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法阿关系新纪元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3月2日至4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历时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自1962年阿尔及利亚宣布独立、摆脱法国57年殖民统治以来,法国国家元首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通过这次访问,法阿两国实现了和解,希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联合签署了“联合政治声明”,双方承诺要建立像“法德配偶”那样的特殊伙伴关系。这标志着法阿关系进入了新纪元。
  正如希拉克在布特弗利卡为他举行的晚宴上所说,世界上很少国家有如法国同阿尔及利亚这种复杂、深刻、血肉相联的关系。法阿之间曾经发生过一段残酷、痛苦和悲惨的冲突。1830年法国入侵阿尔及利亚,1905年将阿变成其殖民地。1954年阿尔及利亚爆发民族解放战争,经过近8年赢得独立。在这场战争中,阿尔及利亚损失惨重,有25万到50万(也有说100万)阿尔及利亚人丧生。同时,100万法国“黑脚”(在阿出生的法国人)被迫返国,50万为殖民当局当保安的阿尔及利亚人也流落法国。这场战争使法阿关系进入长期仇视状态。阿独立后,尽管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密特朗都对阿进行过工作访问,但法阿关系一直没有得到正常的发展。1995年希拉克当选为法国总统以后,法阿关系才开始改善,双方同意在互尊、互利和磋商基础上重新启动两国关系。
法阿关系如今发生历史性的转折,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是一个重要因素。1956年至1957年,正当阿尔及利亚战争激烈进行之时,24岁的希拉克作为法军少尉曾在阿尔及利亚服役14个月。希拉克目睹了战争的残酷,他本人也与死神擦肩而过,所以较早意识到法阿两国人民应该尽快和好。布特弗利卡作为参加过那场反殖民地战争的老战士,也想与法国领导人一起翻过历史的一页。所以,当希拉克说“40多年过去了,我们重新找到了友谊和互信,现在该以坦然的心情展望未来”,就得到了双方的认同。
希拉克访阿第一天,就向阿尔及利亚的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还向布特弗利卡归还了阿尔及尔市的银质印章。印章上铭刻着《古兰经》的经文,是1830年7月5日法国远征军布蒙元帅从奥斯曼帝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手中获得的。访问第二天,希拉克向阿参众两院500多名议员发表演说。他说,每6个法国人中就有1人同阿尔及利亚有亲缘关系;今天,建立法阿新同盟的时刻已经到来,两国将很快签署一个类似1963年法德合作条约那样的和解与合作条约。希拉克演讲结束后,两位当年抗法老战士走上台与希拉克长时间握手。
希拉克访阿期间,双方签署了“联合政治声明”,内容有4点:在建立政治伙伴关系方面,加强对话,两国元首每年会晤一次,两国外长每半年会晤一次,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在建立经济伙伴关系方面,法国增加在阿直接投资,支持阿企业向市场经济转变,签署了总额为9500万欧元的3个协议,为阿中小企业现代化、水务业、住房及银行项目提供资助;在文化技术和科研方面,拟建立大学和科研合作高级理事会,并在阿建立一所高级商业学校,培养企业管理人才;在加强人员交流方面,改善签证发放手续。
希拉克访阿期间,不论在首都阿尔及尔还是在西部沿海城市奥兰,都受到当地几十万民众的热情欢迎,场面极为感人。阿政府和民众欢迎希拉克,一个原因是希望法国总统此行能放宽对他们要求进入法国的签证限制,也希望增加经济援助。另一个原因则与伊拉克问题有关。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反战立场深得这个阿拉伯国家人民的赞同。希拉克在对阿议员的演讲中重申法国的反战立场;在奥兰一所大学的演讲中,他强调不赞成“文明冲突不可避免”论,并说法国目前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正是为了确保不同文化的人们能互相尊重并享有同样的尊严。阿民众在欢迎希拉克时,高呼不要战争、呼吁法国在安理会投反对票。法国舆论也认为,如果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就难以有如此热烈的群众欢迎场面了。
对于这次国事访问,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它意义重大,是法国翻过历史的一页,是在地中海两岸建立正常、和平关系的重要举措。如同当年戴高乐在东部与德国修好一样,现在希拉克正在使法国与南部马格里布地区修好。法阿虽然经历过战争,两国仍然存在着宗教差异和矛盾,但毕竟走向了和解,并相互承诺建立特殊伙伴关系。在有人大谈“文明冲突论”的背景下,法阿关系的新进展,其意义显然已不限于这两个国家。法国对不同文明的回答是:尊重、关注和对话,这种立场值得赞赏。
(本报巴黎3月5日电)

第9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战争阴影下的平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美国美对伊开战如箭在弦,这不仅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切,而且给不少美国百姓造成紧张气氛,尤其是中下层平民的精神和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首先,前方士兵的安危牵动着后方父母、亲友的心。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开赴前线的大军里白人中的穷人和黑人等少数族裔占主要成分。比如,仅占美国总人口30%的少数民族在军中的人数比例是35%,占人口总数12%的黑人在军中服兵役者却占21%。因此有人抱怨:“当国会投票用兵伊拉克时,他们中只有一名议员的孩子是军中的真正士兵。”富家子弟少当兵现象似乎在美国由来已久。当年南北战争中,林肯就曾批准:愿出300美元者可免兵役。10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虽然实行了义务兵役制,这种现象依然没有改变。最近美军在洛杉矶地区负责征兵的一位军官接受采访时透露,前来报名的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为了解决身份,这部分人中以持绿卡的华人和西语后裔者为多,他们希望通过服兵役解决永久身份问题;二是一些高中生,他们希望退役后能免费上大学;三是那些经济状况不好的人,尤其是面临失业的人,希望在军中渡过经济难关,并使家庭得到政府的福利、照顾。
这些人在“为国效劳”而开赴前线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命运赌一把。这也就是为什么每次在大部队开赴前线之前,教堂举行婚礼者几乎挤破脑袋。而在他们开拔后,其父母和亲属却始终为他们捏一把汗。近来通往前线的“家属热线电话”越来越繁忙。“战争,毕竟残酷,必有伤亡”。一些军属不仅为亲人的安危而焦虑,还担心化学武器及其他因素使“海湾综合征”再在更多的美军身上重现。10年前的海湾战争,美军至少有10万人患上此种怪病。
此外,战争带来的经济压力,还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中下层平民感到难以承受。据估计,美国打这场战争的费用少则上千亿美元,多则两千亿,甚至是个“无底洞”,这将使美国政府今年的财政赤字预算雪上加霜。目前,各州政府都因经费不够而大量紧缩开支。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削减经费已经波及到本应该增加经费的教育领域。公立大学学费涨价,中小学正在裁减教师。许多学生抱怨,各州采取的类似措施实际上是在向贫穷学生变相征收“战争税”。因此,有报道说,全美大约有300所大学和高中的学生将在近日举行“要书本,不要炸弹”的大罢课,以反对战争,为学校争取更多的经费。
战争及其后果的不确定性使许多中下层收入的美国人收紧钱袋,不敢乱花一分钱,因此消费者信心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点,连美国财长都承认,人们对战争的担忧已使美国经济满天乌云。在这种经济不景气的恶性循环中,首当其冲和难以承受的当然是中下层平民。
别的不说,仅战争因素造成的油价上涨就够他们受的。在加州,加油站的汽油从数月前的每加仑1.6美元左右,增加到现在2.1美元以上。这种油价新高冲击着许多中下层平民的家庭消费。在盖洛普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中,1/3的受调查者说油价给他们带来财务困难。许多人不得不放弃近期买车计划,有的甚至连周末外出、会朋友、请吃饭也都免了。油价高涨,也使其他一些物价上升,连“联邦快递”等公司送邮件都增收了燃油附加费。战争还没开始,美国许多中下层平民的脸上就已写满了愁容,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中的许多人反对这场战争的一个原因。
(本报洛杉矶3月4日电)

第9版(国际)

法阿关系新纪元
以发生汽车爆炸十五人丧生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5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以北部海滨城市海法5日下午发生公共汽车爆炸袭击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5人丧生,近40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严重。
以色列警方已经认定,这是一起巴勒斯坦人制造的自杀性爆炸袭击行动。但目前尚无任何巴勒斯坦组织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以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强烈谴责这一袭击行动,并要求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其领导人阿拉法特对此次爆炸袭击事件负责。巴内阁部长埃雷卡特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袭击行动”,但拒绝对此事件负责。

第9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紧急峰会发表宣言
呼吁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
新华社多哈3月5日电(记者苏小坡、李保东)为期一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紧急首脑会议5日在多哈结束时发表一份9点共同宣言,强调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
宣言强调,必须保证伊拉克和周边国家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宣言指出,伊斯兰国家不参加任何针对伊拉克和其他威胁伊斯兰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军事行动。宣言说,拥有57个成员国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强调,伊拉克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和其它的相关国际决议框架内和平解决。
宣言欢迎伊拉克遵守联合国1441号决议,希望伊拉克继续与联合国核查小组合作,以保证核查小组能够在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范围之内完成他们的工作。宣言还表示反对任何企图强加于本地区的变化或干涉本地区国家的内政和正义事业。
宣言同时要求伊拉克尊重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承认两国之间的现有边界,避免1990年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事件再度发生。
宣言还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在中东地区国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努力,并在以色列问题上停止使用双重标准。伊斯兰会议组织紧急首脑会议结束时还通过另一个关于巴勒斯坦目前严重局势的决议,敦促以色列尽快从巴被占领土撤军。

第9版(国际)

安南积极评价伊销毁超射程导弹 法俄重申反对授权对伊动武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说,伊拉克销毁射程超出联合国规定限额的导弹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他还说,安理会将全面研究武器核查负责人提交的季度报道,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最终决定,“安理会有权在全面研究核查情况后随时判断伊拉克是否存在实质性违反的情况”。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马马迪·特拉奥雷4日说,安理会将于3月7日上午就伊拉克问题举行公开会议,听取并讨论联合国武器核查主要负责人有关对伊核查的季度报告,并在当天下午举行内部磋商,继续讨论伊拉克问题。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日表示,无论联合国是否支持对伊拉克动武,美国都准备对伊发动军事打击。他重申,美国不一定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美英等国提交的伊拉克新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美国下周与各方会谈之后将就该问题作出决定。白宫高级官员也说,如果美英等国提交的伊拉克新决议草案显然不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布什政府可能不会要求安理会就该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布什政府目前正在考虑的替代方案是,由布什在下周的一次讲话中向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在非常短的期限内解除武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4日说,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公众要做好面对流血牺牲的准备。他说,一旦战争打响,美国就不会像在前几次海湾冲突中那样仅有少量军人阵亡。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皮尔逊4日下午紧急约见土耳其总理居尔,转达了布什政府仍希望在土部署军队开辟攻打伊拉克“北方战线”的立场。土耳其外长亚沙尔·亚克什同日表示,土政府正在考虑再次向议会争取允许美国在土部署军队。
美国国防部官员4日透露,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签署命令,再向海湾增派6万兵力。此举将使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国和英国军队总数达到30万。据报道,无论土耳其是否允许美国部队取道土耳其攻打伊拉克,美国都可能在下周末发起攻伊之战。
正在英国访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4日说,在安理会表决美英提出的对伊拉克问题新动议时,俄罗斯可能投否决票。
法国爱丽舍宫女发言人4日宣布,法国总统希拉克当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伊拉克危机通了电话。两国元首重申坚持两国的一贯立场,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个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新决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5日电(记者王波、熊平)为应对美国随时可能发起的军事打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5日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式。这是今年来巴格达市中心举行的最大一次阅兵活动。
本报堪培拉3月5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悉尼、阿德莱德、墨尔本、霍巴特等地的中学生今天举行大规模游行,反对澳大利亚参与可能爆发的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