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右图:北京团田雄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说,人才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有了人才,才能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本报记者 张忠摄
左图:山东团朱长富代表(右二)正在畅谈电力企业如何为农民、为农业、为农村经济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王永春代表——
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本报记者 李忠春 孟扬
  吉林团王永春代表首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位博士、高级工程师出身的“老石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石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是形成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一是要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二是积极探索新的技术创新模式。包括产学研相结合,组织力量对关键技术难题进行联合攻关等,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三是形成有效的技术创新机制。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李大红代表——
品牌需要全社会关爱
  本报记者 李同欣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培育和支持国内优势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令湖北团李大红代表激动不已,他就此谈了五点看法:政府要创造有利品牌成长的政策环境;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打破封锁,跨区域培育品牌;政府管理部门要创造服务环境;创造整个社会关爱品牌的好环境,消费者、企业间、媒体等,避免互相攻击、恶意炒作;培育品牌产品要与培育品牌企业家联系起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西班牙王后
  表示愿推动中西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7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应邀访华的西班牙王后索菲娅,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首先欢迎索菲娅王后在中西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并愉快地回忆了他于1996年对西班牙的成功访问。他赞赏西班牙王室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并请索菲娅王后转达他对卡洛斯国王的亲切问候。
  江泽民说,中西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双方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西班牙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与西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西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索菲娅王后向江主席转达了卡洛斯国王的亲切问候,她对有机会第三次访华并与江主席会面感到非常高兴。她称赞中国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国今后必将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索菲娅王后表示,卡洛斯国王和西班牙政府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希望中西建交30周年成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部领导成员乔宗淮以及西班牙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坚持与时俱进 全面审视形势 紧紧抓住机遇 大力推进创新
  李长春参加审议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持与时俱进,就要全面审视形势,紧紧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创新,这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参加了广东代表团的全体会议。
  会场上,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德江、林树森、李东生、关润尧、黄华华、于幼军、雷于蓝、陈勇等代表结合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发展民族工业、经济特区建设、加强以德治国、推进科技创新等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江泽民说,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希望广东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的答卷。
  江泽民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思想保证。搞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产物。要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必须继续坚持与时俱进。当今世界,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的思想一定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善于实践,勇于探索,坚持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江泽民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要有新思路,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这个战略思想我们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对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说,这是最根本的一条。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我们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应该是全面的发展,既要大力发展物质文明,也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江泽民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我们民族的重要精神支柱。完成改革和发展的繁重任务,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都要求我们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各方面的条件会越来越改善,但艰苦奋斗一定要坚持,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如果没有了艰苦奋斗,虽然经济发展了、生活好了,但我们也会失去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就会经不起风浪的冲击。我所以这么强调坚持艰苦奋斗,是从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的长远发展考虑的。
  江泽民希望大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附图片)
  3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参加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四川代表团强调
充分发挥优势促进西部经济再上台阶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7日上午在四川代表团强调,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的优势,踏实苦干,加快发展,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内,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踊跃发言。张学忠、徐世群、孙砚方、沈国俊、嘎拉茶、杨洁、朱长林、刘捷等代表就发展西部经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振兴装备制造业、开发旅游文化产业、加大扶贫力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鹏说,近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四川省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四川省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的位次上升。电机制造、旅游等一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了新的进展,城市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好局面。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前景美好。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四川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还有不少贫困人口,进一步发展存在不少困难。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要清醒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性。
  李鹏说,农业是西部地区的一个重要产业。在新的历史阶段,发展农业要有新的思路。要重视粮食生产,加大科技的投入力度,提高科学种田的水平。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除了发展种植业外,要下大力气发展养殖业。要在农产品的深加工上下功夫,发展现代食品工业,生产特色产品,打出自己的品牌,获得更大的效益。
  李鹏说,西部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有着别人不能比的价格优势。要积极鼓励农民到东部地区、到城市里打工,把收入投入再生产。要加快发展小城镇和乡镇企业,这是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
  李鹏说,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水电资源。近几年,西部地区开发水电资源,发展了地方经济,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方便了人民生活。在发展电力时,要注意把握好水电和火电的比例,不能顾此失彼。
  李鹏说,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有前途的产业。西部地区也有自己的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人才荟萃,科研基地的实力比较雄厚,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发展生物医药、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周永康参加审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看望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时指出
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既定方针 全力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
贾庆林参加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上午来到全国政协礼堂会议室,亲切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并参加了他们的联组讨论。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委员并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表示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联组会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气氛十分活跃。张永珍、谭耀宗、贺定一、梁振英、郑家纯、冯国经、钟小健、潘宗光、朱树豪、颜延龄等14位委员,分别就推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港澳地区与内地的经济、教育合作,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先后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胡锦涛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不时记下发言要点。他要求有关部门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并认真研究。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来,保持了社会和经济的稳定,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当家作主的意识和积极性空前高涨,管理特别行政区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同胞、澳门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澳门的形势总体上是好的。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绝大多数人都认同和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国际社会对香港、澳门回归后的情况也普遍给予好评。这一切都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胡锦涛表示,中央既定的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都会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贯彻施行。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同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一道,共同把“一国两制”这项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强调,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在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概括起来说就是要全面、正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切实加强香港、澳门各界人士在爱国爱港、爱国爱澳旗帜下的广泛团结,努力保持社会稳定和谐与经济繁荣发展。今后,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些重要经验,同时要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和问题,我们都将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继续恪守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的原则,全力支持两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及其领导下的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
  胡锦涛希望各位委员继续高举爱国爱港、爱国爱澳的旗帜,并通过自己的工作和影响力,把香港、澳门各界人士广泛凝聚起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只要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继续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灵活应变的传统,团结拼搏,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创造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组会议由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霍英东主持。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禹、马万祺,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秘书长郑万通,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晖、刘延东等参加了联组会。(附图片)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切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参加看望和联组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钱月宝代表——
种田的方法要变一变
本报记者 顾兆农
“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发展的十项任务,第一条就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党支部书记钱月宝代表说,“责任田是保命田”、“种田万万年”,我们那里许多农民觉得创业有风险,种田最保险,但农民要增收,种田的方法就得变一变。
  她就农民增收谈了三点看法:第一要重视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改变无标准生产、无标准上市、无标准流通的现状;第二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资开发农业,这是资本获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扩展的多赢选择;第三是用现代企业理念经营农业,一村一镇,形成品牌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