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少数民族代表成亮点
  在3月5日上午的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们从人民大会堂里走出来时,受到新闻记者们的包围。许多代表,尤其是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成了重点对象,被采访、被摄影忙个不停。其中最具趣味性的一幕是,当一批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代表走出来时,不知是哪位记者提了个建议,让这十来位衣着艳丽的少数民族代表并排着一齐向前走,为摄影记者提供最优拍摄场景。顿时,摄影记者蜂拥而上,皆大欢喜。
本报记者 石国胜文 王忠家 李舸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可贵的“代表意识”
  何伟
  到浙江代表团驻地取资料,等电梯的空当,与素未谋面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一位代表相遇。他说起了教育,说起了中小学乱收费问题,滔滔不绝。一说竟错过了两趟电梯。
  “这是我的姓名和电话,如果需要,我还写了议案供参考。”
  取到材料后又巧遇来自“雅戈尔集团”的一位代表。他是老代表,也是生意场上的大忙人。我和他本没准备长谈,可他聊起产业结构调整,竟十分投入。眼看过了就餐时间半个多小时,欲起身告辞,他却略带歉意地征询“可不可以谈完”。其间,他的电话不断,也被一一婉拒。一会翻材料,一会找数据,听得出,如若不是大量调研和认真准备,是不可能掌握这么多有价值的材料,对问题分析得这么透彻。
  多次采访“两会”,深感抢抓新闻的不易。然而,今次采访,却有“受宠”之感。原因是代表的“代表意识”很强。
  人民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神圣的责任。
  许多代表、委员身兼要职,公务繁忙,偶尔抽身处理各种事务似也情有可原。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人大代表在实践中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民期望之殷,自己责任之重,依法履行职责的“代表意识”一年比一年增强。
  代表们问得好: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什么,我当代表做什么,如何才能当好人大代表?代表们做得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据了解,今年各代表团进京前,集中学习了有关法律和十六大精神,老代表畅谈经验,新代表虚心请教。而风尘仆仆参加视察活动、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代表更是十分踊跃。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初识今年的人大代表、委员,感受今年会议的气氛,我们有理由相信,许多代表“不负人民的厚望”的承诺,绝不是一句空话。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五年发展不平凡
  ——代表委员谈经济发展成就
  本报记者 高渊 姚斌华 马国英
变化总是悄悄地发生。在新一届人大、政协一次会议开幕之际,中国经济已经悄然站到了一个新平台: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小康。
  人们总喜欢阶段性地回望历史。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到现在,时间跨越5年,中国经济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几天,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亲身感受交流着5年来各地建设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言语中充满豪迈之情,对国家和民族的前景充满信心。
  回首五年细微之处看巨变
会场传真:
  找来自广东的龚华基委员采访,原本是想了解其他问题。没想到,龚委员首先提到的就是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所在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很多青年教师都有了自己的私家车,这在过去几年是不敢想象的。以前,‘广外’学生毕业出国的很多,现在却是回来的比走的多。因为他们觉得在国内发展空间更大,钱也不比国外少。”
  而陈邦柱委员的感慨则有些沧桑感。这位国家测绘局的局长,1968年参加工作,用了15年的积蓄,1983年才买了一台18英寸的彩电,当时别人还挺羡慕的。而这几年就大不同了。5年前可能买台彩电还当回事,现在很多北京市民家里都有好几台了。
  来自上海的人大代表褚以琳说,现在很多“老上海”出门都要带张地图,因为这几年上海的城市变化太大了。从高架大桥、地铁到最新的磁悬浮列车,5年来,上海的变化不能以“年”和“月”来计算,恐怕要以“天”来计了。
  记者点评:
  5年弹指一挥间,但在代表、委员的心中,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这5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去年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
  与此同时,老百姓的钱包也鼓了起来。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0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476元。代表委员们的真实感受以及这些无言的数字,真实记录了共和国走过的辉煌历程。
  巧渡难关政策对头促增长
  会场传真: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明年可能出现电力缺口。”见到记者,安徽宣城市市长方宁代表便坦言自己的“心事”。在中部地区,5年来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使那里山河面貌一新。“由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我们那里正面临新一轮的用电瓶颈。如果不是中央一系列正确的决策,我们很难战胜那么多困难,有现在这么好的局面。”
  来自黑龙江的苏艳霞代表说,5年前,她们企业开发的土地只有300多亩,现在已发展到1700多亩,发展确实非常快。其中的关键是,要想取得发展,就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要跳出传统格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领域,抓住每一个机遇。
  作为一名来自国企的代表,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董事长耿雷则另有一番感慨。“去年底,整个集团工业总产值达36.7亿元,比上年增长33%。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靠引进技术,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另一方面靠改革不断深入、管理不断加强。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是观念的更新,要抛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起竞争、创新、发展的意识。”
  记者点评:
  事非经过不知难。代表、委员对5年来我国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环境记忆犹新。亚洲金融危机、历史罕见洪灾、内需不足、下岗失业人员增多、世界经济衰退等,经受了一连串严峻的考验。但我们不仅克服了困难,还抓住时机发展壮大了自己。
  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出口,这些及时有效的政策,使中国不但战胜了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克服了内需不足的困难,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
  经验总结坚持发展是根本
  会场传真:
  在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委员眼中,过去5年中国经济能持续高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党的第一要务。“具体来看,一是创造一个更开放稳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二是党和政府驾驭经济和全局的能力大大增强,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投入,对整个经济的稳步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此,深圳富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寿良委员也深表赞同。“我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这5年来,我和深圳共同发展。从过去的一个创业者发展到今天,富源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五六十家合资企业、员工3万多人的企业集团。”
  谈起今后发展,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于莎燕代表满怀信心。“绥化撤地设市时间不久,百业待兴,对加快发展的要求十分强烈。我们感觉到,要取得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把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等、靠、要思想转变为敢想、敢干、敢闯的劲头。大发展大稳定,小发展小稳定,不发展不稳定。”
  记者点评:
  说5年,话成就,代表、委员的心情都很不平静。大家一致认为,能有今天的好局面,关键是坚持发展不动摇。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对党执政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基本要求。
  “我们伟大的国家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同创造一个不平凡的新未来。”这是代表、委员共同的心声。
(附图片)
  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达程度迅速提高。这不仅仅表现为经济总量的迅速扩大,也表现为人均指标的迅速提升。5年来,我国人均GDP平均年增长6.8%。
  徐未来制图 张英文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今日论题——企业发展
  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金信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葛政
采访记者:张涛
  近几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浙江省是全国中小企业发展比较典型的一个省份。如何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帮助特别是金融服务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根据我们对浙江省中小企业的调查了解,它们现在很需要金融机构为它们提供包括管理咨询、融资担保、证券承销、上市推荐等各类服务。这正好为我们金融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与其它类型的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既具有财产管理功能,又具有中长期融资功能,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投资银行业务,可连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产业市场,也就是说具有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因而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条龙式的金融服务。如果把这样的金融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有利于中小企业的成长,也发挥了金融机构的作用,是一种双赢的结合。因此,如何加以引导和支持就需要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背景:作为全国最早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的公司之一,金信信托多年来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宗旨,积极致力于信托理财业务的开拓创新,确立了富有自身特色的业务发展定位:立足浙江,面向周边经济发达地区,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厦集团负责人楼忠福
采访记者:何伟
  民营企业应回报社会
  民营企业成长之后,应该考虑回报社会,替政府分忧。
  政府机构改革的难题之一是分流人员往哪里去。民营企业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政府精简机构的分流人员来我们民企大有可为。
  我们连续收购了4家大型国有企业,解决了7000多名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接收了50多位“下海”的机关干部。分流人员到我们企业后,大都很快成为管理骨干、企业中坚。
  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是:回报社会有多大,企业前景就有多广。在这一理念指导之下,广厦集团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也是好戏连台。建医院,办大学,一系列举措牵动民心。仅去年一年,集团就出资1500万元设立慈善基金,认养了300名孤儿。我们的财富取自市场,用之于社会民众,在我国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大合唱中,民营企业有责任当好“助手”。
  背景: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广厦集团是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去年除上缴税金4亿多元,还安排就业岗位4万多个。

第6版(两会纵横)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淮北市长李忠金
本报记者 刘杰 李文云
“发展是基础、是根本,作为工业型城市,加快发展、建设小康,首要的问题是切实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的市长,李忠金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观念深表赞同:“朱总理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对过去5年九个方面的回顾,还是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八点建议,都突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工业化问题,明确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既符合全国的实际,也完全符合我们淮北的实际。”
  淮北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经过40多年的加速开采,境内的煤炭资源储量已经减少许多,和许多同类城市一样,淮北面临着突破、发展的问题。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李忠金代表着重强调两个字——创新。
  首先要坚持体制创新,深化机制改革。按照“抓大放小,有进有退”的要求,加快18家国有大中型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造,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大而强”;加速推进几家大企业上市的同时,培育淮北煤业、安徽口子等有潜力的企业。
  其次要坚持结构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有重点、有选择地发展高新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电子材料、医药化工、环保材料等产业,使其快速长大变强。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2003年,全市技改投资达12亿元,重大技改项目10个以上。与此同时,抓住国家继续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壮大支柱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把淮北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四是坚持环境创新,大力招商引资。一方面着眼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改造老城区、开发新城区、建设工业园区,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承载能力;另一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环境、办事环境,吸引更多的国际大财团、沿海发达地区大企业等来淮北投资兴业。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访谈

着力构建武汉经济圈
——访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李宪生
本报记者 李同欣
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驻地,人大代表、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宪生这几天反复思考着“构建武汉经济圈”的问题。
  李宪生代表快人快语:武汉是中部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市场优势,是东、西部地区资源、信息、技术等交流和交换的战略节点,它在中部地区的作用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因此,重视中部地区发展,必须重视武汉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将其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在如何建设和发展武汉经济圈的问题上,李宪生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构建武汉经济圈,最关键的是要摆脱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用市场的办法推动区域经济协作与发展。
  李宪生代表强调,在构建武汉经济圈的过程中,武汉要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通过提升城市的功能,把资金流、人才流、物流和信息流聚集在一起,又通过这种功能把各种资源辐射到周边。从这个意义上说,构建区域大市场,尤其是有效的技术、资本、产权、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是建设武汉经济圈的关键环节。
  在建设武汉经济圈的过程中,李宪生代表认为,既需要主观努力,又要有客观条件。主观努力方面,关键是要依法规范市场环境,特别是形成依法行政的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的建设。在客观方面,需要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和支持。比如交通的规划建设、金融中心和信息中心的建设;比如武汉作为交通枢纽,京广线在这里通过,长江横贯东西,但现代经济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交通能满足的,航空方面就需要中央给政策。
  对构建武汉经济圈的前景,李宪生代表充满信心。他说:武汉有区位市场、产业基础、科教资源和较好的自然环境,具有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我相信,有各兄弟城市的通力合作,有中央的支持,武汉经济圈一定会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6版(两会纵横)

无沙春天越来越近
——访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陈寿朋代表
本报记者 张强
再次见到中国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陈寿朋代表时,他正伏案修改议案。“北京今年的风沙天气明显少于去年,无沙的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和陈寿朋谈的话题依旧是生态,生态道德。我们都还清楚地记得,去年“两会”上,陈代表首次提出生态道德,并提出“生态道德要从娃娃抓起”。
  陈代表说,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生态道德,关注生态建设,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几件事情:一是正在编辑出版《生态道德教育读本》,去年10月,《读本》小学版已经出版发行,幼儿版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版。幼儿版通过儿歌、游戏等形式把生态道德最基本的内容告诉小朋友,要爱护环境、爱护自然,让他们从小就培养良好的生态道德意识和习惯。中学版也在编辑中。尤其是少数民族语言的《读本》也在进行当中,蒙文版已经出版,藏文版和维文版也争取在今年出版。在民族地区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生态道德,意义重大。
  二是去年11月,我们与几家中央新闻单位联合组织了“生态道德教育征文”活动,投稿十分踊跃,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目前征文正在进行当中,拟于6月结束。
  三是同国际采取更多的合作方式,成立区域性非政府组织,通过合作争取国际上更多的人力、财力和智力支持。去年12月18日,蒙古高原沙尘研究治理国际合作组织在呼和浩特
  正式成立。它的成立就是为了尽快恢复蒙古高原的生态环境,遏制沙尘暴,为人类共同居住地的生态安全做贡献。这个组织就是要集中民间财力和智力,在蒙古高原上再造秀美山川。
  陈代表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尽可能多地了解生态道德,关心环境,爱护自然,建立起人与自然真正和谐相处的伙伴关系。让我们同春天作个约会,让无沙的春天早日到来!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快照

请收听“两会”新闻
  “请收听‘两会’新闻!朱总理在作报告!”在北京亚运村街道华严北里社区农贸市场,退休干部史清立拿着收音机,打着“请收听‘两会’新闻”的牌子,热情地招呼社区居民和经营户。
本报记者 马国英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