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采风)

数字“两会” 与网相通
人民网将在第一时间,向全国手机用户实时发布最新的“两会”要闻
  本报讯 为方便今年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在会议期间查阅有关信息,人民网在人民大会堂休息大厅设立了信息查询台。代表委员可以在这里通过人民网很快地找到最新的“两会”消息和相关资料。
  同时,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两会”重要新闻,并把自己的心声表达出来传递给会议代表、委员,人民网与美通无线公司密切合作,于2003年3月1日正式推出“两会”短信服务,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只需发送“2003”到号码1818,即可方便地享受到该项服务。
  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派出了数十名记者采访今年的“两会”,借助这支强大的采访队伍,人民网将在第一时间,向全国手机用户实时发布最新的“两会”要闻。短信报道“两会”,这在“两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为了增强互动性,人民网与美通无线公司联合推出了“两会寄语”活动,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把所要说的话、祝福、建议编成短信,直接发送到号码18182003。人民网将选择部分“寄语”在人民网网页上发布。(蔡静)(附图片)
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在大会开幕前,在驻地信息咨询处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图为胡友林委员(右一)在认真查阅所需文件资料。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记者视野

“两会”气象新
  本报记者 彭俊
  “两会”年年开,年年不寻常。今年的“两会”紧随党的十六大,又是换届的大会,其意义更不寻常。这其中,扑面而来的,是今年“两会”随处可见的种种新风。
  新的面孔
  “面孔新、年纪轻、水平高”,这9个字是本届“两会”代表、委员的鲜明写照。在代表、委员驻地,记者见到一大批新面孔。2985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新当选的代表有2100多人,超过代表总数的七成。2238位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超过一半是新人,他们使这一届委员的平均年龄下降了3.3岁。
  政协向来精英荟萃,可谓“群贤毕至”,全国政协十届委员中的拔尖人才更多,具有高级职称的超过了六成。而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适当增加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适当安排了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文化程度有大幅度提高。据统计,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有2760名,占代表总数的92.46%,比上一届增加了一成多。而在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比例仅为56%。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及相当研究生水平的有801人,博士有204人。此外,代表名单中还出现了46名两院院士。
  代表整体文化程度的大幅跃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代表综合素质的提高。这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行使代表的职权。
  新的会风
  “两会”召开前夕,一则新闻在百姓中广为传播: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乘坐的车辆与社会车辆一样,不再是一路绿灯,遇到红灯也要等30秒。这一方案是北京市交管局为减少扰民和确保“两会”车辆通行而制定的。
  往年的“两会”,代表、委员的车辆“一路绿灯”。而今,这些车辆不再特别:代表、委员所乘车辆和其他车辆一道等红灯。谈起这30秒红灯的变化,代表、委员们说,“我们的车速慢了,但与老百姓的距离却近了。”
  北京赛特公司的一位出租车司机高兴地说:“以前‘两会’一开,路上车就堵,活就不好干。如今,再没这个担忧了,代表、委员真正是离我们近了。”
  “30秒红灯”只是今年“两会”新会风的一缕清风。从记者到代表、委员驻地采访的那一刻开始,类似的新会风处处可见。
  3月2日下午,江西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刚刚抵达首都,代表们还未来得及前往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就带队直接赶赴北京饭店。在那里,江西团的代表们要出席和全国政协港澳委员及知名企业家委员共谋发展的联谊会。孟建柱说,这次来开会,我们要以务实的精神,虚心学习、广交朋友,把发展江西、建设江西的好建议、好思路带回去。
  政协委员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会风的全新变化。
  经济界、农业界委员下榻的京丰宾馆今年试行简报无纸化,秘书人员把委员发言直接输入笔记本电脑中编辑成简报,再通过局域网迅速传至印刷点,“电子化方式”将使会议效率大大提高。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记者视野

大车俭行展会风
本报记者 宋光茂
  3月2日12时,载着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的T36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站,与此同时,7辆大轿车也几乎同时驶上站台。代表们陆续走下火车,登上大轿车。车队中没有一辆小汽车,从基层代表到省委书记,都坐进了同样的大轿车内。
  山东代表团报到了,一切都“静悄悄”的。车辆逶迤驶上长安街,没有往年司空见惯的警车开道;车速平缓,不与路面上的其他车辆争道;在红绿灯路口,按信号行驶。到达驻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启信给记者介绍说:“今年山东团统一乘大车,比往年少动用7辆车,领导干部一般不带秘书,减少了工作人员。”
  老代表前后比较,对今年的会风体会更深。九届连任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郭跃进说:“从济南到北京,在火车上清茶一杯,简朴赴会。这和以往相比,是一大改进。我们要像省委领导在给代表团送行时所要求的那样,山东代表团进京赴会,要做到便民不扰民,节俭不铺张,树立人大代表团的良好形象。人民代表更要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牢记‘两个务必’,这才真正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记者视野

会风清新令人喜
  本报记者 刘杰
  3月2日下午,前来参加“两会”的安徽代表团的代表们,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一缕清新的会风扑面而来:不见成串的小轿车接人,只见同是代表的省领导和基层群众共坐大客车,只见宾馆内静悄悄的热情接待和会议更为精细的要求。
  其实,不只是安徽团,各省代表团都是如此。代表团驻地附近的群众感觉到了这一点,北京市民感觉到了这一点。人们称赞:改进会风从“两会”开始,人民的“两会”离群众更近了。
  论理,这是十六大之后的第一次盛会,盛世开盛会,热闹一点,无可厚非。但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提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说了就做,见诸行动,讲究实效,让人民群众从今年的“两会”上感觉到了切实变化。
  会风改进得人心。代表们说,会风体现作风,改进作风从会风抓起,中央这个头带得好。今年的“两会”任务重大,大会开得好不好,良好的会风非常重要。大会能否开得好,各项议程能否顺利完成,会风将起到很好作用。如此清新的会风,将使代表们聚精会神议大事,一心一意开好会,今年的“两会”必将开成团结民主、鼓劲务实的大会,开出盛世盛会的新风貌来。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会场传真

四川代表团新当选的代表比例达70%以上,如何当一名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
新老代表话履职
  本报记者 吴兢
  新代表比例高,这是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大特点。在四川代表团,新代表比例高达70%以上。人代会尚未开幕,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设在五洲大酒店的四川代表团驻地,发现“如何履职”已成为新老代表的一个热门话题,他们相互交流,做着充分的准备。
  “代表履职主要有‘四句话’:代表百姓提意见,开会审议各项报告,参与立法,提出议案、建议。”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任正隆博士已是两届老代表,对于如何履职有着丰富的经验,给新代表总结了“履职真言”。几年来,他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农业、科技立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提议案呼吁制定科学技术法、农业科学技术进步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如今,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已列入了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他还参与了起草工作。他说:“当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志,把人民的意见带到人代会上来。”
  “代表民众,反映民意,行使民权,促进民主,维护民生。”来自成都卷烟厂的企业界新代表程佳华,用“五民”归纳了自己对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的感受。他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要拘泥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或熟悉的行业来履职,而要站在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要站得高、想得宽、看得深。”为此,他在西部大开发、新型工业化等方面认真调研,为提建议做准备。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科所副所长吴全一代表,特别关注民族地区的发展。尽管是新代表,他已经准备了两个相关的建议:其一,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引进人才基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其二,要增加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农牧业科研的推广经费。他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业、在农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发展更值得我们关注。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有义务为此尽一份力量。”
  老代表经验丰富,新代表热情十足,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不负“全国人大代表”重任。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车队也要红灯停
  王比学
  采访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式,记者发现委员乘坐的车辆不再是一路绿灯,遇到红灯时也要等上几十秒。据有关部门介绍,为了确保“两会”车辆的行驶安全、畅通,同时也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交管部门配备了卫星定位系统的带路警车和监控探头,根据情况,车队可适时调控车速。
  从前,为了确保“两会”车队的安全、畅通,同时又使城市交通不受影响,首都交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难尽如人意。“两会”期间,交通堵塞现象时有发生。本次“两会”较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会风的新变化。不少委员对这种改进予以称赞。他们说,红灯停,绿灯行,代表委员理应遵守,不能给市民生活增添不便。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代表访谈

地区发展 交通先行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
本报记者 石国胜
“地区发展,交通先行。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交通建设必须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实质是对质量不断追求的过程。章俊元代表说,交通的发展不应是简单的、数量的扩张,质量不只是传统的“路稳桥固”的工程质量。既注重数量的扩张,更注重品质的提升,这才应该是交通建设者的永恒追求。“近5年,江苏交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连年攀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2002年江苏省交通建设投资总量223.58亿元,居全国第一。江苏的交通建设质量也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章俊元代表说,交通部门要在新世纪头20年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做到先行一步,就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根主线,就必须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引,与时俱进,不断拓展质量的内涵。交通建设应不断创新建设理念,顺应自然、营造生态,在以往一流内在质量、外观质量的基础上,将生态、环保等多种新概念纳入质量的范畴,致力于打造“融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生态、环保、旅游、景观工程。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章俊元代表满怀信心地说,党的十六大已经绘就新世纪初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交通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交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项工作中,立足较高平台,追求卓越,开创交通发展的新局面。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新代表委员剪影

辽宁团王二江代表——
“鞍钢铁人”的新角色
  本报记者 王科 崔士鑫
  初见王二江,给人突出的感觉是,人虽然显得瘦小,但却充满热情与活力。难怪鞍钢炼铁总厂烧结车间的工友们都赞誉他为“鞍钢的铁人”。
  在钢厂20年,王二江像当年在部队一样,总是“冲锋”在前。一次,一系统热返矿槽的出口被80吨的热返矿及大量杂物堵死,造成一号烧结机无法生产。返矿槽里面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热浪从槽口滚滚而出,疏通返矿槽内矿料和杂物,只能下去一个人,危险性极大。王二江说:“我是党员,又是班长,我先下去。”从晚6点一直干到凌晨3点,王二江上下大罐20余次,终于排除了故障。再看王二江,大头鞋像从泥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衣服和灼伤的皮肤粘在一起,脸上也留下一道道带血的划痕……
“铁人”王二江,脑袋却不是“铁疙瘩”一块,他的钻研精神透着一股巧劲儿。入厂20年间,王二江自己“啃”下了许多专业技术书。1992年至1995年,他深造毕业后,为了解决工厂当时设备故障频繁出现的问题,王二江对新烧结分厂5大系统、20个关键部位逐一检查分析,创造了科学实用的排除故障方法,被烧结总厂命名为“王二江清障操作法”。王二江的徒弟、去年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强记得,为进行技术攻关,师傅先后组织成立了“达产达标义务攻关队”、“振兴鞍钢辉煌烧结先锋闯关队”。从1995年7月到1998年2月,攻关队共提出合理化建议50多条,被分厂采纳10条,进行的20多项技术革新累计创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闯关队在19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技术革新16项,创效500万元。作为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这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二江把荣誉看得很淡,把责任看得最重。来京前,他已精心准备了有关解决国有企业面临实际困难的多项建议,反映群众心声。“人民代表不代表人民说话,那你当这个代表干啥?”——“铁人”就是“铁人”,句句话都掷地有声。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新代表委员剪影

江苏团徐红艳代表——
我的新身份,我最珍惜”
本报记者 白天亮
  3月2日晚,敲开江苏代表团徐红艳代
  表的房间,她的同屋告诉我:“小徐‘学雷锋’去了。”原来,团里一位大姐身体不适,徐红艳为她下楼拿药。
  一会儿,一位身材高挑、眉清目秀的姑娘出现在我面前。“呀,让你久等了。”徐红艳把药交给大姐,和我谈了起来。“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真觉得肩上担子很重。我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要加强学习,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
  徐红艳今年27岁,是江苏省南通市盲聋哑学校的教师。“我要在会上为残疾人的就业多做呼吁。我们许多残疾学生毕业时成绩都很好,业务水平也很高,但很难找到工作。我希望全社会多关心残疾人,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残疾人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心里都很要强。”说到这里,徐红艳顿了一下,随即告诉我:“其实,我的眼睛也不好。”徐红艳18岁的时候一只眼睛视网膜脱落,做过两次手术。但她并没有被疾病击倒,自强自立,几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的残疾人运动会,摘金夺银。
  “我现在有3个身份:老师、运动员、人大代表。我要当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还要继续训练,争取参加明年在雅典举行的残奥会。当然,最重要的是做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传达民情民意。这是我的新身份,我最珍惜。”正说到这里,门铃响起。“我要忙起来了。”原来,徐红艳自告奋勇承担了为小组其他代表分发文件的任务。她打开门,捧回厚厚一摞材料,放在桌上细心地整理起来。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感言

海南代表说:“不冷”
  本报记者 刘毅
  3月1日下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一行顺利抵达首都机场。现在的海南,街头很多人已经穿上了短袖衫、裙子等夏装;而初春的北京,正是乍暖还寒时节,天气还颇有几分凉意。不过,刚下飞机的海南代表团成员们却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连称“不冷”。肩负人民重托、诤言议论国是的激情荡漾心间,代表们这些天心头一直都是暖融融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剪影

聚精会神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会场上的少数民族政协委员。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8版(两会采风)
专栏:两会剪影

多听意见
  湖北团首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刘丹丽代表(右二),在会议召开前夕,到驻地附近走访北京市民,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