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专页)
专栏:加快发展 增创优势

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谈对外开放
  王科 陈序平
  今年年初,新一届大连市领导班子提出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全面落实建设“大大连”的发展规划,力争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日前,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请他就这一发展思路谈谈自己的看法。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说明对外开放已成为下一阶段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大连市委、市政府正是从这一战略思想出发,确立了大连市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思路
  夏德仁介绍说,提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是大连市过去已有的发展基础和新的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主要是基于两点认识:一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大连市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好的对外开放格局,下一步的任务是如何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和飞跃,使对外开放水平能够再上一个台阶,以推动社会经济更快发展;二是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要求,大连市已经确立了未来20年建设“大大连”的战略目标,提前进入全面小康,实现现代化。完成这一目标,很重要的一点,是看我们在未来20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里确立怎样的对外开放思路和措施,使大连市的发展得到切实可靠的保障。
  大开放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更加解放和思维方式上的更大创新。今年在大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明确提出不能“就城市论城市、站在大连看大连”,而是要跳出大连,站在辽南、东北、全国乃至世界看大连,从全球化的视角来考虑大连未来的发展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未来20年中,将大连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旅游中心和信息中心,也正是以思想观念的开放为前提的。大开放同时又必须是行动上更加务实、措施上更加配套。因为大发展的战略目标对于开放的要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多引进点资金、多出口点产品,而是涉及到整个产业布局、城市布局、城市功能的调整,这既需要我们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更需要高素质的政策水平和管理。
  就大连市未来的发展而言,大开放的核心是如何抢抓机遇,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大连市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如果能利用其特有的优势,做好以开放促进国有企业改制、国有经济发展、城市功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对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改革与发展,无疑都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谈到大开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夏德仁说,世界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我们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机会多了,长期的、整体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具体到一个城市的开放与发展,我们面临的压力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
  大连市在过去2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老百姓也从开放中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但是国内外竞争形势却变得越来越严峻,这要求我们的对外开放思路进一步创新。今后要想在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和增长,我们必须制定适合自己的整体发展思路,借鉴先进省市的经验,学会在开放中抢抓机遇。因为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虽然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但对具体的产业类型来讲,有先进程度、市场成熟程度和与我市产业配套程度的不同;对我国的产业引进来讲,也还有个整体布局的问题。一个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不可能在国内重复审批、重复上马,跟在别人后面,也就等于失去了机会,而失去机会就意味着这个产业的改造和国际链接不得不推迟、调整甚至放弃。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这样的损失将是难以估算的。
  对于大连市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影响力,夏德仁指出,大连是一个老工业城市,是老工业基地中的一员,但大连同时又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将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与对外开放较好地连接起来,使政策、资金、产业改造、城市发展能够有效地结合,因此才能在老工业基地改造中脱颖而出,形成较高的发展水平和开放度。应该说,大连改革开放的成效对老工业基地的影响是积极的。未来的战略机遇期内,大连的发展更加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和国外资金引进,如果能够继续利用好这两种资源,真正完成产业结构和城市功能的整体性改造,安排好职工的就业与生活,我想对于东北地区以及全国的改革发展都会是一种鼓舞和推动。
  大连下一步的发展具有内外两种优势,外部作为连接环渤海地区和东北亚地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内部具有较为完备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正在进行的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扩张,将明显增强大连的开放度和吸纳能力。两种优势如果结合得当,措施有力,大连就会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
  夏德仁回顾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两个区域的大开放是世人注目的,一个是20世纪80年代的珠江三角洲,一个是20世纪90年代的长江三角洲,这种区域性的开放和逐渐北移的趋势,是与该区域的区位特征、历史特征、投资成本和国家政策等因素联系在一起的。环渤海地区是我国传统的制造业基地,无论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还是从外资流向来分析,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大开放的区域,而这一区域的开放无疑将推进东北亚经济的一体化趋势。
  大连地处这一区域中国际、国内两大经济圈的交汇处,背靠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广阔的腹地,面向胶东半岛及渤海圈沿岸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城市群,隔海与日本、韩国等资金和技术比较雄厚的国家和地区相毗邻。在我国东北及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日韩及东南亚地区之间资源与资金、技术的对流中,大连起到了枢纽作用。特别是烟台至大连火车轮渡项目的实施,将使大连在促进东北亚经济圈与渤海经济圈的相互融合上,起到其他城市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值得重视的是,大连以港兴市,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年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30万标箱,东北地区80%的外贸货物是通过大连口岸进出口的。大连的加快发展将会对东北地区的发展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
  夏德仁说,迎接大开放和发挥好作用,大连有三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作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组成部分,几十年来形成了雄厚的物质装备和技术力量。全市现有乡以上工业企业3600余家,其中造船、机车、机床、石化、轴承等大中型企业170余家,形成以机械、石油、化工、冶金、电子、服装为主的工业结构,加工能力较强,产业工人素质较高。利用这些存量资本,吸引国外资金技术,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是加快开放强有力的现实基础。特别是在承接和吸纳日、韩等工业化国家生产布局调整中向海外转移的制造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二是作为我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20多年来,已经初步形成了与国际经济接轨的外向型经济格局。大连有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园区、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这些开放先导区功能齐全,是理想的投资区域,已构成了大连新城区的雏形,对外国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大连目前已有外商投资企业8233家,实际使用外资122.6亿美元;有1767家外国企业在大连设有办事处,8家外资银行、6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和6家保险机构在大连落户。大连是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及境外公司和金融机构设立常驻机构比较集中的5个城市之一。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的要求,大连下一步发展战略将致力于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做大城市产业、增强辐射力、加强影响力,带动东北地区的繁荣发展。其主要措施是将现有的产业向北部3个县级市扩张,形成3个卫星城。主城区向西拓展,市区产业逐步向信息化、大交通、大物流方向调整,使辐射影响力进一步到达东北全境。随着城市的全面拓展和功能的重新定位,大连市在承载大开放格局方面的整体能力将明显提高。
  实施大开放战略的各项具体工作,应以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为指导,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区域,拓宽外商参与合作的领域,提高对外经贸合作的规模、水平。在大开放中提升经济发展潜力和产业水平,提高大连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地位
  夏德仁说,按照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大连市实施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将引进大项目、加强与国外大公司的战略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用大项目带动本地产业发展和升级;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带动现有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产出的附加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服务业、公用事业的开放力度,使整个城市功能和设施更具开放性;在鼓励大项目和加大国有企业合资合作力度、巩固制造业地位的同时,以灵活的机制吸引和鼓励国内外中小企业、非国有企业参与合作与竞争,提高零部件的配套能力,吸纳就业;保持较为合理的商务成本水平,提高政府在对外开放中的服务意识,营造较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环境。
  夏德仁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确立大项目、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性强,贡献率高,是大连市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市计划引进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00个,重点抓好大型乙烯等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同时要争取吸引更多的外商参与港口扩建、改造、机场选址与建设、经营性公用设施、城市环保设施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第二,要做大、做强开放先导区。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先导区是吸引大项目、保持大连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主体,下一步要加快建成高效精干的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增强产业配套能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先导区逐渐成为跨国公司面向全球的制造业基地和研发基地,利用外资额和出口额占到全市的70%以上,经济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第三,要将引进外资与国企改革和战略性重组结合起来。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要把自己的产品结构调整与利用外资结合起来,引导国外大公司或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跨国兼并收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对国有企业进行重组改造,探索一条利用外部资金帮助国有企业摆脱困境、实施战略性重组的路子。
  夏德仁认为,实施好大开放战略,首先要对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进一步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面临的压力最大,必须率先行动起来。刚刚结束的大连市对外开放暨大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公布了《大连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0条扩大开放的新政策,为对外开放提供切实保障。最近还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治理乱收费,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结束采访时,夏德仁很有信心地说,扩大开放已经成为大连市全市人民的共识,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有本届政府的团结一心,我们一定会创造大连更为美好的明天。
  新闻链接
  大连对外开放发展现状
  ——招商引资水平显著提高。去年,全市合同外资30.1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5%;实际使用外资16.03亿美元。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去年,全市自营进出口同比增长16.3%。
  ——开放先导区成绩斐然。去年,大连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园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共新批商业投资企业369家,合同外资17.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5亿美元。
  ——外经工作取得新进展。去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同金额2.4亿美元,实现营业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4.5%;外派劳务2.12万人次。
  ——会展旅游业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市举办展览会56个,接待6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11.5万人次,贸易成交额306亿元。全年接待海外游客49万人次,旅游创汇3.3亿美元,连续3年以30%的幅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