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官正参加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指出
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7日上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民盟、民进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气氛热烈。厉以宁、苟建丽、吴正德、潘贵玉、张宝文、严隽琪、周宜兴、贺旻、陈万志、蔡述明、柏均和、雷蕾、李利君委员就宏观经济政策、义务教育、缩小东西部差距、发展文化事业、推进司法改革等问题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吴官正说,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都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民盟、民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切实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官正强调,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伟大征程。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需要加强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去年下半年以来,民盟和民进分别举行了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任务,提出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希望民盟、民进作为参政党,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吴官正还向委员们通报了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吴官正指出,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相互监督,首先是我们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需要经常倾听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监督。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能够使我们听到不同声音,能够使我们的头脑保持清醒,对于防止和解决腐败问题,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希望各民主党派的同志们以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言献策,多提意见和建议,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丁石孙、许嘉璐、张思卿参加了联组会。

第4版(要闻)

李长春与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强调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7日上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文艺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李长春认真听取委员们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议,并不时插话。在冯骥才、靳尚谊、傅庚辰、张平等委员发言后,李长春说,党的十六大从战略高度强调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意义。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庄严的历史使命和崇高的历史责任。我们一定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努力完成十六大对文艺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
  李长春指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是“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两者相辅相成,统一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践之中。主旋律作品要讲究质量,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提倡多样化也要讲格调、有品位、健康向上。
  李长春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唯有深入实际,虚心向群众学习,文学艺术才有生命力。必须用人民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来衡量我们的作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文艺作品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李长春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在文艺工作中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白立忱、周铁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

第4版(要闻)

罗干参加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讨论时强调
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 为特殊社会群体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罗干7日上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小组讨论。罗干强调,进一步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帮助特殊社会群体和困难群众逐步提高生活水平,不仅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动员全党、全国和全社会的力量,把政府帮扶和社会帮扶结合起来,共同做好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发展,扎扎实实地为特殊社会群体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讨论会上,王建伦、张海迪、李宝库、王林、夏荣强等委员围绕完善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残疾人权益保障、加强法律援助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罗干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对象是千百万因下岗失业、年老、疾病、伤残、贫困、低收入等多种原因而面临生存困难的群众,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在巩固“两个确保”、建立“三条保障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以及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罗干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我们仍将面临下岗职工再就业和新增加劳动力就业的巨大压力。为此,一方面要加快经济发展,既要发展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又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地落实“两个确保”和“一个低保”,搞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罗干说,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多年来,这个界别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反映民意、化解矛盾、团结群众、凝聚人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新一届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多做联系群众、反映民意、化解矛盾、调动积极性的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张克辉等参加了讨论会。

第4版(要闻)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分别参加审议讨论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7日分别参加香港代表团、云南代表团、政协民建和工商联组、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讨论。
  在香港代表团,吴邦国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不时记下要点。林广兆、范徐丽泰、曾德成、王英伟等代表发言后,吴邦国说,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基本法正在全面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香港各界人士的国家民族观念不断增强,正在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香港的各项社会事务。香港经济社会稳定。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这一方针,严格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的工作,广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积极促进内地与香港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在云南代表团,温家宝认真听取了白恩培、徐荣凯、和段琪、管国芳等代表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实行西部大开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是逐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打好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搞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防沙治沙,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培养各类建设人才;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加强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特别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繁荣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政协民建和工商联组,李雅芳、方兆本、张龙之、任文燕等委员踊跃发言。在分别听取两个组委员的发言后,贾庆林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六大强调要坚持和完善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六大之后,胡锦涛总书记逐一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这充分表明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愿望和决心。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民建和工商联继续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广泛团结自身联系的人士和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在黑龙江代表团,徐有芳、宋法棠、曾玉康、马淑洁等代表就加快东北地区发展、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振兴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曾庆红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做记录。曾庆红说,以今年“两会”召开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手抓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强调,从黑龙江省的实际情况出发,还要突出强调“发挥优势,负重奋进,重振雄风”。这既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发展思路,更是一种精神状态。为此,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树立负重奋进的自信心,探索“二次创业、富民强省”的新思路,提高确保稳定的自觉性。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让一个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黑龙江屹立在祖国的东北边疆。
  王兆国、成思危、李贵鲜等分别参加了审议讨论。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审议讨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7日分别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浙江代表团审议,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
  到代表团参加审议和到政协参加联组讨论的领导同志有:郭伯雄、曾培炎、王刚、白立忱、罗豪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来到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特邀界(军队)委员驻地,参加政协特邀界(军队)委员联组会的讨论。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郭伯雄说,实现党的十六大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党、国家和军队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和任务,为开展政协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军队政协委员一定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好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牢记使命,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把握方向,坚定地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尽心尽力,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素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曾培炎参加陕西团审议。他说,朱镕基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高度概括,通篇贯穿了5个重要思想。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第二,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第三,坚持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第四,坚持与时俱进,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宏观政策取向。第五,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归根到底就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取得伟大成就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他希望陕西省在西部大开发中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经济,认真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加快陕西经济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王刚在参加浙江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把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我们要十分珍惜并充分运用过去5年我国加快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决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齐心协力把发展的事情办好。实现发展,必须以经济的稳定较快增长为基础,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途径,以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为前提,以坚持党的领导为保证。要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保持清醒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可以预见,只要再这样持续发展20年,我国的综合国力将明显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将大大提高,人民生活会更加美好。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白立忱参加农业界联组讨论。他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大量工作。他认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要集中到城里。农产品加工业可以尽量靠近农村、靠近农民、靠近原料产地,以节省加工和运输成本。此外,我国水土资源十分短缺,农业发展还要和生态环境建设统筹考虑。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要统筹合作,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规划中国农业的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罗豪才参加了致公党、侨联委员的联组会。他说,5年来国家对侨务工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回顾5年来的工作,从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执行、侨务政策的贯彻到侨资企业的保护、困难归侨侨眷的生活保障、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等,各项侨务工作都取得了进步,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这些都是与中共中央的领导、关心分不开的。进入新世纪,侨务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任务,侨务工作应当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战略高度来深入研究侨情变化,重点加强服务归侨侨眷、促进祖国统一等工作,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使我国的侨务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术峰、张小军)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8个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的5年,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是:民革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民建中央副主席、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怀西,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蒙,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漪。
共同的政治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
张梅颖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形成的,也是各民主党派自身的正确选择。占世界1/5还多的人口,从贫穷落后到总体小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中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世界上备受瞩目和尊重。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有驾驭任何复杂形势、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能力。总是能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既定的目标。这样强大的执政能力没有一个政治力量可以替代,包括我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充满了信任和期望。
她强调,作为民主党派,我们的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和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政治意愿,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民主党派的参政建议产生重要社会、经济效益
李蒙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说,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有的建议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李蒙说,农工党于1999年和2001年分别就长江上游水质污染整治工作和三峡库区库底清理工作进行了考察。随后,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在建设三峡水库的同时,抓好长江上游水质污染整治工作的意见》,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内容得到具体落实,国家计委、国家环保总局重新编制三峡库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长江上游水质污染治理已列为国家环境保护的重点。2000年提出的“关于加强西藏等边远省区广播电视工作的建议”,得到江泽民同志的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实施了“西新工程”。
民主党派领导结构进一步改善
韩启德回答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提问说,民主党派换届后,进一步改善了领导集体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这次换届为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他说,九三学社经过换届后,225名中央委员平均年龄是51岁半,比上一届降低了6岁。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各个领域的高级专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适应新世纪需要的参政党,一要加强思想素质建设;二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九三学社。我对九三学社和多党合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万鄂湘还就民主党派成员在法院任职的情况、陈昌智就在监察部的工作、张怀西就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特点、程津培就联系海内外侨胞、林文漪就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3月7日,来自东部江苏的李继平代表(右二)与来自西部云南的代表张美兰(哈尼族,右一)、岩庄(傣族,左一)、和自兴(纳西族,左二)在相互交流依靠科技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经验。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政协委员刘宇一的油画《伟业千秋》,是画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巨画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一侧。3月7日上午,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董必武同志的女儿董良翚、李济深先生的孙女李慈君和画家一起观看油画。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