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出版专页)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谱写教育出版产业新篇章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 韩绍祥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 魏国栋
人民教育出版社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一家主要从事基础教育教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以及教育图书的研究、编辑、出版、发行的大型专业出版社。建社50多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受教育部委托,主持或参与草拟了2000年以前历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由国家颁布;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先后研究、编写、出版了9套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目前面向21世纪的新课标义务教育实验教材,即人教版第10套中小学教材正在研究编写和陆续出版之中。建社至今,出版各类出版物近两万种,发行量逾500亿册,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和出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出版社之一,专业权威的教育、教材出版机构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出版社之一,是我国主要承担研究、编写和出版中小学教材和教育图书的专业出版社。
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最直接的载体。1950年,党中央决定成立人民教育出版社,为全国中小学生编写出版统一教材;当年9月,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召开,会上决定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出版总署共同筹建人民教育出版社,并决定由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出版家,时任国家出版总署副署长的叶圣陶先生担任社长兼总编辑;12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成立。毛泽东同志题写社名。
十年动乱结束后,各项工作处于恢复状态,教育工作很快提到国家议事日程上。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很快重振旗鼓,再度崛起。为了加强基础教育课程和教材的研究工作,1983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课程教材研究所成立,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署办公。邓小平同志题写所名。
在新时期,教育出版事业更加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非常重视中小学课程教材建设,多次对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最近,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导和直接关怀下,在中宣部、中组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由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至立同志亲自主持,国家科教办副主任廖晓淇同志、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同志具体指导组织编写的《中华传统美德格言》读本,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江泽民同志为该书题词:“传承中华美德 培养民族精神”。李岚清同志为该书作序。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和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我社和有关编写出版人员的鼓励,更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一代教育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中小学教材建设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并为我们今后的基础教育教材建设和教育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编辑、出版更多更好的教材和教育图书,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编写出版中小学教材为主体,初步形成集团化经营格局
我社现有职工1200余人,其中主要承担研究、编写中小学教材任务的社本部400余人。在社本部,编辑和研究人员超过26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有13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有120人;学科齐全,下设语文、数学、外语等26个学科编辑室和课程研究室。人民教育出版社图书馆,也是全国中小学教材资料中心,其收藏的中、外教科书在全国图书馆首屈一指。《课程·教材·教法》杂志,是我国最早创办的课程教材类期刊,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和教学研究提供了园地;为实施“社刊工程”,以该刊为主体成立的报刊社,目前已成为我社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了应对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对出版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社于20世纪90年代初成立计算机中心,后发展为信息技术中心,并在出版界率先引入“管理信息系统”,向出版管理现代化迈进了一大步。1999年,“人教网”(www.pep.com.cn)开通,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中国著名的教育类网站。
我社现有下属企业(含控股和参股)20家,其中:北京人教教材中心主要承担人教版(纸介质)教材的出版、租型和发行业务;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主要承担音像、电子和其他多媒体教材、制品的研究、编辑、制作和发行业务;人民教育出版社印刷厂主要承担人教版部分教材和图书的印制业务;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是我国四大图书进出口公司之一,主要承担中、外文图书、期刊(含电子期刊)和其他出版物的进出口业务;人教科发工贸公司主要承担人教版出版物的仓储和物流配送业务。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以研究、编辑、出版和发行中小学教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教育图书为中心业务,人教社已成为我国中小学教材和教育图书的出版基地,并逐步形成包括纸介质图书、电子音像和多媒体产品的印制和版权贸易、图书及出版相关产品的物流服务、网站建设和网络出版等为辅助业务的集团化经营格局。
新世纪伊始,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按照教育部的规划和安排,我社根据国家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和各科课程标准编写出版的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即人教版第10套供全国选用的中小学教材,通过教育部审定后已于2001年秋季起在教育部确定的实验区进行实验,目前这套教材还在陆续编写出版中。新教材按照新的时代要求和素质教育理念,较好地体现了新的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和学习观,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有利于促进学生主动地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可喜的是,在新编课标教材的诸家出版社中,我社教材学科最齐全,审查通过的科目最多,占实验区教材总量的比例最高。人教版新教材以质量和特色,赢得了读者,赢得了市场。
近年来,在全社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社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经营业绩不断增长。我社的资产总量以年均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02年已超过14亿元,在全国出版社中名列前茅;年出版教材和图书品种数自1999年以来一直保持在2000种以上,2003年计划品种已近3000种;经营收入年平均递增达20%以上,2002年经营收入达10亿元。经营收入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社教材、图书和电子音像产品等自办发行码洋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由于人教版教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并且严格把握编写质量和出版质量,认真贯彻国家“保本微利”的原则,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注重培训工作和售后服务,因而在多样化教材的激烈竞争中,市场占有率仍然很高。
随着经营收入的增长,我社经营利润也以年均14%以上的速度递增。与中国企业500强相比,虽然我社总资产、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的绝对量有一定差距,但人均水平较高。以2001年为例,我国500强企业人均资产、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利润分别为133.9万元、31.4万元和1.57万元,同期我社三项指标则分别为116.7万元、83.3万元和28万元。与同行业相比,2002年我社无论出书品种、销售码洋(收入)和实现利润等指标,均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我社对国家的贡献也在逐年加大,2002年上缴国家税额达到2亿多元。另外,我社还以各种方式回报社会。如,我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编写出版了供盲童使用的教科书、供聋哑和弱智儿童使用的教科书,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1994年,我社在革命老区平山县修建了“平山希望学校”;1998年,代表教育部向遭受水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捐书800万元;2000年,支援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教育系统300万元;2000年以来,支援西藏信息教育事业数十万元;2002年,代表教育部支援西部地区5000所农村中小学电教事业,捐教育光盘、软件折款1500万元,并按要求制作了7种“特级教师辅导”DVD光盘。另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我社向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小学捐赠电脑300余台,并通过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全国关工委、希望工程等向老少边穷地区捐赠各类图书和教材超过1000万元。
正是由于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我社的事业才日益发展。在教材图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人教社的效益不仅没有下滑,而且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人教版图书连续几届获得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等各级各类奖;多项电子音像制品荣获国家音像电子制品奖;《课程·教材·教法》杂志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双百期刊”,进入“中国期刊方阵”。在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评比中,我社被授予1999~2001年“讲信誉重服务”先进单位;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的2001年全国读者调查结果显示,我社获得“读者最喜欢的八家出版社”称号;2001年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上,我社被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等联合授予“推进‘两基’先进单位”;2001年被国家民委等部门授予“民族工作先进单位”;被北京市国税局授予纳税百强企业;2002年我社又被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立足主业,改革创新,为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出版大社、强社而奋斗
进入新世纪,世界范围的出版业正在面临着深层次的变革。加入WTO后,我国出版市场,特别是教材出版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施行,进一步推动了中小学教材多样化的进程,给我社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出版市场的新形势、新局面,能否为全国中小学生编写出版一套适应新世纪需要的新教材,对我社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为此,我社领导班子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认识,更新观念,审时度势,制订了“一二三四”发展战略,提出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突出优势,转换机制,改革创新,通过内涵扩张式发展,努力把人教社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出版大社和强社的发展思路。
“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的涵义:“一”是一个“主体”,即以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中小学教材为主体;“二”是大力发展两个“侧翼”,即其他各级各类教材、教育图书和期刊为一翼,电子音像、多媒体和网络出版物为另一翼;“三”是争创“三个一流”,即建一流队伍,编一流教材,创一流企业;“四”是“四项确保”,即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确保经济效益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确保全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确保员工福利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为实现“一二三四”战略,我们将在以下方面重点做好工作。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做好新课标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在总结前一阶段新课标教材编写、出版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十六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上关于“教育创新”的讲话精神,坚持创新,突出优势,继续做好新课标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在编写思路上,根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和各科课程标准,由课程教材研究所组织编写全套教材;在体现国家意志的同时,树立创新观念,依靠科研,编写出真正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教材。
在队伍组织上,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自己、少量借用外力的做法,主动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请他们担纲,把握学科前沿动态;积极吸收一线中小学教师和优秀教研员,充分利用他们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以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加上我社专业编研人员,组成三结合队伍。一些学科教材的编写,还聘请外国专家加盟,目前我社在外语教材编写中聘请了英、美、加、日、俄等国专家。
在经营策略上,新教材除学生用书外,还陆续供应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挂图、投影片、学生练习册、录音带、录像带、学具、卡片、VCD、DVD、CD-ROM和其他多媒体教学软件、电子书、网络教材等,形成一个可供不同地区和学校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的多样化、系列化、立体化和现代化的教材体系。
在出版发行上,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认真贯彻“保本微利”的原则,精打细算,为学生提供质优价廉的教材。
第二,加强售后服务工作,积极面对市场挑战。为确保新课标教材实验工作顺利进行,适应中小学教材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特别注意为中小学教材的使用和教学实施提供良好的、全方位的服务。除学生用书外,还为广大教师和学生配备了多种教学资源,辅助教学。
为了积极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组织对一线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通识培训和分科示范培训,多方组织进行经验交流。不仅通过研讨会形式进行实验区交流和分学科交流,还充分利用我社刊物《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教材教学》、《试教通讯》和人教网(www.pep.com.cn)等资源,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另外,为保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还组织对课程教材和实验进行质量评估,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评估活动,通过开展调研和设立课题等实现评估目标。
从2001年新教材进入实验区,我社对培训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仅以 2002年暑期培训为例,我社共派出1100人次到450多个使用人教版新教材的实验区(点)开展培训,培训教师超过13万人;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我们引入了交互式、参与式的培训方法,采取讲课、示范课、辅导、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并免费提供了4万套新课标教材及配套教学参考书和音像制品,向实验区免费赠送了48期计16万册《试教通讯》。
第三,发扬科研兴社优良传统,为人教版新教材的编写提供动力。科研兴社,以科研求发展是我社几十年坚持的传统,也是我社的特色和优势。目前,我社有一批全国知名的中小学课程教材学者、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各学科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很多都由我社人员担任。以课程教材研究所为依托,在充分调动本社、所科研能力的前提下,广泛吸收社会力量,进行有关教育思想、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的专题研究,把教材编写与专题研究、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使教材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更加符合学生成长的身心特点,更加适应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需要。
出版社搞科研,推行科研课题制,在全国出版系统鲜见。过去,我们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六五”、“七五”、“八五”、“九五”重点课题,2002年我们又获准承担“十五”国家级重点课题《新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的研究与实验》及其他四项教育部重点课题,目前课题研究正在顺利进行。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指导下,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科研力度,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人教版新课标教材编写出版质量的全面提高。
第四,牢固树立人才强社的观念,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是我社的强社之本。社领导班子认为,要保持人教社可持续发展,在教材出版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人才是关键,队伍建设是根本。必须抓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着力建设专业技术、行政管理和市场营销三支队伍。
为此,我们采取的方针是: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近年来,我社每年吸收20多名高校毕业生,绝大部分是硕士和博士。根据发展需要,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办了编辑系列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组织编研人员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安排教学经验不足的编研人员到中小学第一线任教;为了提高中青年编辑科研人员的外语水平,还准备开办外语培训班,主要对50岁以下编辑干部进行外语能力培训;每年选派3至5名中青年骨干到国外(境外)进修、培训,还选派编辑干部到西部和艰苦贫困地区挂职锻炼或挂职任教;此外,我们还制订制度,对新进社人员(主要是当年高校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对财务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也制订计划,进行全面培训,旨在提高人教社队伍整体素质。
第五,严格教材图书质量管理,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一流教材。几十年来,人教版出版物之所以能在国内形成品牌优势,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一直把教材和图书质量作为生存之本。人教社的产品,无论是教材、图书,还是其他出版物,均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制度来保障。
在坚持新闻出版总署规定的“三审三校”制度基础上,我社根据教科书的特点和要求,制订了更为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标准,要求并力争做到教科书不出错。
为了加强教材和图书的质量管理控制,我社于1995年成立审读室,在总编室等部门的配合下开展工作,并制订了质量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质量工作总结和交流。
为了全面提高人教版租型教材的印装质量,我社建立了租型教材印装质量检查制度,每年组织各地租型单位进行总结和评比。并严格遵守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关于教材印装质量保证的有关规定,确保为全国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一流的教科书。
第六,适应加入WTO后图书出版和教育方面的变革,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改革开放以来,我社以促进教育和出版事业发展为宗旨,以丰富教材品种和出版资源为目的,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和交流,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基会、人口基金、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多个项目,也与美、俄、日、韩、英、德、法等20多个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出版社或专家学者,建立了友好关系,广泛开展业务合作。
随着我国对外经济与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图书出版和教育市场的变革,我们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进行多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不仅在有关学术研究领域,也要在版权贸易上;不仅就教科书和教育图书,也要在一般图书上;不仅就纸介质出版物方面,还要在音像和电子制品、多媒体产品、网络出版等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利用双边互访、国际书展等机会以及现代化的手段,开展更广泛的交流、更有成效的合作,为人教社成为世界知名的出版社创造条件。
第七,整合资源,优化结构,转换机制,为把人教社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出版大社和强社,实现集团化管理打好基础。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社优势和特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我们在管理上进行了一些改革,制订新的规章制度,并采取措施,对我社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从而为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集团化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在积极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教材和图书出版市场变化并考虑到我社特点及发展的要求,新制订或修订了一些规章制度,引进了一些新的机制,对一些管理部门进行初步改革,对社属企业、公司进行整合,并将行政后勤改革等列入议事日程,旨在突出职能,强化管理,提高效益。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50多年的中小学教材和教育图书编写经验,有敬业、严谨、团结、创新的社风,有一整套先进、完整的编、印、发硬件设施,有一支熟悉教育出版的专业队伍,特别是已初步形成了集团化经营格局,这些为今后的更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党的十六大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已对新世纪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出版方针,积极投身课程教材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面对市场,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坚持“一二三四”发展战略,走内涵扩张式发展壮大之路,为把我社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出版强社、名社而奋斗,为繁荣我国的文化教育产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