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脉络

非洲的艰难选择
本报记者 廖先旺
美国政府于2000年提出并由国会通过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已经生效并实施整整两年。与往年一样,美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官方及企业界代表于今年1月在毛里求斯召开了有关该法案和双方合作的研讨会,力图总结法案的实施情况。
  法案的目标是通过美国政府减免出口到美国的非洲产品的关税,以促进双边贸易和美国企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投资。法案生效两年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双边的贸易。同时,享受法案优惠的非洲国家已经增加到38个。对于加工工业有一定基础的非洲国家,如莱索托和毛里求斯的纺织业,这一法案的确间接促进了当地的就业。
  但从法案执行的第一年即2001年的有关统计结果来看,也有些令人意外之处。2001年,美国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进口额比上一年下降了9.3%;相反,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却增加了17.5%。出现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是:美国从非洲进口的产品单一,能源占其进口总值的67.8%,矿产品占14.6%,纺织品则仅占4.7%。而作为主要贸易构成的石油价格近年在低位徘徊令双边贸易额上不去。但是,对非洲国家而言,它们更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其出口额不升反降。
  非洲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对美国这一法案及其在贸易上的一些做法提出了批评意见。首先,非洲国家认为,法案制定的准入门槛太高,对法案在政治、人权上的要求,特别是法案要求非洲国家在国际机构中与美国政府保持一致或至少不能投反对票的内容,非洲国家表示不满。其次,非洲国家对美国复杂的贸易法律与司法程序不太了解,许多技术性壁垒有时将法案提供的优惠又全部抵消。一个非洲国家的农产品出口企业要获得法案规定的条件,有时甚至要等待5年之久。特别是在“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加强了在安全方面的技术限制,使许多非洲产品无法进入美国市场。非洲国家不满意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明显不足,甚至下降。2001年美国企业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仅有7.89亿美元,占其对全世界直接投资总额的1‰。由于非洲的工业基础本来就薄弱,这使得非洲国家无法出口足够的加工产品享受法案中的一些优惠条款。
  在法案涉及的其他领域,双方也存在分歧。非洲国家希望美国政府增加援助数额,并将援助项目扩展到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而不是仅限于美国感兴趣的能源、矿产品等贸易领域。对此,美国政府没有表态。美国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特别兴趣,导致美国在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仅集中于几个产油国家。
  虽然非洲国家对美国政府提出了批评,但多数非洲国家还是认为有法案的相关优惠要比没有好。因为美国政府将政府援助与法案提供的优惠捆绑在一起,对于缺少资金、经济单一的非洲国家来说,可选择的余地有限,而要发展非洲的多元经济、实现对外贸易的多元化,非洲只能作出艰难的选择。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第一现场

东瀛刮目看海尔
  ——日本能率协会生产革新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于青
  海外“频繁曝光”
  记得一年前在东京,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国际研讨会上,记者遇见中国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十多天前,又是在日本举行的会议上见到他,地点是在横滨,会议的主办者是日本能率协会。该协会可谓实力雄厚,会员达6000家,几乎囊括日本制造业,协会理事都是日本大企业的首脑,会长富坂先生曾任通产省高官,其官方背景不言而喻。协会的宗旨是“推进经营革新”,每年举行生产革新大会,集中交流经营之道。今年邀请张瑞敏到会,据说这是该协会首次邀请亚洲国家的企业首脑演讲。
  富坂会长告诉张瑞敏,他看到东京的书店里有两本专写海尔的书,在报纸杂志上海尔也是“频繁曝光”,2月上旬NHK电视台播放了报道海尔集团发展的专题节目。他还把最近国际财经杂志《福布斯》登载的采访三洋电机公司会长井植敏的文章复印件交给张瑞敏。井植敏在文中谈道:“2000年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看到许多海尔产品,令人吃惊。在美国市场,海尔冰箱与三洋产品形成竞争态势,感到后生可畏。后来去海尔参观,在模具厂看到世界一流企业使用的最新设备,知道他们对制造机械信息有准确的把握力,对设备使用有较强的消化和管理能力。我对海尔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感到惊讶。从此开始了交流,后来发展成为合作。张瑞敏和我一致认识到,一个企业不可能满足世界上所有消费者的需求,若干企业进行合作,才能满足各种需求。这也是我们合作的初衷。”
  高手“同场竞技”
  过去都是中国企业家听日本企业家谈论经营之道,如今变为“同场竞技”。
  大会演讲共有4人,除了张瑞敏,还有日产汽车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戈恩、索尼公司顾问中村末广、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白水宏典。法国人戈恩仅用3年半的时间,就使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扭亏为盈,他用三句话概括自己的经营之道:首先要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其次要得到全体员工的支持;三是用数字说话。中村末广引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总裁韦尔奇的话——“通用从丰田的生产管理和索尼的产品开发中受益匪浅”,强调日本企业应该发扬善于创新的特点,不必妄自菲薄。
  张瑞敏演讲近一个小时。听讲的日本人士对他讲的哪些内容最感兴趣?在研究所工作的荣武男先生告诉记者,把推广SBU比喻成“每个员工都是老板”的说法很有新意,这个经营理念比日本企业先进(注:SBU是英语StrategicalBusinessUnit的缩写,即战略事业单位。SBU的四个要素是:市场目标、市场定单、市场效果、市场报酬。海尔把每个员工看作一个SBU,把企业速度和创新的目标量化到每个员工身上,而每个员工的速度和创新会保证企业战略的实现)。富坂先生说:“海尔推广SBU经营,是对企业经营管理学的新贡献。许多企业领导人对我竖起大拇指,说此次大会请张瑞敏来演讲是个成功。”
  如何“起航远洋”
  演讲结束后,张瑞敏便陷入传媒的“围追堵截”。他尽力满足传媒“独家专访”的要求,用自己的行动实现海尔“用户满意度至上”的承诺。
  记者问:“海尔实现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张瑞敏说:“一是每个人都致力创新;二是所有决策都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三是每个员工都成为创新的主体。”
  记者问:“日本号称家电王国,海尔何时能与外国强手比肩而立?”张瑞敏说:“与拥有近百年发展历史的日本家电企业相比,海尔创业只有短短的18年。在资金、人才和产品等方面相比,也有很大差距。实现比肩而立要利用信息技术整合资源,实现更快的发展。”
  记者问:“海尔面临的主要课题是什么?”张瑞敏说:“海尔从几百名员工发展到3万多人,从资不抵债到全球销售额87亿美元。好比过去开小船,现在开大船,过去只跑内海,现在起航远洋。过去的小船,规模小但速度快;现在的大船,如何在较大规模中保持较快速度,是海尔面临的主要课题。”
  记者问:“你今后还有什么愿望?”张瑞敏说:“一是实现海尔跻身世界500强。二是看到中国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世界名牌。因为世界名牌的多寡已成为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一两个世界名牌,必须造就出一大批中国的世界名牌。我们不能陶醉于现有的几条大船,必须建立起一支强大的中国企业联合舰队,这就是我的最大愿望。”(附图片)
  图为张瑞敏(右一)与日本索尼公司顾问中村末广(左一)、日产汽车社长戈恩(左二)、日本能率协会会长富坂良雄在一起。本报记者
于青摄

第9版(国际·体育)

菲一机场发生剧烈爆炸
新华社马尼拉3月4日电 菲律宾南部经济重镇达沃市国际机场4日下午发生剧烈爆炸,造成多人伤亡。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4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一枚土制炸弹在机场候机厅爆炸,至少有53人在爆炸中死亡,另有数目不详的人受伤。但菲南部军区司令部发言人说,目前已经确定死亡的只有7人。
  该机场目前已暂时关闭。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军方表示,不排除反政府武装制造此次爆炸事件的可能性。

第9版(国际·体育)

中法合办网上饮食频道
  本报巴黎3月3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达能集团总裁弗朗克·李布和中国新浪网总裁汪延日前在巴黎签署一项协议,宣布双方在网上合办一个饮食频道,推介健康理念、科学的生活方式、营养均衡的饮食结构等方面信息。达能与新浪合办网上饮食频道,为的是适应中国老百姓已经吃饱、追求吃好、吃得健康的需求。

第9版(国际·体育)

全球半导体芯片销售大增
  据新华社洛杉矶3月3日电 (记者司久岳)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3日发表的市场分析报告,今年1月份全球半导体芯片销售达到1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
  由于信息技术投资复苏、无线通信市场高速发展以及新增长点的出现,全球半导体芯片制造业今年可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第9版(国际·体育)

我投资开发叙油田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3日电 (记者拱振喜)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2日在此间与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及叙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叙利亚卡比巴油田开发增产合同。这是中国石油公司通过激烈竞争在叙利亚取得的第一个油田项目。合同规定中方投资约1亿美元,将卡比巴油田日产量从目前的4000桶提高到1万桶。这个项目还有待于叙利亚人民议会批准。
  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易卜拉欣·哈达德在签字仪式上说,通过签署这项合同,叙利亚可以利用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来提高油田产量。他希望中国石油公司与叙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宽合作领域。

第9版(国际·体育)

图为莫斯科民众三日晚在用稻草和布条捆扎的玩偶前狂欢庆祝谢肉节。几天后,这个象征冬天的稻草玩偶将被付之一炬,以表示人们即将迎来明媚的春天。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

第9版(国际·体育)

北京即将迎来体育赛事热
京沪球迷今秋可现场欣赏NBA季前赛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徐济成、王镜宇)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张衡4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拥有中国球员姚明的NBA休斯敦火箭队将于今年10月19日在北京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进行一场NBA季前赛,此后还将在姚明的家乡上海进行一场比赛。这将是有史以来NBA的正式比赛首次在中国举行。NBA季前赛是常规赛季前举行的热身赛,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
  NBA亚洲公司公关部总监张秀清女士也证实:“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正式向外界宣布,但是有关人员都在积极努力,确保这次比赛能够圆满成功。”
  据张衡介绍,NBA北京比赛的场地已初步确定为首都体育馆或工人体育馆,但是从硬件设施和市场推广的角度考虑,拥有1.8万个座位的首都体育馆入选的可能性更大。
  NBA希望把季前赛放到中国举行的想法由来已久,经过去年NBA方面与北京市体育局的多次接触,今年2月25日,NBA执行副总裁海蒂·尤伯罗斯、NBA大型活动部主任斯基·奥斯汀和NBA亚洲公司总裁邓文光亲自来到北京,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和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席王宁会见了尤伯罗斯一行,并就NBA球队来华比赛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一整天的会谈和考察。
  张衡还介绍说,NBA季前赛只是北京市今年将举行的众多大型体育赛事之一。此外,北京市还将举办西班牙足球豪门皇家马德里队的访华比赛、沙龙网球公开赛以及五大洲篮球冠军赛。北京市体育局希望通过这些比赛,打造北京体育大都市的新形象,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营造气氛,也为北京市的体育爱好者做几件实事。

第9版(国际·体育)

香港拟建世界武术中心
据新华社香港3月4日电 (记者曲北林)香港政府酝酿在香港成立一个世界武术中心,有关的磋商正在进行中。香港报纸4日报道说,酝酿中的中华武术基地将为少林、太极、武当等许多武术门派提供集中的表演、授徒场所。
  拟议中的中华武术基地将设立在香港的大屿山上,位置介于正在兴建的迪斯尼乐园和宝莲寺之间。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周蜜搭上“快车”
施纯万
你知道摘走今年第一个国际羽毛球大赛女单冠军头衔的是谁吗?
  她高高的个子,圆圆的面孔,右手握拍,技术细腻,善于在跑动中与对手周旋,伺机捕捉对手漏洞,然后给予致命一击;她战绩骄人,踏入羽坛之后一路顺风,短短几年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多次排名世界第一;她年轻漂亮,发展前途不可限量;还有,她爱笑……不错,她就是不久前将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金牌收入囊中的周蜜。
  这是她第一次在全英公开赛上夺冠,从1998年进入国家一队以来,周蜜几次参加全英赛,成绩从来没有出过前三名,不过也没有拿过冠军,这应该算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现在,旧的遗憾没有了,她新的目标又确定了:用实力“收购”明年的奥运金牌。
  “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打了这么多年的羽毛球,如果没有一块奥运会金牌,对谁来说都是一种遗憾。”周蜜如是说。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现在摆在眼前的则是迫在眉睫的3月中下旬开始的荷兰苏迪曼杯团体赛,此前中国队已经四次捧杯,本次比赛的目标当然是卫冕。目前周蜜正和国家队其他队员在珠海集训备战。技术全面,能力突出,体能特强,爆发力猛,周蜜堪称当下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
  今年24岁的周蜜出生于广西南宁,从小在身为广西篮球队教练的父亲的影响下进行体育训练。她性格开朗外向,敢作敢为。赛场上,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有陈宏、龚睿娜等世界高手,再加上爱笑而勇猛的周蜜,本届苏迪曼杯,阵容整齐的中国羽毛球队剑锋直指五冠王。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哈恩观看足协杯考察新人
  新华社广州3月4日电 (记者马邦杰、贾文军)刚刚被亚足联授予2月份最佳教练称号的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阿里·哈恩4日下午抵达广州,并随即出现在足协杯广州花都赛区,观看了大连实德与长春亚泰的比赛。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足协杯第二轮开赛
实德申花率先出线
  本报讯 3月4日,2003年度蓝带中国足协杯第一阶段第二轮的比赛开赛,分别在广东省的广州、中山和肇庆三地进行了8场比赛。
  A区二组的大连实德队以3∶0轻松战胜长春亚泰队。比赛中,长春亚泰队很少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场面一直被大连实德队控制,而呈一边倒的局势。
  B区一组的上海申花队凭借马丁内斯和张玉宁的进球以2∶0挫败了广东雄鹰队。马丁内斯和张玉宁这对前锋组合发挥了强大的进攻威力,各入一球,确保了申花队的胜利,也击碎了广东雄鹰队进军第二阶段赛事的梦想。
  其他几场比赛的结果是青岛海利丰队2∶1胜南京有有,陕西国力2∶0胜浙江绿城,云南红塔2∶2平厦门红狮,甘肃天马1∶0胜延边,哈尔滨兰格1∶4负于山东鲁能,而上届杯赛冠军青岛贝莱特1∶2不敌重庆力帆队。这样,A区二组和B区一组的比赛全部结束,大连实德、长春亚泰、上海申花和陕西国力率先出线。
  3月5日下午将进行第二轮的其他8场比赛。(施纯万)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银川再办摩托旅游节
本报讯 已经举办3届的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将以举办国际摩托博览会、摩托飞跃双长城等全新面貌,于今年7月底在宁夏举行。
  国际摩托旅游节由银川市政府、中国摩托运动协会、宁夏旅游局和体育局联合主办。此活动旨在通过体育与旅游的结合,促进西部地区的发展。(晨曦)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哈恩和中国队当选亚足联上月最佳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阿里·哈恩近日被亚足联评为2月份最佳教练;同时,哈恩所率领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凭借2月12日0∶0逼平世界冠军巴西队,18日又以1∶0战胜爱沙尼亚队的成绩,被评为2月份亚洲最佳球队。(小施)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姚明当选上月最佳新秀
本报讯NBA上月东、西部最佳新秀评选3月3日揭晓。迈阿密热队的布特勒与休斯敦火箭队的姚明分别当选。
  姚明在上月平均每场得到16.5分,在新秀得分榜中名列榜首,他平均每场抢得8.8个篮板的成绩位列新秀榜第二,并且以平均每场1.46个盖帽的成绩位列新秀榜榜首。
(小施)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中国女排在郴州苦练
  上图:主教练陈忠和向队员讲解攻防战术。
下左图:二传与攻手练习配合。
下右图:多球训练,球太多了。
  黄春涛摄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今明赛事关注
  篮球:5日19时30分全国男篮联赛首钢对奥神,6日北京时间8时NBA火箭对猛龙,央视5套均直播。
  足球:中国足协杯5日13时30分四川对八一,四川卫视直播;5日19时30分北京国安对广州香雪,北京台体育频道直播。
  乒乓球:6日22时30分,央视5套直播卡塔尔公开赛男女单打1/4决赛。

第9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全国羽毛球冠军赛收拍
据新华社湖北宜昌3月4日电 (记者李鹏翔)全国羽毛球冠军赛4日晚在宜昌市体育中心收拍。
  江苏队夺得混合团体冠军。广东三星队的吴云勇夺得男单冠军。辽宁队的杜婧/于洋夺得女双冠军。重庆队张甜/张亚雯获得混双冠军。刘健蝉联女单冠军。四川的谢中博/肖立夺得男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