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2003年3月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181人,按姓名笔划为序)
丁石孙、刀美兰(女,傣族)、于均波、习近平、马启智(回族)、王二江、王云龙、王云坤、王太华、王月娥(女)、王以铭(回族)、王乐泉、王立平(满族)、王永平、王永炎、王刚、王兆国、王岐山、王宋大、王学萍(黎族)、王涛(女)、王梦奎、韦广图、木基以布(彝族)、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方工(回族)、方明、石广生、卢钟鹤、田成平、史来贺、白志健、白克明、白恩培、冯之浚(回族)、冯长根、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成思危、回良玉(回族)、朱丽兰(女)、廷·巴特尔(蒙古族)、华建敏、多吉才让(藏族)、庄公惠、刘云山、刘长瑜(女)、刘本仁、刘应明、刘珩、刘积斌、刘淇、刘焯华、江泽民、汤洪高、许远明、许智宏、许嘉璐、孙凤阳、孙金龙、孙晓群、严义埙、严俊、苏荣、杜国盛、李小鹏、李长春、李从军、李兆焯(壮族)、李克强、李建国、李树文、李铁映、李继耐、李登海、李源潮、李慎明、杨长槐(侗族)、杨正午(土家族)、杨永良、杨国庆、杨景宇、肖扬、吴仪(女)、吴邦国、吴官正、吴俊光、吴基传、吴康民、邱娥国、何升平、何勇、何鲁丽(女)、何椿霖、余公保(藏族)、汪利娟(女,满族)、沈辛荪、宋照肃、宋德福、张龙俊(朝鲜族)、张立昌、张志坚、张学忠、张美兰(女,哈尼族)、张高丽、张德江、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维吾尔族)、陈至立(女)、陈光毅、陈良宇、陈建生、陈建国、陈虹、陈难先、陈章良、奉恒高(瑶族)、武连元(回族)、林文漪(女)、林兆枢、罗干、金炳华、周玉清、周永康、郑成思、房凤友、孟建柱、胡亚芳(女,高山族)、胡贤生(苗族)、胡康生、胡锦涛、南振中、柯赛江·赛力禾加(哈萨克族)、俞正声、闻世震、姜恩柱、贺一诚、贺国强、袁武、热地(藏族)、贾庆林、贾春旺、夏赞忠、顾秀莲(女)、钱运录、钱易(女)、徐才厚、徐有芳、奚美娟(女)、高祀仁、高洪(白族)、郭凤莲(女)、郭伯雄、郭金龙、郭树言、唐家璇、娘毛先(女,藏族)、黄菊、黄康生(布依族)、黄镇东、曹刚川、曹伯纯、龚学平、盛华仁、梁光烈、彭启友、蒋正华、蒋树声、韩启德、傅志寰、傅铁山、储波、鲁冠球、童傅、曾庆红、曾宪梓、曾培炎、曾蛟、温家宝、赖爱光、路甬祥、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廖锡龙
秘书长
王兆国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1版(要闻)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2003年3月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定)
  吴邦国、曾庆红、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何鲁丽(女)、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1版(要闻)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同日在京举行
李鹏主持预备会议 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吴邦国等十人为常务主席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2855名出席预备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经过表决,选举产生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会议时宣布: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召开,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他代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李鹏说,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35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共2985名。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审查报告,确认2985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有两位代表因病去世,现在十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83人。
  李鹏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继党的十六大之后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的职责,完成各项议案的审议工作和国家机构的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积极进取,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而共同奋斗。
  经过代表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由181人组成,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委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央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解放军代表团负责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企业、科技、社会科学、教育、文艺、体育、卫生、归侨、宗教的代表以及工人、农民、解放军、武警、基层的代表,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代表。王兆国当选为大会秘书长。
  预备会议通过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共有18项。
  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规定,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预备会议,由上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何椿霖等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4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被推选为主席团常务主席。同时被推选为主席团常务主席的还有曾庆红、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等9人。
  由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和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会议首先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主持下,推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推定后,李鹏请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继续主持会议。吴邦国走上主席台,向大家鞠躬致意,与李鹏亲切握手。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向新当选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鞠躬致意,并在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曾庆红的陪同下,步出常委会会议厅。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主席团会议在吴邦国的主持下,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日程,本次大会会期预计13天半。会议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和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长王兆国就关于设立十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王兆国说,根据法律规定和工作需要,建议十届全国人大设立9个专门委员会,即: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会议通过了这一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审议。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十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规定,大会期间需要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因此,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需要提前产生。会议通过了十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提名,印发各代表团酝酿,提请大会表决。
  会议还决定,3月10日下午6时为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规定,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大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德国总理施罗德通电话
  指出,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将对新世纪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带来深远影响。中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很明确,我们支持对伊继续进行武器核查,主张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战争,目前还是要继续执行好安理会1441号决议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4日下午应约与德国总理施罗德通了电话。双方就伊拉克问题交换了意见。
  施罗德对目前伊拉克的危险局势表示忧虑。他说,德方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争取伊拉克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他认为应该给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更多时间,同时伊拉克应彻底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江泽民指出,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将对新世纪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带来深远影响。中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很明确,我们支持对伊继续进行武器核查,主张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战争,目前还是要继续执行好安理会1441号决议。
  施罗德表示赞同江泽民的看法,并愿继续加强与中方的沟通与协调。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
  ——热烈祝贺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举国关注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继党的十六大之后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的代表,带着人民重托,齐集首都北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2003年中央预算;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国家机构新一届领导成员。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5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的进展。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影响与日俱增。事业辉煌壮丽,成绩来之不易,这些为新世纪新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5年,各级人大根据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监督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外交往开拓了新的局面,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入人心,常委会自身建设逐步加强。九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恪尽职守,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新鲜经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是我们党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对国家事务实施领导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性质,符合我国国情,既能保证全体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有利于各国家机关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地组织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项工作。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任务,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为重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开好今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的意义。一年一次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自己庄严职责的最重要的国事活动。人大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相信,各位代表一定能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建言献计,群策群力,胜利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的起步阶段和开局时期。我们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自豪,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充满信心。新的征程,新的事业,召唤着我们继往开来,团结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参加政协少数民族界联组会时指出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贾庆林参加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更好地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需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
  联组会上,杨吉生、克尤木·巴吾东、罗正富、帕巴公觉等9位委员先后发了言。
  胡锦涛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与委员们共同讨论。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少数民族界的各位委员,向全国民族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诚挚的问候。
  胡锦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民族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民族地区的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局面。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也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巨大成功。
  胡锦涛强调,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为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勾画了美好前景。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第一,要着力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是中央的既定方针,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增强,还将不断加大支持的力度。第二,要突出抓好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要制定周密规划,认真组织实施,真正把少数民族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第三,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使爱国主义牢牢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坚持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第四,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民族区域自治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秘书长郑万通,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德洙等参加了联组会。(附图片)
三月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批准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批准2002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中央预算
四、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
五、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七、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八、审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设立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九、审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
十、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
十一、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十二、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十三、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十四、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
十五、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十六、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十七、决定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
十八、其他(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