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改善基础设施 加快西藏发展
  帕巴公觉(少数民族)
  近1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和各兄弟省、市、区援建的援藏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发挥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西藏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5年来年均增长
  10.9%的骄人成绩。
  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社会历史原因,西藏农牧区各种公共基础设施缺乏。要全面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完全依靠地方财力来实现,是一件长期而艰巨的重任。就西藏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措施建议如下:一、由国家统一筹集西藏农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按照满足基本需要、适度超前发展的原则。
  二、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促使西藏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利益驱动下的企业自觉行为。
  三、为了加速西藏农牧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长期稳定地保持国家针对西藏的优惠扶持政策。
  四、希望国家将部分西藏农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运营管理,作为援藏任务交给该领域的国有大型企业。
  五、国家有关部委在引入外国政府优惠贷款时,将部分贷款按照特殊政策用于西藏农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7版(两会建言)

合理利用草地 发挥生态效益
  张新时(科协)
  在全球变化影响(增暖、干旱、气候不稳定性等)与草原过度放牧、滥垦、乱采、乱挖的作用下,我国草原普遍发生退化。
  草原的普遍退化和趋于系统性崩溃引起严重的荒漠化、沙尘暴源和区域经济的严重停滞或衰退。其解决途径在于两大转变,即功能性转变和生产方式的转变。
  一、我国天然草地的功能应转向以发挥生态效益为主:草地覆盖地表,保持水土,防止地表起沙与扬尘;草地,尤其是草原土壤腐殖质层是北方主要的碳库,在碳循环中有巨大作用;草地生物多样性的保育与合理开发。
  二、我国的草地畜牧业必须从数千年传统、落后和粗放的放牧方式,全面地转向以人工饲草基地为基础的现代化舍饲畜牧业先进生产方式,而不仅仅是简单的“退牧还草”和“轮牧”。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西部开发 实现全面小康
  刘民复(民革)
  实施西部大开发3年来,西部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差距虽然开始缩小,但与东部地区相比,在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仍然在扩大。
  为更好地开展加快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坚持与时俱进,以新的观念促进开发。二、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
  三、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改变西部地区投资环境。
  四、保持和扩大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打好基础。
  五、积极支持西部地区科技教育事业,抓好重点区域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六、加强对西部开发的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保持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连续性。

第7版(两会建言)

营造良好环境 关心青年成长
  田向利(共青团)
  青少年处于生长和发展的重要时期,身心的健康发展对社会的依赖性很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目前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总体上来看是好的,但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青年这一特殊群体的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决定了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进一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营造重视青年、信任青年、理解青年、依靠青年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在法律、政策制定和执法监督上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法制政策环境。
  三是要在硬件投入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为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发展环境。要在青少年学习条件的改善、就业保障的加强、活动阵地的建设、网络载体的完善、文化产品的创造、困难群体的援助等方面加大支持的力度。

第7版(两会建言)

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莫文秀(妇联)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实现由法律上的男女平等到事实上的男女平等,道路还很漫长,任务十分艰巨。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妇女发展和维权还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一、妇女就业与再就业形势严峻。二、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程度偏低。
  三、贫困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亟待改善。
  妇女占人口的一半,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为此,我提三点建议:一、大力开发妇女人力资源,切实维护妇女劳动权益。
  二、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三、优化妇女生存发展的环境,提高妇女整体素质。

第7版(两会建言)

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
张宝明(经济)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2002年,我国煤炭行业实现总体扭亏增盈。但是,从总体上说,煤炭行业还刚刚走出低谷,仍然处于低位运行,提出建议如下:第一,加大政府对煤炭工业的投入。
  建议国家利用国债对“十五”后3年新开工的煤炭建设项目注入适量资本金。并设立地质勘探的启动基金,解决“十五”后3年和“十一五”煤矿建设的资源勘探问题,进而推动煤炭资源勘探的市场化改革。
  第二,减轻企业负担,建议国家将煤炭企业的增值税率由目前的13%调整到8%左右,加快解决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办社会问题,增加安全投入,特别是国有煤矿。
  第三,建议国家按地域或按煤种、按产业关联度,发展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煤电、煤焦和煤化工等综合经营的现代企业集团公司。
  第四,建议设立能源部或能源委员会,加强能源工业的宏观管理与协调,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统筹考虑资源的合理配置,制定能源工业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第7版(两会建言)

确保矿业可持续发展
朱培康(民革)
矿业在为我国工业化承担原始积累任务并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积累了不少的问题。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真正确立矿业的基础产业地位,建立可持续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
  二、制定统一的矿业发展战略,加大投入,根据统筹规划、科学开发、合理利用、依法保护的原则,建立起多元、稳定、安全的资源供应体系和适合中国国情、国力的战略资源储备制度。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化矿业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矿业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四、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方针,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实施绿色矿山、绿色矿城战略。
  五、适当调整矿业企业的税赋水平,切实减轻矿业企业的沉重负担。
  六、认真做好国有矿业企业失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大力支持资源型城市的经济结构调整。
  七、痛下决心,认真解决安全生产欠账和地质灾害防治问题。

第7版(两会建言)

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陆克平(经济)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民营企业要发展,要壮大,要实现新的飞跃,关键是党的政策、创业环境以及企业经营理念的不断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得到快速健康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是有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二是有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三是有一个良好的载体环境;四是有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民营企业今后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正如十六大提出的,就是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从企业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我们也体会到,只要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企业在市场上就会有竞争力,就能长盛不衰。同时,我们也感到,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要求相比,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行业准入、产权保护、人才引进、市场环境以及各种繁杂的行政审批等问题。

第7版(两会建言)

提高我国科技竞争力
  邬贺铨(科技)
  目前,科教兴国的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对科技创新寄予无限的期望,但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与我国的地位还很不相称,科技竞争力不足明显拉了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后腿。如何增强我国在科技开发中自主创新的实力成为科技界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使命。为此我提几点建议。
  一、继续增大科技投入。二、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
  设立自主产权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基金,对其核心技术的原创性和竞争力一经认定便给予足够支持,并辅之鼓励创新容忍探索失败的评价机制。
  三、在遵守WTO规则的前提下政府应该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四、弘扬求实认真艰苦奋斗的科学精神。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这两个“务必”在科技界需要很好学习,科技领导干部更要学习。

第7版(两会建言)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袁晴棠(科技)
  不论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是为增加我国的综合国力,都必须尽快培育和增强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国家继续实施国债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政策,支持企业的技术升级和科技发展。
  二、国家计委利用银行贷款支持建设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和基地,希望继续支持和完善这些工程中心建设。
  三、企业科研开发单位为开展研究必须进口的一些大型仪器和设备,希望国家给予免税政策。
  四、为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希望国家继续执行新产品免税政策。
  五、继续加大力度,着力抓好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组织技术攻关,支持产业技术升级。

第7版(两会建言)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
张文岳(中共)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适应潮流,与时俱进,发挥更大作用。第一,要在发展统一战线上发挥更大作用。人民政协是由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各个团体及各界人士组成的统战组织,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巨大的包容性。第二,要在促进多党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政协必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运用各种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使多党合作的特点、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第三,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协调统一战线内部各个方面的关系,增进团结,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开展充分广泛的政治协商,推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党政决策提供具有广泛民主基础的支持;必须对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实施有效的监督。
  第四,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建设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张泽(科协)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涉及科技基础设施及装备、图书文献、网络数据等基础条件,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物质支撑,也是国家发展重要战略资源。
  为了优化科技资源投资结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成立国家层面总体协调专家委员会,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授权下,对国家计委、科技部、教育部、科学院、国家基金委等部门的科技基础条件资源投入进行统筹规划协调,从根本上打破各部门各行其是带来的体制性弊端;
二、制定对国家投资的大型科学仪器等基础条件设施的投资效益考核机制,以实现国家科技资源的优化重组,避免浪费,同时亦可极大地促进设施条件的共享共用;
三、激活现有大型科学仪器等科技资源,建议在原存量不变的基础上,改革新的仪器设备增量的投入机制,改变以前那种从国家计委、科技部、教育部、科学院、国家基金委等科技资源分配部门获取经费的单一渠道。

第7版(两会建言)

努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吴敬琏(经济)
  一、繁荣我国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注意吸收人文社会科学的成果。
  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是决策的思想理论基础。但是我们的重大政治经济决策很少经过人文社会科学论证,这种情况急需改变。
  二、加强政府咨询研究部门,重大政策决策要经过咨询研究部门的论证。
  每有重大决策,先都由社会科学院、国家体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等政府的智囊机构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可选方案,并组织内部讨论会加以讨论,再由政府领导拍板。
  三、建立审议会制度。四、在政府部门设立有真才实学和审议实权的顾问委员会。
  建立这样的顾问委员会是提高决策科学性的一种有效办法。
  五、建立公开听证制度。六、发挥民间组织的积极性,使其参与决策。七、发挥大众传媒反映群众意愿、执行社会监督的重要功能。
  八、政协的参政议政要进一步制度化。

第7版(两会建言)

贯彻落实《纲要》 建设精神文明
刘豫阳(民革)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公布对提高公民道德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了十分积极的指导作用。但一些地方在宣传贯彻中重点不够突出,为使《纲要》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建议:
一、深化认识,把贯彻落实《纲要》、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作为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持续不断地抓下去。
  二、要有步骤、有重点、分阶段地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三、把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关键。
  四、把青少年作为道德教育的重点对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对他们的道德教育将决定我国21世纪的社会道德状况。
  五、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文化氛围。建议各新闻媒体、互联网、出版社、影视制作单位以《纲要》的规范和要求为标准,对近年来的作品和报道进行一次大清查,清除糟粕,并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

第7版(两会建言)

重视文物事业 保护文化遗产
樊锦诗(妇联)
  据调查统计,全国文化遗产共有40万处之多,其中核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含自然遗产)的有28处,排名世界第三。
  国家对文物事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使文物工作有了较大发展。但相对其他国家来讲,我国对文物事业的管理和投入力度,还是比较薄弱,远远不能适应发展中的文物事业的需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经济建设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在文物保护和利用关系的处理上,政府行为和法人违法的事情时有发生。据了解,北京昌平的八达岭长城和长城博物馆的管理仍被划并有关旅游公司经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当山的真武庙,因向外租赁而被烧毁。云南省某县政府做出决定,为建仿古一条街,而拆除了明清时代的古建筑。
  因此,建议国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管理力度和经费投入,确保我国珍贵文化遗产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妥善管理和维护,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7版(两会建言)

多出文艺精品 弘扬先进文化
冯巩(青联)
坚持文艺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创作出更多符合先进文化发展要求,体现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创作出精品,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创作出精品,就必须始终做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践;要创作出精品,就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我想提两点建议:一、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文艺发展规划》。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文化主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提出一整套符合时代精神和先进文化发展要求的战略规划。
  二、创新文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加入WTO,我国的文化也面临着与世界先进文化接轨的问题。这对我国的文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文化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第7版(两会建言)

政协工作必须与时俱进
  赵金城(特邀)
  政协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前很重要的是要能解决好三个“更加”,即更加有序,更加有效,更加有特色。说更加有序,是说政协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履行职能有章可循,有章能循。说更加有效,是说履行政协职能要进一步增强实效,注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比如,视察是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但如何提高视察质量,可否事先头一个月即把视察题目告诉委员,让委员自己先持证分散视察,这样可更容易了解到真实情况,而后再进行集中视察,效果可能会更好些。更加有特色,是说最富有政协特色的工作,一定要让它的特色更鲜明。比如,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最富有“人民政协”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来自百姓的呼声,对人民群众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政协委员应带着一种深厚的感情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积极促其得到解决。

第7版(两会建言)

把共青团创建成学习型组织
  余远辉(共青团)
  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团队学习、带头学习、互动学习和创新学习的原则,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团干部要带头学习,积极引导青年从现在做起,树立与学习型社会相适应的新理念。
  二、帮助青年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团员青年的学习力。就是要帮助团员青年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推荐优秀书目,创建学习基地,拓宽学习渠道。同时,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为团员青年开展学习活动提供服务。
  三、从制度入手,建立团员青年自觉学习的机制。把学习制度建设纳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目标,对学习的时间、内容、效果提出明确要求。
  四、在团组织中营造一种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环境。这是建立学习型团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础。

第7版(两会建言)

在改革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黄四川(总工会)
  铁路工会在全总和铁道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考虑。一是开展了火车头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广泛开展了人人争当火车头建功立业活动。二是坚持开展火车头送温暖工程,形成了覆盖全路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障体系。三是积极开展火车头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工程,加强工人理论队伍建设,引导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提两条建议:一、应进一步重视发挥劳模的作用,特别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爱护劳模的氛围。
  二、要重视和规范企业破产、职工下岗的工作。大量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扬了民主,广大职工才会理解和支持,也才能保持团结和稳定。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大扶持力度 促进边疆发展
  罗正富(少数民族)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的重点又在西部,西部的重点又在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国家在解决全国农村问题时,应对西部民族地区尤其是人口较少的民族地区给予更多更有力的扶持。
  具体建议有:第一,切实把西部开发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搞好生产力的合理布局。从总体上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从而缩小西部与东部的差距。
  第二,需有计划地调整西部的城乡结构,带动西部的总体发展。西部与东、中部的差距最大的就是城镇化水平太低,而城镇化水平低的原因又是工业化水平太低。希望国家围绕生产力的布局,有计划地发展一些西部城市带动生产力的发展。
  第三,西部落后的根本原因是劳动者素质低。希望国家采取特殊政策扶持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
  第四,要改善西部的生产生活条件,尤其是解决交通制约问题。

第7版(两会建言)

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
  龙超云(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
  一、把西部大开发纳入法治轨道,建议国家将《西部开发法》(建议名)列入立法计划。
  二、在《西部开发法》未颁布前,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西部开发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的通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实施细则,使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建议发行由中央财政担保的“西部开发债券”,以形成稳定长期的西部开发投入机制和西部开发资金渠道。
  四、建议国家成立“西电东送”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涉及到的发展规划、项目布局、建设进度、电价形成等跨省区、跨行业的重大问题。
  五、让西部休养生息,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