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社论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0周年的日子。40年来,雷锋这个伟大的名字家喻户晓、熠熠生辉,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城乡蓬勃发展,雷锋精神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实践。虽然时代已发生很大变化,但雷锋始终活在人民的心里,雷锋精神始终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崇敬,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活动能够历久而不衰,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这种伟大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而奋斗。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需要用伟大的精神激励全体人民。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学习雷锋的现实意义,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实际行动,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志存高远,胸怀宽广,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尤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紧跟时代步伐,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发奋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同自己业务有关的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勤俭朴素、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用自己的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充实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创新活动形式,丰富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使这一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铭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以学雷锋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伴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在学习雷锋活动的基础上诞生的,是新形势下学习雷锋活动的深化和发展。要深入总结学习雷锋活动和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经验,全面推进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项目建设和机制建设,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再上新台阶,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实践中锻炼成长。
  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民呼唤雷锋精神。让我们唱响更加雄壮的雷锋之歌,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神州大地。

第2版(要闻)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一书出版
  李岚清作序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尹鸿祝)《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一书日前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这本书作序。
  此书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2002年全年讲座内容的辑录。这一讲座以历史文化为主题,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有关要求,帮助部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与文化,拓宽人文视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提高文化素养,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更好地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讲座内容共分为历史、中华文化、民族宗教、文学、政治、社会学经济学等六大系列,主讲人均为相关领域有影响、有造诣的专家。自2002年1月至2002年岁末,共举办13场,任继愈、田余庆、李学勤、戴逸、汤一介、楼宇烈、宁可、马大正、方立天、庞卓恒、吴江、赵汝蘅等先后为部级领导干部介绍了有关历史文化知识。参加讲座的部级领导干部达1200多人次,反响良好。

第2版(要闻)

中外妇女同唱一首歌共庆“三八”节
  吴仪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薇薇)“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出席“两会”的部分女代表、女委员和1000多名中外各界妇女共聚一堂,和着《同一首歌》的优美旋律,共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3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等出席了4日举行的庆祝晚会。
  彭珮云在致辞中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我国和全世界的妇女姐妹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世纪,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实现男女平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如梦似幻的魔术舞蹈、中外名曲大联唱……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表演不时博得阵阵热烈掌声。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当中,主持人还不失时机地对现场人物进行访谈,整台晚会热烈而富有新意,欢乐又凸显细腻,彰显出多姿多彩的女性特色。中外妇女们在喜庆的气氛中愉快地交流与沟通,台上台下笑声一片。
  以“友谊、平等、发展、和平”为主题的这台“中外妇女同唱一首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3周年文艺晚会”,由全国妇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各国驻华使馆的大使及夫人、女外交官、国际机构的女代表、在华工作的外国女专家和我国各界妇女代表等,应邀出席了晚会。

第2版(要闻)

各地兴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潮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纪念学习雷锋活动开展40周年前夕,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纪念表彰大会,举办雷锋事迹展览、“雷锋精神”主题论坛,开展“寻找雷锋足迹”主题团队日活动及“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兴起了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高潮。
  湖北省注册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接力行动在武汉启动,数十万青年志愿者走进近300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江苏南京举办的“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主题论坛上,大家围绕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青少年道德教育的规律与途径等话题热烈研讨。今天下午,江苏省各界的1000余名代表还聚集南京,隆重纪念学习雷锋活动开展40周年,江苏省志愿者协会同时挂牌成立。
  “共青团健康快车”上海卫生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今天启动,50辆“健康快车”满载着全市32万青年志愿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美好心愿,驶向社区、乡镇、企业和校园。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永远的雷锋”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近日,浙江杭州开展“学习雷锋、清洁杭州、美化社区”统一大行动,上千名青年志愿者分赴各主要景点,清理城市“牛皮癣”,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者,开展义务导游等服务。天津市青少年组成2万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入工厂、农村、街道、学校,开展扶贫助困、义务家教、治理环境、宣传咨询、植树护绿、便民服务,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共计48万余人次。

第2版(要闻)

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报告显示
今年植棉正逢时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临近春播时节,许多农民朋友都在考虑该种什么。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和全国优质棉基地科技服务项目课题组完成的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指数达到1989年以来的最大值,是中国棉花生产的黄金年。
  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指数是一种揭示棉花生产走势的前瞻性指标,用于预测和决策。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指数值大表示生产势旺盛,种植规模宜扩大;值小表示生产势弱,种植规模宜缩减。2003年中国棉花生产景气报告认为,与2002年相比,2003年棉田面积将扩大21.7%,预计今年面积扩大到7440万亩。
  专家们强调,科学植棉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必须以全面提高棉花质量为重点。二是要大力推广杂交棉和抗虫棉品种,逐步实现一地一种种植制度。三是要推广应用棉花栽培模式化和规范化技术。四是要积极稳步发展优质专用棉,实行“订单农业”。
  专家们还替农民朋友仔细算了一下,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今年每亩棉花比去年可增加纯收入120元—150元。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欧洲部分国家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访华团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部分国家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访华团。欧洲部分国家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访华团是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邀请来华访问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贺国强会见瑞士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瑞士信贷集团副董事长汉斯·德瑞克一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东明,瑞士驻华大使周铎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对外友协中非友协庆祝中科建交20周年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黄泽全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非人民友好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科特迪瓦建交20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运泽在招待会上说,中科于1983年3月2日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尽管相距遥远,但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往来,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始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他说,中科民间和政府间的交往共同促进了两国人民间友谊的不断发展,相信在科国内恢复平静后,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还会继续发展。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南·克拉莫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在不同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显著进展。两国间的合作建立在“务实和团结一致”的基础上。他对中方在科国内武装动乱事件上的立场表示感谢。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科驻华使馆外交官和夫人及有关方面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国家禁毒委员会部署今年禁毒工作
周永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代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2002年全国禁毒工作主要情况、当前的毒品形势和2003年工作建议。与会委员就白景富的工作汇报进行了审议。
  据报告,2002年全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近9万名,缴获海洛因9.29吨、鸦片1.21吨、冰毒3.19吨、大麻1.3吨、“摇头丸”301万粒、各类易制毒化学品300余吨,依法查处4532家涉毒问题严重的歌舞娱乐场所,强制戒毒25.25万人,劳教戒毒7.6万人,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的发展势头。同时,在进一步深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扩大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大力加强禁毒基础业务建设,努力开辟禁毒国际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积极进展。
  但是,当前我国面临的毒品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境外毒品对我渗透日益加剧,境内制贩冰毒、“摇头丸”活动依然突出,毒品消费的规模不断扩大,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呈抬头之势。2002年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到了100万人,全国2863个县(市、区)中有2148个存在毒品问题。毒品问题直接影响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带来了巨大破坏。
  周永康指出,禁毒工作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紧迫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领导机构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大禁毒斗争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扫除吸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他说,经过各地禁毒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禁毒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禁毒执法、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禁毒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禁毒斗争形势需要的问题。面对禁毒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主动适应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使禁毒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拿出禁毒工作的新举措。
  他强调,要下大力气抓禁毒宣传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远离毒品教育,采取各种形式让禁毒深入人心,在全国广泛推广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活动;要继续加大堵源截流工作力度,将毒品最大限度地堵截在境外、查获在边境地区;要加强禁毒执法、改造工作,对毒品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吸毒人员要强化戒毒工作,加强社会管理,降低复吸率,提高戒毒成效。
  周永康最后说,国家禁毒委员会肩负着统一领导全国禁毒工作、开展禁毒国际合作的重任,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本部门禁毒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开创禁毒事业新局面。
  国家禁毒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警营中的“雷锋”
  ——记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民警王书臣
  本报记者 陈杰
  眼前的王书臣,不足1.7米的身高,与坐在轮椅上的小学同学张连喜相比,他不大爱讲话。张连喜倒是快人快语,笑着说:“熟悉我俩的人都说,书臣是被我压矬的。”转而,他又严肃地说,“不是吗?背我上学的那些年,正是书臣长身体的年月啊!”泪水充盈了他的眼睛,30余载的故事历历在目。
  背起一个希望
  32年前,9岁的王书臣在天津市红桥区欢庆里小学上学。同班的张连喜3岁那年,因一次高烧成了“婴儿瘫”,两腿无法走路。一天,王书臣下楼时看到了感人的一幕:张连喜的父亲瘸着腿,手扶着栏杆吃力地背着儿子下楼梯,送孩子去上学。
  上课铃响了,学生们开始静静地自习,一只小手怯怯地举了起来。“张连喜,你有事吗?”班主任问。张连喜的脸憋得通红:“我想去厕所。”老师允许,张连喜慢慢地从椅子上溜下来,双腿无力地蜷曲着,双手熟练地抓住两只脚,挪向教室门口。
  王书臣看在眼里,心里一酸,也举起了小手:“老师,我能背他上厕所吗?”老师赞许地点了点头。王书臣蹲下身子,使足力气第一次背起了张连喜。
  谁也想不到,就是从这天起,两只相继举起来的小手长久地握在了一起。谁也想不到,这一背,如亲兄弟般的情与爱跨越了30多年。今年春节,王书臣仍背着张连喜参加昔日同学的聚会。
  第二天一早,王书臣叩开了张连喜家的门。听说王书臣要背张连喜去上学,张连喜的奶奶抚着王书臣的头说:“你的心意我们全家领了,你太小了,背不动小喜子。”“奶奶,我能行,您就放心吧!”王书臣说完,倔强地背起张连喜,迈着小步上路了。
  背着张连喜,王书臣越走越吃力。趴在王书臣瘦弱脊背上的张连喜揪心地说:“书臣,不行我下来,你歇一会儿……”此时,王书臣已经气喘吁吁,但他还是坚定地说:“别动,我能行!”
  王书臣和张连喜都住在红桥区西于庄,这里每逢下雨便积水成河。背上的张连喜披着雨衣,抱着两人的书包,王书臣趟水行进。下雪了,地面很滑,王书臣摔倒过多次,他挣扎起来,继续背着张连喜。不管酷暑严寒,两人就像连体兄弟不可分割。人们都以为这是一对亲兄弟。在王书臣的带动下,班里的同学们都争先恐后抢着背张连喜。
  上初三那年,张连喜有了轮椅,为让张连喜开阔眼界,王书臣和同学们经常带着张连喜到外边走走看看。1981年,王书臣和张连喜一同高中毕业。张连喜说,如果没有书臣的支撑,我连小学都不想念完。
  爱的奉献无止境
  高中毕业了,王书臣入伍到河北省承德某部服役。他苦练军事技能,多次参加全师大比武,成绩名列前茅。军营里留下了他乐于助人的身影,驻地方圆十里八里的村庄里也留下了他服务村民的足迹。3年里,他经常给张连喜写信,鼓励他勇敢地面对生活,身残志不残,与命运抗争。在部队,王书臣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授予“继续走雷锋道路的好战士”光荣称号。
  1984年11月,王书臣复员回到天津,又见到了他牵肠挂肚的张连喜。1985年5月,经过公安学校培训,王书臣被分配到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当上了一名户籍民警。
  不久,王书臣入户到辖区的一个集体宿舍,认识了住在这里的20岁的临时工王宏光。王宏光是一名孤儿,17岁那年由于偷拿养父的3000元钱,被劳动教养一年。王书臣帮助他恢复了户口。王宏光没有经济来源,王书臣从家里拿来300元钱,交给了王宏光,让他批发些日用品卖。王宏光既感激又羞愧,做起生意来格外卖力气。
  看到王宏光有了固定收入,王书臣又张罗解决他的终身大事,稳定他的家庭生活。他先后给王宏光搭了几次桥,可对方一听王宏光有前科,都婉言回绝。1986年底,王书臣通过一位同学的姐姐相助,介绍温柔、贤惠的姑娘邓学玲和王宏光交了朋友。
  结婚后,两人恩恩爱爱,生意越做越好。1995年,邓学玲下岗后,夫妻二人想开一家百货店。王书臣很支持,帮助他们办理了营业执照。后来,有了足够的资金,夫妻二人又干起了汽车修理。
  凡是被王书臣帮助过的人,送礼时都被王书臣回绝了。他们听到的常是这样一句话:“要感谢我,就想着帮我的残疾弟弟介绍个对象。”2000年初,王书臣背着张连喜见了东丽区么六桥乡的姑娘付长霞,王书臣对她说:“生活上要有困难,我会尽力帮助……”付长霞听了,敬重地点点头。同年5月1日,张连喜和付长霞结婚了,是王书臣背着张连喜迈进了洞房。一年后,张连喜有了活泼可爱的儿子。
  一位无法用语言表达感激之情的哑巴老人至今还特意保留着王书臣背他去看急诊的药费单据和病历本。南头窑派出所近年涌现出4位全国和天津市的先进典型:徐颖军、李广海、刘树万、张杰,打开他们的《入党志愿书》,介绍人一栏都是“王书臣”。
  去年底,王书臣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天津市公安局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爱有多远,奉献就有多远。“我要一生一世为人民做好事,”这是王书臣朴实的心声。

第2版(要闻)

河南将投入五千万元筑牢保障线
  本报郑州3月4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河南省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省政府做出庄严承诺:“今年省政府将拿出5000万元,织就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如仍有缺口,省政府还将再拿出部分资金予以保障。”
  河南省要求,要确实把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困难职工和贫困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不能用附加其它条件的办法限制贫困人员进入最低生活保障,更不能根据当地财政拿出的保障资金多少来确定保障人数,也不能因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而减少投入或不投入。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希望以色列尽快从巴控区撤军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近来,以色列军队在巴勒斯坦控制区不断采取军事行动,摧毁巴勒斯坦民宅,并造成许多巴勒斯坦平民伤亡。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予以谴责。
  孔泉说,中国认为以军的行动不利于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希望以色列尽快从巴控区撤军,为早日恢复和谈创造有利条件。

第2版(要闻)

2002年,成都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达335.63亿元。历时4年、计划总投资104亿元的“五路一桥”工程目前已基本建成,道路总长116.57公里,有各类桥梁91座。图为已建成通车的火车南站立交桥,桥面为双向6车道。本报记者 梁小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