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时评

了不起的跨越
  付之笛
  巨大的变化往往发生在不知不觉中。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间已经走过了5年。蓦然回首,这5年中国经济已经上了一个大台阶,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0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跨越,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10万亿元,一个巨大的成就。表明我国经济实力今非昔比,物质基础更为雄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强民富,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旧中国百孔千疮,新中国百废待兴。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现在,我国一天就创造国内生产总值270多亿元,约相当于1952年一年的40%。这5年,经济总量从7万多亿元,连上3个台阶,8万亿元,9万亿元,10万亿元,几乎一年就是一个万亿级的增长。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钢、煤、水泥、化肥、电视机、谷物、肉类、棉花等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10万亿元,一个艰难的跨越。这5年,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6%,实属不易。外有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内有通货紧缩、有效需求不足、就业形势严峻等挑战,九八特大洪水更是雪上加霜。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投资、消费、出口增长,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7万多亿元到10万亿元,经济的盘子大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难度都很大。5年年均7.6%的增长,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无数心血,是亿万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
  10万亿元,一个崭新的起点。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打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奔向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综合国力、经济总量、人民生活要再上新的台阶;经济增长不仅要有较快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要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城乡统筹发展,区域经济协调,维护社会公平。我们的成就非常了不起,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可是人均却排在了100多位。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一刻也不能放松。
  党的十六大勾画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两会”将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得更响。愿中国经济快车加足马力继续高歌猛进。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加强立法工作 提高立法质量
——访湖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永良代表
本报记者 李同欣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地方立法作为国家立法的重要补充,应当认真贯彻这个总要求。”湖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永良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永良代表介绍,在过去的五年中,湖北省人大及常委会始终把立法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围绕发展主题,共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的单行条例和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30件,其中经济类法规占一半以上,有力地规范、保障和促进了湖北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杨永良代表同时也指出,这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的立法选项研究论证不够,立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一是继续以经济立法为重点。重视制定和完善有关规范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宏观调控、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法规。特别是要抓紧制定与法律、行政法规相配套的、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急需的地方性法规。二是坚持速度与质量的统一。在注重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立法效率。三是维护法制统一,突出地方特色。严格依法立法,在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突出地方性法规的特色。四是树立全局观念,坚持从全局利益出发,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防止和克服立法中的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五是积极探索、创新立法机制,推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立法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杨永良代表说,为保证立法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开门立法;进一步加强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论证和征求意见工作,积极实行委托起草法规草案制度,努力拓宽法规草案起草渠道;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特别是要重视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立法的一些有益做法,不断完善立法的听证、审议、表决程序,切实提高审议质量;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问题要登报公开征求意见或者组织立法论证会、听证会进行研究论证,使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特稿

依法治国奠基石
——九届全国人大五年工作回顾
本报记者 傅旭转
瞬之间,又是5个春秋。
  立法、监督乃人大之两项重要职责。1998年3月20日,李鹏委员长代表九届全国人大庄严承诺:在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
  回首九届全国人大5年任期,可谓步履坚实,硕果累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建立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日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九届全国人大5年来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1件,法律75件,法律解释8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29件。随着中国民法典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的提出,在前几届人大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已经确立和形成了宪法与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7大法律部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
  九届全国人大任期的5年,是跨世纪的5年,是为实现下个世纪头10年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法律保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准则。
  1999年,根据党中央的建议,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邓小平理论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载入了国家的根本大法。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5年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证券法、破产法、政府采购法等26件经济方面的法律,占5年来立法的23%。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世界的接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专利法、外资企业法等一批涉外经贸法律和知识产权法律修正案获审议通过。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牵动民心,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制定,对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和农村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监督逐步规范化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任何个人、任何组织都没有超越宪法的权利。国家权力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监督。
  预算审查监督获历史性突破,由虚到实。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设立,随着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的决定的出台,目前中央160多个一级预算单位已全部编制了部门预算,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向九届全国人大提交了部门预算。
  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事诉讼法、食品卫生法、农业法等22部法律和法律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关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等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增加农民收入和减轻农民负担、公安队伍建设、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40个专题工作报告。这些工作无一不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
  2002年8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的监督法草案,总结了多年来人大监督工作的经验,对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将进一步促进人大监督工作规范化。
  步履坚实有力
  5年风雨历程,留下的是一个个坚实的足迹:
  立法调研中,执法检查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委员走进城市的居委会、工厂的车间,下到农村的村委会,乃至坐到农家的炕头上,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在合同法草案的调研中,李鹏委员长不仅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他还到法庭旁听公开审判,了解合同纠纷,为的是将合同法制定得更加科学、完善。婚姻法、合同法、村委会组织法等法律,更是在向全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和制定的。
  在对法律草案的审议中,九届全国人大以来将审议由“二审制”改为“三审制”。出于立法者强烈的责任感,对一些争议较大的法律草案,如公路法修正案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等,四审有之,五审也不鲜见。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一部法律草案时对立法原则、条款规定一丝不苟,对用词、标点是否恰当也是字斟句酌。
  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履职中开的会,一年几十上百次属平常。法律委由于在立法工作中承担的任务较重,立法听证、调研等各种会一年竟能开300多次,可见工作量之大。
  为让人民群众了解人大,监督人大,同时增强人大的监督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新举措不断:召开了人民日报《民主和法制》周刊及《人大工作通讯》的通讯员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组织十余家中央新闻单位开展了地方人大工作巡礼,将地方人大开拓性的工作推向全国,对各级人大的宣传工作起到了推动和示范作用;协助指导本报开办了《民主和法制》周刊,并与人民网联合开办了《中国人大新闻》网站。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网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了地方人大网站数量快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地方人大的网站已达80多个。这些工作的开展,对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辛勤耕耘,收获才会是沉甸甸的。一届又一届的努力,依法治国的基石将会愈加坚固无比。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今日两会日程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9时 开幕会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3时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
  上午9时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下午3时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访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代表
本报记者 彭俊 余清楚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讲发展要立足长远,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江西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及时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口号。”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快人快语、言简意赅。
  去年,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额超过40%,引进的外资和省外资金增速均超过1倍以上。面对成就,孟建柱异常清醒:“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时期,往往也是发展与保护、经济与生态矛盾最难处理的时期。差不多在每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都要强调:如果以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不仅是不能持久的,而且可能给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江西总体生态环境状况良好,森林覆盖率达60%。但眼前经济利益和长远根本利益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在百姓们迫切需要实惠的发展阶段,处理这对矛盾的关键点在哪里?
  孟建柱说:“在干部!在对干部的考核标准!现在我们衡量一个地方领导班子的政绩,既要看他的经济指标发展得怎样,还要看他的社会发展情况怎么样,环境保护工作怎么样。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能搞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项目。”
  孟建柱介绍,江西省在积极引进外资的同时,也对项目的引进立了“三不准”的规定: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不准搞,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职工安全的项目坚决不准搞,“黄、赌、毒”的项目不准搞,哪怕这些项目能带来一时的经济利益。“从我们的实践看,只要生态环境搞好了,经济效益定能得到提高。比方说,南昌市城内4个湖,城外4个湖,当地通过治理以后,青山湖原来一亩地卖几万元钱,现在要超过100万元。”
  孟建柱强调:“总之,我们要树立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要加倍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做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资源永续利用。”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农民也需要高科技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农民不仅需要实用农业技术,更需要高科技扶持和支持”,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代表一见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
  张光强代表说,去年的“杨凌农高会”以“用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化”为主题,汇集展示了农业生物工程、设施农业等8个领域的6500多项科研成果和项目,高新技术成果和项目达到48%。目前,示范区农业高科技项目辐射全国,为农民带来效益43亿元,全年对外的示范带动效益达100亿元。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为下岗职工多做些实事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刘杰
  “真希望政府多提供些就业岗位,多提供社会保障,为下岗职工多做些实在事。”新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都铜业公司安庆铜矿产矿区打眼工程水根说。
  今年39岁的程水根已经在矿井下干了16年的打眼工。他介绍说,他原来在的铜官山老矿区,是一座与新中国同龄的老铜矿,现在已资源枯竭,非常困难。产业工人不懂市场,不会其他技术,下岗后很难就业。政府要多作些培训,让下岗职工多掌握些就业技能。这位分流到了离家150多公里的安庆铜矿的基层代表说,工人再难,但跟党和政府的心是紧紧贴在一起的。

第5版(两会特刊)

云南代表团的代表由汉、傣、苗、藏等26个民族组成。图为几位少数民族代表正在畅谈家乡的新变化。本报记者 白天亮摄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剪影

老委员 新起点
  爱泼斯坦、陈必娣和沙博理三位全国政协委员都已年过八旬,均是新中国成立之前来华的老专家。
  图①:爱泼斯坦委员(中)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在一起;
图②:陈必娣委员(左一)正与朱英璜委员(右一)、徐锡安委员交谈;
图③:沙博理委员联系国际问题发言。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