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吴邦国主持会议表决通过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贾庆林出席13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3位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就启动存量需求、提高农民收入、民营经济发展、能源发展战略、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城镇化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出席会议。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阿沛·阿旺晋美、张思卿、霍英东、周铁农常务主席。会议由张思卿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8日的大会发言主要围绕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等主题进行。
  林毅夫委员在发言中说,要启动存量需求,消化过剩生产能力,启动农村消费是最重要的一项。应将积极财政政策的资金更多地用在改善与农村生活有关的基础设施上,使积极财政政策起到更大作用。
  萧灼基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他为此提出清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大幅减免农业税、增加财政对农业的支出、提高农村救济和扶贫标准等6项建议。
  黄孟复委员在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提出,要对民营经济在认识上“放胆”,政治上“放心”,发展上“放手”,政策上“放宽”。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要一视同仁。还应着重在融资环境、创业扶持、市场准入、技术创新、产品出口、境外投资等方面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陈洲其委员在和张洽委员的联合发言中强调,我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今后的能源供求关系将对世界能源格局产生较大影响。必须从宏观的、长远的观点来研究和把握我国的能源问题,以确保现代化建设有长期足够的能源供应。发言为此提出了加强能源工作的宏观调控等6项建议。
  王钦敏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时指出,要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发言针对目前我国实行生态环境补偿的现状,提出了建立、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的原则和有关建议。
  厉有为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在我国城镇化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坚决防止大城市病的发生,克服和防止盲目扩镇、建镇热潮。
  朱树豪委员发言时建议,在城镇化的产业规划中,要把就业优先原则放在首位;通过立法和政府行政手段,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问题;以发展大中城市周边的卫星城镇为突破口,与中心城市功能形成补充关系。
  陈明德委员在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强调,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发言在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实行完整的货币工资制度、积极开辟投资渠道、鼓励智力劳动和智力投资等8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张圣坤委员在和鲍敏中委员的联合发言中指出,过高的房价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各个方面都会带来不利影响,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及早采取措施平抑房价,以促进我国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方兆本委员在发言中说,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关键在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他同时指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通过金融改革,解决中小企业人才和技术问题要从教育改革入手。
  刘民复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就加快西部开发问题提出了以新的观念促进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改变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加强西部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等多项建议。
  陈耀邦委员在发言时说,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是实现科技兴农的组织保证。为在改革中巩固和健全县乡两级农技推广机构,建议正确进行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明确两类职能,安置分流人员;推进体制创新,增强一线力量;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机制创新。
  刘枫委员发言提出,抓紧制定长江三角洲发展的总体规划,适时出台加快长江三角洲发展的政策,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内的合作和交流,加速长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应该及早提到我国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禹、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丁光训、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向全国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8日下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浙江、内蒙古、山西、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向全国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在江苏代表团,胡锦涛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与代表们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在听了李源潮、王荣、洪天慧、严少华、肖同友、严以新等15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说,在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仍然要进一步推动东部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得更快一些,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仅可以为壮大国家整体实力作出更大贡献、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而且还可以为全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探索和积累经验。胡锦涛希望江苏的同志们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地把各项工作做好,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江苏实际的加快发展路子,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优异成绩,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
  在浙江代表团,曾庆红仔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同大家进行热烈讨论。曾庆红说,党中央最近一再强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与时俱进、乘胜前进,联系浙江实际,乘势而上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争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因此,要坚持因势利导加快发展,成绩面前找差距,确定奋斗新目标。要坚持发挥优势加快发展,以发展的新思路强化优势,以改革的新突破和开放的新局面扩大优势,以各项工作的新举措增添新优势。要坚持营造环境加快发展,坚决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文化社会环境。要坚持抓好党建加快发展,全面推进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争取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在人民大会堂内蒙古厅,代表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黄菊说,西部大开发是中央按照“两个大局”战略构想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实施3年来开局良好。国家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找准加快开发和发展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把国家的总体战略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结合起来,促进和加快整个地区的发展。在开发中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打好基础。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处理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走生态、经济和社会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相信内蒙古自治区一定会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要求,发展得更快更好。
  在山西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会议议题,结合实际,畅所欲言。
  吴官正在充分肯定山西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后,着重就解决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发了言。他说,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腐败分子是极少数,但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在相当一部分基层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引起民愤民怨,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既要把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作为重点,继续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也要着力解决少数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纠正和查处涉及群众治病、子女就学、农民负担等人民群众所关心问题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和促进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在河南代表团,代表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李长春说,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都在农村,要下气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焦裕禄精神和林县红旗渠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顽强进取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符合“两个务必”的要求,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很好地发扬光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回良玉、刘云山、肖扬等分别参加了审议。
(附图片)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编者按:在环境保护问题上,许多地方大体是这样走过来的:20世纪70年代是“只顾金山银山、忽视绿水青山”;80年代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到90年代是“有了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如今认识到,“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江苏省的经验证明: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变奏
——江苏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赵永新
春风送暖,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从江苏省传来的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比翼齐飞的消息,更是让人倍感鼓舞:去年该省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与此同时,该省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下降,重点城市环境质量稳中趋好,部分地区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换而言之,江苏省在人均GDP不足2000美元时,就遏制住了环境污染加剧的势头。而美国、日本当人均GDP分别达到4000和10000美元时,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才开始得到控制。专家评价说:江苏省创造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成功范例。
  “党政官员不仅要为今天的发展尽力,更要对明天的发展负责”的共识,使“一把手抓环保”成为江苏省各级领导的自觉行动
在张家港市,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某镇领导因一个投资近亿元的外资项目过不了环保关,就向市委书记周伟强说情。周伟强向市环保局长徐锡荣问明情况后,把该镇领导狠狠批了一通。徐锡荣对记者说:“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底气足、腰杆硬,辛苦心不苦!”这是江苏省重视环保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国只有一个省的环保机构是省政府组成成员,这就是江苏省环保厅;该省还设立了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主任由省长亲自担任。“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源于我们对‘发展’一词的正确认识。”分管环保工作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连珍快人快语:“‘发展是硬道理’这话没错,但发展不单是经济的发展,而是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发展不单是一时一地的发展,而是长远的、全局的发展。”
环境保护投入大、见效慢,重视环保会不会影响干部的政绩和升迁?对此,扬州市委书记孙志军回答说:“在兄弟市县你追我赶的大环境下,我们发展经济的压力不能说不大。但是,为官一任既要为今天的发展尽力,更要对明天的发展负责,不能把污染留给下一任解决。”
  先进的理念只有科学的机制保障,才能落到实处。江苏省紧紧抓住“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这个牛鼻子,抓出了水平
  环境保护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究竟从何处抓起,才能把污染控制在最低限度?江苏省进行了大胆探索:从1988年起,全省在对行政领导进行考核时,既看GDP,又看COD(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明确要求市长、县长、乡镇长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各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对本系统的环保工作负责,逐级签订责任状;未完成环保责任目标的,不能晋升职务,不能参与先进的评选。1999年7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颁布《关于切实加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时,要准确估量其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力避决策失误。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认为,江苏推行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为落实党中央“环境保护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正确的工作方法是到达理想彼岸的航船。多年来,江苏省努力探寻环保与经济“双赢”的结合点,使环境保护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环境保护是赔钱买卖,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江苏沙钢集团老总沈文荣10多年前的这一认识,如今彻底改变了。近年来该公司转变治污思路,每年节约水费近900万元,废渣、废气也全都变废为宝。去年沙钢集团明确提出:打造生态示范企业,建设绿色钢铁家园。
  在江苏省,像沙钢集团这样对环保由恨转爱的企业不胜枚举。
  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告诉记者:“不能就环保抓环保,而是要跳出环保抓环保,找准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双赢’的结合点,在促进两者协调发展上动脑筋、做文章。”
  在经济快速腾飞的10多年前,江苏省就果断提出,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使城市的环境质量大为改善,招商引资的竞争力显著增强;
紧接着,该省引导企业和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使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
2001年,江苏省人大颁布决定,要求在全省大力开展生态示范区、生态市和生态省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王永康代表——
“科技兴市”要量力而行
本报记者 何伟
发展要有新思路,依靠科技就是最好的路径。来自宁波市科技园区的王永康代表说,科技是“华山一条路”!王永康代表说,近年来,宁波把“科技强市”作为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宁波第一经济增长点。王永康代表认为,虽说科技是“华山一条路”,但是“科技兴市”也要量力而行。时下,一些地方为了赶浪头、追时髦,在“信息港”、“硅谷”建设上,制定不切实际的“大构想”,盲目攀比,这种现象应引起警惕。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曾庆洪代表——
改善汽车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 刘霄
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曾庆洪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说,汽车工业对于拉动内需,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当前一些地方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交通管理落后、停车费高、乱收费等,使汽车的预期使用费用不明朗,一些消费者买得起车用不起车,极大地影响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的汽车消费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还远远不够。比如一些地方出租车规定车型,上路规定排气量,停车难,停车费1小时高达10元甚至20元。有鉴于此,国家应当尽快出台汽车消费政策,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王宪珍代表——
别让农民因病返贫
本报记者 王科
“农民的健康问题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没有健康的身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没法实现。”辽宁团王宪珍代表说,政府莫让贫困地区农民“愁看病”,千万别让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王宪珍代表呼吁,政府要
  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要积极建立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以财政资金为后盾,并采取集体补一点、个人拿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大病的治疗。要推行新型医疗合作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发展农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陕西团吴秦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说,加大西部地区的人才流动,用好人才是发展西部经济的关键。 本报记者 李舸摄
全国政协委员杨志福在讨论时说,“三农”问题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根本性问题,应引起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1版(要闻)

“三八”妇女节之际,河北省涿州市妇联组织系列活动,让姐妹们过一个健康快乐的节日。图为3月7日涿州市第一幼儿园女教师们与小朋友们一起欢度节日。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周宝生代表——
提高农民素质是根
本本报记者 李同欣
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团周宝生代表,已连续十多次为农民的增收问题向大会提议案。他说,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根本要素还是提高农民素质。
他认为,提高农民素质一是抓好农村的基础教育,数量上要保证,质量上更要保证;二是各种传媒要加大对农民的农业技术科普知识教育;三是鼓励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的专家、学生到农村定期工作,把科研与帮农结合起来;四是小城镇建设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五是注重发现和培养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教育基层干部树立奉献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