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代表委员,我想对你说
  为政府机构改革叫好——湖南张家界市 谢平定
大力促进先进文化发展 防止庸俗文化的蔓延
——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顺洪
应确保基层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滨州网友 张永国
要提高政府采购人员素质——重庆网友 WZY
重视农民看病难问题
——湖北省仙桃市通海口中心卫生院 张义发
制定一项控制城市噪音污染的法律
——上海居民 宇根于
希望“低保”能尽快下乡——江西赣县 刘景飞
打破身份和地域限制开启唯才是举的大门
——网友 胡德桂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人大代表掰手指
在分组审议中,数字成为代表们反映问题、说明成绩、提出建议的最常用、最有说服力的工具。在浙江代表团,代表们就纷纷掰起了手指……
本报记者 何伟摄影报道
  金德水代表:要在五方面与国际接轨
傅企平代表:要关注“三农”
王永康代表:我们已有四项国家专利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接续产业要未雨绸缪
  本报记者 孟扬 李忠春
  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是吉林省松原市市长高广滨代表最感兴趣的话题。他说,要从根本上解决由资源枯竭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发展接续产业,实现经济转型。
  “松原是一个以石油为主的资源型城市,虽然还处在资源开发的上升期,但不能躺在资源上吃子孙饭,对资源进行掠夺式开发,必须针对实际研究接续产业发展问题。”高广滨代表说,经过调查研究,松原在实践中主要遵循了四个思路:第一,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依托石油资源,发展下游产业产品。第二,研究接续产业发展要将体制转轨与产业转型相结合。用市场经济的观点,按市场要求来发展接续产业。第三,发展接续产业要适应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推进农村城镇化的新要求。第四,发展接续产业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以市场为导向,发挥比较优势,市场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山东团朱长富代表——
农村奔小康 电力要先行
本报记者 王彦田 宋光茂
“农村奔小康,电力要先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朱长富快人快语。“1996年,山东电力集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户户通电;1998到2001年,在全国第一个完成3年农村电网建设改造;2001年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自2000年开始,为全面转变行风,实施了‘彩虹工程’。这些工作大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朱长富认为农村电网发展重点有二:一是调整优化农网结构,提高网架供电能力,根据负荷增长,适当建设必要的35千伏、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二是逐步提高农网的技术含量和设备装备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山东电力的目标是到2005年,农村供电可靠率要达到99.8%,农村电网高压线损率降到7%以下,低压线损率控制在12%以下。”“另外,农电企业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必须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工作,靠科技进步和开源节流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朱长富对企业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

第6版(两会纵横)

为加快发展“支招”
  朱镕基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使国民经济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发展必须有新思路。如何加快发展,成为代表们思考和讨论的热点话题——
  辽宁团王大平代表——
抓好产业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崔士鑫 王科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抓好调整产业结构这个关键。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抚顺市市长王大平的共鸣:抓住这个关键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
  王大平说,抓经济结构调整,就要抓产业结构调整,从当地实际条件出发,瞄准市场需求,培育支柱产业。
  近年来,抚顺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结构性矛盾突出。抚顺确定了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尽快打造“中国北方石化城”的方针。这个定位来源于对抚顺比较优势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把握:一是有坚实的石化产业基础和存量资源,拥有3个大型炼油厂、4个大中型化工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一年为920万吨,精细化工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二是有雄厚的人才与技术资源,在石油化工应用基础研究、工艺工程及成套技术开发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三是有完善的城市功能和优越的区位优势。
  江苏团部分代表——
打造国际制造业基地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这几天,江苏团的代表们谈的最多的就是“发展”。他们纷纷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深受鼓舞,更增加了他们加快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代表说,过去5年,是江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全省GDP在2002年达到1万多亿元,占全国的10%。今后,江苏要加快富民强省的步伐,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他表示,江苏将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打造国际制造业基地。
  连云港市市长刘永忠代表说:“我们在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必须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发展。”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代表说:“乡镇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必须在体制上进行改革。”目前,苏南地区不少乡镇企业正在抓紧进行公司制、股份制的改造,迎接第二次辉煌。
  江西团余小平代表——
关键要有好思路
本报记者 彭俊
“发展”是江西团代表们发言中的高频词。去年,江西国内生产总值5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3月8日下午,谈到江西上饶市的发展情况,上饶市委书记、市长余小平代表说,“我市的发展是全省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上饶GDP增幅13.1%,实际引进资金同比增长3.5倍,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创造了近年最高水平,分别增长12.3%、14%和6.2%。
  总结发展经验,余小平用了“三个一”:坚持一个正确的发展思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形成一个务实的工作作风,“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有正确的发展思路。这个思路要有本地特色,符合本地优势和发展方向。”上饶位居江西东北,紧邻浙江,是江西对外开放的前沿。根据这一特点,上饶人提出了“把开放攻坚作为发展第一要务”的思路,实施“掉头向东,开放攻坚,面向沿海,接轨浙江”的开放战略,把全市分为“三大经济板块”,实施分类指导。
  贵州团石秀诗代表——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本报记者 严冰
贵州省省长石秀诗代表认为西部大开发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打好基础。当前贵州省要紧紧抓住“西电东送”和旅游这两个龙头,力争有新突破。
  石秀诗代表介绍说,贵州将举全省之力实施“西电东送”工程。一是加快电源点项目建设。在抓好“四火四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再新开工建设“四水六火”电源项目,2007年,力争总装机达到1600万千瓦。二是加快煤矿、环保等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围绕新上火电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三是为加快电力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四是充分发挥电力建设的综合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磷化工、铝加工等产业。到2005年,贵州省将全面完成“黔电送粤”的既定任务,力争再用5年,初步建成“西电东送”重要基地。
  石秀诗代表告诉记者,贵州省正力争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一是开发重点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形成拳头产品。二是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形成宣传促销新机制。三是大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四是进一步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吸引海内外企业到贵州省投资旅游。
  广西团梁春禄代表——
发挥好自身优势
  本报记者 江夏
  “只有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增强自身反贫困的实力,西部贫困地区才能跟上全国奔小康的步伐。”广西百色市市长梁春禄代表开门见山。
  梁市长说,百色虽然是老、少、边、穷地区,可是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做好四篇大文章:一是铝工业的文章。我们市的铝探明储量有10亿吨以上,铝加工品也有广阔的市场。二是水电资源的文章。我们这里水电的理论装机容量600万千瓦,还有一半待开发。现在已投入150亿元,这个产业做大后,可以形成西电东送的基地。三是旅游的大文章。我们这里有世界顶级奇观乐业天坑群,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四是现代农业的文章。百色的右江河谷可以发展绿色农业,围绕绿色农业搞包装加工。
  梁春禄代表对百色的发展很有信心。
  他说,1997年以来,百色的经济增长速度、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都在10%以上,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百色可以形成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第6版(两会纵横)

美容业亟待规范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长张晓梅
采访记者:盛若蔚
  目前,我国美容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主管部门不明确;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虚假伪劣现象较为普遍;缺乏技术评定仲裁机构;职业教育和市场准入不规范。我认为,可从六个方面予以突破:切实提高全社会对这一行业的重视和关注;应尽快确定主管部门,并尽可能地对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和保护;完善行业协会职能,承担起“完善、规范、提升、促进”行业发展的使命;尽快出台管理法规、标准和章程,使行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尽快完善职业教育和准入制度;严厉整肃市场。
  背景:目前,全国美容业就业者已高达1120万人,全国城镇美容业年产值达1680.4亿元,占第三产业的5.21%。全国88.2%的美容机构营运状况处于稳定和持续上升状态。近5年来,美容业新开店面数占总量的78%,市场发展处于快速增长期。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脑子不够用了
富子梅
  “两会”开幕以来,新闻记者奔走在媒体和代表、委员驻地之间,出现在一个个分组讨论现场,敲开一个个代表的房门。记者们记下一个又一个建议、议案、话题,一天写三四篇稿子还觉得没有把材料用充分、用完全。有的记者感慨:“两会”知识丰富、信息密集,手和脑都不够用了!有的记者已经用完一支圆珠笔,有的已经记满了一大本笔记,有的录音机已经用了不少磁带,取回的材料在办公桌上堆起了高高一摞。还有的记者带两块手机电池,生怕手机没电,一时联系不上,漏报有价值的新闻。
  有的代表委员来自基层,反映的情况真实具体;有的代表委员广泛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有的代表委员长期在某一领域工作,能够深入研究问题;有的代表委员主管地方某一项工作,善于把微观经济放在宏观经济背景中分析。相当多的代表委员是专家学者,写出的议案、提案、建议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能够在10多天时间里,带着平时工作中一直关注的问题,以及百姓关心的话题,集中采访并聆听他们对有关国家发展大政方针的见解、建议、意见,在最短的时间里客观准确地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传递到千家万户,记者肩上的担子的确不轻,也就难怪记者在高度紧张的工作中觉得脑子不够用了。

第6版(两会纵横)

解放军团张秋祥代表——
西部大开发要抓住重点
  本报记者 张涛
  “军队参加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是基础设施建设。”解放军团代表、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张秋祥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中如何把握重点?“西部大开发是全方位的开发开放,涉及的范围很广,开发建设的项目很多,需要部队支援的事情也很多,而部队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合理使用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力争干一项成一项。”
  兰州军区就是这样集中力量到一个拳头上,干了不少大事、重中之重的事情。从兰成渝输油管道到西渝成光缆通信,从青藏铁路到宁夏扶贫扬黄灌区,再到西气东输,这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当中,都倾注了西部驻军的汗水。西气东输工程是国家“十五”期间四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去年9月,军区受领新疆库尔勒至西矿山275公里的输气管线伴行道路修筑任务后,从新疆军区、某集团军抽调1337名官兵、投入224台机械车辆,打响了援建西气东输工程的第一战役,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目前已完成路面和路基工程218公里。
  张秋祥介绍说,3年来,军区部队累计投入劳动日660多万个、机械车辆32万多台次,参加和支援了驻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扶贫开发、助学兴教等4个方面的11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金台数据

金台数据
  徐未来制图 张英文
  电话用户迅猛增长
  到2002年末,全国平均每3.1个人拥有一部电话(含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每6.2人拥有一部手机,中国已经成为移动通讯用户最多的国家之一。伴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通讯工具越来越方便快捷,传输效果越来越清晰。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议案
  尽快制定立法听证法
本报记者 禹伟良
  领衔人:重庆代表团金烈代表立法公开、听证,是立法过程中进一步扩大民主的具体措施,是立法工作客观实践的要求,还有助于法律法规获得社会公众自觉认同和拥护,有助于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
  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立法听证法。其内容包括:确定立法听证的范围,各级人大首先可以把直接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立法听证,如物业管理、劳动合同、公共资源管理等立法,然后逐步把所有立法都纳入听证制度(因某种特殊性而不要求将其决策公开的立法除外);规定提出和确定听证程序,听证人员组成,听证人员权利、义务,听证结论的制作等;为确保双方陈述和辩论材料翔实无误,要制定严格的纪律和责任制度;立法草案应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

第6版(两会纵横)

过去的5年,中国经济取得迅猛发展,出现东、中、西部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图为河南团的宋璇涛(中)、崔晓峰(右)、汤玉祥(左)代表在一起回顾5年来的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制定指标忌层层加码
  本报记者 丁伟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沧州市市长郭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制定当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时,一定要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要实事求是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切忌层层加码。
  郭华说,越是在发展势头好、群众热情高的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何确定切实可行的指标?要深入实际,分类指导。以沧州为例,16个县区中,有人均收入近4000元的小康县,也有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县。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张处方肯定行不通。必须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相应的指标,采取相应的措施。
  “要坚决克服、杜绝那种借高指标突出政绩、沽名钓誉、邀功请赏的心理和浮夸作风!”郭华代表加重了语气。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个务必

两会高频词
  近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中,委员们频频使用的一个词是“两个务必”。不管是谈干部作风、地区发展,还是说遏制文艺浮躁、学术浮夸等等,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务必”适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针对一些人盲目乐观、怕苦嫌累的倾向抬头,在各领域都必须牢牢树立“两个务必”的思想,并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夯实根基,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的赶考”。(本报记者 盛若蔚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