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今日两会日程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作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作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答记者问。政协
  上午: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午: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时评

年年都有新变化
  金采微
  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5年来的发展,报告用“很不平凡”概括,很准确,很有分量。近几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国内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就业形势严峻,连续两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这种困难和挑战中破浪前行,屡创佳绩。
  为何年年都有新变化?经验很值得总结。
  5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平均年增长7.7%,来之不易。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果断地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一个以变应变的决策,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政策。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和政府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大大增强,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年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979年到1997年的总和,这令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羡慕不已。投资流向中国,说明中国社会安定繁荣,在中国投资踏实放心,在中国投资回报丰厚。有人说,投资流向是一个晴雨表。这一点外国人很敏感。因为他们透过事实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稳定,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前景看好。
  用“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交通建设空前发展”、“邮电通讯建设突飞猛进”等,表述5年来的基本建设成就,是完全符合实际的。大坝建起来了,公路修起来了,电讯通畅了,电力供应更加充足了……这一切都看得见、摸得着。上世纪80年代,人们经常听到这个“瓶颈”、那个“瓶颈”的制约,这个词汇随着规模空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渐渐淡化。这样的建设没有较强的综合国力的支持是难以想象的,而这个比较厚实的家业必将为本世纪经济持续发展搭起一个巨大的平台。
  经济和社会发展必然会从人民生活改善中体现出来。城乡居民收入随着经济发展而较快增长,我国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是名副其实的。短缺已成为历史,代之而来的是消费热点年年变化。购车、购房,方兴未艾;旅游休闲,渐成时尚。消费水平、生活方式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反映。有什么样的经济实力就有什么样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方式。中国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人们直观地感受到,这几年尽管有困难,但好事连连,喜事不断:澳门顺利回归,北京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申办上海世博会成功,等等。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有实力才有尊严,大发展才有分量。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展示的独特魅力和风采,赢得了世人的赞誉,也大大增强了亿万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人们期望并相信,未来的中国年年都会有新变化。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董明珠代表——
上市公司要代表股民利益
  本报记者 刘霄
  针对个别国内上市公司存在的做假账、欺骗股民的问题,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说,上市公司一定要代表股民的利益,珍惜股民的投资,搞好企业的发展,为股民提供尽可能好的回报。
  董明珠说,上市公司的经理层要清醒地认识到,股民是你的老板,要把股民的权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做企业、做产品,首先要从做人开始。做一个诚信的人,这样才能做一个诚信的企业,打造一个有信誉的产品。当前空调市场价格大战此起彼伏,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格力要确保自己的产品质量,不能偷工减料,同时勒紧腰带,在降低内部成本上下功夫。同时扩大规模,薄利多销,保障经济效益逐年增加。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戒骄戒奢成伟业——
代表、委员谈坚持“两个务必”
本报记者 张忠 丁伟 郑少忠 盛若蔚
  54年前,在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前夜,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正确对待胜利和执政考验,如何防骄戒奢,如何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重大历史性课题,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谋划和实践好未来的发展大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传家宝,丢不得!”
  河北省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代表告诉记者,“九五”期间,石家庄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都比“八五”期间增长了一倍多。通过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开展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大讨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认识到和发达地区比,我们没有丝毫可以自满的理由,更来不得一点懈怠。
  “艰苦奋斗是传家宝,丢不得!”陕西省延安市市长张社年代表说。他说,艰苦奋斗是延安人民最大的精神财富,也是延安过去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1999年秋,在国家退耕还林的具体政策还不很清晰的情况下,200万延安儿女不等不靠,乘势而上。仅当年秋冬,就退耕还林164万亩,分别占陕西省和全国退耕还林面积的40%和25%。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市长应知人民财富来之不易,为公仆应以百姓满意为最大安慰。”这是山西省大同市市长孙辅智代表的座右铭。他说,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必须把不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近两年,大同市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煤炭运销秩序较混乱、煤炭收益流失严重的状况,改革结算办法,并在山西省率先成立政府结算和采购中心,堵塞“跑、冒、滴、漏”。
  长沙市市长谭仲池代表说,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严峻的课题。他介绍说,长沙所辖的浏阳市市委招待所至今仍是两栋旧的小楼房,市委领导针对许多干部想盖新楼的想法一再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钱用在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上。全市近5年来投入建设资金逾10亿元,实现了乡乡通公路,90多万亩水田全部实现旱涝保收。
  新“赶考”中创新绩
  毛泽东同志1949年在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重温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代表、委员们感触尤深。山西省朔州市代市长张建欣代表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将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一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迎接挑战,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张家口市市长高金浩代表说,对于张家口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来说,长期坚持“两个务必”,是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赶超目标的强大动力。张家口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活动,还组织农村党员外出培训。
  “浙江不能高枕无忧。”浙江省政协主席李金明委员说,“下一轮的竞争将是技术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虽然今后‘赶考’的场次不同、内容不一、难度各异,但只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以饱满的精神、科学的态度迎接挑战,我们必将取得新的骄人业绩!”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共产党人的奋斗哲学和实践正展开新的一页。

第5版(两会特刊)

左图:来自福建龙岩市西安居委会的章联生代表正在修改议案《进一步减轻老区农民负担》。
本报记者 余继军摄
  右图:北京市21世纪实验学校校长张杰庭委员呼吁大力扶持民办教育产业。本报记者 盛若蔚摄

第5版(两会特刊)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同志,5日分别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云南、北京、浙江、天津、上海、四川、湖北、重庆、香港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的领导同志有:王乐泉、王兆国、刘淇、吴仪、张立昌、陈良宇、周永康、俞正声、贺国强、钱其琛、何鲁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参加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时说,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新疆的支持力度。过去5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一批水利、交通、能源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加大,几大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和天然林保护、平原绿化、荒漠植被生态建设工程的建设步伐加快,生态环境状况继续得到改善,城市大气污染的治理也取得明显成效。要实现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目标,做好今年和今后5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参加云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朱镕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国务院5年来的工作。过去的5年,本届政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勤奋廉洁,全力推进改革开放,面对机遇和挑战,战胜了种种困难,成功攻破了众多难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六大制定了我国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今年的“两会”必将继续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参加北京代表团的审议时说,报告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过去5年成绩的取得,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本届政府卓有成效工作的结果。过去5年,我们国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凝聚力空前加强。二是报告突出了发展这个主题。报告总结九条经验,有利于今后少走弯路,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了执政为民的宗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参加浙江团审议时说,报告对本届政府5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总结,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达到了新水平,凝聚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心血,集中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在新的一年里,要努力保持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势头,要发扬过去的好经验和做法,同时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政府、政府的各个部门一定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很好,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天津是全国快速发展的缩影,已连续11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平均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10年增长2.2倍,是天津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时期。我们最深的一条体会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千方百计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大多数群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说,报告立足全局、内容丰富、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务实作风,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醒客观,部署任务、明确得当,突出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工作重点,把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重要位置。上海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主线,全面推进“科教兴市”战略,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世界城市的差距,切实提高上海的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步伐,在实现国家战略中发挥上海应有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周永康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的5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国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后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清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进,迎难而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说,过去5年,国务院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朱总理的报告全面总结了8个方面的成绩、9个方面的体会,是深刻的,符合实际的;对存在的10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的阐述,尖锐、中肯,实事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湖北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当前,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也有很多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湖北加速发展是有可能的,也是现实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实事求是,催人奋进。他说,党的建设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推进、展开;组织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三个环节,努力造就一批适应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队伍。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香港代表团说,香港目前的困难是“好事多磨”。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与内地开展各项交流与合作,帮助香港渡过难关,希望香港同胞充满信心,携手克服困难。他强调,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恪守基本法,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今后不管中央由谁来主管港澳事务,都不会干预属于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他指出,既要看到香港目前面临的困难,也要看到香港仍然有很多优势。只要发挥原有优势,创造新的优势,全体香港同胞携手奋斗,就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求真务实,内容全面,振奋人心。报告总结的九条经验,表明我国政府已经积累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和办法,完全有能力应对和驾驭各种复杂局势。报告提出了八条建议,是对中共十六大精神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体现。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了客观、实事求是的陈述,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邵一鸣委员——
完善血液安全检测机制
  本报记者 杨雪梅
  新任政协委员邵一鸣是我国卫生部性病与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首席专家,是国家重大项目中关于艾滋病研究的总牵头人。他建议国家完善有关血液安全的检测机制,在现在的抗体检测之外,直接增加艾滋病病毒的检测,因为艾滋病病毒的潜伏期在6到8周,单纯查抗体是发现不了的,而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最容易导致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
  邵一鸣说,艾滋病疫苗是发展中国家控制艾滋病的最经济办法,最贵的疫苗也比艾滋病的治疗药物便宜。虽然中国的艾滋病疫苗研究起步较晚,但中国过去在用疫苗防治传染病方面有过非常成功的经验,而且我国已经建立了庞大的检测体系,对本国艾滋病毒的变异情况基本掌握。所以从科学上讲我们与别人仍然处于一个起跑线上,要不断尝试。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莫文珍代表——
盼县里建个科技培训基地
  本报记者 江夏
  面孔黧黑、言语不多的莫文珍代表,是广西百色田阳县尚兴村的党支部书记,他用15年的时间,把村里200多户、1000多乡亲带出大石山区,建了10个扶贫开发点,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
  莫文珍代表说,田阳1996年就脱贫了,可是脱贫的标准不高。很多扶持资金没有了,靠我们自己解决水、电、路的问题还有困难。眼下农民最需要的是科技培训。当初我们从山里出来,在荒坡上种芒果。可我们连芒果什么味道都不知道,更不明白怎么种、怎么管,一晃4年,还没挂果。后来到广西农大请教了专家,才慢慢摸出门道。我现在经常到四里八乡去讲课,告诉大家怎么管理,怎么操作,农民都爱听。没经过培训、不掌握技术,就是富得慢。如果县里建个现代化的科技培训基地,我们就可以办培训班,把各乡镇都带动起来。农民的整体素质高了,致富才有希望。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沃岭生代表——
农村文化建设不可松懈
  本报记者 马国英
  来自达斡尔族的沃岭生代表是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长,他说:“经济发展是血肉,文化建设则是灵魂。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文化建设,做好先进文化的代表。”
  沃岭生指出,目前许多乡镇、村屯没有文化站或文化活动室,有的十几个村屯仅有一个文化活动室;有的虽有活动室,里面却没有任何文艺设施,没有一本书籍,也没有人组织文艺活动。农闲时节,许多农民在赌博、喝酒。他说:“在调研时,农民都说,现在日子好过了,生活好了,就是想多些乐趣。加强文化建设是农村的迫切需要,也是农民的期盼。”他建议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投入,构建载体;加强组织机构,乡镇、村屯要有专门的文化干部;文化活动内容形式上要与时俱进,要喜闻乐见,吸引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