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

100多辆土耳其军车5日驶向土伊边境地区。尽管土议会尚未通过允许大量美军进驻土耳其和土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的议案,但土军队并未减缓向边境增兵的步伐。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9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罗斯对战争说“不”
吕岩松
  3月5日,俄罗斯、法国、德国三国外长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声明说,俄、法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决不允许”联合国通过授权对伊动武新决议。如果说此前俄领导人有关“在必要情况下可能行使否决权”的言论尚属暗示或警告,如今三国外长联合声明则是更加明确地对战争说“不”。
  几个月来,莫斯科展开积极的外交行动,一方面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止通过对伊动武决议,同时敦促巴格达同武器核查人员合作。可以说,反对战争、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问题是俄罗斯始终坚持的原则立场。首先,在单边和多边行为的相互关系、武力因素作用、国际法的诠释和运用等一系列问题上,莫斯科同华盛顿有着全然不同的政治理念。美国总统布什推出“邪恶轴心”论并为推翻萨达姆政权营造舆论之初,普京总统就有针对性地提出“稳定弧”概念,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在建立多极世界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并主张更多地在区域组织的框架内解决安全问题。其次,俄罗斯此次是站在战略高度、用“建设什么样世界的视野”(普京语)来调解伊拉克问题的。普京日前表示,世界力量平衡已被打破,新的安全框架尚未建立起来,“某些国家”日益增长的“侵略性”令俄深感不安。俄罗斯分析家认为,一旦“武力解决模式”被确立,今后还可能会有别的国家成为遭打击的对象,这是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看到的。
  在莫斯科看来,伊拉克问题的确是个颇具挑战性的外交课题。这不仅牵涉到对世界格局走向的看法、地缘政治结构的变动、眼下及中长期经济利益等一系列复杂因素,更为敏感的是它不可避免地冲击着“9·11”事件后迅速升温的俄美关系。尤其是当巴黎、柏林的反战态度日趋明朗后,俄罗斯的处境更加微妙。一方面,同法、德联手将增强“和平阵营”的实力,有助于加深西欧对俄“欧洲属性”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伊拉克问题平息后,大西洋两岸可能会修复关系,届时,俄将面临极为尴尬的处境。
  基于以上诸多考虑,俄尤其注意同法、德协调行动,同时始终保持着相对温和的态度,以使外交行动进退有余。人们注意到,同法、德相比,俄更注意避免用过激的话语刺激美国。普京除了强调反战不等于反美外,尤其肯定了美国在促使伊拉克同联合国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这种较为和缓的态度似乎得到了华盛顿的回应,至少目前美国官员尚未将指责的矛头对准莫斯科。俄罗斯媒体分析说,英国跟进太紧,法、德态度过激,而俄罗斯相对灵活的策略则为其同美对话保留了空间。
  在莫斯科看来,俄、法、德的反战合作是二战以来三国首次在北约联盟外调解国际危机,是建立多极世界的“第一块基石”。如果说美、俄、欧在安全领域的三边关系真正发生了某种微妙的变化,恰恰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加速了俄欧的接近。这也许是美国将战争的矛头对准伊拉克时未曾料到的。

第9版(国际)

外国媒体积极关注我“两会”
盛赞中国充满希望和活力
本报汉城3月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东亚日报》、KBS电视台、MBC电视台、联合通信社等各大媒体,今天纷纷报道了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和朱镕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并高度评价说,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人民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东亚日报》在文章中说,过去的5年中国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大胆的改革经济取得了年均7.6%的高速发展。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与会人士的热烈欢迎。《朝鲜日报》几乎以整版的篇幅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5年来所走过的历程,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开花结果,经济不断取得高速增长。《中央日报》在文章中说,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二阶段目标已经实现,目前正向第三阶段目标迈进。韩国媒体一致认为,这届全国人大会议是中国不断发展历程中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即将通过选举产生的中国政府新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人民向着更高目标前进。
  本报巴黎电 在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此间出版的华文报纸《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展示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的社论。社论说,3月的北京又成为世界关注点,数以千计的中外记者采访“两会”。今年北京“两会”不仅有人事上的大变动,更主要的是“两会”制定的治国方针和政策,将决定未来中国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方向。社论认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确实迈入了全面复兴时期。凡到过中国的人,都不能否认这个基本事实:中国经济建设所表现的活力,在其他国家是看不到的。人们敬佩中国人的创造力。而创造力的发挥,则有赖于当政者制定的正确政策。社论还说,增强国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一个政府能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基本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确确实实让中国的广大老百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辉的未来。全国“齐心协力”奔小康,老百姓有了目标,心中踏实,整个社会也就有了活力。社论最后说,相信在富有朝气、务实勤政的一代领导人带领下,中国定能创造出新的辉煌。

第9版(国际)

西班牙王后索菲娅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西班牙王后索菲娅6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索菲娅王后将参加中西建交30周年的有关活动并会见中国领导人。
索菲娅王后曾随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于1978年和1995年两度访问中国。除北京外,她还将赴上海参观访问。

第9版(国际)

唐家璇将出席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将出席于3月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伊拉克问题会议。
会议将听取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报告对伊拉克武器核查进展情况。唐家璇将在会上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对伊拉克问题的有关看法和主张。
会议期间,唐家璇还将与有关国家外长进行会晤,就伊拉克局势交换看法。

第9版(国际)

就菲律宾达沃市发生恐怖爆炸
唐家璇外长致电奥普莱外长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6日就菲律宾达沃市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一事向菲律宾外交部长奥普莱发去慰问电。电报全文如下:
马尼拉
菲律宾共和国外交部长
布拉斯·奥普莱阁下:
惊悉菲律宾达沃市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我谨向阁下表示慰问,并通过阁下向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同情。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并将继续支持菲律宾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内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唐家璇
2003年3月6日于北京

第9版(国际)

中国强烈谴责菲律宾恐怖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6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强烈谴责菲律宾恐怖爆炸事件。
有记者问,近日,菲律宾南部的达沃市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事件,造成100多人伤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近日,菲律宾南部再次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我们感到震惊。作为菲律宾的友好邻邦,我们对这一恐怖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唐家璇外长已向菲律宾外长奥普莱致电慰问,对遇难者及他们的家属表示哀悼和同情。

第9版(国际)

中国谴责发生在以色列的自杀性爆炸事件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强烈谴责发生在以色列海法市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有记者问,3月5日以色列北部海法市发生一起严重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40多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中国一贯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认为“以暴易暴”或采取极端手段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加剧武力对抗。中国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暴力冲突,尽快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轨道上来。

第9版(国际)

外国驻华武官夫人与解放军艺术学院师生共庆“三八”节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董黎熙、廖雷)来自44个国家的74位外国驻华武官和副武官的夫人6日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与师生们共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殷宝洪向武官夫人们介绍了学院的有关情况,并陪同外宾参观了学院的美术、戏剧、舞蹈和音乐系。舞蹈系和音乐系的部分师生为外宾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武官夫人们展示了各国民族服饰。
武官夫人们对解放军艺术学院多年来在培养军队艺术人才方面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表示参观活动有助于她们加深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面了解。
此次活动由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办,同时也是历年来外国驻华武官夫人参加的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

第9版(国际)

伊拉克局势
  法俄德不容通过动武决议 布什举行“战争内阁会议”
  伊拉克局势据新华社巴黎3月5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外长德维尔潘5日在巴黎说,俄罗斯和法国“将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担负起一切责任”,决不允许安理会通过一个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新决议。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德外长菲舍尔当日在巴黎举行会晤,协调三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德维尔潘宣读了三国外长签署的联合声明。
本报华盛顿3月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5日在白宫会见了海湾地区美军总指挥、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班子的高级官员。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中央情报局长特尼特也参加了此次高层磋商。弗兰克斯向布什汇报了对伊作战计划。美国媒体称之为“战争内阁会议”。
拉姆斯菲尔德和弗兰克斯随后在五角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弗兰克斯称,美军已经准备就绪,并且“有能力赢得胜利”。
目前,美英已在海湾地区部署了近25万兵力,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又签署命令增兵6万。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伊拉克5日销毁9枚“萨默德—2”型导弹,至此伊拉克销毁的“萨默德—2”型导弹已经有28枚。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当日说,联合国下令销毁伊“萨默德—2”型导弹的真正目的是在同美国的冲突发生之前“摧毁伊拉克人民的意志”。
当日,美国、英国、意大利、埃及、叙利亚、塞内加尔、孟加拉国等国各界人士举行大规模反战游行活动,要求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谴责美英可能对伊发动战争。
驻联合国的外交官们5日透露,英国正在拟订英、美、西三国提交的伊拉克新决议案的修正案。修正案将给予伊拉克更多的时间来满足联合国对其解除武装的要求,同时说服那些犹豫不决的安理会成员国,使它们相信对伊采取军事行动是必要的。
英国《每日快报》6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驻科威特的英国军官已被告知,美英准备在17日进攻伊拉克,在发动进攻行动之前,将从13日开始对伊拉克实施“短暂而猛烈的空袭”。

第9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解除武装与更换政权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丁刚
是“战”还是“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断正进入一个关键时刻。3月7日,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将就对伊武器核查工作的最新报告作进一步汇报,安理会随后会展开讨论。
布利克斯是在上周末向安理会递交的这份报告。报告认为,对伊拉克进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工作成果“十分有限”。报告还说,伊拉克应该可以提供更充分、更确实的证据,来证明生化武器的确已经被销毁。这些内容传出后,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主战”一方可能会利用这份报告,争取在安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在本月中旬前促使安理会通过一项模糊授权动武的决议。但是,当伊拉克方面宣布接受布利克斯的要求,开始销毁超过联合国射程限定的“萨默德—2”型导弹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布利克斯等均对伊方的配合表示欢迎。布利克斯称,这是真正解除武装的非常有意义的行动。3月5日,他又再次表示,他在不久前提交的季度核查报告中所说的“十分有限”指的是在销毁武器方面取得的成果,而不是指伊方提供的合作。他指出:“考虑到伊方近来所做的一些事情,我也许不应该在报告中写那句话。”布利克斯还强调,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巴格达正在服从联合国解除武装的要求。如果再有4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解决问题。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布利克斯的这番表态来看,他在3月7日的汇报仍然会保持相当的中性。“主战”和“主查”两派的分歧因此仍难以消除,特别是在伊方是否改变了合作态度这一关键问题上。
连日来,布什政府为拉到通过提案所需要的9票,并保证常任理事国不投否决票,正通过多种手段,展开紧张的外交游说,但效果似乎并不显著。3月5日,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外长在巴黎表示,他们不会接受为对伊采取军事行动铺平道路的安理会决议。白宫发言人虽然表示,布什总统仍然有信心,安理会最后一定会接受这个方案,但同时又说,如果决议通过无望,美国仍会率领一些盟国对伊开战。
记者接触的一些联合国人士表示,他们担心目前的状态会损害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的权威。而据《纽约时报》报道,包括老布什在内的许多元老级人物更担心的是,如果美国绕开安理会攻打伊拉克,就会导致出现一个分裂的西方。
安南5日否认了英国一家报纸的说法。这家报纸日前透露,他们获得了一份联合国机密计划的复印件,称联合国正在计划在美国发动的“倒萨”战争成功结束后,对伊拉克政权接管3个月,然后再转交给一个独立主权的政府。安南指出,联合国并没有一套在战后伊拉克实施行政管理的计划。安南之所以会十分严肃地澄清事实,就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安理会许多成员国的考虑与美国的战略目标有所不同。安理会的决议是要解除伊拉克的武装,是要查处和销毁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美国的目标则是“更换政权”。在美国看来,解除萨达姆的武装不过是个手段,通过这个手段要达到的目的是萨达姆下台,更换伊拉克的政权。难怪此间媒体提出这样一个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伊拉克不管怎么做都达不到布什政府的“解除武装”的标准?
美国的战略目标显然超越了联合国的“职权范围”。《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联合国不能用武力去更换一个国家的政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过:“联合国不能去给某个国家换个总统。在我们这个组织中,这是不合法的。”美国的这种作法也是引起盟国不满的重要原因。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认为:“当我们要去改变一个政权时,其结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要这样做了,那么谁是下一个?”
美国需要联合国,否则它就不会为了通过一个模糊授权开战的决议而折腾了近半年。许多联合国人士现在担心的不只是美国会不会绕开联合国,而是美国正在依仗着强大的实力,试图把自己的“战略目标”塞给安理会。(本报联合国3月5日电)

第9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韩国向“家族企业”开刀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韩国为实现“把韩国建设成为东北亚中心国家”的施政目标,韩国新总统卢武铉上台伊始便着手对韩国的经营结构进行“革新式”手术,并首先瞄上了韩国“四大家族企业”。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3月5日宣布,将对三星、LG、SK、现代四大企业集团的6家公司实施关于内部非法交易的调查。同一天,韩国SK集团的会长孙吉丞被检察当局传唤并接受调查。此间舆论认为,这是新政府对家族企业采取强硬改革措施的信号。
以三星、LG、现代和SK为代表的家族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家族企业长期以来得到政府扶植,银行在贷款方面给予了诸多便利,因此得以在短时间内急剧膨胀,经营范围也涉及制造、化工、流通、金融等各个领域。据韩国开发研究院统计,韩国三星、LG、SK、现代四大企业集团已掌握了韩国70%的市场。其中,汽车产业占93.1%,电子半导体占89.1%,电脑及配套产品占83.5%,原油及石化占77.7%。
尽管上述四大家族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经济骨干”的作用,但也存在着家族企业固有的弊端和隐患。韩国经济专家认为,家族企业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政经勾结,滋生官僚主义和腐败;二、家族企业“章鱼式”的扩张和垄断的形成,破坏了市场经济平等竞争的环境,阻碍了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三、家族内部非法交易盛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透明度,损害了股东利益。
韩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前总统金大中果断地对韩国的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改革并不彻底,尤其是家族企业的大股东为掌握控股权和谋取私利,屡次进行内部非法股票交易。1999年,LG的全资子公司LG石化公司曾把总股份的70%低价出售给LG集团具本茂会长及其亲属,使公司蒙受了823亿韩元(1200韩元约1美元)的损失。不久前,SK集团副会长崔泰源因利用手中的特权进行内部非法交易而被中小投资者告上法庭。韩国政府在2002年4月出台了一项出资总额限制制度。这项制度明确规定,属于同一集团的子公司之间在相互持股时,一般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额的25%,超过部分将不再拥有表决权。尽管政府有明文规定,但家族企业的内部交易却屡禁不止,不仅造成了下属公司的巨额损失,而且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卢武铉在竞选时就曾许诺,为使韩国经济“更具竞争力和透明度”,将对家族企业进行彻底的经营结构改革。他认为,一部分持有少量资本的股东通过非法内部交易、循环投资、相互持股等手段来掌握控股权的企业所有权结构,已经到了影响韩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地步。这种韩国式的“所有权与经营权混在一起”的结构必须革除。新政府已明确表示,一定要根除这一韩国式的“痼疾”,今年上半年对四大家族企业集团的6家公司实施调查后,下半年将把调查范围扩大到10家大型公共企业集团。调查内容也将从非法内部交易,扩大到滥用职权等其他领域。
对于新政府首先拿大家族企业集团“开刀”的做法,韩国各界褒贬不一。不少经济专家认为,目前韩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际油价飙升,韩国消费市场萎缩,股市不断下跌,今年韩国贸易连续两个月出现赤字,韩国家庭每户负债平均近3000万韩元。在这种情况下,对韩国经济“骨干”的家族大企业集团实施“手术”,有可能激化政府与经济界的不和,使韩国经济雪上加霜。但新政府认为,对家族企业集团内部非法交易的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目的不是将大企业搞垮,而是为了它们更健康地发展。长痛不如短痛,只有革除了韩国家族大企业集团的“痼疾”,才能创造出更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强竞争力。韩国内阁主管经济的副总理金振杓日前乐观地表示,今年上半年韩国经济增长可能放慢,但下半年经济将出现增长趋势。
  (本报汉城3月6日电)

第9版(国际)

以军暂时撤离加沙北部
据新华社加沙3月6日电(记者周轶君)40多辆以色列军坦克、装甲车6日早晨结束了持续5个小时的军事行动,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撤离加沙地带北部贾巴利亚难民营。这次军事行动造成至少1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人受伤,其中35人伤势严重。
贾巴利亚地方长官哈利勒·塞迈尔接受“巴勒斯坦之声”电台采访时说,以军撤离贾巴利亚难民营后,仍有近70辆坦克集结在加沙地带北部其它村镇外围。
在军事行动开始的几个小时内,以军封锁整个难民营,禁止记者及医护人员前往现场,所以当地媒体在此之前报道只有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5人受伤。
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报道说,两名以军士兵在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中受轻伤。巴勒斯坦电视台报道,一名路透社记者腹部受伤。
以军的这次军事行动是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发生自杀性爆炸后12小时进行的,是以色列当局针对这一事件采取的报复行动。海法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第9版(国际)

中外企业共同打造IT科技物流名牌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中国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志勤和新加坡NOL集团下属的美国美集物流公司(APLL)联合投资,今天在此间正式成立“志勤美集科技物流公司”,中方控股51%,外方控股49%,合力打造IT行业科技物流名牌,以便为IT领域的客户提供网络化、多功能、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最活跃的IT市场,亚太地区1/3的销售业务来自中国市场。然而,目前中国IT市场上的物流服务还不很成熟。在此市场环境下,“志勤美集科技物流公司”借助联想控股公司和APLL的优势,把握市场契机,在中国建造全新的科技物流平台。

第9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一客机坠毁97人死亡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6日电(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当地时间6日下午3时45分在阿南方城市塔曼拉塞特坠毁,已造成97人死亡,1人受伤。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这架飞机是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国内正常航班,载有97名乘客,是从塔曼拉塞特飞往首都阿尔及尔的。事故发生在起飞的时候,目前尚不知道事故的原因。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弗利斯已经派阿内政部长和交通部长前往出事地点,并在塔曼拉塞特成立了事故应急小组。阿尔及尔机场也成立了专门小组,以便随时向家属告知最新情况。此外,政府还成立了一个技术小组准备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