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广结天下友 迎得宾朋来
——人民政协五年来积极开展对外交往
本报记者 叶晓楠 赵永琦
  九届全国政协5年以来,着眼于国家外交大局,本着积极稳妥、开拓进取的精神,围绕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交往。全国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作为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很大成绩。5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88个团组访问了76个国家,邀请接待了34个国家的69个代表团来访,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两次到全国政协出席座谈会或发表演讲。一系列的开创性活动,为我国辉煌的外交事业增添了新的篇章。
  由于政协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和人才荟萃的特点,在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无论是高层领导互访,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的交往,还是举办国际问题研讨会以及发表声明、谈话等活动,都能收到相互沟通、增进友谊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已与世界上95个国家的158个机构和6个国际性、区域性组织建立联系并开展了友好交往。与八届相比,增加了27个国家、60个机构和2个国际性组织。
  高层交往活跃
  5年来,人民政协继续保持和发展了高层交往活跃的势头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高层交往体现了人民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多做外国高层人士工作的特殊作用。李瑞环主席先后8次对29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叶选平等18位副主席分别率团访问了45个国家,并主持和参加了许多重要的外事活动。在各项外事活动中,李瑞环主席就和平与发展、经济全球化、反恐、不同文明对话、环境保护、双边关系以及人权、西藏、台湾等重大问题,阐述我国原则立场,宣传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改革开放形势。2001年11月,李瑞环主席对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加坡亚太3国正式友好访问之时,恰逢“9·11”事件发生不久。他在访问中重申了中国反恐怖主义立场,表达了中国维护和平的真诚愿望。李瑞环主席还向各国领导人介绍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着重阐述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生动具体的介绍使各国高层对我国政治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各位率团出访的副主席身体力行,积极促进与往访国及国际组织的相互友好关系。
  2001年初,钱正英副主席应泰国王后诗丽吉邀请访泰期间,双方就解决洪旱灾害、兴修水利等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谈,访问促进了中泰友好事业的发展。
  多边交往积极
人民政协还充分发挥层次高、专业多样的优势,举办国际会议、成立社团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交往,扩大了政协的影响。
  “21世纪论坛”是八届全国政协首创并主办的多边活动形式,九届全国政协继续利用这一高层次、学术性的对话机制开展国际多边活动并取得新的进展。2000年6月,以“经济全球化——亚洲与中国”为主题的“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外高层人士和专家学者提交了83篇共50万字的具有很高学术水平和参考价值的演讲稿和论文,广泛讨论了经济全球化的诸多问题。2001年“论坛”又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召开了两次专题国际研讨会。
  近年来,非政府组织在国际社会所起的作用令人瞩目。为了发展同国际论坛性非政府组织——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简称“国际协会”)及其成员的友好合作关系,全国政协于2001年成立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替代全国政协成为国际协会的正式会员和管委会成员。1年多来,研究会先后与多个经社理事会正式建立双边交往关系。
  2002年12月,研究会常务理事秦华孙出席在比利时召开的欧盟经社委劳工人权会议,并对核心劳工标准与贸易及经济发展的关系发表了意见,驳斥了西方一些工会组织对我国的诽谤。这是研究会首次在欧盟经社委举办的国际会议中亮相,受到了广泛关注。国际协会和各国经社理事会高度评价研究会的成立,并希望与其进一步发展交流与合作。
  政协影响扩大
  针对外国不了解政协、不了解中国的多党合作、共商国是的实际情况,全国政协还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外宣工作。1999年11月,全国政协在纽约举办了以“人和自然”和“天人合一”为主题的全国政协书画作品展,这是全国政协首次在国外举办中国政协委员书画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夫人、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驻美使节及外交官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在联合国大厦举行的开幕式,5000多名美国人和外国观光者观看了展览。2000年10月,全国政协又在日本东京举办了“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展”。通过在国外举办政协委员书画作品展览的形式,既充分利用了政协的优势,展现了中国文化,也达到了宣传政协的目的。全国政协外委会还连续3年接待了各国常驻联合国使节(包括一些与我未建交国的使节)自费来华旅游访问团,让外宾通过旅游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实地感受我国的发展与变化。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我是女性我自豪
吴兢
采访孙洪波这位十届全国人大的新代表时,记者一句“作为一名农村妇女,你的成功真的来之不易!”孙代表听了眼圈一红,掉下泪珠……
孙代表家在西部农村,父母只生养了两个女儿,小小年纪的她,便感到了身为一名女性的压力。但是,开通的父母总是鼓励姐妹俩:“要努力!咱们女儿也不输男孩。只要努力,只要勤奋,将来一定有出息。”父母为孙代表取了一个典型的男孩名,寓意正是“女儿不比男儿差,巾帼无须让须眉”。
  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孙代表搞起了特种养殖业,从一名普通农村女青年,成长为一名科技致富的“女状元”。其间有艰辛,有困难,有挫折,但最终迎来了成功!这一次,她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走进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
  “如今我们那儿的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收入提高了,观念也进步了。许多家庭都只生一个女孩。我自己也只生一个女儿。
  女性真的有地位、有前途了!”说起这些,孙代表的笑容像三月里的春风。
  这几天,采访四川代表团,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该团九届和十届全国人大的妇女代表比例均在23%左右,而且企业界的女代表相当多。她们中不少是事业有成的领导骨干。据了解,十届全国人大妇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0.24%,她们中有女教师、女军人、女科学家、女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她们干得有声有色,并以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
  感谢这个社会给予女性与男性平等的地位;感谢这个时代给予女性施展才干的机会;我们更感谢那些自信、自尊、自立、自强的女性,她们写下“我是女性我自豪”的时代强音。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河南团赵明恩代表——
竹林住房四步走
  本报记者 严冰 程国慧
  见到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代表时,他正在伏案撰写有关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参加人代会,赵明恩代表分外高兴,因为他所在的竹林镇去年荣获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全球百佳人居环境范例奖”,并被列入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12个试点项目之一。
  赵明恩代表告诉记者,竹林人已经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在向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目标迈进。就拿住房来说吧,竹林人的居住条件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20世纪70年代住窑洞,老鼠跳蚤加臭虫;80年代盖砖房,一层砖混加走廊;90年代盖楼房,小区连片气势旺;世纪之初盖洋房,绿化美化心舒畅。目前,镇区已经成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观光旅游区。多年未见的野山鸡、梅花鹿又回来安家了。
  赵明恩代表说,借改革、开放的东风,竹林镇的经济迅速崛起,多个产品已经拿到了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竹林镇还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年年开展评“十好”活动,对评出来的“好媳妇”还组织乐队、扎上彩车到娘家送喜报。今年,竹林镇投资8900万元修建的引黄河水灌溉工程就将竣工,有了源源不断的黄河水的补给,竹林镇的青青毛竹会更加青翠。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经济界张果喜委员——
个人财富不要“炒”
  本报记者 王比学
  “新闻媒体在对民营企业的宣传上要适合我国的国情,不宜过多炒作宣传个人财富。”来自江西的张果喜委员见记者的第一面就这样说。
  这位来自江西省余江县的民营企业家,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事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社会上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这些年接受记者采访也多起来。“但我感到,过多地宣传个人财富,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国家的政策虽然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最终是要达到共同富裕。即使拥有了亿万财富,也应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目前,我国还有很多下岗失业人员和城乡困难群众,他们看了那些炒作性的个人财富宣传,是否会产生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影响呢?”他告诉记者,“要多从正面报道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回报社会、为国家作贡献的事迹,而不要一味炒作宣传个人财富,以免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会高频词
  基层
“两会”期间,多报道基层代表委员的活动,不约而同成为各家媒体的共同想法。在各代表团驻地,记者们围着新闻官,要求多推荐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记者们说,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们带来的是当地发展的新鲜经验、人民群众的真切心声,这正是广大读者和观众们非常关注的。多让基层代表委员发言,多让基层代表委员“露脸”,也已经成为各代表团的共识。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岐山代表对随团记者反复叮嘱:一定要把镜头多对准基层代表。
  (本报记者 刘毅采集)
  系统工程
各界别的政协委员都频繁使用一个词“系统工程”。
  致公党的政协委员谈可持续发展,从最基础的生态道德到森林、水资源、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最后归结到一句话,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界的委员谈起义务教育,对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指出要进行综合治理,因为这是系统工程;医卫界的委员谈医药现代化: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现在我们制定的只是几十年的规划。能够用系统的方法来看中国的问题,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进步!
  (本报记者 杨雪梅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资源精加工亟待开发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李晋峰
采访记者:盛若蔚
  全国近一半的焦炭产自山西,可卖出的价钱却极其便宜,调整产业结构已箭在弦上。如果再不加大调产、转产力度,多挖一天煤就是多浪费一天宝贵资源。虽然这是一个痛苦的“涅槃”,但我们没有选择,而且步子还应再大一些、快一点。
  另一方面,煤炭资源精加工产品的市场行情看好,而远未得到有效开发。譬如,用水煤浆这种煤的精加工产品发电,可以比煤减少污染一半以上;而用煤制成的媒质甲醇,可以替代汽油做汽车燃料,且干净、便宜。发展高附加值的煤系列产品,可以有效地缓解能源压力,同时也可大幅降低污染。
  现在调产的步子还是不够快,有的是资金、技术因素制约,还有的则纯粹是意识问题。为了自己和子孙后代,我们应该下功夫去研究这一课题。
  背景:2002年,山西进出口总额为24亿多元,其中16亿元是出口,主要为煤、焦炭。随着资源的日渐枯竭,山西正在调产、转型的新征程上苦苦追寻。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传统畜牧业任务紧迫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委副书记、盟长刘卓志
采访记者:唐维红
  多年来,传统畜牧业对草原重利用轻建设,重索取少投入。人畜激增,过度放牧,草地生产力直线下降,直至出现生态危机。
  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畜牧业,必须把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的调整结合起来,用现代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畜牧业;搞好农产品的品质区划和区域布局规划,使地域分工更加科学、合理;突出发展加工业,特别要提高优势产品的加工水平;建立健全市场体系、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最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结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统一”。
  背景: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97%的面积是草原,由于草场逐年大面积退化,生态环境恶化,对传统畜牧业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锡盟近年来下大力气培育和扶持肉类加工的龙头企业,传统畜牧业开始向专业化、规模化、区域化迈进。

第6版(两会纵横)

建设山川秀美的小康社会
  本报记者 张勇 王方杰
  “再过一些年,我们就要建成小康社会了,希望那是一个山川秀美的小康社会。”全国人大代表董钢带来了240万父老乡亲的共同愿望。
  董钢是一位农民代表,来自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省武威市。他呼吁尽快进行石羊河流域生态建设综合治理工程,以改善那里正在恶化的生态环境。过去几十年,由于人口不断增长和经济持续发展,水资源被过度开发利用。如今,用水短缺和沙漠化严重制约着石羊河流域的发展。
  今年50岁的董钢说:“我小的时候,哪听说过沙尘暴!地上挖几下,水就咕嘟咕嘟往外冒,根本用不着打机井。现在,春节一过,一场风能刮上三个月,给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很大困难。不少地方土地沙化,有的农户已经无地可种。”
  “石羊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受到中央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董钢高兴地说:“温家宝副总理曾批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这次我要在会上建议加快工程立项。我们有信心用自己的双手,堵住沙尘暴的风口,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河西走廊。”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议案修改完善《代表法》
  本报记者 禹伟良
  领衔人:湖南团任玉奇代表《代表法》中的一些条款与时代的要求有了一些差距,且内容不够完善,建议设立专职代表。为专职代表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专职代表的工资、费用应由财政开支。建议新增“代表法监督实施”的条款。对违反《代表法》,以压制、报复、贿赂等方式妨碍代表履行职务的单位和个人,应由上一级人大常委会进行监督,并交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方案、建议和提案

建议
  尽快出台《卫生法》
  本报记者 余继军
  建议人:福建团苏文金代表我国医疗卫生的立法滞后,没有一部基本大法。目前的9部相关法律,不足以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得到全面保障。出台《卫生法》,就是要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来确保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和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步,以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来带动国民素质的提高。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出台《卫生法》,可以使党中央的决定以法律的形式加以体现,并最终得到贯彻。

第6版(两会纵横)

用手语建言的委员
3月6日下午在京丰宾馆举行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一位委员时而双手比划,时而神情专注地看着身边人的手势,他就是来自吉林艺术学院的于兵老师(左)。“作为全国2000多万语言听力有障碍者中的唯一代表来参政议政,我觉得压力很大,担子很重。”于兵通过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于兵委员带来了一个提案,希望国家有关方面能采取措施,使电视节目要尽量适合语言听力有障碍的人收看。
  本报记者 张强摄影报道

第6版(两会纵横)

镜头聚焦处之一:财政预算
  3月6日,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接受记者采访。稍后他就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6版(两会纵横)

镜头聚焦处之二:农业发展
  3月6日是海南代表团的开放团组日,吸引了海内外记者前往采访。图为记者采访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林玉权。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金台数据

金台数据
  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持续增多,加入世贸组织也有力地带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到2002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6208亿美元。到2001年,中国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不断提高,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国制造”已广为世界各国所接受,中国商品已成为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的代名词。
  徐未来制图
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