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孙普选代表:
老工业基地改造应加快
  本报记者 蒋升阳 马国英
  齐齐哈尔市第二机床集团铣床制造厂马恒昌小组组长孙普选是连续三届当选的老代表,他说,东北的许多老国企技术装备逐渐落后,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纷纷跳槽离去。我们“马恒昌小组”这几年技术骨干就走了一多半。近年来,由于采取各种改革措施,企业开始走出困境。但企业存在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十六大报告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支持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这代表了我们工人的心声。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周先旺代表:
西部生态保护要解决根本
  本报记者 李同欣
  湖北省唯一被划到西部地区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周先旺代表说,西部实施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以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但是,随之而来的农村燃料短缺的矛盾更加突出,严重困扰了西部地区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建议国家在实施退耕还林的同时,加大沼气池建设力度,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第8版(两会采风)

新代表委员剪影
  这是一位娇小秀气的女性。她是江苏扬州市广陵区陆琴脚艺服务中心主任,被人誉为“女子修脚大师”,并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就是——
  陆琴
“当初从事这项工作时,经常被人看不起,那些年,我是先后闯过了‘舆论关’、‘技术关’和‘恋爱关’这三关才坚持到今天。”回顾自己创业的艰辛,陆琴感慨万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学苦练,陆琴的修脚技艺不断提高,在扬州小有名气。1995年,她放弃稳定的工作,辞职创业。陆琴高超的修脚技艺成了扬州的一张“城市名片”,许多海内外的客人慕名而来。
  去年7月,她的“陆琴脚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成为扬州历史上第一家集修脚、治病、足疗、保健为一体的脚艺中心。该中心录用人员的80%是下岗工人,同时陆琴还培训了近3000人。
  如今,她已与北京同仁堂合作,在京城开设了第一家连锁店。“别小看修脚,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陆琴透露,她还打算到东南亚国家去发展,把扬州“三把刀”这样的传统技艺介绍到世界。
  她说:“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就业,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积极提倡和推广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这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如今,传统服务业在吸纳劳动力、促进城市第三产业发展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建议各级政府应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传统服务业,把它作为增加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采写:本报记者 赵川东)
  他担任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与水利水电打交道几十年。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他一直在精心准备有关提案,呼吁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提高利用效率。他就是——
  卜漱和
“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实现全国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实在是刻不容缓。”
  卜漱和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城市水务管理往往由水利、建设、环保、市政、地矿、农业等多个部门分别承担,管理职能上存在交叉和分割,缺乏统一的监督管理。由此,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超采地下水等现象屡屡出现。现在,全国已有1097个县级以上城市先后开始实行城市水务一体化管理。如何加快全国范围内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的进程,是卜漱和最为关心的问题。
  (采写:本报记者江南)
  这是一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的普通女税务干部。今年49岁的她出生于西海固地区一个贫寒的回族农民家庭,这次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就是——
  丁晓莲
从10年前开始,她一直在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像我们西海固那样的贫困地区孩子的上学问题。”丁晓莲对记者说,“10年来,我资助了164名贫困孩子上学,扶助他们成才。但是,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微小了,财力物力也太有限了。我希望全社会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为边远地区的贫困学生多想想,多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国家这些年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捐资助学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采写:本报记者 石国胜)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花絮

同等条件 女性优先
  本报记者 余继军
  3月8日,在福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男性代表们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绅士风度”。
  上午福建团第二小组讨论刚开始,大家便定下了“君子协议”:女士优先发言,发言时间不限,男代表不许与女代表抢话筒。小组的女性代表华福周、巫秀美、张秀娟等纷纷发言,其中张秀娟的发言将近半小时。全国妇联副主席华福周把这戏称为“同等条件,女性优先”。
  轮到男代表、龙溪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福胜发言,他谈到要加强高级技工的培养,现在工厂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福建省省长卢展工代表插话说,你招女工吗?陈福胜颇为得意地说,我是轴承厂,可工人47%以上是女性。我也按照“同等条件,女性优先”的原则。他的话引来了一阵掌声。
  厦门涌泉集团董事长赖桂勇发言提及给民营企业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卢展工代表说,你财大气粗,扶持一下我们省的“恐龙级”剧种梨园戏吧,曾静萍她们搞古老剧种很困难。讲话又赢来热烈掌声。
  小组讨论结束时,主持讨论的漳州市长郑道溪代表宣布,晚饭女代表有宴请,男代表照常。话音未落,会场响起笑声一片。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做大做强新型特色产业
——访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柳秀
本报记者 富子梅 郅振璞
“回顾过去的5年,呼和浩特市和全国、全自治区一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位居27个省会城市首位。但经济总量不足广州的1/9、成都的1/5,在27个省会城市中位居后列,差距就是发展的动力。”呼和浩特市市长柳秀代表十分冷静地对记者说。
  谈起发展,柳秀说,2002年是呼和浩特市快速发展的一年,经济总量比2001年净增102亿元,已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这不仅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关键是找到了一条适合地区实际的发展思路,即立足当地客观条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大做强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型特色产业。为此,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加快实施“奶业兴市”战略,突出抓好以伊利、蒙牛为龙头企业的奶业发展,努力把呼和浩特市打造成中国的乳都,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其次,要加快电子通信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TCL王牌电器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三是加快电力工业的发展。依托丰富的电力资源发展制造业。
  柳秀说:“尽管我们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但只要有不断壮大的新型特色产业做基础,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翻身农奴后代的“市长经”
——访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罗布顿珠
本报记者 张勇
罗布顿珠代表的祖辈和父辈都曾生活在“西藏三大领主的皮鞭之下”,而他则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
  14岁那年,罗布顿珠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央政法干校学习,后来回到西藏参加工作。去年底,41岁的他当选为拉萨市市长。
  “拉萨的发展这几年进入了黄金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5%,2002年达到55亿元,占西藏全区的1/3。今后5年,我们的目标是保持15%的经济增长率,使国内生产总值在2008年突破100亿元。”说起拉萨的发展,罗布顿珠代表充满自豪。
  罗布顿珠说,拉萨今后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城市经济的发展。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中心,城市功能比较齐全,具有较大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去年,国家批准拉萨建立一个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西藏的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拉萨要借青藏公路工程的拉动作用,加快开发区的建设。目前,已有7个省市先期投入了启动资金,开发区前景看好。
  罗布顿珠表示,诚心诚意地欢迎国内外人士前往拉萨投资创业。他说,“以前,在人们印象中,拉萨和西藏是不对外开放的,实际上拉萨早已对外开放,而且还可以在政策上提供优惠条件。以前,在人们印象中,拉萨和西藏的社会不稳定,实际上拉萨的社会治安状况非常好,甚至比许多地方还要好”。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剪影

会前 会上 会外
三月八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启功委员(右,满族)在认真听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三月八日,科技界全国政协委员陈炳德(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休息大厅内上网查阅信息,为当天下午的会议作准备。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北京市顺义区农村妇女种植的两万多盆名品花卉虎头兰,日前已送到“两会”代表、委员驻地。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记者视野

春到神州满眼绿
本报记者 刘毅
  天安门前的柳枝露出绿意。这两天,记者发现,“绿色”正在成为“两会”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今后如何增“绿”护“绿”,成为他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在他们的议案、建议或提案中很多是“绿色”的,关乎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大计。一份份沉甸甸的“绿色”宣言,使初春的北京更加春意盎然。
  绿色:“两会”流行色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切实保护、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听完朱总理的报告,来自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这使我们深受鼓舞,对绿色满神州、山川更秀美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当地更“绿”更美的好消息。
  来自革命圣地的陕西省延安市市长张社年代表告诉记者,“请给全国人民捎个信儿:退耕还林已使延安变绿了。”与1996年相比,延安粮食种植面积减少300多万亩,粮经比例由49.4∶50.6调整到37∶63,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20元增加到1587元。
  代表、委员们还提出了大量的“绿色”议案、建议或提案。黎族女代表、海南省三亚市河东区工委副书记黄春梅介绍说,三亚市刚刚荣膺建设部颁发的200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目前,海南正在加快建设生态省的步伐,这次海南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建议中,不少是有关生态保护的。例如关于提请建立海南博鳌—万泉河流域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的议案、关于在海南建立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的建议等等。
  “绿色”与小康
  “‘绿色’、‘生态’、‘可持续’……这些‘两会’的高频词,是我们正在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是代表、委员们普遍的共识。
  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梁从诫委员认为,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是追求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同时还包括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环境的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小康社会绝不仅仅是一串数字指标。没有良好的环境,生活再富裕也算不上小康。”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汪啸风代表对记者说。
  以前我国的发展付出了很大的生态代价,目前正在实现由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式利用向保护式利用的转变,自然生态环境恶化正在向生态平衡转变,这条路子走对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相互协调,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绿色”意识和“绿色”政绩
  在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小康指标体系中,我国的生活环境、人均绿地面积等指标还比较低,水土流失、土地沙化退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怎样使天更蓝水更绿?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呼吁增强全民族的“绿色”意识,呼吁少一些短期行为,多创造“绿色”政绩。
  来自陕北靖边县的牛玉琴是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普通农妇多年来在家乡坚持治沙,承包荒沙地11万亩,种了500多万棵树。她的名片背景图案是:蓝天白云下橘黄色的沙丘连绵起伏,一株翠绿的灌木孤独地生长在沙窝里。这既能向别人介绍她的身份,也是在提醒她治沙的任务还很艰巨。牛玉琴呼吁,“我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治沙还要更多的人参与。”
  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响亮地提出,山清水秀也是政绩。“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代表强调说,经济发展就是慢一点也绝不能搞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项目。作为领导一定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这才是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会场传真

“家”多些“官”少些
  本报记者 丁伟
  3月7日上午,人大河北团全体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石家庄市二中校长邵喜珍代表在发言中说:“河北近年来的发展速度不慢,但与自身具备的区位、资源等优势相比,与东部其他省市相比,发展应该更快一些。要解放思想,尤其要打破官本位观念,注重发挥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作用。”邵喜珍说:“平时常有人问我校长是什么级别。我说校长不是官,是高级教师或特级教师。”
  “对。”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代表接过话茬,中学校长应该是教育家,而不是官。科教兴国,必须先兴教育、科技,现在官本位思想的确太重。如一个高级工程师,住房、外出开会等非要把他同处级、厅级挂钩,这严重制约生产力发展。加快经济发展,今后必须“家”多些,“官”少些。

第8版(两会采风)

3月8日,来自云南的人大代表李红云(左,傣族)、潘华燕(中,彝族)和者培仙(右,彝族)交流如何发挥少数民族妇女作用、摆脱贫困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开发建设要讲求效益厉行节约
  本报记者 郑少忠
  牢记“两个务必”,实行勤俭搞开发、搞建设,讲求投资效益,是陕西代表团讨论中的一个热点话题。
  “西部一些地方上项目、要资金的积极性都很高,但如何使用好资金、提高投资效益大有文章可做。现在个别地方浪费还很严重。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陕西省常务副省长陈德铭代表语气凝重地对记者说。
  西安交大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陈宜亨代表掰着手指对记者说:“有些项目的预算,20%乃至100%地突破,其中,相当一部分浪费掉了,真是心疼啊!”
  “艰苦奋斗的老传统不能丢,节约的观念现在要大讲特讲。现在一些项目,动辄就是上亿,乃至几十亿,节约、挖潜的潜力太大了。”代表们都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代表建议,建设项目要充分进行科学论证、完善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运用市场机制,建立和健全相应的考核和监督。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孙利强代表:
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本报记者 王彦田
“农业走单纯的增产增收老路很难行得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走农业产业化道路,以此来带动农民兄弟尽快富裕起来。”张裕集团董事长孙利强代表,没有直接谈张裕葡萄酒,而是先谈起了农民增收话题。
  孙利强说,应把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农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依靠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使农民的口袋真正鼓起来。“农民要增收,最有效的办法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企业龙头和基地紧密相连,使城镇、农村实现优势互补。”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委员议国是

江蓝生委员:
重视哲学社科要有新举措
本报记者 杨雪梅
“哲学社会科学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应该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扶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教授提了四点具体建议:一、逐步理顺哲学社会科学的管理体制,形成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改变目前课题设置重复、机构雷同的状况,整合人力资源。二、尽快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议,明确新世纪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目标。三、建议设立国家级的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建立国家级的社会科学奖励制度。四、进一步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投入。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院士的精神
姚斌华
采访两院院士,记者满怀崇敬之情,院士们更是谦虚朴实,一个电话过去,马上就有回音。像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国内铁路机车奠基人、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杨乐等,这些委员名气很大,但为人谦和。有的院士甚至来到了记者的房间,令记者大为感动。
  这次政协委员中有两院院士百余名,许多都是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他们对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在工作中默默无闻地奉献,功勋卓著从不张扬。他们不仅在所从事的领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思想品德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这种务实、朴素、谦虚、淡泊名利的精神,作为新闻记者更应该大力宣传这种精神。让我们的镜头更多地聚焦在他们身上。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适应新角色
  盛若蔚
  “我们要适应新角色。”记者遇见的不少新委员都坦陈了这样的心声。
  此次采访“两会”,发现政协委员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他们中许多都比较年轻。虽是首次参加盛会,却有朝气,有锐气,充满自信。
  很多新委员开会前认真研读文件、调查研究;会议开始后,虚心向老委员请教,热烈讨论,对很多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老一辈民主人士的名字至今还闪耀着光芒,能加入这一序列,传承伟大使命,备感重任在肩。”来自无党派界别的叶小钢委员的话代表了很多新委员的心声。
  新委员继承老传统,又展现出新面貌。他们把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体现在每一次讨论的发言中,显示在一个个提案里。一位连任3届的老委员感慨地说:“看到这些新鲜‘血液’非常高兴,他们一定会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