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西班牙王后向中国学者授勋章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曹宇、实习记者李忠发)西班牙王后索菲娅7日上午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并出席了由北外校长陈乃芳教授和西班牙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在该校联合举办的学术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王后陛下向三位常年致力于中西两国文化研究的中国学者授予了伊莎贝尔女王勋章。这三位学者是:中国中央音乐学院西班牙音乐研究员王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员张铠、中国电影资料馆西班牙电影研究者傅郁辰。

第2版(要闻)

西班牙王后访问北京儿童福利院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任芳、曹宇)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王后索菲娅7日下午向北京儿童福利院的“脑瘫儿童康复项目”捐赠72700欧元,以启动一项中西联合儿童康复项目。
  捐赠仪式后,索菲娅王后还参观了脑瘫儿童康复项目试点小组的活动,并仔细询问了儿童们的康复情况。

第2版(要闻)

弘扬雷锋精神 实践“三个代表”
中央国家机关举办专场报告会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今天共同在京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实践‘三个代表’报告会”。雷锋同志生前战友乔安山和学习雷锋先进典型李素丽作了生动感人的主题报告。
  乔安山深情地介绍了雷锋同志生前如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先进事迹,指出雷锋精神能够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在于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李素丽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如何把三尺票台当作传播精神文明的讲台、把十米车厢当作宣传精神文明的课堂的感人事迹。
  报告会引起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带头弘扬雷锋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切实把中央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机关,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宣传干部和团员青年共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2版(要闻)

贺国强在与赴三峡工程挂职锻炼干部座谈时强调
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提高领导能力加强党性修养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7日在与赴三峡工程挂职锻炼的干部座谈时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加强党性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肯干事,干成事,能够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
  去年3月,中组部选派了12名年轻干部到三峡工程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贺国强在听取了三峡工程总公司党组负责同志和挂职干部的汇报后指出,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包括到重点工程锻炼,有利于他们增长才干,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加强党性锻炼,使之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增强实践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这一好的形式加以完善,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贺国强希望第二批赴三峡工程挂职锻炼的12名年轻干部珍惜挂职锻炼的机会,自觉地把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当作苦练领导工作基本功的过程,努力提高调研决策的本领、组织实施和协调落实的本领、处理复杂问题和指挥应变的本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学习十六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学习三峡建设者的好作风,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组部、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工程总公司以及挂职干部所在单位的负责同志。

第2版(要闻)

民建八届二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主持。他说,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努力维护稳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信心百倍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民建作为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在新的形势下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民建全体同志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创伟业。
  成思危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共十六大精神、胡锦涛总书记走访民建重要讲话和两个大会文件的学习工作。特别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善于思考,敢于实践的表率。
  会议原则通过了《民建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民建中央5年工作规划和主席会议规程,研究确定了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组成,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第2版(要闻)

致公党十二届一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3月4日,致公党十二届中常会第一次会议(扩大)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致公党全党同志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他要求全党同志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立足实效上下功夫,结合致公党的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不断开创致公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他还就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会上,他还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致公党成员提出了希望。他说,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共十六大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实现新老交替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围绕“两会”主题,认真听取、审议会议的有关报告,以科学的观点、冷静的情绪、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形象,集中精神开好“两会”,切实履行好代表、委员的光荣职责。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致公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若干意见(试行)》;通报了致公党中央2003年工作要点;听取了致公党中央关于2003年重大会议安排及进一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汇报;讨论了《致公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决议》并授权主席会议修改、审议后下发全党各级组织。

第2版(要闻)

与时俱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九十三周年
本报评论员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到了。我们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世界各地的劳动妇女表示亲切的问候!
  “三八”节是妇女的节日,是人类对妇女关心、尊重和保护的重要标志。我国政府每年都隆重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唤起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妇女的进步和发展,切实维护广大劳动妇女的合法权益,动员妇女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妇女问题和妇女工作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党和政府为妇女运动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方针和政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全面贯彻,妇女儿童的发展纳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逐步落实,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工作体系、组织体系初步形成。这一切,都为我国妇女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展现了光明的前景。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必将在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为妇女儿童生存、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长足发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广大妇女要不失时机地紧紧抓住这一发展和进步的机遇,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塑造新时代女性形象,积极参与国民经济建设,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各级妇女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承担着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党的十六大指出,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更好地成为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充分表明了党对人民团体的重视与支持,对人民团体进一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新的希望和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各级妇联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继续深化和发展各项造福于妇女群众的主体活动,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更好地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的群众组织。
  今年,中国妇女将要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各级妇联要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妇女的创业精神和感人业绩,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衷心祝愿全国各族妇女同胞在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尽展聪明才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第2版(要闻)

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
首都表彰绿化美化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首都绿化美化建设表彰暨动员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北京大兴黄村卫星城等先进集体和962位先进个人受到北京市政府和首都绿化委员会的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
  去年是北京植树造林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一年。全市共完成造林4万公顷,植树5800多万株,全市林木覆盖率达45.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9%,人均绿地42平方米。全民义务植树更加广泛、深入。去年,有300多万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中直机关、国家机关干部,驻京解放军、武警官兵,首都大、中、小学生以及由市民和社会各界组成的绿化志愿者踊跃参加首都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建设。
  为实现“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目标,北京将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之前,新增绿化面积412平方公里,林木覆盖率达到50%。今年,北京将以建设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和市中心的绿化美化为重点,全面提高绿化美化水平,力争把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建成城市的生态区、绿色产业区和旅游休闲区。把北京建成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城市。
  北京市市长、首都绿化委员会主任孟学农,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也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三八妇女维权周在全国开展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薇薇)积极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拓展法律服务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基层投诉、受理网络,敦促有关部门查处一批侵害妇女经济权利的典型案件……今年的三八妇女维权周的内容将以保护妇女的经济权利为重点。
  记者日前从全国妇联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这已是司法部和全国妇联连续四年举办此项活动。各级妇联和司法部门正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的要求,为基层妇女服务,利用社会化维权网络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农村,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邓丽说,全国上下正统一行动,向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妇女群众重点开展保障妇女经济权利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妇女在劳动就业、劳动保护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男女平等的宣传教育,加大对妇女劳动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并抓住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实施的契机,努力推动解决就业问题中对妇女的性别歧视、女职工劳动保护不落实以及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受侵害等难点问题,促进男女平等享有经济权利。

第2版(要闻)

中国海油走出高速发展新路
  去年总资产新增160多亿元,实现利润110.5亿元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资产翻番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再传捷报,去年一年总资产又增160多亿元,由733亿元增至约900亿元,实现利润110.5亿元。在财政部对我国资产逾百亿元的大型企业进行的经营绩效评价中,中国海油已连续3年名列第一。中国海油总经理卫留成说,中国海油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就在于在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不仅上市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且存续公司也按照市场化原则走出了一条自我壮大,与上市公司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2001年2月将公司主营海上油气生产的业务重组后在海外上市;去年,又将10家专业服务公司重组为海油工程和中海油服两家专业公司分别在海内外上市。留下的存续企业渤海、湛江等基地公司,承担了3家主营公司上市后总公司留下的一半以上的人员,而且优良资产少。中国海油对基地公司大胆改革,依托主业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通过改革,基地系统精兵简政,效率大大提高。同时,改革“企业办社会”经营模式,构建能与主业互动的码头服务、物业管理、海外维修等新产业。
  基地公司一方面发挥中国海油改革“蓄水池”的作用,确保上市公司轻装上阵,主营业务获得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主营业务高成长给自身带来的稳定而巨大的市场,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1999年基地系统亏损额达2.4亿元,到去年底,在消化了海油总公司改革的各种人员成本的情况下,完成利润5356万元。
  又讯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英国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6.15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在哈萨克斯坦里海北部项目的1/12(8.33%)权益。
  据悉,该项目覆盖约5600平方公里的里海海域,包括极具吸引力的卡沙干油田和卡兰卡斯勘探构造。卡沙干油田是世界上最大以及30年来最重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发现之一。

第2版(要闻)

中西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董黎熙、任芳)欢迎西班牙王后访华暨庆祝中国与西班牙建交30周年招待会7日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在致辞时说,中西建交30周年来,两国关系平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
  他说,索菲娅王后专程访华,为进入21世纪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表示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招待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西班牙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山东团、浙江团、黑龙江团的代表王守东(右)、楼忠福(中)、宋清晖(左)聚在一起,不约而同地就说起关于国企的话题,大家对国企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2版(要闻)

美向我地震灾区捐款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薛飞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日前向我国新疆地震灾区捐赠了10万美元。
  中国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汤声闻代表新疆受灾地区人民接受捐款,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雷德先生颁发了感谢状。

第2版(要闻)

投入8100万元解决农民看病难
云南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本报昆明3月7日电 记者宣宇才、张帆报道:云南省委省政府最近决定,今年省级财政投入8100万元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改造240所乡镇卫生院,建设500个边疆民族贫困村卫生室,整体投入比过去增加1倍。
  云南省首先在20个县开展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覆盖720余万农业人口。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600万元已列入预算,根据省内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确定补助比例,对贫困地区给予适当倾斜。对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除中央给予的支持之外,省、地、县3级财政每年人均再补助10元。
  云南省财政拿出2400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完善农村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添置必要的医疗设备。其中,重点加强200所中心卫生院和重点扶持县中的500所乡镇卫生院建设,每所卫生院安排10万元的经费补助,主要用于业务用房建设和产科、外科及急救设备购置。对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医疗无业务用房的地方,省财政在扶贫经费中专门拨款1500万元,建设500个村卫生室。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贫困医疗救助金,帮助农村五保户和未解决温饱的贫困家庭。
  云南省还规定,今后医学院校毕业生将全部分配到乡镇医院,使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