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肩负人民的重托
——代表、委员谈恪尽职守开好“两会”
本报记者 孟扬 严冰 赵永琦
春潮涌动,春意盎然。带着希望和思考,带着治国安邦的诤言良策,更带着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意气风发,激情澎湃。
  走近代表、委员,倾听誓言心语,捕捉一个个生动镜头,我们悉心体会着“代表”、“委员”这称谓所包容的深厚内涵——
  深入实际听民声
  镜头一:在天津代表团驻地,来自天津大港油田的姚和清代表正在和几位代表畅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体会。春节刚过,姚和清代表就深入边远采油点,登上钻井平台,倾听职工心声,为他所提出的议案收集了第一手材料。来到北京后,他每天上网查询大港油田的民情信息网站,随时与职工保持密切联系。
  “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意愿与心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姚和清代表这样说。
  镜头二:修路是全乡人的企盼。杨昌云代表在前往全乡最边远行政村调研的路上,翻山越岭整整步行了一天。这位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交梨乡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感交通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致富奔小康作用之巨,经过深入调研,撰写了有关西部交通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你知道我们的围腰上为什么总是绣着凤凰吗?因为我们居住在像凤凰一样美丽的地方。有了路,外面的人就可以知道山里的美丽,山里的人也可以知道外面的精彩。”杨昌云代表动情地说。
  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许多代表、委员正是从工矿乡村、田野街巷迈出了不负重托、履行职责的第一步。
  提高素质献良策
  镜头一:来自吉林、被称为“议案专家”的老代表王维忠,这次又带来了20个与法制建设相联系的议案。人大代表的经历,使他这位医学专家又成了“半个法律专家”。王维忠代表说,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群众谈论较多的一个问题,作为人民代表就要反映人民的呼声与要求。不懂的问题,可以学习。这些年来,除了注意向有关人士请教,多作调查,他还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光是各项法律法规的单行本,已经积累了20多本,那本法律全书更是不知被他翻阅了多少遍。此外,他搜集的报刊登的法律文章也贴成了厚厚的一本……法律知识的丰富,使他接待群众来访、分析问题更加得心应手,所提议案也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人民选我当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是王代表的座右铭,“不断提高素质与才能,才能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镜头二:开完政协预备会议后,黄润秋委员一进房间就忙着整理他的提案。作为工程地质学领域颇有建树的青年科学家,他的提案没有侧重技术,而谈起了大型工程决策的科学化。他说,政协委员要有全局的眼光,要更加关注生活。这使他的目光从单纯的技术,转向了更加广泛的领域,并有意识地拓展知识领域。
  “素质和才干,是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委员的责任。”黄润秋委员认真地说。
  献良策,谋大计,论发展,绘蓝图。新一届“两会”的代表、委员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保持不断进取的朝气与锐气。
  吃透精神重落实
  镜头一:3月2日下午,是吉林代表团的自由活动时间。郭兆泰代表只是在驻地周围散散步,就回到房间阅读当天的《人民日报》等报刊。他说:“铁路职工都关注着国家的下一步部署,关心着铁路系统的发展。作为新当选的代表,要作好充分的理论准备,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做合格的代表。”1月中旬,当他得知当选人大代表这一消息后,便自觉开始了学习。除了向老代表请教,他还阅读了大量资料,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十六大精神,从宪法到政策法规,他都仔细研读,认真思考。
  “代表的名称不仅意味着光荣,更意味着责任,作为一名新代表压力真是挺大的”。郭兆泰代表的话说出了很多新代表、新委员的感受。
  镜头二:为开好会议,于小文委员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虽然是十届政协的新委员,可她一下子就提交了11个提案。还有几个提案在撰写准备中。
  于小文委员说:“人民政协是个崇高的事业,自己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带着光荣与梦想而来,代表、委员们汇集了四面八方的才智与力量,认真履行职责,真诚回报信任。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他们对使命的理解与珍视,表达着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情怀。

第5版(两会特刊)

实施追赶战略 加快甘肃发展
  ——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照肃代表
  本报记者 王方杰 张勇
  “与过去相比,甘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与全国相比,甘肃还必须实施追赶战略,加快发展,才有可能跟上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代表直切主题。他说,在过去的3年里,甘肃省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前6年的总和;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7%。甘肃这个昔日“苦瘠甲于天下”的地方,正实现着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是,2000年,全国小康实现程度为96.86%,而甘肃仅为72.83%。按现在的发展速度,甘肃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小康,比全国实现小康的时间晚了整整10年。
  宋照肃代表认为,实施追赶战略,首先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四种观念:一是新的市场观。更多地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市场化水平。二是新的发展观。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质量的提高,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三是新的优势观。甘肃的资源具有相对的优势,一定要以新的优势观来判断,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四是艰苦奋斗的创业观。加快甘肃的开发建设,必须从长远着眼,从最基础抓起,埋头苦干。
  其次,加快甘肃发展,必须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建设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环境,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来参与开发。2002年,全省工业实现了7年来的最好成绩,全省外资到位资金比上年增长了20%,外贸出口首次突破了5亿美元大关。今后,还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其三,要突出重点,即:以创新、开发、开放促发展,突出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甘肃段的生产力布局,坚决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工业强省、可持续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信息化、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代表团之声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访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代表
本报记者 鲍洪俊 孟晓云 何伟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代表沉稳地阐述他关于浙江发展的观点。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制造业快速增长,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一批市场影响力大的块状经济,一批机制灵活、创新能力较强的骨干企业,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名牌产品,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2002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超过3200亿元,约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42%;规模以上制造业销售收入8900多亿元,约占全国的9.5%;实现利润560多亿元,约占全国的15%。
  习近平指出,浙江必须走出一条有浙江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具体说,要坚持加强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做强传统特色产业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坚持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相结合。
  他强调说,浙江正在着手突出抓好六件事:一是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二是做好做精重点产品,三是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四是整合提升工业园区,五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六是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争取到2007年,规模以上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全国的比重以及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全国的比重均达到10%以上;继续保持和不断强化纺织、服装、机械等产业的竞争优势,加快发展电子、医药、环保等产业,努力在重化工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建立起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高附加值特色产业为支柱,高度国际化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第5版(两会特刊)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剪影

在政协委员驻地,临时书市成为委员们会间的好去处。本报记者
盛若蔚摄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时评

学习先行
于宁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组织了学习活动,内容涉及十六大精神、宪法及有关法律和政协章程。
  我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有幸参加了这次学习。说实在的,以前虽然参加过“两会”的报道工作,对人大、政协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心里还不十分有底,所以很希望有一个专门学习、“充电”的机会。据我了解,许多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和新任政协委员都有这样的迫切要求。举办这样一次学习活动,恰好满足了我们的愿望。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内容很丰富很重要,听了有关领导同志和专家关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关于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的辅导报告,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辅导报告。为了配合这次学习并便于人大代表今后经常性学习、参考,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印发了《人大代表手册》,发给我们人手一册。通过学习,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解,增强了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有的同志说:这样的学习真是一场“及时雨”。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加强学习。十六大后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就建立了学习制度,并开展了两次学习活动。春节刚过,中央又举办了新进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研讨班,为建立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带了一个好头。我想,这一次组织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和新任政协委员参加的学习,是在人大工作、政协工作中贯彻十六大关于建立学习型社会的举措和体现,它对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增强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把“两会”开好,并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定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学习是进步的基础。愿我们每位代表和委员用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开好“两会”。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特稿

齐心协力谋大计
  ——九届全国政协五年回眸
  本报记者 王比学 袁建达
  跨过新世纪的门槛,人民政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过去的五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人民政协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铿锵有声。过去的五年:团结民主、深入扎实、活跃有序、蓬勃发展,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每一步都溢彩流光。连任三届的政协委员俞云波道出了众多委员的心声:“承前启后,九届政协的贡献和建树令人难忘!”
  献计献策办大事 参政议政收获多
  “我最深的体会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能,就必须善于参大政、议大事、办实事。”全国政协委员王思齐这样认识参政议政的意义。近年来,他参与提出的提案有“开发西南水电资源”、“退耕还林必须确保农民长远利益”、“争取渝怀铁路过境贵州铜仁”等,都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国家的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九届政协充分采用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对国家重要事务进行广泛、认真的协商和讨论,郑重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政治上为国家的全局工作提供了有广泛民主基础的支持。每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国家财政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两高”报告,都有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都在政协进行协商讨论。
  对于我国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2001年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建议多角度探讨其中存在的问题。从4月开始,经济委员会组成的调研组与国家计委、经贸委等部门座谈。11月,形成《关于继续实行、适当调整积极财政政策的建议》,报送中央、国务院,建议既要不断扩大需求、促进短期经济增长,又要增强经济的活力和后劲,形成可持续的、内在的稳定增长机制,为经济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
  统计表明,五年来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3000多份,内容涉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环境与发展、防治土地沙化、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解决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等。
  建言立论情切切 尽心尽力心拳拳
  来自民建的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冯梯云提出的《进一步进行全民道德素质教育的建议案》,去年10月被评为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冯梯云委员呼吁,要使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提高全民道德素质成为一项全民工程,形成群众自觉关心、自发参与的社会氛围。
  政协委员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建言立论,充分反映了委员们不负人民重托、尽心尽力尽责的拳拳之心。
  反映社情民意是全国政协一项实际效果突出、富有政协特色、又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为党和政府提供了许多来自基层和群众的真实情况,有效地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五年间,共收到全国政协委员、地方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27200多条,人民群众来信95900多件,均超过上届。
  提案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这些提案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已成为党和政府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形式。国务院许多部门的负责人都亲自为提案办复把关。国土资源部对每一份提案都由部领导按照业务分工审核、签发;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亲自审核、修改和签发全部提案复函;国家环保总局对政协委员“关于加强环境监测、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建议”的提案,在正式答复前反复研究,五易其稿。
  五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17722件,办复率达到98.8%,数量居历届政协之最,质量也有新的提高。
  拓宽渠道重民意 调研视察扩视野
  山东、四川、新疆、湖南、浙江、海南……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调研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五年来,委员们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就“十五”计划纲要的制定与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方案、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政策调整等关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祖国的大江南北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186件,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被有关部门广泛吸收、采纳。
  九届政协组建的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短短的五年间,开展了50多项专题调研,中央领导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达20次。杨汝岱、李贵鲜、钱正英、赵南起等十几位副主席身体力行,多次带队参与考察。李瑞环主席亲自审阅了委员会关于南水北调的专题汇报,这份《关于尽早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议》以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名义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后,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国家确定《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尽早开工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农村税费改革、“十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小城镇建设等重大问题,九届政协共组织123个视察团,分赴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视察,形成视察报告103份,参与视察的委员达3300多人次。
  通过调研和视察,委员们扩大了视野,增进了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认识。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主任委员张承芬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在新的岗位上认真调查研究,倾听民声民意,力求在围绕大局、服务社会方面有新的作为。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一个五年又展现在我们面前。人民政协必将在新时期、新阶段鼓满风帆,展现新的时代风貌,呈现更加夺目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