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两会高频词
  新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985名,其中新当选的代表有2100多人,超过代表总数的七成;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238名,其中新增委员1139名,占50.9%。今年“两会”,适逢换届。“两会”上将选举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决定十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十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等;选举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本报记者 侯伟生采集)
  质量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周铁农3月3日下午在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报告九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时说,九届政协的提案数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在反映社情民意、促进有关部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九届政协常委会始终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使提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九届政协常委会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明确了“提案工作应当注意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讲求实际效果”。5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政协委员们正以高质量的提案体现自己参政议政的水平。
  (本报记者 曹红涛采集)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特稿

文明之花绽新颜
  ——五年精神文明建设回眸
  本报记者 盛若蔚 施芳
  伟大的创造,蓬勃的生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世纪宣言又必将引领风气之先。
  回望精神文明建设走过的深深足迹,代表、委员们心声共振——五载光阴,铸就一片辉煌。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事业,又必然会产生伟大的精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亿万人民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历史进步中,从与一些国家发生剧烈动荡的鲜明对比中,从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切身感受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成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形势喜人的最鲜明标志。
  早在1997年5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就从领导力量、组织工作和制度机制上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开展。
  针对道德失范的现象,2001年“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十五”计划纲要提出“要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盛夏,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初秋,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从而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六大吹响了新世纪的进军号角,并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之一,这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又加深了一层。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五年,是中国人民强精神、长志气的五年,来之不易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高度评价五年成就。
  不竭的精神动力强大的智力支持
  谁也不曾料想到,一次普通的知识竞赛,竟会收到1478万份答卷。2002年,由中宣部、人民日报等单位发起组织的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深深地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人们的目光。这1478万份答卷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堆积,它代表着1478万颗炽热的心,是神州大地贯彻落实《纲要》、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表明了亿万群众对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爱国主义,永远是飘扬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旗帜,永远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英勇奋斗的不竭动力。无论是香港、澳门顺利回归,还是我驻南联盟使馆遭导弹袭击;无论是’98抗洪的众志成城,还是奥运梦圆、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人民都表现出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临变不惊、逢喜不躁的高尚品格,鲜艳的五星红旗总会在最耀眼处迎风飘扬。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说:“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今天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必须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培育“四有”新人,始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一批批体现“四有”精神、具有强烈时代感的先进典型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楷模:秦文贵、李向群、龙清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定格成人们追随的精神坐标。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孙金龙说:“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引导青年把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这一手也硬起来了!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务实。五年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的道德实践已成为改善社会风气、提高人民素质的一个重要动力。中华大地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的活动,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代表、委员们说,精神文明这一手也硬起来了!
  在湖北省武汉,活跃着一支由市民自发组成的“市民巡访团”,专门查找创建文明城市的薄弱环节,并积极建言献策,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布衣钦差”。如今,辽宁省大连、江苏省张家港、南京……这些文明城市的名字,人们已耳熟能详。创建文明城市,正日益成为带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火车头”。
  深藏于秦岭与神农架之间的湖北竹山县,是个典型的山区特困县,可全县40万农民凭着特有的淳朴和实在,持之以恒开展“十星文明户”活动,吸引了农民的视线,参与热度居高不下。“五爱好人家”、“星级文明户”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的不断出现,把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一步步引向深入,而已有8年历史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更是一年比一年来得实。
  热情的问候,周到的服务——服务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变化,折射出创建文明行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自1998年和1999年全国推出12个行业规范化服务后,行业作风建设又攀新高。之后,“148”全国法律服务热线、山东省诸城市为民服务联动等一批先进集体的涌现,学徐虎、李素丽等先进个人活动的开展,又掀起争创文明行业的新热潮。
  截至去年,中宣部共公布了66条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200个示范店。如今,“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已成为参加活动的广大商贸企业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心连心”、“手拉手”、“百色地区百里文明河谷”、“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广泛发动,使精神文明创建之花,从北向南,从东向西,盛开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展望祖国未来,前景无限美好。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时代。历史前进的洪流撼人心扉,社会发展的脚步催人奋进。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将精神文明建设的恢弘图景描绘得更加灿烂!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金台数据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构成
中共委员895名
九届委员继续担任委员的1099名
非中共委员1343名
新任委员1139名
△各民主党派成员666名
△少数民族委员262名,占11.71%,55个少数民族都有委员
△妇女委员373名,占16.7%,比九届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909名,具有高级职称的1367名
(据新华社电)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问计于民
蔡朝阳
  “两会”代表、委员中,不少是来自基层的普普通通劳动者。他们不无感触地说,基层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问计于民,好处太多了。
  不少代表委员参加“两会”之前,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们说,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心,关键在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如果浮在表面,或者“身入”而未“心入”,即使群众有建议,有意见,也没有合适的反映渠道。代表、委员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反映群众的建议,倾听群众的呼声,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群策群力。
  有的代表、委员反映,虽然现在条件好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已今非昔比,但是仍有一部分群众生产和生活存在困难,有的地方还很严重。实地看看百姓的“菜篮子”丰富不丰富,摸摸百姓的“米袋子”丰盈不丰盈,尤其是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更会受到教育,更会感到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那副重担,也才会将压力变动力。
  有的同志说,群众有呼声,表明工作中还有问题和不足。从“就业难”的呼声中,我们看到扩大就业、增加就业岗位,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从“农村需要文化”的呼声中,我们看到落后文化、腐朽文化仍有藏身之所,文艺工作者应更多地传播先进文化;从“干部要干事”的呼声中,我们看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还不少。呼声既是警醒,更是期望,只有倾听群众的呼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才能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问计于民,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好方法。真诚地问一问,深入地看一看,耐心地听一听,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汇集起来,自然就有“锦囊妙计”。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新老代表话盛会
  本报记者 李文云
  3月2日下午,参加本届“两会”的安徽代表团甫抵北京,记者便感受到了新老代表们对大会寄予的厚望与参加会议的激动心情。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刚抵达宾馆就对记者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部署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盛会。我们安徽省代表团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大会开好,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真正把大会开成团结民主的大会,求实鼓劲的大会,开拓奋进的大会。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庆峰,是安徽团最年轻的一位代表,他说:“作为一名新代表,前来参加本次盛会,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希望大会把科教兴国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把国家投资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更好地衔接,希望从行业入手建设信用体系。
  也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建委技术顾问、高级工程师花蓓告诉记者,能参加本次盛会感觉非常光荣,也感觉担子很重。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的大政方针决策,是全新课题,需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我将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并将就小城镇建设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据了解,参加本届“两会”的安徽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新当选的代表和委员占了多数。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82名,占代表总数的78.8%。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现场速写

代表关注媒体发展
  本报记者 宋光茂 何勇
  就在十届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进京的前一天下午,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里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务顺顶着霏霏春雨来到本报驻山东记者站。一进门,曹代表就开门见山地说:“这次我是搞调研,带着新闻宣传报道改革这个大题目来的。”
  “我感觉,我们的媒体很好地完成了宣传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任务,也能很好地把中央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但是,老百姓普遍反映,现在是会议报道多,对上层的报道多,对基层的报道少,反映老百姓的意愿、呼声还不够。下一步要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的愿望更好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我还准备就这个问题在会上发言。”曹务顺代表直率地说。
  曹务顺代表很关注人民日报今年的扩版改版工作,党报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他振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然包括新闻单位,只有媒体自身真正发展了,才能更有实力宣传‘发展’。这和我们企业一样,只有自己做大做强了,才能带领职工全面奔小康。就拿我们里能集团来说,去年固定资产到了60多亿元,上交利税4亿余元,实现利润也有1亿多元。这几年来,企业产出和经济效益每年都以近20%的速度增长。企业靠发展凝聚了人心,靠创新增强了实力。”
  谈到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曹代表说:“相信这届人代会一定会开得圆满成功、富有成效。这是我的祝愿,也是我们企业几千名职工的心愿!”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议案、建议和提案

建议 尽快出台《社会保险法》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建议人:内蒙古团孔令宏代表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障条例》颁布至今,我国在社会保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险种日益丰富,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和完善。但由于至今未出台《社会保险法》,实践中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缺少法律依据。如一些单位拖欠、拒缴社会保险费,而劳动部门没有法定的强制征缴手段。又如,各地区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不统一,给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带来阻碍。再如,对于社会保险争议和纠纷,无法依法仲裁和判决等。
  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出台《社会保险法》,并颁布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法规,依法解决上述问题。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要发挥资源优势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马明成
采访记者:张涛
  搞好西部大开发是中央的决策,如何搞好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大课题,针对我们新疆昌吉州的实际情况,我认为要做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篇大文章。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除了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创新机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外,一要紧紧围绕优势资源开发,坚持工业强州的方针不动摇,积极引进大投资、大项目,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做大做强,加速构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带、产业区、产业群,大力培育经济增长极和增长点;二要实施城市群战略。发挥毗邻乌鲁木齐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昌吉州八县市城市经济圈,提升昌吉州承载大开发、大发展的能力;三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四要优化发展环境。立足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积极创建合法、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环境,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公正、公平、透明、高效的司法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思想解放、开放务实的人文环境,打造政府服务品牌,把昌吉州建设成为新疆投资环境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背景:新疆昌吉州三面环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域,是新疆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较好、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州之一。目前,全州已探明石油储量1.5亿吨,天然气储量300亿立方米,煤炭储量250亿吨,棉花等农牧业资源丰富,旅游资源极具开发潜力。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论坛

要强化“三大扶贫”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成学(彝族)
采访记者:吴兢
  作为十届全国人大的一名彝族代表,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民族地区扶贫问题:除了资金和项目的扶贫外,还应该强化“三大扶贫”力度——
一是文化扶贫。凉山经济落后,人员素质较低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扶贫首先要从文化教育入手,着力提高当地群众的整体素质。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扶贫力度。
  二是科技扶贫。由于凉山脱胎于奴隶社会,彝族老百姓现代科技意识差,不少群众信神、信鬼,却不相信科学,不尊重科学。科学技术推广难度大、阻力大。所以,当地干部称推广科学技术是“科技革命”。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科学实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增加必要的投资,在民族地区建立科技示范项目或基地,带动科学技术的推广和使用。
  三是移民扶贫。我们当地17个县市,多数平均海拔在2000米上,不少彝族农民祖祖辈辈居住在高寒山区,连起码的生存条件都没有。从多年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来看,移民扶贫,一是可以摆脱彝族群众山高路险、交通信息十分落后的状态;二是可以减少扶贫的投资成本。比如:可以大大节省基础设施建设,不必把路修到山上,不必把电送到山顶;三是可以大大提高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效,切实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四是彝族同胞走出大山后,自然气候条件、居住条件、卫生条件也会随之大大改善,生活水平会有很大提高。
  背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步跨千年,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由于历史、社会和地域等原因,当地经济相对落后,全州17个县市有11个县市是国家扶贫重点工作县。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国家和东部发达地区给了当地不少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但这些项目和资金中的一部分仅仅解决了短期的问题和困难,一些彝族群众仍然没有真正摆脱贫困。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代表委员精彩亮相引起关注
  辽宁代表团的部分新老代表。
  本报记者 王科摄
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委员诺尔德(藏族)。
  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来自北京门头沟区的李万林带着孙女在天安门城楼前观看全国政协委员入场。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