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3月2日,上海市西中学、北京西路小学的学生志愿者向社区群众承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社区最需要的事,志愿奉献。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学雷锋活动新形式
  中共辽宁抚顺市委书记 周银校
  ●激浊扬清,不断深化对学习雷锋、弘扬民族精神重要意义的认识
●从实际出发,对学雷锋活动的组织方式、方法等进行探索和尝试
●更加注重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引导人们弘扬民族精神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回顾抚顺40年学雷锋的实践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坚持不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对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种民族精神的先进与落后,要看它能不能适应时代潮流,能不能融进历史潮流。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途径,开拓新领域,寻求新发展,才能不断开辟道德实践的新境界,满足历史发展进步对民族精神的新要求。
  一是要在学雷锋活动的意义上有新认识。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贬低乃至根本否定雷锋精神的言论时有出现。为此,我们就必须激浊扬清,不断深化对学雷锋弘扬民族精神重要意义的认识。具体来说,必须摒弃在市场经济下雷锋精神已经“过时”的错误认识,应该看到我国现今所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弘扬雷锋精神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具有一致性;必须摒弃在充分释放人生价值的时代里雷锋精神已经“陈旧”的错误认识,应该看到优秀品质是决定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关键,人生的价值体现在是否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必须摒弃在追求发展、创新的大环境下雷锋精神过于“呆板”的错误认识,应该看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有所发展、有所创新。
  二是要探索学雷锋活动的新形式。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客观事物的变化越来越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更给学雷锋活动带来了新挑战。为此,近年来,我们在学雷锋活动的组织方式、方法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我们把连续多年开展的“雷锋号”工程从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向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拓展;借助信息传播优势开设了雷锋网站,使之成为传播雷锋精神新的窗口等等,都在形式和内容上与群众的思想、生活实际贴得紧密,因而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是要选对树雷锋的新典型。几十年来,在雷锋精神的哺育下,千百万雷锋式的人物不断成长,共同延续和丰富着雷锋精神。在学雷锋典型的英雄画廊里,我们看到了孔繁森献身高原雪域,为藏族人民献出全部心血的事迹;看到了李国安在草原牧区二十年如一日,带着病躯为人民开出幸福泉的事迹;看到徐虎不计报酬、不怕苦累,长期坚持走街串巷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的事迹。在我们抚顺,近年来就涌现出“全国德育先进学校”——雷锋小学、“全国金融系统青年文明号”——雷锋储蓄所等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全国爱国拥军好妈妈胡玉萍,身残志坚的模范青年官宝仁等先进人物。可以说,雷锋精神哺育了先进典型,先进典型又为雷锋精神增添了时代光彩。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更加注重发现先进典型,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用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引导人们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和彰显民族精神。
  编后
  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雷锋平凡而伟大的品格感召着一代代中国人,成为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分配方式和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的新形势下,学习雷锋,弘扬民族精神,必须与时俱进,探索新途径,开拓新领域,寻求新发展。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踏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的中国,需要进一步弘扬和发展雷锋精神。为此,我们特编辑此版。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志愿服务与雷锋精神
姜洁 郭正光
  40年前,雷锋这个名字和他的感人事迹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此,学习雷锋的活动一直延续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勤奋学习、无私奉献、振兴中华。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我们的社会仍然在强烈地呼唤雷锋精神。江泽民同志在1990年10月视察辽宁时,明确地指出:“一定要继续在全国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学习雷锋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雷锋活动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典型代表就是以“青年志愿者”的形式学雷锋。
  始于1993年12月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在扶贫、济弱、救灾、绿化、助教等众多领域全面展开,使新时期的学雷锋活动焕发了青春,表现出了令人信服的活力。短短10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迅速,目前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骨干人数已经达到427万,预计今年将达到1000万。通过“扶贫接力计划”、“海外服务计划”、保护母亲河“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计划”、为老人服务的“金晖行动”、为残疾人服务的“助残行动”、维护社会治安的“筑城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国累计已有1亿多人次的青年向社会提供了超过45亿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和它蕴涵的志愿精神,与学雷锋活动和雷锋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它们都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志愿者行动在传承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的同时,弘扬了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时代风尚,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它顺应了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并涵盖了更为丰富的内涵,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为人们所接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何以英模辈出
  ——广州军区空军开展学雷锋活动的调查和思考
  本报记者 郭嘉
  引子:20多个全国全军典型立得住、叫得响
  从广州军区空军副政委领导岗位退休、今年65岁的朱伯儒,春节前刚刚动过一次手术。即使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仍然和一些“挂钩”单位保持着联系。
  朱伯儒是全国响当当的学雷锋标兵,也是广空引以为荣的学雷锋代表之一。40年的学雷锋活动,广空涌现出一大批长期立得起来、官兵学得进去的雷锋式典型,仅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除被中央军委授予“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称号的朱伯儒外,还有以“抗洪英雄”高建成为突出代表的十七抗洪英雄群体,有“中国十大女杰”岳喜翠、“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高建一、“全国十大杰出母亲”杨友秀、“雷锋式的志愿兵”徐宏福、“国防科技工程尖兵”林茂光等20多个在全国、全军有重大影响的英模人物和英模单位。
  调查:坚持典型引路,营造成长氛围
  广空部队地处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两个前沿,“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使命相当艰巨。部队怎么样才能发扬优良传统,如何才能提高战斗力?
  把打牢政治思想基础作为学雷锋学英模的首要任务。雷锋精神的本质是听党的话,对党无限忠诚。在40年的学雷锋实践中,广空各级党委结合实际,始终把打牢政治思想基础、保证官兵政治合格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受军委和总部表彰的航空兵某部飞行一大队,始终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坚定官兵政治信念,提高官兵思想觉悟的基本途径,在官兵心中打下“爱党忠诚”的深刻烙印。1997年以来,大队先后有8名同志主动谢绝地方的重金聘请,10名同志主动把家属从繁华的大都市随军迁到小城市,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
  把学雷锋学英模活动渗透到官兵的本职工作中。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的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王少华,以“我升空,空中就没有王牌”的铮铮誓言,在本职岗位自觉实践雷锋精神,努力探索新型战机的训练特点和规律,30多次参与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任务,首破歼击机雨天飞行难关,首创用歼击机击落模拟巡航导弹先例,首开新型战机下半夜大机群远程奔袭和单人单机最大航程纪录。
  积极营造学雷锋学英模活动的浓厚氛围。
  不管形势怎样变化,任务怎样转换,广空各级都十分重视对学雷锋学英模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年年有要求,经常搞活动,适时树典型,通过演讲、报告会、广播、板报等多种形式,营造学雷锋学英模的舆论氛围。
  思考:紧扣时代主题,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方向明。近年来,广空在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中,注意与时代同步,与实践同步。比如,上世纪60年代学雷锋他们侧重于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80年代学雷锋他们侧重于开展便民服务,如今,他们把学雷锋学英模的着眼点放在培养全面过硬的“四有”军人上。
  二是起点高。在新的历史阶段,着眼“打得赢”、“不变质”,把学雷锋学英模活动提高到更高的起点和层次。广空在所属各部队积极倡导做学习型军人、学习型领导、学习型青年,在宣传踏实苦干的“黄牛型”典型的同时,更多地推广来自一线作战部队、科技含量高的“知识型”典型。
  三是思路新。积极发现、培养、树立、使用好典型,同时加强教育引导和关心帮助,对先进典型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各级领导主动关心。广空各级还把开展重大活动与经常性的学习实践统一起来,把活动形式与实际效果统一起来,把做好事、树新风与抓根本、学本质统一起来,用组织领导的经常化确保部队开展活动的经常化,使雷锋精神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代代相传。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是雷锋故乡人
——长沙市四十年坚持不懈学雷锋纪实
石国胜 邹蓬 刘绪甲
  “我是雷锋故乡人,我为长沙争光荣”
  40年来,雷锋的家乡湖南长沙市各区县(市)到街道、社区、村镇都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学雷锋群众性特色活动。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市军警民、各行各业人士共有250多万人走上街道,深入农村、学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在各行各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以行动实践着雷锋精神。
  “我是雷锋故乡人,我为长沙争光荣”。现在,长沙全市已建立了3000多个学雷锋网点,结成了800多对军警民学雷锋对子。一项对长沙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91.86%的市民心目中的雷锋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有崇高情操的人”,80%以上的人对学雷锋活动的前景充满信心,91.67%的人认为雷锋精神没有过时,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
  长沙市委市政府特别注重发现、培养、宣传和爱护先进典型,不断运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和鼓舞干部群众,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行。
  “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自1990年开始,全市每年评选表彰“学雷锋十佳集体”和“学雷锋十佳个人”,同时设立“长沙市雷锋精神奖励基金”,由社会各界自愿捐款,首批筹集了40万元,到目前为止,已评选表彰了最佳集体120个,最佳个人128名。“双十佳”中,有心系用户、把用户满意当成最大快乐的市液化气共青团供气站,有多年来一直坚持关心、资助特困家庭的清水塘街道“一条龙”服务队,有为残疾人撑起风帆的长沙人民广播电台“命运之帆”节目组,有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勇救危难群众的梁宽、周伟、邹浪,有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个体户唐慧芳。
  “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
  人们也许会问,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社会上曾经一度流行雷锋精神“过时论”和“超前论”,出现过“学雷锋一阵风,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为什么在长沙,雷锋精神却像一汩汩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长沙人民的回答是:“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长沙一直充分利用雷锋故乡这一独特的政治优势兴市育人。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雷锋故乡学雷锋的优势,深入开展‘学雷锋、做雷锋’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学雷锋、做雷锋’活动成为新的社会时尚”。
  1995年,长沙率先提出并组织开展“三三”系列教育:即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内容的“三义”教育,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内容的“三德”教育。进一步使学雷锋活动有机地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与此同时,还不断创新方法,采取新模式,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如望月湖社区在多年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探索出以“道德银行”为载体规范公民道德行为的新机制,这一创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学雷锋、做雷锋的大潮在长沙涌动,长沙人民的精神风貌、长沙的城市文明和经济发展水平也在这股大潮中不断得到提升!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雷锋家乡湖南长沙,正以持续不断地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始终高扬雷锋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昂首阔步创造新的城市文明,迈向新的时代征程!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又见雷锋
  2月25日上午9时40分,在北京建银路口值勤的北京丰台交通支队卢沟桥大队的民警徐云龙发现地上有一个包,包内有现金,工行和建行卡、身份证、通讯簿等物品。队长管志宝遍查通讯簿找到失主徐小姐的电话。徐小姐接到电话后才如梦方醒,赶到时两位民警在原地已等了40分钟。她无限感激又不好意思地伸出了手,同民警紧紧相握。
  王云林摄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1990年起沈阳军区开展了评授“学雷锋荣誉章”活动,13年来,先后有万余人次荣获“学雷锋荣誉章”,其中160人喜戴金质奖章。13年风雨路,成为探索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有效途径的生动实践。
160枚金质奖章的启示
  本报记者 胡果
  让学雷锋的人抬起头来
  评授“学雷锋荣誉章”活动发端于困境中。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入,思想道德领域面临新挑战,20世纪90年代初某部一次问卷调查表明,青年官兵对新形势下要不要学雷锋、怎样学雷锋普遍存有疑虑。
  沈阳军区党委一班人深感,在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打牢部队思想道德基础的有效形式——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需要雷锋“一心向党、向着社会主义”的精神;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雷锋的“钉子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艰苦奋斗的精神;建立良好的官兵关系,需要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的精神……“学雷锋荣誉章”评授活动应运而生。一句话,营造学雷锋吃香的氛围,让学雷锋的人抬起头来!
  追随身边最亮的星
  检视13年“学雷锋荣誉章”评授之路,有个巧合耐人寻味。
  某步兵团后勤处志愿兵张道德是全区第一批戴上金质“学雷锋荣誉章”的标兵。泛黄的事迹材料中这样写道:张道德带领战士拣砖头、钢筋等废旧物资。为了节省近千元的运输费,他赶着马车,起早贪黑拉了8天取暖煤。10年后的2000年,登上学雷锋表彰大会领奖台的也是一名后勤干部——某师农场场长张立军。他拥有农业经济管理学本科文凭,农业机械高级工程师资格。他引进大豆早播技术,革新农机具,创利上千万元。
  雷锋精神没有过时,学雷锋活动却需时时创新。追踪160枚金质奖章的去向不难发现,当“一切向钱看”思想有所抬头时,便会有“老黄牛”喜戴荣誉章;当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时,便会有高学历尖兵勇立潮头……所有学雷锋标兵的身上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都是当时最亮的星!既要比奉献,更要比贡献;既要做“老黄牛”,更要当“千里马”。闪耀着时代光彩的学雷锋标兵,成为广大官兵身边可信的典型、可亲的战友、可学的楷模。
  高扬先进性旗帜
  透析沈阳军区“学雷锋荣誉章”评授活动还可发现:160名金质奖章获得者都是党员,党员干部成为新时期弘扬先进文化的突出代表。
  近年来,沈阳军区党委把“学雷锋荣誉章”评授活动当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效途径。某部“老虎团”政委朱本林积极探索我军新形势下的基层政治工作。他成为学雷锋标兵后,沈阳军区涌现出一大批用新知识带出合格兵,用新手段上好教育课的基层政工干部。沈阳军区政治部话剧团曲艺队原队长叶景林带领“面包车艺术团”,进深山、赴海岛、穿林海,全心全意为兵为民服务。他的身后,是一个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温暖送到广大官兵心坎的“公仆方阵”……一切先进思想的延续,既离不开承接,更呼唤着创造。紧随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形式,深入、扎实的学雷锋活动,引领着沈阳军区全体官兵朝着“打得赢”、“不变质”方向前进。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

3月3日,全国第一个雷锋社区在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轻轨花园小区安家落户。雷锋社区号召居民遵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倡居民互帮互助,把雷锋精神融汇在社区文明建设中。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