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与经济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强调
要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4日下午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温家宝一边专注地听,一边记下委员们的发言要点,并不时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
林毅夫、高仰秀、陈清泰等委员在发言中就增加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西部大开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吉晓辉、陆克平、张赛娥等委员就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的飞跃、香港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杜钰洲、吴敬琏、王德臣、张宝明、胡友林等委员分别就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作用、科学决策、国防工业改革、煤炭行业发展、汽车工业发展等发了言。随后,倪润峰、王超斌、潘庆林、田在玮、许坤元、萧灼基等委员也相继发言。在听取17位委员的发言后,温家宝说,当前我们面临的现代化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惟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依靠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惟有发扬科学和民主的精神,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才能保证实现我们的目标。党和政府要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要经过科学论证,广泛发扬民主。发扬民主是科学决策的途径和基础,要建立健全由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组织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专家进行研究论证,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特别要听取不同意见。从某种意义上说,批评意见对作出正确决策的作用最大,因为批评意见可以使我们头脑更清醒,更加重视那些容易忽视的问题,以利于把方案做得更加周全,避免决策失误。
温家宝说,全国政协集中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知名人士,人才荟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希望大家经常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反映各方面工作的真实情况和问题,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李贵鲜等参加了联组会。

第4版(要闻)

掌声传情
本报记者 傅旭 崔士鑫
3月4日上午,新选出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176名成员,来到人民大会堂南楼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出席本次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像往常一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坐到主席台上主持会议——这是个许多人熟悉的场面,5年来,就在这里,李鹏委员长曾先后主持过32次常委会会议、30次法制讲座。
10时45分,当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推选产生,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宣布:“主席团常务主席已经推定,我的任务已经完成。我预祝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成功!下面请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同志继续主持主席团会议。”
这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全体成员向李鹏和他的同事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新当选的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走上前去,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李鹏面带微笑,走到主席台一侧,向在场的所有主席团成员深深地鞠了一躬。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在吴邦国的陪同下走出会场。
掌声传情。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职期间,李鹏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起,通过勤奋、务实的工作,完成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任伊始提出的初步形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第4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人大工作、政府机构改革、完善立法、反腐败……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4日上午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这些焦点问题。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会期13天半
姜恩柱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开幕,18日上午闭幕,会期13天半。这次大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根据宪法,本次会议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关的组成人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8日大会闭幕后,将请新任国务院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大会目前未收到有关修改宪法的议案
有记者问,是否正在制定有关修改宪法的计划?姜恩柱说,修改宪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到目前为止,大会没有收到有关修改宪法的议案。
姜恩柱说,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颁布的。此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曾以修正案的方式对宪法的个别条款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这些修改都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的,而且是已经成熟的问题,注意保持了宪法的稳定性。今后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还会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必要的修改,以使宪法更加完备。
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在回答记者关于完善保护私有财产法律制度的问题时,姜恩柱说,保护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是我国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内容。在我国,私有财产同国有财产、集体财产一样,都受到法律的保护。我国宪法、民法通则等都对保护私有财产做出了明确规定。
姜恩柱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已经提交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的民法草案对保护私有财产做了比较详细的规定,还需要进一步审议。
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
在回答有关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问题时,姜恩柱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4次政府机构改革。经过这4次改革,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行政管理体制正在形成。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的发展,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姜恩柱说,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首先要搞好国务院机构改革,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目前,深圳等5个城市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正在研究改革方案,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公共行政管理体制。
人大在反腐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记者问,人大在反腐败斗争中有何举措?姜恩柱说,腐败是一种顽症和痼疾,古今中外概不能外。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堵塞漏洞,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已经程度不同地得到遏制。
姜恩柱说,全国人大及地方各级人大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人大通过立法规范政府行为,建立约束机制;二是通过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等,督促政府、法院、检察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防止和遏制腐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增加相对年轻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
在谈到人大的自身建设时,姜恩柱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一制度。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立法法,通过了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并对监督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这些都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身建设。
姜恩柱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共有155人。据了解,即将产生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数将会有所增加,主要是增加一些相对年轻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结构。
近400名中外新闻记者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参加政协工青妇和青联界联组讨论时强调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群众团体优势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4日下午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的委员时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新中国建立以来,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始终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别作为人民政协中联系面最广的界别,应当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民主监督优势和群众工作的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联组会上,莫文秀、邱晓华、董经纬、余远辉、徐德明、叶维祯、田向利、黄四川、林瑞、陈永满、冯巩、叶顺兴等委员分别就妇女权益、青年工作、再就业、工会作用、社会保障、先进文化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曾庆红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指出,作为群英荟萃的全国政协与人才济济的工青妇和青联界别的共同特点是,都拥有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广纳群贤,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希望工青妇和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组织,以多种形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用好人才,把人才资源的优势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推进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曾庆红说,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实行民主监督。工青妇和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要结合自身特点,切实把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勇于负起监督之责,同时又要结合各自的实际,不断探索切实有效的监督方法。
曾庆红希望,工青妇和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要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他说,你们来自群众,同各自所代表的群众联系密切,在党的群众工作中有着独特优势,要善于在教育引导群众上下功夫,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要善于在团结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当好党与群众的联络员;要善于在帮助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真正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联系与沟通的桥梁,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满腔热情地同各地党和政府一道,化民忧、消民怨、解民困、帮民富,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白立忱等参加了联组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三月四日,辽宁团石英代表(中)关于尽快制定出台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得到许多代表认同。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4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2003年3月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何椿霖、王云龙、杨景宇、姜恩柱、令计划、马凯(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三月四日,河南代表团代表王明义(中)、姚中良(左)、崔明杰就发展中部经济畅谈感想。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与政协民革、台盟委员座谈时指出
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共同努力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4日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刘民复、汪毅夫、李赣骝、孙南雄、刘豫阳、陈正统、马志伟、郭理、朱培康、谢克昌、庄威、修福金委员先后就加快西部开发、实现全面小康、对台工作等问题发言。委员们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吴邦国说,长期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和台湾同胞共同努力,坚决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的“台独”活动,推动了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长足发展,巩固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外部环境。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日益增强。“台独”分裂活动不得人心。
吴邦国强调,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要实现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我们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对台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此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要把打击“台独”分裂活动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图谋得逞。他说,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的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要继续推动和扩大两岸交往,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要积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我们欢迎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台独”的台湾党派、人士与我们交流和对话。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吴邦国说,民革和台盟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民革和台盟还充分发挥与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特殊优势,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实际行动推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了不懈努力。他深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通过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何鲁丽、张克辉、周铁农等参加了联组会。

第4版(要闻)

黄菊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时指出
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4日下午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联组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张泽、马志明、秦大河、邬贺铨、张新时、袁晴棠、封锡盛、黄宏生、胡启恒、陈清泉、胡文瑞、庞巨丰、任玉岭等委员先后就科技资源配置、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气候变化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草原变革、企业技术创新、老工业基地改造、民营经济、互联网立法、香港和内地合作、空间科学等问题发言。
黄菊在认真听取委员
  们的发言后指出,过去的5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科技界面貌大变化、科技人才大量涌现的5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也对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最近,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为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和其他国家奖项的代表颁奖,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这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科技事业迈上新台阶。
黄菊强调,要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总体要求,制定和实施好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增强科学原始性创新能力、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科普活动,努力形成比较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继续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营造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使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竞相迸发出来。在抓紧培养人才的同时,要积极引进人才特别是顶尖科技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或为国服务。
罗豪才等参加了联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