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法国总统希拉克通电话
  江泽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有关核查机制应得到加强。中方主张继续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和平的大门不应关闭。应尽量政治解决,不应选择战争。法、德、俄三国日前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与中方立场基本一致,中方表示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6日晚应约与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双方重点就当前伊拉克局势交换了看法。
  希拉克表示,当前伊拉克问题已到了重要关头,该问题的解决将会关系到世界的未来。法方认为,目前安理会不应通过一个授权动武的决议。国际社会应继续共同努力,避免战争的发生。
  江泽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安理会1441号决议的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有关核查机制应得到加强。中方主张继续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和平的大门不应关闭。应尽量政治解决,不应选择战争。法、德、俄三国日前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与中方立场基本一致,中方表示支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 始终坚持艰苦奋斗 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把综合国力搞上去 黄菊参加审议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国家主席江泽民6日参加了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艰苦奋斗,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综合国力搞上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
  会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厉无畏、程静萍、惠永正、胡平西、俞国生、祝均一、奚美娟、张林俭、袁以星、彭镇秋、王观锠等代表就国民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科教文化等方面先后发表了意见。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江泽民说,今年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会议要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进一步确定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这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海内外关注。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指出,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贯彻十六大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重点抓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继续艰苦奋斗。应当说,这几项工作是抓得准、有成效的,为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开了一个好头。
  江泽民说,过去五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许多重大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继续保持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也是与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扎实有效的工作分不开的。
  江泽民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是我们党通过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尽管天下还不太平,但国际大的格局没有改变。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坚持艰苦奋斗,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综合国力搞上去。这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江泽民指出,这些年来,上海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各方面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这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中央就明确了上海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发挥对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希望上海的同志,要继续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再攀新高峰。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快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要牢固树立“两个大局”的思想,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实现新的发展中更好地为全国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图片)
  3月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参加审议。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湖南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时说
五年成就来之不易 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6日下午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朱镕基说,本届政府的五年,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种种困难和风险,各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工作中也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这些确实来之不易。他对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个方面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朱镕基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温家宝,6日下午分别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天津、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在贵州代表团,代表们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胡锦涛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共商国是。在听了钱运录、石秀诗、张群山、杨昌云等8位代表的发言后,胡锦涛说,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为民造福、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努力树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良好形象。归根到底,必须始终坚持一个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牢记“两个务必”,就是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好团结各族群众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
  在天津代表团,代表们围绕会议议题,认真进行讨论。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吴邦国说,前些年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摆脱困境的问题,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今后要着重解决好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使他们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投资主体,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和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主导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机制,使那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稳妥退出市场。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湖北代表团,温家宝仔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换看法。温家宝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低,不全面,不平衡,差距主要在农村。因此,要继续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村发展落后,农村的社会事业尤为落后。城乡经济发展的差距大,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更大。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决定今后每年新增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这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相信经过若干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农村的社会面貌一定会有大的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会更加协调。
  张立昌、俞正声分别参加了天津代表团、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附图片)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参加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这是胡锦涛同志与代表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浙江代表团强调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把人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6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关键是人才。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人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内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争先恐后发言。习近平、吕祖善、王永昌、李邦良、黄友源、汪晓村等代表,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城市化进程、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鹏说,浙江省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浙江多种经济形式发展都很快,尤其是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这是浙江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特色。浙江省提出要率先进入现代化,这就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充分估计到可能遇到的困难。要全面、细致规划,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增加经济发展的后劲。要注意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扩大内需,积极拓展国内消费市场。
  李鹏说,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各地要分析自身的条件、优势和不足,把握优势,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建设重点,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一产业的发展要有新思路,紧跟市场调整农产品结构,加强农业产业链建设,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工业要走有自己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避免雷同、重复建设。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创造名牌优势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而且要到激烈的国际市场开拓发展。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李鹏说,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在确保基础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职业教育,重视就业后的再培训,尤其是要加强高级技工的培养,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失衡,增强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李鹏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三农”问题是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带有战略性的根本问题。解决“三农”问题,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是必经之路。城镇化有利于农村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城乡消费,缩小城乡间的差距。要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要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资金共同参与城镇建设。要放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准入,积极鼓励民间投资,推动城镇化进程。

第1版(要闻)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
听取和审议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今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去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今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2899名代表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到会分别作了报告和说明。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向大会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中指出,这一改革方案是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经过认真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形成的。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建商务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经过改革,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8个。
  这一改革方案还包括: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体制。
  根据国务院组织法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调整和设置,由全国人大审议批准。设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体制,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
  曾培炎在报告时说,过去的一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宏观调控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曾培炎在报告中提出了2003年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率7%左右;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00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
  曾培炎提出,实现今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要着力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期增长4%;更好地发挥国债资金的带动作用,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今年拟发行14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坚持市场取向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坚持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项怀诚报告说,2002年全国财政收入18914亿元,财政支出22012亿元。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3098亿元。中央和地方预算圆满完成,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确定的数额之内。
  项怀诚说,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20501亿元,增加1587亿元,增长8.4%。全国财政支出23699亿元,增加1687亿元,增长7.7%。
  在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时,王忠禹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点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十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关于十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铁映主持会议。丁石孙、成思危、于均波、王云龙、李克强、宋照肃、张高丽、钱运录、曹伯纯等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