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国民经济)

农业银行推出资本市场“债市通”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郑晖近日宣布,农业银行面向企业界推出资本市场新产品——“债市通”。
  据介绍,农业银行推出的“债市通”,可代理客户办理债券托管账户的开户、转户、销户等手续,提供债券参考价格,代理客户办理债券承分销、债券交易、结算、资金清算等业务,通过债券回购调节资金短期余缺、办理债券本金兑付、利息划付、手续费划拨等事宜,并依托农业银行的强大实力向客户提供及时、全面、丰富的信息咨询和理性客观的市场分析、投资建议。
  “债市通”的运作模式是:自营业务与代理业务分离运作;产品部门、客户部门、保障部门联动,总分支机构联动;各相关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保障有力,风险可控,放大客户收益。这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是首创之举。(江边)

第1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从合资到控股再到独资;从中心城市向地县中小城市;从单纯生产到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洋家电咄咄逼人——
家电业:面对外资本土化趋势
  本报记者 朱剑红
  洋家电纷纷本土化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人们对中国家电业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这是因为中国家电业市场化程度最高,产品规模大。如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微波炉的产量,在2002年分别达到5100万台、1600万台、1600万台、1700万台和2300万台,位居世界第一。
  然而,外资家电企业在近期的一些新动向却令中国家电业不能等闲视之。今年1月以来,伊莱克斯、惠尔浦、西门子和LG等外国家电巨头,纷纷更换中国区高层管理人员,有媒体称,这预示着洋家电2003年将在中国市场大动干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将这种现象概括为外资家电企业的“本土化趋势”。近两年,松下、三星、日立、夏普等外资企业都出现了“高管人员本土化”,不仅如此,许多外资家电企业还先后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并将原来的合资企业逐渐变成独资公司。陆刃波说,外资家电企业的本土化趋势已十分明朗,这说明风险进一步逼近中国家电企业,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国际竞争之火已经烧到了家门口。
  陆刃波长期跟踪中国家电业的发展,据他观察,外资家电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经历了三个阶段,即合资——控股——独资。进入中国之初,洋家电多采取与中国家电企业合资的方式,如来自德国的西门子公司,站稳脚跟后,则逐步向控股和独资过渡。此后,企业的经营范围也逐步变化,从以前的单纯在中国生产,转向生产和市场销售并重,最后终成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如夏普、日立等,以前的产品基本返销,后都开始重视扩大中国市场份额。惠尔浦、松下的产品则已经从中心城市向中小城市市场渗透。
  新趋势指向何在
  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从合资之日起,就是在不断的冲突和摩擦中踟躇前行。对此,人们多以“文化冲突”以蔽之。的确,中外企业在企业制度、管理方式以及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使合资的双方既享受了快乐也经历了痛苦。中国家电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从一棵小苗长成大树,在短短的20年的时间里,建立了囊括黑白家电及小家电产品在内的比较完善的家电生产体系。
  外资企业则从冲突中学到了中国文化,掌握了中国市场的游戏规则。在它们羽翼丰满后,越来越狭窄的世界市场已经不能满足其两头在外的加工方式。放眼全球,中国市场无疑有着令人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尽管中国城镇的家电普及率很高,如电冰箱,2001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量达81%,彩色电视机已达120%,但家庭拥有数量还在不断上升,市场仍保持了较大的规模。电视机国内市场年销量在3000万台左右,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的国内年销量也都超过了1000万台。尤其重要的是,在产品需求结构方向上,中高收入家庭对高端家电产品具有强烈的需求,而这正是国外家电企业最为关注的市场。中国加入WTO后,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从产业政策上看,对外资家电企业已经没有什么制约。这使得洋家电在交足了学费长了本事后,顺理成章进入扩张期,它们要在中国市场分割份额获取利润了。
  由于跨国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其赢利能力不可小觑。有人曾经统计过,索尼销售50万台彩电的赢利就超过了长虹的500万台。再如韩国的LG,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在短短的几年中,其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去年LG的空调销量已经近100万台,微波炉在个别地区的销量已超过格兰仕。一个在中国市场已相对饱和时进入的外资企业,能迅速形成如此规模,其凌厉攻势令人刮目。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
  中国家电企业虽然规模很大,但弱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陆刃波认为,我们的家电第一个弱项是研发能力差,没有核心技术;第二个是资本不够雄厚。世界著名的家电公司基本上都不是单纯的家电企业,而是综合性的公司,其销售总额之巨大是国内公司无法比拟的。如韩国三星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是1000多亿美元,而我们的行业龙头老大海尔2002年的销售额只有700多亿人民币。
  面对咄咄逼人的洋家电,中国家电企业的机会在哪里?陆刃波说,家电市场的需求是有差异的,虽然在研发能力上我们技不如人,但在低端产品上有优势。中国现在彩电及小家电的出口,都是世界第一。中国家电企业在营销渠道上优于洋家电,在制造技术上与其基本处在同等水平上。目前,白色家电技术全世界都没有突破,这就为我们的家电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国内有一定品牌优势的企业要通过经营品牌做大规模,而更多的企业应该有更强的紧迫感,抓紧改制,苦练内功。在战略上重视外资家电企业,如果仅仅抱着国内市场及劳动力成本优势,国内企业就无法摆脱在同一层面没完没了打价格战的困境。

第1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一些地方最近出台措施,限制农民工进城,以解决当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为何又限农民工
晓白
眼下正是农民工进城打工的高峰期。一些地方出台措施,限制农民工进城就业。某省的“六不准”最为典型,不仅不准用人单位招收外省新民工,连老民工带新民工进城找工作也在禁止之列。
  这类事件一再发生,究其原因,大致是由于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地方政府面临的当地民众就业的压力较大。并且解决就业问题还是考核政绩的重要指标。于是,限制外来工、把岗位留给下岗工的“腾笼换鸟”措施也随之而生,以向城市居民昭示政府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关爱。
  众所周知,发育完善的劳动力市场最有利于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减少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的磨擦性失业。而以行政手段限制外来劳动力,恰恰破坏了市场机制对劳动力供求的自发调节,延缓了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对缓解失业压力并无多大好处。
  “腾笼换鸟”的出发点是解决本地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问题,但除非政府能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长久的庇护,否则这种保护性措施反而不利于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因为保护性的劳动力市场普遍存在对低技能劳动工资的高估,导致低技能劳动力期望值过高。倘若有一天他们被迫离开保护性市场,将很难参与开放性的市场竞争。
  再说,城市失业下岗问题趋于严重,其原因与农村劳动力流入并无因果关系。城市劳动力失业下岗增多,主要原因在于经济结构调整和部分企业效益低下。在这个过程中,农村劳动力流入不仅没有给城市经济带来新的负担,相反以其低成本和对艰苦岗位的高承受力支持了这个结构调整过程,带动了经济的增长。更何况,外来劳动力与城市劳动力在就业结构上以互补为主,清走农民工,未必就能请来下岗工。试图把“腾笼换鸟”作为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既无益于促进市场化就业,也与中央明确提出的城乡统筹就业的方针相背离。
  限制外来劳动力的做法早在几年前就曾受到舆论的批评,况且事实证明,这种措施也没有把外来劳动力真正限制住。首先是用人单位就不欢迎这样的政策,外来劳动力越多,企业选择的范围越宽,劳动力成本越低。外来劳动力也不必被这个不准那个不准吓住,哪里有需求,就可以到哪里去,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其实,政府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有许多可做、应做的事,例如提供培训、规范劳动力市场、清理不合理的收费等,不要总把眼光盯在“腾笼换鸟”上。

第1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兖矿:摆弄煤块像绣花
  本报讯 山东兖矿集团职工用绣花一样的功夫摆弄煤块,把煤炭中的杂物降到最低水平。近日有关部门在日照港对兖矿到港的58万吨精煤进行的抽样检测表明,万吨含杂率平均控制在1千克以下,最低为0.95千克。这标志着我国出口精煤质量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充矿集团是我国特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承担着国家1/6的煤炭出口任务。为确保出口煤炭质量,兖矿集团实施“工作零缺陷、产品零杂物、用户零投诉”“三零”工程,形成了逐级负责、环环相扣的质量系统管理网络。从掘进、采煤、提升,到运输、选洗,直至外运进港,实行全过程控制,尽可能消除掺进煤炭的杂质。每个生产班组都配备了杂物箱,工人们班中餐使用的食品盒、塑料袋,上班前都要进行登记,用完后放在杂物箱里统一清点回收。施工中领取的电焊条必须交回同样数量的电焊条头。曾有一个工人少交了一个,全班组下班后对工作面拉网搜查了两个小时,直到找回交上。
  产品质量的提高直接提升了“兖矿煤”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地位。“兖矿煤”已连续5年被日本客商认定为免检产品。三年来,“兖矿煤”出口量大幅上升,去年达到1450多万吨,比1999年增长了734万吨。
(班继随 张大华 来静思)

第15版(国民经济)

四家企业防盗门不“称职”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对防盗安全门进行了监督抽查,在抽查的28家企业生产的28种产品中,合格2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7%,主要质量问题是防破坏性能不合格。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防盗门产品时应注意:一、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比较好、销售服务比较规范的企业和经销商店,同时还应该重视产品标识,如防盗安全门的标记“FAM”、企业名称、商标、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等内容;二、防盗安全门门框的钢板厚度应在2毫米以上,门体厚度一般在20毫米以上,门体夹层中布有加强筋;三、门板的表面应进行防腐处理,门的重量较重,一般在40公斤以上;四、门体上使用的锁具应是防盗锁,其门锁有防钻装置,锁的结构是防撬的。劣质品用的是普通门锁,无防钻装置,极易被手电钻等作案工具撬开。
  本次抽查发现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及商标有:汕头市粤华不锈钢型材有限公司,粤华;威海永利坚装饰有限公司;沈阳三全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吉祥鸟;厦门市成辉达工贸有限公司,成辉达。

第1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通知
切实做好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于2003年3月1日起施行。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
  通知指出,无照经营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它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公平竞争,偷逃国家税收,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甚至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销售窝点或者重大生产事故的隐患,严重危害了人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影响社会稳定,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对无照经营的查处取缔负有重要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长效监管机制,常抓不懈。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对那些申请从事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前置审批、许可的行业,必须凭许可审批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核发营业执照;对于许可审批部门在营业执照有效期内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或者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有效期限届满后未重新办理许可审批手续的,要撤销注册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或者责令当事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

第15版(国民经济)

外经贸部决定
在部分省市简化境外企业审批手续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创业环境又进一步趋于宽松——外经贸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等省市进行简化境外企业和机构审批手续改革试点。
  据悉,通知规定,在非热点国家设立进出口贸易、工程承包、运输、旅游、研发、咨询类境外企业和机构,由试点省市外经贸主管部门负责审批。企业报送的材料由原来的9项减少至5项,热点国家也由原来的30个国家减少到7个。外经贸部将及时总结改革试点中的经验和做法,适时在全国范围推广,把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境外企业已达696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为93.4亿美元,投资的地域范围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

第15版(国民经济)

北京最大的IT产品市场——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云集上千个大大小小的IT产品经销摊位,是电脑及其有关产品最集中的地方,每天顾客爆满,如同赶集。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15版(国民经济)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
  本报讯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于近日在北京正式挂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隶属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并实施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集中采购各种商品及劳务的具体操作方案,并组织招标活动。根据各部委委托的权限签订或组织签订采购合同,制定内部操作规程,培训各部门集中采购操作业务员。(任怀民)

第15版(国民经济)

淮阳举办朝祖会暨商品博览会
  本报讯 由国家轻工业局展览中心、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和河南省淮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暨商品博览会,于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在号称“天下第一陵”的河南淮阳太昊陵举行。朝祖会期间,除举办大型灯展以及杂技、戏曲、歌舞等演出活动外,还将举办名吃表演和大型商贸活动。
  (钱良营 张广起)

第15版(国民经济)

中国人保客户服务热线获双认证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人民保险公司95518客户服务热线近日获得ISO9001标准国际国内双认证,这是金融行业首家通过该项认证标准的客户服务专线。中国人保95518客户服务专线开通两年多来,共处理各类电话1000多万次,为客户提供了报案、投诉、咨询、预约投保、事故救援等多项服务内容,理赔速度大大加快。

第15版(国民经济)

春耕时节,四川乐山市市中区剑峰乡在乡场上卖竹编生产生活用品的李银安老人说,我今年78岁了,干重活不行了,但做这个小买卖还可以,每天还有一二十元的收入。彭国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