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提出
发挥优势,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下午参加江苏代表团的讨论,听取了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鼓舞人心。梁保华、罗志军、史和平、顾冠群、沈健、王生、钱红菱、时匡等代表就富民强省、加快经济发展、重视科技教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问题先后发言。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对代表们过去5年中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几年来,江苏省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巨大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江苏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和第三产业,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回良玉参加审议。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满腔热情地帮助困难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千方百计地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5日参加了他所在的安徽团的审议。吴邦国认真听取了代表们发言,并与大家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吴邦国在讲话中首先对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两个确保”和“应保尽保”,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在增大,部分职工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要把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这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是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持稳定的需要。他强调,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但是经济发展了并不能自然而然地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靠满腔热情、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个困难职工群众的身上。
  吴邦国指出,一要做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衔接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群众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不留死角。二要想方设法为重点优抚对象和特困职工排忧解难。越是优抚对象和特困职工其困难原因和情况越不相同,工作必须讲究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点帮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多渠道扶贫济困,通过为困难职工群众多办实实在在的事,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三要确保中央有关促进再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资金和措施的落实,千方百计地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拓宽再就业渠道,广开再就业门路。要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传统服务业,重视发展社区服务业。要鼓励自谋职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拓宽再就业门路。要支持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要改善再就业服务,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把好政策落实好。要加强再就业培训,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提高就业技能。要加强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体系建设,构筑社区工作和服务平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教育和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成绩来之不易 经验十分丰富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参加他所在的甘肃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大会堂甘肃厅洋溢着热烈气氛,代表们踊跃发言,畅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朱镕基总理今天上午所作的报告实事求是、顺乎民意,过去5年的成就有目共睹。
  宋照肃代表就西部地区如何建设小康社会发表意见;陆浩代表就甘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见解;杨育荣代表就农村税费改革后如何维持税收秩序、维护纳税农民合法利益提出建议;李希代表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黑河流域治理,大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马鸿烈代表直言,重大项目安排不能由上面几个人说了算,投融资体制必须改革;董钢代表呼吁,西部开发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代表建议,采取切实措施,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温家宝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与代表们交换意见。
  7位代表发言后,温家宝说,过去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这一届政府在朱镕基总理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困难条件下,及时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5年的工作,并概括了在实践中得出的九个方面的经验。这是一笔宝贵财富,对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的建议,抓住了重点,很有针对性,经过大会批准后,各级政府要认真抓好落实。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贾庆林在参加政协中共组讨论时指出
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人民政协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5日下午在参加政协中共组讨论会时指出:我们这一届政协是在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后诞生的,又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时候开始工作,意义非同寻常。我们中共组的委员尤其是新任委员,都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熟悉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和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模范执行各项决定,尽心尽力做好工作,确保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在座谈会上,叶连松、王占、程安东、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委员,分别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防治土地沙漠化、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贾庆林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政协中共组的委员都是党内的领导干部,大家除了同其他委员一样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外,还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大家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兴衰,影响到大局的稳定。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性,提高做好统战、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争取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
  贾庆林指出,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光有热情和干劲还不够,还必须熟悉、掌握和身体力行地贯彻党的有关政策,遵循统战和政协工作的规律。做好统战和政协工作,一要与各界别委员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二要发扬民主、充分协商。三要求同存异、广泛团结。四要满腔热忱,做好服务工作。五要严守纪律,在各方面都作出表率。总之,我们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同民主党派和党外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在共同的大目标下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
  贾庆林说,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同党外委员的合作共事中,以优秀的品格、模范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善结人缘,广交朋友,共同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王忠禹、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郑万通等参加了讨论。

第4版(要闻)

罗干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
要全力维护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罗干,3月5日下午参加所在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听取代表意见。他说,维护社会稳定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全力维护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张昌平、欧阳元和、陈晓萍、薛国强、章联生、钟梅允、徐谦、邓力平、魏可镁、陈章良、詹毅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同时他们还就国有资产管理、下岗职工再就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罗干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说,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干不成。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确保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了,可以促进社会稳定。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能够在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
  罗干说,要认真排查各种矛盾纠纷,正确处理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由于新旧体制转换、利益分配格局调整、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我们工作中的不足等,出现了大量新的人民内部矛盾以及由此而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解决这些矛盾纠纷,各地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积极开展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群众疾苦,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倾听群众的呼声,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搞好“三条保障线”和“两个确保”,安置好改组改制兼并破产企业的职工等,从源头上减少影响稳定的因素。
  罗干说,维护稳定要有良好的治安环境。当前,在经济体制改革攻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各种利益关系变动较大,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的情况下,社会治安将继续呈现严峻的态势。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斗争,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胡锦涛同志与代表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4版(要闻)

李长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5日下午到他所在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指出,要紧密结合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继续引向深入,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
  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举行。代表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气氛活跃。李长春专注地听着,并不时就一些问题与代表们进行讨论。黄华华、李林楷、张广宁、于幼军等代表先后发言。
  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李长春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换届的大会,肩负重要历史使命。朱镕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揽全局、内容丰富,对今后国家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长春说,过去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经济实现大跨越,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李长春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狠抓落实,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李长春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好头,起好步,关键是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集中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思想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也一起参加了审议。

第4版(要闻)

吴官正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发言认为,在过去很不平凡的5年中,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顽强拼搏,战胜种种困难,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的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表示赞同。
  会场气氛热烈。张高丽、韩寓群、鲍志强、夏耕、王金友、邵峰晶、莫立崎、毕四海等代表结合山东省近年来发展的实际情况,就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农业产业化、软件产业发展、煤炭企业的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法制化等问题先后发言。
  吴官正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党的十六大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作为衡量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新的突破、新的成效。
  吴官正强调,要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依纪依法严厉打击腐败分子,用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论是谁、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处,绝不留情、绝不手软。要紧紧抓住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今年,要以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为重点,进一步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使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成果。
  吴官正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制度,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用好权、管好钱、选好人”的体制机制。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建立诫勉谈话、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着力解决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问题,使他们的权力得到有效制约,少犯或不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