专题调研。
  第四,要尽快适应政协专委会主任的新角色。在座的多数同志是刚从党政领导岗位上转过来的,成为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过去的位置是“决策”,现在是“献策”;过去的角色是“当政”,现在是“议政”。位置变了,角色换了,环境、任务不同了,工作的方式、方法都要有相应的转变。专委会主任作用的发挥对整个专委会的工作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角色、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各专委会还要处理好内部关系,加强同各方面的联系与合作,做好协调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陈奎元、徐匡迪、黄孟复、王选、张怀西、李蒙,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先进事迹感人至深 公仆情怀催人奋进
——各地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情况综述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朱玉)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郑培民的先进事迹于去年10月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郑培民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郑培民已同焦裕禄、孔繁森一道,成为千百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几个月来,各地结合迎接十六大、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联系实际找差距,学习先进见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
  随着介绍郑培民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公仆本色》在报纸上发表,随着电视画面上再现’98大水中,身患心脏病的郑培民冲入人群,与大家一起搬沙包堵溃口,人们认识了郑培民,认识了这个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领导干部。在郑培民生前工作过的湖南省,三湘四水的干部群众深深怀念着他们的贴心人,同时为湖南有这样的好干部而自豪。新宁县盲人作家曾令超说:“我称培民书记是‘平民书记’。他为政清廉,没有一点官架子,特别关心老百姓的冷暖。”长沙县印山村党总支书记李焕然说:“培民书记作风务实,爱民亲民,是一位真正的为民书记。”在首都北京,一些社区群众深有感慨:这样有着平民心态,又保持着党员领导干部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思想的领导干部,社会太需要了。我们的社会有千千万万个郑培民式的优秀领导干部,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发展得更快。2003年初,中央电视台评选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郑培民被列为第一位,评委为他作出的评语是:“他身居高位而心系百姓,他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为自己的行为标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不忘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他树立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品德风范,他在人民心里树立起一座公正廉洁为民服务的丰碑。”
  郑培民的事迹也得到许多“网友”的认可和褒扬。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网站转载郑培民先进事迹后,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讨论。网民普遍认为郑培民的事迹“催人泪下,很值得每一个人好好学习”。一位网民说:“我们为国家有这样的干部而骄傲。”有两位网民对树立郑培民这一先进典型不约而同用“good!”表示赞叹。一位网民说:“郑培民是人民的好干部、共产党人的好榜样!我们呼唤千千万万郑培民这样的好干部!”
  许多领导干部在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后,感到深受教育。吉林省副省长李斌在中央党校听了郑培民先进事迹报告后说:“郑培民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事迹催人泪下,他是矗立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一座丰碑和一面镜子。”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韩大建在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动情地说:“郑培民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真正到了千锤百炼、清澈如水的境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河南遂平县委书记张宇松在读完《公仆本色》后感慨地说:“郑培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心为民,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实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河北迁安市委书记姚自敏说:“郑培民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大力宣传他的事迹,必将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躬身为民,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郑培民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每一场报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2002年10月18日,近千名首都各界干部群众在人民大会堂聆听郑培民先进事迹报告时,内心受到强烈震撼,很多同志眼含热泪走出会场。北京市的一些党员干部听了报告后表示,郑培民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的事迹真实感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郑培民同志为榜样,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报告团到广东作报告时,当时还兼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同志率全体省委常委,坐在台下听完了报告,并和大家一样,不时感动得流下热泪。报告团在深圳作报告时,正值周日,但会场内座无虚席,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结束时,全体听众主动起立并长时间鼓掌,报告团成员上车离开时,许多干部群众自发地跑过来送行。
  见贤思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郑培民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后,立即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对照检查自身,提高党性修养的一面镜子。在广东、重庆、宁夏等省区市和中央党校举办的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座谈会上,许多领导干部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说感想,查不足,提改进措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桂晓风在中央党校举行的座谈会上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公仆本色是郑培民最大的特点,我们学习郑培民,就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加强世界观改造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重庆市副市长赵公卿在重庆市举行的座谈会上说:“领导干部如何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郑培民的先进事迹给了我很好的教育和启示。郑培民抓工作重在‘实’,为民解忧重在‘真’。我们要以郑培民为榜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做到为民造福、为民解难。”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在座谈时表示,要完成好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郑培民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大力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对于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争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很多地方党组织把郑培民先进事迹作为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作风教育的良好教材,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本地本单位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下发通知、上党课、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江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郑培民,推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郑培民、争当好公仆”主题活动。河南省郾城县把长篇通讯《公仆本色》印发全县,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习郑培民同志,争做‘为民干部’活动”。湖北南漳县委在报上开辟了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讨论专栏。江苏省盐城市广大干部把学习郑培民与正在开展的“参加工作为什么?现在当官图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纷纷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调查了解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正当各地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方兴未艾之时,胡锦涛总书记就深入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批示,中组部、中宣部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的通知》。我们相信,随着深入学习郑培民同志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力地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国各地兴起,郑培民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齐心协力 重建家园
——温家宝总理慰问新疆地震灾区侧记
新华社记者 孙杰
  “乡亲们,我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今天专程来看望慰问大家!”
  3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新疆巴楚县琼库恰克乡5村2组倒塌民房的废墟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紧握住村民艾尔西丁·热西提的手,向围拢过来的30多个村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3月28日晚10时30分,温家宝一行乘专机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喀什机场。随即,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陪同下,连夜转乘火车赶赴地震灾情最严重的巴楚县。
  2月24日在新疆巴楚、伽师地区发生的6.8级地震中,巴楚县琼库恰克乡、阿拉格尔乡、色力布亚镇等6个乡镇遭到了毁灭性破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这次地震共造成268人死亡,仅琼库恰克乡就有256人不幸遇难。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赴灾区救援。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组织调运救灾物资,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了解灾情,慰问灾民,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全国各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也给予多方面支持。一个多月来,温家宝一直惦记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和重建家园的进展情况,尤其是灾情最为严重的琼库恰克乡的乡亲们。
  沿着颠簸不平,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温家宝一行来到琼库恰克乡5村。灾后的村庄,路毁房塌,不时可见一顶顶蓝色的帐篷。
  踏着厚厚的沙土,温家宝快步走到5村村口迎候的村民面前。他紧紧握住2组村民艾尔西丁·热西提的手,关切地问道:“家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人受伤?”58岁的艾尔西丁·热西提的眼眶湿润了。他回答道:在这次地震中,自己15岁的儿子、23岁的女儿和刚刚出生45天的外孙女不幸遇难,家里的10间房屋也全部倒塌。
  这时,温家宝神情凝重。他拍着艾尔西丁·热西提的手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很快派出了工作组。今天委托我来看望大家。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你3个孩子遇难,我和你同样伤心。”他转过脸,向村民们高声说道:“请大家放心,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有全国人民的帮助,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重建家园。”
  接着,温家宝逐一向村民们询问受灾情况。70岁的买买提·玉素甫老人边擦着泪水边回答道:地震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乡亲们的生活十分关心,很快送来了面粉、被褥、衣物和其他救灾物资,家家户户都搭起了帐篷,没有一个村民受冻挨饿。
  温家宝听后频频点头,转身问乡党委书记朱准平:“救灾款项到位了吗?村民住房重建进展如何?”当他听到全乡民房和学校、卫生院的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后,仍再三叮咛:“重建工作一定要保证质量,特别要提高抗震强度。”
  掀起厚厚的门帘,温家宝又弯腰走进一顶蓝色帐篷里。50岁的女主人拜合提·玉买尔迎了上来,招呼总理。温家宝一边环顾这顶帐篷内的陈设,一边与主人并排坐在铺着花毯的简易木板床上。拜合提·玉买尔说,她家5间房屋有4间全部倒塌,1间成为危房。在派出所工作的丈夫忙于抗震救灾,自己就承担了清理废墟和地里的农活,还要照看两个孩子。温家宝慈爱地抚摸着依偎在身边的小男孩的头,关切地问:“上几年级了?学校上课还正常吗?”
  绕过一个个房屋废墟,踩在砖堆上,温家宝又仔细察看了几户村民家倒塌的房子,并不时在村民垒起的灶台旁,看看村民锅里煮的是什么食物。村民古丽巴哈提正为孩子们煮鸡蛋。温家宝对她说,孩子们正长身体,一定要吃好。
  接着,温家宝又步行来到6村。看见总理走来,6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赶紧迎了上来,与总理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次地震使达吾提·阿西木失去了5位亲人。当时,他顾不上照看从瓦砾中挖出的亲人,冒着余震,迅速召集村里的十几名党员,逐户寻找和营救乡亲们。一个多月来,这位51岁的维吾尔族汉子没有落泪,但当他面对远道而来的总理时,却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温家宝拍着他的肩膀说:“我听说过你的事迹。你是个好党员、好支书,党员干部都要向你学习,地震虽然强烈,但却震不倒共产党员的意志,压不垮干部群众的脊梁,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重重困难!地震使你失去了亲人,现在全国人民都是你的亲人,我也是你的亲人!”达吾提·阿西木擦去泪水说道:“请总理放心,我一定不辜负党的期望,抓好稳定工作,带领村民们尽快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在一些村庄房屋的废墟旁,村民们建起了一些砖木结构、彩钢砖混结构、木板框架的新房。温家宝分别走进这些新房,详细了解它们的造价、结构、抗震性能等情况。他再三叮咛当地干部新建住房,一定要搞好规划,按照安全、经济、实用的原则,充分考虑抗震、加固、避灾,提高抗震强度,保证质量。
  温家宝心中一直牵挂着灾区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临近中午时分,他又来到琼库恰克乡中学。
  琅琅的读书声正从中学操场上一个个简易教室和帐篷中传了出来。这场大地震使得琼库恰克乡中学的教室几乎都塌掉,没倒塌的也成了危房,连学校的大门都震倒了。在人民子弟兵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很快搭起了帐篷教室和结构结实的简易教室。震后3天,一部分学生就重回校园。现在,全校2700多名学生又恢复了正常的学习。
  温家宝走进一顶帐篷教室。初三(4)班的学生们正在这里上课。看见总理走进来,学生们纷纷鼓掌。温家宝站在黑板前殷切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学好本领,长大了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随后,他对同学们说:“请大家跟我一起念———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我们一定把家乡建设好!”温家宝铿锵有力的声音与孩子们稚嫩的和声从帐篷中传了出来,传得很远,很远。
  突如其来的地震造成了巴楚县3200多人受伤。3月29日下午,温家宝还到巴楚县人民医院和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探望和慰问在地震中受伤入院治疗的部分群众。每到一个病房,他总是仔细询问受伤灾民的伤情和治疗情况。
  在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外三科的一间病房里,温暖的阳光洒在色力布亚镇7村村民再娜提古和她病床旁未满月的儿子身上。这次地震使即将临产的再娜提古髋关节严重骨折,被送进医院11天后,她的儿子降生了。
  温家宝走到她的病床前,轻轻抱起熟睡中的婴儿问再娜提古:“孩子叫什么名字?”再娜提古流着泪回答道,为了让孩子铭记党和政府、人民解放军和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帮助,家里人给这个在灾难后诞生的孩子取名努尔艾力,意即“光明”的意思。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遭到这样的灾害,我们可能都活不下去了,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生的光明,”再娜提古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总理俯身安慰再娜提古:“请放宽心,安心养伤,相信有党和政府在,一定能把家乡建设好,孩子的未来一定一天比一天更光明!”
  在另一间病房里,70岁的维吾尔族老人热那汗紧紧抱住温家宝的双臂,流泪说道,“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把我从倒塌房屋下救了出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通过走访灾区,温家宝看到灾区人民群众的吃饭、临时住宿和取暖、医疗等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社会稳定、人心安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心中十分欣慰。他说,在抗震救灾中,各级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各民族的团结,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的表现,谱写了军民团结的新篇章,谱写了各族人民团结的新篇章。
  离开巴楚县,温家宝一行又乘车匆匆向喀什驶去。车窗外,田野里返青的麦苗、粉红的杏花和道路两旁泛绿的柳树一一向后闪去。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灾区重建后经济将更加发展、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的蓝图正展现在前方。(新华社喀什3月31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生于羊年又何妨
冯越 喻合
  据大连市统计,今年全市13周岁(属马)的学龄儿童有8万人,而12周岁(属羊)的5万人,落差不小。在其他城市里,也有类似情况,每逢羊年婴儿出生率往往明显下降。婴儿出生率的大起大落,对小学招生、中考、高考,以至就业等将造成不利影响。从调查看,这一状况主要源于“羊年不宜生育”的迷信说法。
  中国传统上使用“六十年花甲子”、“十二生肖”的纪年方式,与欧洲人定下来的“100年为一个世纪”、“10年为一个年代”一样,都是为了纪年的方便。以生肖区分年份,主要是为了方便记忆,并无其他的特殊含义。至于由此推断生于羊年会如何如何、生于龙年会如何如何,则纯粹是牵强附会的无稽之谈,毫无科学依据。古往今来,生于羊年而生活幸福、大有出息的人不计其数,凭什么说属羊的命运不好?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就家庭来说,生育应视具体情况妥善安排,而不能受迷信说法的干扰。生于羊年又何妨?科学生育,精心培养,一样成才。实际上,由于羊年出生率偏低,生于羊年的孩子反而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第1版(要闻)

美伊军队在卡尔巴拉激战
伊方称战争进程对伊有利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地时间30日晚(北京时间31日凌晨)再次遭受美英联军新一轮空袭,伊拉克防空炮火向美英战机猛烈还击。
  30日,美英联军在调整军事行动,暂缓向巴格达推进的同时,加大了对巴格达地区的轰炸力度,重点打击伊军抵抗力量主力“共和国卫队”。
  目前,美军第三步兵师第一和第二旅的士兵已到达巴格达西南大约80公里的卡尔巴拉城附近,沿途没有遇到抵抗。美军31日上午在卡尔巴拉附近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进行了首次激烈的正面交锋。法新社的消息称,美军在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以及俘虏了大约200名伊拉克士兵。
  巴格达以南纳杰夫30日遭到数千名美军士兵包围,伊“共和国卫队”的炮兵和导弹部队轰击了纳杰夫城郊的美军。在巴士拉,城外的英军与守卫这个城市的伊拉克军民长达一个多星期的对峙仍在继续。英国防部30日证实,英军当天在巴士拉遭伊方伏击,1名英军士兵丧生,另有几人受伤。
  美国军方30日发表声明说,一名身着平民服装的男子当天驾驶一辆卡车冲向驻科威特美军基地外的士兵群中,致使15名美军士兵受伤。美国五角大楼当天说,一架美军直升机在伊南部坠毁,3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丧生、1人受伤,从而使在此次战争中丧生的美军人数增至45人。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30日说,战争正朝着有利于伊拉克的方向发展。美英有关可以轻而易举获胜的预言已被证明是错误的。另据伊军方发言人说,已有约4000名阿拉伯志愿者来到伊拉克,准备向美英军队发动袭击。

第1版(要闻)

120米,血洒英雄路
——追记绍兴市公安局袍江分局刑侦大队长杨钢林
本报记者 张涛
  三月江南,草长莺飞。浙江缙云白云山下,一簇簇金黄的油菜花在漫山青松中显得格外耀眼。徐凯盛指着花丛小路旁的一处空地,语音哽咽:“这就是杨钢林大队长最后躺下的地方!”
  徐凯盛是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袍江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杨钢林是他的队长和战友。3月22日,为了追捕两名持刀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杨钢林在右腿股动脉被刺断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地追出了120米,把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绿水青山之间。
  一位目击现场的农妇说:“他身上的血喷得老高,还继续追了这么远,这个警察真勇敢!”
  今年1月18日凌晨和3月16日凌晨,5名歹徒持刀先后闯入绍兴市袍江开发区斗门镇两家纺织厂老板家中,抢走钱物共计价值5万多元。在第二次作案时,袍江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当场抓获一名贵州籍犯罪嫌疑人,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趁夜潜逃。
  3月22日凌晨,为了抓获剩下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连续奔波了6天6夜之后,以杨钢林为首的追捕小组来到了缙云县。
  凌晨6时许,两名犯罪嫌疑人在缙云汽车站露面。为了避免犯罪嫌疑人伤及旅客,杨钢林带着副大队长徐凯盛、民警冯钦紧紧盯住犯罪嫌疑人,伺机抓捕。随后,犯罪嫌疑人从客车站窜至330国道,3名民警立即展开追捕,杨钢林边追边分工,由徐凯盛、冯钦负责盯牢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他一个人追向跑在前面的犯罪嫌疑人阮小松。很快,一犯罪嫌疑人被徐凯盛、冯钦制服,并当场从身上搜出匕首一把。
  “站住,不许跑,我们是警察!”杨钢林一边追一边喊道。逃在前面的犯罪嫌疑人阮小松见同伙被抓,便穿过国道旁的菜园,向白云山上狂奔。杨钢林紧追不放,徐凯盛则抄近路从另一边上山,与杨钢林形成前后包抄之势。10米、9米、8米……杨钢林与犯罪嫌疑人的距离越来越近,只差2米了,杨钢林猛地跳了起来,凌空扑去,抓住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按倒在地。
  犯罪嫌疑人见逃跑无望,“嗖”地拔出了匕首,狠命向杨钢林大腿刺去,并趁机逃脱。鲜血顿时像喷泉一般不断涌出,裤子、鞋子,连同杨钢林脚下的大片泥土,很快就被鲜血浸透。在钻心的疼痛中,杨钢林看到犯罪嫌疑人还在向山上逃去,用手捂了一下伤口,毫不犹豫地继续向前追去。10米、20米、30米……鲜血依旧不停喷出,落在路旁青翠的小草上,杨钢林的脚步也越来越慢,最终他耗尽了自己最后一点力气,倒在了血泊中……
  22日中午12时许,英雄刑警杨钢林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同学陈国苗说:“钢林一开始体质并不好,为了能考上杭州大学体育系,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几个月的时间里,把自己百米成绩从13.5秒提高到了11.5秒!”黑龙江省鹤岗市公安局一名认识杨钢林的民警说:“从杨钢林身上可以看出,没有破不了的案子,只有盯不住的案子!”
  杨钢林1965年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梅岭乡绛霞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83年为了能考上大学体育系,杨钢林转学来到诸暨中学。先他一年考入大学的同学陈国苗回忆:“钢林的体质并不好,刚进体训队的时候,他的百米成绩只有13.5秒,1984年高考,同学们都不看好他,谁知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就把自己百米成绩提高到了11.5秒,顺利考入了杭州大学体育系。”
  要强、能吃苦、坚韧不拔的性格从此伴随着杨钢林的一生。1998年4月8日上午,绍兴市人民西路工商银行门口发生了一起利用空心钉阻车拎包盗窃案,30.5万元巨款被盗。如此恶性的案件当时在全省尚属首次,现场没有半点痕迹。时任市公安局越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的杨钢林就不信这个邪:“浙江省没有这类案件,并不意味着其他省市没有。”
  为了从在全国发生的类似案子中发现线索,杨钢林和同事先后奔赴湖北、河南、福建等地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大量的调查,杨钢林发现,作案者很有可能是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最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破获了此案。
  同事何晓栋回忆:“当时是11月,正值隆冬,杨队长的腿痛风病发作,走路都要拄拐杖,一瘸一拐的,很困难。但为了及时抓住犯罪嫌疑人,他不顾疼痛,带领我们三上东北。追捕的许多地方公路不通,有时候我们一天要步行数十公里。晚上躺在床上,他直冒冷汗。杨队长的精神让当地的同行看了都肃然起敬。鹤岗市公安局一名民警感慨地说,从杨钢林的身上可以看出,没有破不了的案子,只有盯不住的案子。”
  就是凭着这股韧劲,从警16年来,特别是从事刑侦工作10年来,杨钢林和同事一起,破获了一个又一个重案、要案,1999年还创下了当年发生的10多起凶杀案全部告破的纪录。从1997年开始,他所带领的重案中队3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他也先后5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面对妻子赵梅青的哭泣,杨钢林说:“你要相信我,我们是正义的,一定能胜利。再说,我不干总得有人去干吧!”“真对不起,梅青,我又要出差了,我们发现了逃犯踪迹,现在就要出发。”3月21日下午5时30分,做好了晚饭后,杨钢林的妻子赵梅青左等右等不见丈夫回家,就忍不住给他打了个电话。她没有想到,这次短短的通话竟成为他们夫妻的永别。
  “几乎每个晚上,别人全家团聚时,我都在担心他。”赵梅青回忆。2000年2月,为了侦破辖区内新千年第一宗凶杀案,杨钢林已经5天没有回家了。这天晚上,杨钢林获悉一名犯罪嫌疑人落脚在富阳一建筑工地,连夜赶去把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得知另一犯罪嫌疑人在绍兴,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由于案情紧急,他和其他同志一路飞奔,汽车在杭州滨江大道上一头撞在路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上,车子腾空飞起,差点掉进了钱塘江。面对着妻子的哭泣,杨钢林开玩笑地说:“你要相信我,我们是正义的,一定能胜利。再说,我不干总得有人去干吧!”
  杨钢林匆匆地走了,悲伤不仅仅属于他年迈的父母、兄弟和妻女,很多杨钢林曾经帮助过的人都处在深深的痛苦中。
  出租车司机们来了。他们不能忘记,1999年底2000年初绍兴发生了一系列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案子,是杨钢林无数次到公司详细了解案情,教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司机李雪东哽咽着说:“是杨队长不辞辛苦,不怕牺牲,破获了犯罪团伙抢劫出租车的案子,他是保护我们老百姓的英雄。我们永远怀念他!”
  抢劫案的受害者、纺织厂的老板们来了。
  还有很多很多不知名的群众来了,无声的泪水、鲜花和深深的鞠躬,他们在祝愿自己的英雄走好。
  洒热血铸巍巍警魂,保平安显铮铮铁骨。忠诚卫士、绍兴人民的好儿子杨钢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树立了永垂不朽的时代丰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3月31日,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焦台村65岁的农民李庆兰(右二)在自家的杏园里与城里来的游客交谈。张夏镇自古有种植杏树的传统,现在已发展到1万余亩的规模。今年,当地果农利用这一优势自办“杏花旅游节”,吸引了众多城里游客前来观赏。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第1版(要闻)

宋法棠任黑龙江省委书记
  本报哈尔滨3月31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宋法棠同志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免去徐有芳同志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第1版(要闻)

周伯华任湖南省代省长
  本报长沙3月3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31日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周伯华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