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让农民更快富起来
本报记者 邓建胜
刚住进京丰宾馆,来自安徽省霍山县落儿岭镇的文家庭委员就忙着写提案。作为来自基层的农业界委员,如何让农民奔小康,是他最关心、最着急的事情。为此,他在家乡作了几个月的调研,希望能为农村的全面小康建设建言献策。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使农民更快富起来。”文家庭委员说。
  “在农村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增’、‘减’、‘加’四个字可以概括我们农民的心声。”文家庭委员说。所谓“稳”,就是希望党的富民政策不变和保持社会稳定;所谓“增”,就是增加农民收入和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所谓“减”,就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所谓“加”,就是加快农业产业调整步伐,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让党的农村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能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坚固堡垒。

第1版(要闻)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 昂扬向上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到会祝贺
贾庆林主持 李贵鲜作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铁农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伴随共和国的诞生、发展和繁荣,高扬团结民主的旗帜,人民政协迎来又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中共十六大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进军的征程。人民政协要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蓝天丽日下的人民大会堂红旗招展,万人大礼堂内灯火辉煌,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38人,实到2150人,符合法定人数。下午3时,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乐队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马万祺、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和大会秘书长郑万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受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贵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指出,中共十六大提出了我国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进军的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李贵鲜在报告中从参政议政取得可喜成效等8个方面总结了九届政协的工作,认为五年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报告介绍,五年来,九届政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重要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7740余份;各专委会就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186件;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3000多份,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受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周铁农向大会报告九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7722件,经审查,立案16281件。这些提案分别送交180多个承办单位,到目前为止,98.8%的提案已经办复。九届政协的提案,数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在反映社情民意、促进有关部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为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乐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周永康、俞正声、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王刚、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钱其琛、乔石、尉健行、徐才厚、何勇、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肖扬、韩杼滨、叶选平、杨汝岱、钱伟长、任建新、宋健、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王文元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大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了开幕大会。
  1000多名中外记者采访报道了开幕大会。(附图片)
  3月3日15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由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主持。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新起点 新任务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王比学 盛若蔚 叶晓楠
  庄严宏伟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又一次为世人注目,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今年的政协大会,是一次不平凡的会议。它不仅是换届的大会,更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的第一次政协大会。
  下午2时30分,2100多名委员神采飞扬,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
  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水仙花飘来阵阵清香。开幕前,新老委员或热烈交谈,说机遇话发展;或合影留念,留住值得回忆的瞬间。
  盛世盛会,委员们心情十分激动。“政协的两大主题是民主和团结,作为一个新委员,我要多做些民主、团结的工作,因为团结稳定是大事。”政协委员金仁燮这样说道。
  基层委员今天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西藏错那县门巴族人美朵曲珍,是民族宗教局的收发员。31岁的她第一次来北京,也是新任委员,面对记者的提问,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她此时此刻的心情:“我要好好听,好好记,回去振兴我们那儿的经济。”
  新起点,新任务。每一位委员,尤其是新委员,都深感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农工界的新委员、江苏省审计厅副厅长薛蓓儿结合自身的工作对记者说:“我将对如何加强财政性资金的监督,使得这些资金使用得更好、更有效,提些建议和提案。”
  佤族委员魏红一身节日盛装,“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不仅是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整个佤族的光荣。这种机会难得呀!所以这次我准备了11个提案,包括我们家乡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内容。”
  委员们豪情满怀。“作为新委员,能参加党的十六大后的第一次政协大会,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要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不负重托。”中央党校副校长张志新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新委员的心声。
  随着大会开幕的预备铃响起,委员们开始走进大礼堂。万人大礼堂,星光灿烂,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两旁有序排列,整个会场洋溢着一派民主团结的热烈气氛。
  大礼堂的电子显示屏显示:大会应出席委员2238人,实到委员2150人。
  下午2时57分,进行曲在大礼堂响起,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健步走向主席台。全场的目光在这里汇聚,众多的镜头在这里聚焦。
  下午3时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贵鲜走上主席台作《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新一届政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任重道远。”坚定有力的话语,回荡在每一位委员的心中。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沙窝里也能淘金子
  本报记者 郑少忠
  “以前农民一提到沙就头疼,现在政府组织科技治沙、扶持发展沙产业,农民不仅看到了治沙的希望,也尝到了治沙的甜头。”3月2日晚,全国人大代表、陕西靖边县农民牛玉琴高兴地说,“没想到沙窝里也能淘金子,我要替乡亲们报个喜,我要向中央报个喜!”
  牛玉琴说,她是从1985年开始承包治理荒沙的,18年来,她先后投入300万元,承包治理荒沙11万亩。治理后的林草覆盖率达60%,流沙基本得到固定。同时,还解决了周围100多名学生就近入学问题,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中央确定的退耕还林(草)政策太好了。”牛玉琴感叹地对记者说,现在周围乡镇的群众抢着与她承包沙地。牛玉琴表示:今年准备再投入40万元,再治理15000亩荒沙地,早日让沙漠绿起来、美起来,绿化好、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我不能让大伙失望
  本报记者 何伟
  “口袋富不算富,脑袋富真正富。”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见到记者,便打开话匣子。在浙江代表团驻地,记者推开他的房门,见傅企平正戴着老花镜伏案整理一摞发言材料。这位朴实的基层干部,带领全村人把家乡变成闻名全国的第一个4A级生态旅游村,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全球生态500佳称号。
  发展经济他熟门熟路,当好人大代表,却心中无底。他介绍,为开好此次全国人代会,一个月前他就进入了角色,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人大议事规则》等主要文件,收集群众建议,还跨行业视察。“进京两天,我没离开过驻地,乡亲们的四盼一直在我耳旁回响——农民腰包鼓得能不能再快点,教育收费能不能再少些,看病能不能再方便点,就业岗位能不能再多些。”他说,“我不能让大伙失望!”

第1版(要闻)
专栏: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社会发展呼唤民法典
本报记者 杨雪梅
制定一部全新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民法学者的梦想,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慧星在第一部民法草案的制定中参与了总则和债权部分的起草。
  谈及民法典制定,梁慧星委员告诉记者,民法是维持现代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基本规则,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最为密切。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都需要通过民法来确立他的存在,你一出生,民法便确立了父母对你的抚养权;你结婚生子,需要婚姻法来确立你与家庭成员的权利与义务;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平等的当事人之间的经济关系与社会关系都需要民法来调节。原来的民法通则已经无法调节当前人们的社会行为,社会发展呼唤一部新的民法典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