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成绩鼓舞人心 建议主题鲜明
季允石(河北)
  政府工作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突出了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反映了时代特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引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个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好报告,是一个反映全党意志、统一和凝聚全国人民力量共同推进建设小康进程的好报告。5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公认、鼓舞人心,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具有在复杂形势下驾驭政治、经济全局的高超艺术和能力,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过去5年积累的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验在政府工作中的体现,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愿。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强民族团结 全面建设小康
  吾买尔江·米孜艾合买提(新疆)
  历史一再证明,只有各民族大团结,国家才能发展兴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反之,则会发生分裂动乱,不仅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无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会给国家、给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
  近13年来,是阿克苏地区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阿克苏地区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实实在在地解决各族人民群众在生活、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谅解蔚然成风。民族团结带动了方方面面的团结,特别是加强军民、军政团结、兵团与地方的团结、中央驻阿单位与地方的团结,并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使团结、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坚持三个跨越 促进西部开发
  赵杰臣(陕西)
  西部大开发“要打好基础,扎实推进,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争取十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必须做好三个“跨越”。
  实现开发与保护环境、生态平衡协调发展的跨越。西部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在基础建设中特别是资源开发中,要加大对保护环境、生态平衡的投入。
  把保水节水工作放在首位,实现节水与科学管理用水的跨越。要充分采用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节水设备,发展节水工业、节水农业,建设节水型社会。通过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各大流域综合治理开发规划,合理调蓄水源,合理调配工农业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把节水放在突出位置。
  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同步建设、并轨发展的跨越。西部的大开发,在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与信息化同步建设、同步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建设,与国际接轨,跨越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进程。

第7版(两会建言)

切实解决农民买药难
  高翔(黑龙江)
  当前农民在用药方面存在着三个突出的问题:一是农民“买药难”问题。二是农民“买药贵”问题。三是农村药品质量问题。我提几点建议:
(1)建议国家制定和出台相应政策法规,使药品生产厂家与农村药品供销网络对接合法化。
  (2)建议国家协调邮政、供销社等部门,形成农村药品配送终端网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功能,采取明码实价和直销的方式,保证农民能吃上放心药和价格合理的药。
  (3)建议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加大对农村药品销售市场的监管力度。通过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理顺销售渠道和经营秩序,保护药品合法经营。
  (4)建议国家把建设农村药品销售市场作为政府行为提到议事日程。地方政府可以“药箱子工程”形式,选择地区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区分情况,组织实施。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大农业投入确保农民增收
林玉权(海南)
农产品供给过剩,价格大幅度波动,加入WTO后,农产品卖难的现象更加凸现,农民收入难以提高。如何应对挑战,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呢?措施有六:一是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把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建设成为高附加值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和休闲服务产业。二是把农产品质量提高到进入连锁配送超市标准,推动无公害农业、生态品牌农业和出口创汇农业的发展。三是通过扶持产业化来扶持农业,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来扶持农民,不断加大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速度。四是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商资本开发高效农业,重点发展高科技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五是努力把科技生产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加大农民培训力度,迅速提高农业科技转化率和农民文化素质。六是积极培育农产品的市场商业组织,鼓励和扶持任何符合资质的商业组织、企业组织进入农产品流通领域。

第7版(两会建言)

联系自身实际解决“三农”问题
于莎燕(黑龙江)
要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做到“四个一”。
  第一,必须贯穿一个灵魂,就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农业和农村工作。
  第二,必须抓住一个根本,就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现阶段,实现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改变就农业抓农业、就农村抓农村的传统工作方式,加快二、三产业发展。同时,要针对我们贫困户占有较大比重的实际,突出解决好贫困户增收的问题。
  第三,必须突出一个重点,就是深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竞争力。把我市建成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绿色物产之乡,为建设绿色食品大省发挥主体作用。
  第四,必须把握一个方向,就是做好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大文章,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

第7版(两会建言)

让农民兄弟看得起病
  余斌(四川)
  我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解决中国农民医疗保障的有效措施,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在未来20年全面达到小康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占80%以上的农业人口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整体水平才能提高,就必须要提高、保护生产力,保健康才能奔小康。
  为了切实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法可依、依法运行、科学管理。建议尽快开展制定农村合作医疗法律、法规的调查研究,制定并出台有关法律或法规,用法律手段来保障农村合作医疗的正常运转,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第7版(两会建言)

搞好税费改革 减轻农民负担
黄智权(江西)
江西去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农村税费改革,运行平稳,农民满意,农村稳定。我们有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农村税改搞好了,农民负担下来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农村税费改革,这是发展农村经济、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举措。江西的农村税费改革推开后,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全省农民人均负担由改革前的99.36元下降到61.35元,减负率达38.3%,如果加上减去税改前的隐性负担,整体减负水平达50%。江西的实践表明,要确保农村税费改革成功,就要坚持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以稳定为前提,并贯穿于始终;二是必须实现户户减负,人人受益;三是必须合理确定计税面积和常年产量;四是必须明确税改期间“不准清欠”,完善农税征管政策措施。农村税费改革事关农村稳定和农民利益,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好,务求成功。

第7版(两会建言)

采取有效措施 促进正当竞争
  林华中(浙江)
  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干预,各地及各种不同企业之间的税赋负担不平衡。这使依法纳税的骨干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常常陷入低价恶性竞争的泥淖,经营出现较大困难。而一批“三类企业”偷漏税严重,不断冲击骨干企业,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些偷漏税款企业的主要表现:一是做假账。把所有的生产、经营财务全部是两本账,这两本账连发票的痕迹都没有,它们采取的都是现金进、现金出;二是化整为零,把整车以零配件的形式批发给经销商,逃避纳税;三是隐瞒实际生产销售数量,逃避纳税。
  由于大量存在的偷漏税行为,使行业陷入价格战的怪圈;使一批依法纳税的优势企业处于严重的不平等地位,催生了行业和市场的混乱;造成了国家大量税收流失。我们希望国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第7版(两会建言)

大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李希(甘肃)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加强西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现黑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抢抓黑河流域治理的机遇,把张掖建成全国一流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当前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节水型社会。运用行政、工程、技术、经济手段,大力培育和强化公众节水意识,建立问题控制、定额管理和各类水价体系,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运行机制;二是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优化配置水资源,建立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以水谋发展;三是重点兴建黑河骨干调蓄工程,抓好河道疏浚整治,改造引水口门,提高黑河水资源统一调控能力;四是搞好生态建设。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强宗教政策和常识宣传
  释永信(河南)
  我国有上亿人信仰宗教,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必须加强宗教政策和宗教知识的宣传教育。宗教政策是正确处理我国宗教问题的生命线。在宗教问题成为热门话题的当今世界,中国宗教问题能够得到较好地处理,关键是有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为社会和宗教界所拥护的宗教政策。然而,利用宗教的邪教组织甚至恐怖组织也十分活跃,有的甚至十分猖獗。“法轮功”公开盗用佛教术语歪曲和诽谤佛教。我们认为,提高全社会分辨真伪、立正破邪的基础措施,就是让全社会正确地掌握政策,掌握宗教常识。
  宗教政策和常识的宣传教育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我们希望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宗教政策和常识的宣传教育,使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更好地贯彻,信教不信教群众之间更加团结,抵制邪教、抵制渗透的“免疫力”更加强大,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7版(两会建言)

营造良好环境 发展民营经济
  张少康(广西)
  十六大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促进来宾市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富民兴市新跨越的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求领导干部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尤其是政府进一步放宽政策。只要不违法,不搞黄赌毒,不违反安全生产规章,不污染,就放心放手放胆让其发展。不论哪种形式,能搞活就行;不论归谁所有,有贡献就行;不论规模大小,能发展就行。放宽投资领域,放宽经营条件。二是尊重民营经济人才。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座上宾”,使他们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当然,政府公务员要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守得清苦,对民营企业的钱财不贪不拿不占。三是民营企业家也要在发展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

第7版(两会建言)

深化铁路改革 提高运输效率
梁映光(天津)
当前铁路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由于铁路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位置,决定了铁路改革有其特殊的复杂性,因此改革的难度很大。随着市场经济和客观形势的发展与变化,铁路改革滞后的矛盾开始显露,从一定意义上说,铁路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改革的实质是调整落后的、不合时宜的生产关系,以更好地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几年,天津分局在推进减员增效过程中,对竞争上岗、末位淘汰下来的职工及岗位富余人员,不是不负责任地推向社会,而是千方百计兴办经营实体,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实现富余人员的自身消化。自1997年以来,仅4年多的时间,分局就向多元经营企业安置路内职工4792人。目前,从事多元经营的职工累计已达130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近1/5,从而形成了运输业减员增效、非运输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第7版(两会建言)

解决农村债务 加快致富步伐
李大红(湖北)
巨额的村级债务问题已经给农业的发展、农民的致富和农村的稳定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
  一是巨额的村级债务使村民看不到在农村生活的希望。大多数村民不愿意为这些债务承担义务,有能力的村民不愿意在村里发展,甚至想办法搬出村庄。二是巨额的村级债务使村干部失去了工作热情和责任感。许多人不愿意当村干部,在任的也没有心思和精力抓农村的发展工作,只想着怎样找农民收钱还债。三是巨额的村级债务使农村税费改革难以达到预期目的。由于费改税后村里的“两附加”根本无法维持村级负担,进一步堵死了偿还村级债务的希望。
  建议中央政府立即组织专家、学者到实地调查,准确地掌握村级债务的规模、构成和形成原因,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化解村级债务的办法。

第7版(两会建言)

发掘自身优势 缩小地区差距
  宋璇涛(河南)
  作为中部地区,寻求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河南才能充分利用承东启西的衔接功能,有效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解决“三农”问题,从而实现在未来20年赶上或接近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认为,要充分发掘资源潜在优势,推动“四大基地”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东西部之间的产业转移基地、劳动力输出基地和旅游休闲基地,才能实现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转化,保证持续性的高速发展,打破欠发达地区“低收入——低资本积累——低效率——低收入”的贫困恶性循环,冲出“低水平陷阱”,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把握主导优势产业,培育区域竞争优势,形成拉动全局的“增长极”。以粮油、食品和畜产品加工两大体系为重点,大力整合企业资源,向优质农产品加工方面集中,扩大加工能力,争取形成几个有代表性的食品工业企业,把资源比较优势尽快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

第7版(两会建言)

提高煤炭运量 促进经济增长
罗金保(山西)
山西省作为全国的重工业基地,煤炭生产是全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山西省又是经济发展中地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煤炭产业仍将继续壮大。但是,多年来运能与运力的矛盾,运输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煤炭运输的一大“瓶颈”。因此,提高煤炭的运输能力就显得迫在眉睫。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更新大马力机车和大吨位车辆。二是改造基础设施。三是优化列车运行方案。四是大秦线实行全封闭管理,尽量减少路外对运输的干扰。五是扩大编组能力,最终达到每列车编组200辆。六是在较大区间内增建中间站。七是加强与相邻分局的协调组织。八是继续完善跨越式运输组织方式。
  作为铁路行业的代表,我们将更好地为煤炭运量的持续增长创造条件,不遗余力地为地方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第7版(两会建言)

不平凡的历程 了不起的成就
王厚宏(海南)
  5年来政府的工作经历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经济发展上了新台阶,在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上竖起了新的里程碑。对此,我有四点体会。第一,坚持和贯彻邓小平理论,矢志不移。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经济、社会、政治协调发展,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二,把握正确的发展思路,与时俱进。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调整结构这条主线,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这个动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个根本出发点,既一以贯之地坚持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又能及时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实施正确的宏观调控。第三,驾驭全局,处变不惊,未雨绸缪,力挽狂澜,为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第四,善于总结经验,勇于正视矛盾,敢于攻坚碰硬,重视取信于民。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郭万清(安徽)
  5年来,合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了投资与消费出口的同步增长以及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国总的形势。当前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是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继续加大力度,一方面要切实解决当前各级政府普遍存在的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努力通过加快发展缓解并从根本上解决就业压力。
  建议:一是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解决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矛盾。二是请国务院加大对我省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的支持,以从根本上提高这一地区农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三是尽快建设中国合肥科技城,充分发挥合肥的科研基地优势。

第7版(两会建言)

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
  姚志平(辽宁)
  产业结构调整是整个经济工作的主线,对我们阜新这样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更为重要。去年是阜新经济转型的全面启动之年。我们按照“自力更生、龙头牵动、科技支撑、民营为主、市场运作”的方针,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型的重点和方向,把为下岗职工特别是矿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作为重点目标,在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以安置下岗职工为主的农业园区建设、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我们将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工作:一是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发展和壮大龙头企业;二是要坚定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把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业作为重要接续产业来抓,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三是要把矿区转型作为重点,大力发展各类非煤产业;四是抓好阜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五是要抓好矿区居民的生产和生活设施建设,继续搞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六是要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

第7版(两会建言)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史振华(江苏)
党的十六大报告以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以环境无害化技术、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为主要载体的循环经济。要按生态规律,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将现行的“资源——产品——废物排放”的开环式经济流程转化为“资源——产品——废物排放——再资源化”的闭环式经济流程,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转向,做到物尽其用。发展循环经济既是经济建设的目标追求,更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要尽快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把建立与完善管理体系、开展工业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产业化、发展生态农业、推行清洁生产等作为重点领域。要加快制定推动循环经济实施的法规和相关经济政策,加强对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研究和推广应用,培育不同层面的循环经济典型,基本建立循环经济的机制和框架,为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基础。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于建成(山东)
  我们日照市属于沿海欠发达城市,要加快发展,必须发挥港路、环境和区位三大优势,培育三大经济,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新型经济。一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二是加快培育大学经济。三是积极培育会展经济。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是加快发展进出口贸易。积极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培育出口创汇型产业,努力把我市建成商品进出口贸易的大通道。二是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三是大力发展招商经济。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和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积极引导资源型行业中的非资源型产业、大进大出的产品和民营企业向我市转移,使日照成为国内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信息流向的目的地和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