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国柱、曹智,本报记者张涛报道: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5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总体部署,结合军队的使命任务,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军队建设的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等代表在小组会上发了言。
  代表们在发言时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十六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主要经验,深刻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年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鼓舞人心的报告。
  郭伯雄说,军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关键在高举旗帜、与时俱进、振奋精神、创新务实,开创军队建设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为此,要切实坚持以下四条重要原则,并一以贯之,务求实效。一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价值、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真正做到坚信不疑、真学真用。要坚定信仰,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落实行动。二是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增强建设现代化军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及时性、实效性。四是要以战斗力为标准,把提高战斗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基本标准。
  曹刚川说,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群的迅猛发展,世界军事领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它给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既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深刻认识我军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十分重视并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要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创新和发展军事理论;要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加快武器装备建设步伐;要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抓紧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大力改进工作作风。
  徐才厚说,确保全军部队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先要深入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凝聚军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对军队来说,最重要的是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履行好这一使命,确保打得赢、不变质,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全军政治工作,要把提高官兵素质、抓好人才培养作为基本着眼点,全面加强人才建设,大力创新人才工作,为推进军队现代化,履行我军职能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第3版(要闻)

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相信,经过全体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朱镕基说,5年来,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进展。继香港回归祖国之后,1999年12月我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坚持“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得到贯彻执行。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香港、澳门社会经济稳定。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了坚决斗争。推动两岸交流与往来,推进两岸“三通”,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了大量工作。
  在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时,朱镕基指出,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和发展,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要继续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澳门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两个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他表示,要全面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进一步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交换意见。继续支持海外侨胞开展的“反台独、促统一”活动。

第3版(要闻)

中共中央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朱镕基说,中共中央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第3版(要闻)

继续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今年要继续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稳定较快增长。
朱镕基说,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综合分析国内外各种情况,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是必要的,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关键要注重调整和优化结构,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双拉动。
他说,首先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在目前情况下,这比增加投资需求更重要。要继续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原定去年下半年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考虑到要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问题,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这一措施推迟到今年出台。继续改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政策,拓宽消费领域。
朱镕基说,要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拟发行14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调整国债资金使用方向,首先用于续建项目和收尾项目,还要安排一些必要的新开工项目。加大对西部开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企业技术改造、生态环境建设和科教文卫事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拓宽社会投资和企业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国家鼓励的产业和建设项目。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对一些地方房地产投资增长过猛、高档房地产开发过多的现象,应引起高度警惕,避免盲目开发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他说,在继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银行要优先为国债项目提供配套贷款,增加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誉企业的贷款,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信贷支持,规范发展消费信贷。改善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发展证券、保险、货币市场。
朱镕基说,要认真做好财税工作。继续大力增收节支。依法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各级财政要切实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首先要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加大对农业、农村义务教育和农村卫生的投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

第3版(要闻)

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继续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
朱镕基说,要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农业区域布局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加大退耕还林力度。抓紧实施全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规划。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搞好非农用地的管理和调控。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在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他说,要增加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的投入。加快节水灌溉、人畜饮水、县乡公路、农村能源、农村教育和医疗卫生设施等建设。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搞好扶贫开发工作。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协调和指导,维护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的合法权益。

第3版(要闻)

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政府工作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
朱镕基说,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广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努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搞好钢铁、汽车、建材等行业发展的规划和调整,防止盲目发展和无序竞争。进一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高度重视发展社区服务业。
他说,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打好基础。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搞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防沙治沙。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加强相关法制建设。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加强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防止已淘汰的落后工业设备、污染企业向西部地区转移。支持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支持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第3版(要闻)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
朱镕基说,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完善监督机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大企业到境外上市。加快形成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进一步做好军工等困难行业的企业调整、重组和脱困工作。继续完成电力、电信、民航等行业改革。自上而下有序进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支持各类所有制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稳步实施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理顺分配关系。
他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继续抓好专项整治,突出重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制度和法制建设,严格执法,逐步把市场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抓紧查处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大案要案。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改革和整顿,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
朱镕基说,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做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各项应对工作,认真行使权利,履行承诺义务。稳定鼓励出口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坚持以质取胜,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培育和支持国内优势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优化进口结构。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继续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现代管理经验和专门人才,支持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规范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类所有制企业,采取合资、独资、联营等形式开展跨国经营,带动国内商品特别是资本货物出口。积极推进多边、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

第3版(要闻)

进一步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进一步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朱镕基强调,各级政府要把改善就业环境、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减员增效与促进再就业相结合。认真落实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广辟就业门路,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在扩大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规范发展劳动力市场。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积极提倡和推广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加强对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指导与服务工作。
他说,继续加强“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搞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合理确定“低保”标准和保障对象补助水平,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妥善解决国有困难企业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问题。多渠道筹集和管好社会保障基金。建立和完善对低收入者的救助制度,重视解决城市特殊困难家庭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和取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搞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等社会保障事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老龄工作。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第3版(要闻)

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说,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朱镕基说,继续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抓紧制定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抓紧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以及重大科技专项。努力在关键领域和若干科技发展前沿掌握核心技术和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专利发明,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坚持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重,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持教育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继续做好助学贷款和设立国家奖学金工作。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依法规范和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和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急需人才,为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干成事业创造良好条件。
他说,继续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城乡规划工作。切实保护、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实施海洋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第3版(要闻)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朱镕基说,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完善行政法规,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增强全民法律素质。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繁荣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事业,着力推出一批优秀作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反对迷信,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互联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卫生、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大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认真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严打”方针,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和惩治邪教组织的犯罪活动。

第3版(要闻)

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但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朱镕基是在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时说这番话的。
朱镕基说,中国将继续巩固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继续深化睦邻友好,加强区域合作,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和合作推向新水平。继续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妥善解决分歧。继续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在回顾过去5年政府工作时,朱镕基说,5年来,外交工作开创了新局面。面对国际局势的复杂变化,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不断加强,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促进了地区稳定和经济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启动,与东盟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加强。我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及区域性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挫败了外部势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图谋,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第3版(要闻)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在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政风建设,十分重要。
朱镕基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调整政府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能分工,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党中央、国务院拟定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将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他说,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完善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大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努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做好信访工作,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纠正虚报浮夸、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反对奢侈浪费。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不满意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