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就伊拉克战争表示
拥护我国政府立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针对美国等国家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的立场,呼吁停止军事行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他们同时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环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各地师生对我国政府的立场普遍表示赞同。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研究生张然表示,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这场战争已经给伊拉克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失,随着战争的升级,将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失,应立即回到联合国框架内,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
  今年10岁的王豪楠,是郑州市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讨厌战争,讨厌硝烟弥漫的战场,还有那刺耳的警报和不长眼的炸弹。那里的小朋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睡个好觉,他们现在肯定很羡慕我,在温暖的阳光下嬉戏、玩耍,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这两天,王豪楠又和同学们一起画了一幅很大的画:蓝天白云下,不同皮肤的儿童在放飞和平鸽。和平鸽全用绿色彩笔绘制,显得格外醒目。
  广大穆斯林群众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关于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正确主张。“和平和发展是世界两大主题。作为一名穆斯林,我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和平相处,相安无事。”宁夏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黑富礼说,美、英等国绕过联合国孤注一掷用战争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是对世界和平和人道主义的践踏。
  在新疆一家旅行社工作的维吾尔族职员伊利亚尔说:“每天看到电视上战争的镜头就不免揪心,战争已经给伊拉克无辜平民造成重大伤亡。我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处理美伊战争的立场和原则,希望美英等国立即停止对伊军事行动,不要再造成更多的平民伤亡了。”
  许多接受采访的干部群众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两会”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以经营民族特色商品而闻名的乌鲁木齐二道桥市场,经营和田地毯的维吾尔族商人吐尔逊对记者说:“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是我们的幸运,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是我们的责任,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保障国家的和平。我们要倍加珍惜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大好局面。”
  郑州市纬五路一小教师朱佩说,连日来,每当我站在讲台上,看到眼前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我都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又一个难得的有利发展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只争朝夕地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好,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宝钢股份公司“技术劳模”孔利明说,国家的综合国力强,是最有效的安全保障。党的十六大确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令人鼓舞。国力强大了,就能对世界和平尽更大的责任。

第4版(要闻)

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由求是杂志社和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纪念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
  与会人员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进一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及历史地位。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创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就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出席会议并发言。

第4版(要闻)

湖北宜长高速公路正式开工
  本报武汉3月30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北开始构建中部与西部的交通大通道,该工程的起步工程——湖北宜(昌)长(阳)高速公路28日正式开工。宜长高速公路全长16公里,属沪蓉国道主干线湖北西段,总投资8.78亿元。

第4版(要闻)

珠海举办汽车产品展销会
本报珠海3月30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首届中国珠海汽车产品展销会于3月28日至4月1日在珠海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中心举行。这是珠海首次举办汽车产品展销会。本届汽车产品展销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珠海市政府主办。

第4版(要闻)

优质强筋小麦在郑商所挂牌
本报郑州3月30日电 记者戴鹏、王明浩报道:优质强筋小麦期货28日在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专家指出,优质强筋小麦期货交易将在形成权威价格、促进订单履约、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生产、经营、加工企业进行套期保值,规避现货市场价格风险,减缓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市场对我国农业的冲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吃科技饭,当科技红娘”成为山东省沂源县10万名农家妇女的新追求,她们不仅靠技术使自己致富,还积极传技术、带乡亲,乐当“科技红娘”。图为燕崖乡燕崖村科技能手沈月华向人们传授大棚樱桃管理技术时的情景。耿金冰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为了过去的未来
吴兴人
最近,在世界文化遗产的评选中,我国一座江南古城落选了。
为何落选?全国政协委员靳尚谊先生认为:这座古城把主要街道都拆了,失去了古城特色。
很多事实都证明,愈有民族性就愈有世界性。拿这座古城来说,如果失去了弯弯曲曲的小巷,富有韵味的弹格路,而是高楼大厦、摩登街道,那还有什么特色。现在,全国的许多城市大有“千城一面”之感。在世界三大文明体系中,中国是东方文化的代表,这尤其体现在绘画和建筑上。然而这些年来,“方格子”楼房大量出现,许多古城的风貌丧失殆尽。各地拆毁古建筑的消息多有所闻。一九九四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云南某县,在去年十一月,为了建一条商业街,竟把几座清代的古民居包括五官府、进士府以及翰林第的一部分,强行拆掉了。不幸的是,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有发展蔓延之势。
对眼前利益和部门利益的片面追求,是一些城市滥拆旧建筑、古街道的主因。明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群众反对、专家呼吁、上级制止,都未能阻止推土机轰轰隆隆的推进。
加强古建筑保护,需要解决观念问题。在有些人看来,不就是拆掉几座又破又老的旧房子吗?一年折旧百分之二,五十年后就一文不值了。此论谬也。一座进士府,半间翰林第,都是无价之宝,拆毁易如反掌,恢复难上加难。有人说,阿炳故居已成危房,拆掉是为了重建一个更好的阿炳故居。这看似有理,实则不然。阿炳生前贫病交加,以作曲拉琴谋生,其住处必定是破破烂烂的,否则就不是阿炳故居了。房子破旧了,修整一下、加固一下,是必要的,但一定要修旧如旧,不伤筋骨。拆旧建新,制造假古董,不是保护文物。
还有人说,保护文物影响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事实恰恰相反。正是为了让百姓生活得更好,我们才应该保护好祖先留下的古街道、旧房屋。这不仅是因为后人要传承祖先的文化,还因为文物保护有利于旅游开发。意大利是一个被法国人戏称为“连古代炉膛里一粒灰尘也要保护”的国家。正因如此,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在保存了珍贵的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从发展旅游业中得到了巨大的收益。
一九七五年的“欧洲建筑遗产年”活动提出了一个口号:“为了过去的未来。”威廉·莫里斯先生早在一百一十八年前就说过:“这些古建筑绝不仅仅属于我们,它们属于我们的祖先,并将属于我们的子孙。它们从任何意义上讲都不是可由我们任意处置的财产。”此乃智慧之言。对于祖先留下的具有保存价值的街道和建筑,我们只有精心保护的义务,没有随意处置的权利。事实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各地的一切应当保护的古建筑和古民居,刻不容缓。

第4版(要闻)

甘肃减免47项涉及下岗失业人员的收费
  本报兰州3月30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日前,甘肃省物价局下发通知,决定对47项涉及下岗职工再就业及生活的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予以减免,以减轻下岗职工的生活负担,鼓励和支持他们尽快实现再就业。
  根据这个文件,下岗失业人员凭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可免交劳动部门收取的劳务服务费、劳动合同鉴证和劳动争议仲裁费、各类再就业培训收费,人才市场收取的各种人才交流服务费,贸易经济合作部门收取的酒类商品批发许可证登记费,烟草管理部门收取的烟草零售许可证工本费等12类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劳动、广播电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交通部门等也将对涉及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费、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医疗费、养路费等按原标准的50%—70%收取;学校将减半收取下岗失业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对其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及住宿费按原标准的60%收取;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中介服务收费、物业管理收费、公有住房租金、律师服务费、取暖费、集贸市场柜台租金、公共汽车票价等9项经营服务性收费也列入“减免清单”。
  此次收费减免项目还包括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个体工商户登记费及各种证书费、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健康合格证工本费、城市占道费、房屋租赁管理费,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其所属职业介绍机构收取的劳动合同鉴证费、求职登记费、成交服务费等。

第4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灵活就业 灵活保障 灵活培训 依法维权
福建街道社区成下岗者再创业平台
本报福州3月30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阳春三月,走进福州市的任何一个社区,都能看到下岗工人自己创办的就业服务站。通过这些劳动服务站,已有许多下岗职工在社区找到了他们新的工作岗位。如今,福建全省灵活就业人数比国有企业就业数多了一倍,城镇社区就业占就业总数的50%左右,去年以来已安置10万多人。
  到去年底,福建省所有国有企业再就业中心已全部关闭,随着市场就业体制的逐步建立,街道社区便承担起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服务功能以及协助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企事业单位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责任。针对这一情况,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街道社区开展了灵活就业、灵活保障、灵活培训、依法维权的活动。
  去年以来,福建按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开发社区服务业的就业岗位。目前,全省已建立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并依托社区重点开发了面向社区居民生活服务、机关企事业单位后勤保障和社区公益管理的就业岗位,以及清洁、绿化、社区保安、公共设施养护等公益性岗位达15万个,引导和组织下岗失业人员通过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实现就业。
  福建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还开展灵活保障。针对灵活就业人员高度分散、缴费能力弱、情况复杂的特点,制订了适应灵活就业人员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过渡性办法和其他灵活的社会保障政策。省有关部门对解除劳动关系从事灵活就业人员接续养老、失业保险问题作了规定,同时建立了灵活的不同层次的基本医疗保险模式,并实行了医保进社区。
  根据灵活就业岗位特别是社区居民服务业的特殊需要,他们采取了日班、晚班、节假日班以及函授班的形式培训下岗职工,并做到了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许多地方还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实行了培训、技能鉴定、证书发放一条龙服务。
  在当前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下,灵活就业者处于劳动力市场上的弱势地位,客观上使他们对涉及自身利益的工资标准、工资支付、加班工资及其他权益保护问题不能与用工单位进行充分协商。为此,福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加大了劳动监察力度,依法维护劳动保障权益。今年以来,共处理了500多起劳动纠纷,为3000多名下岗再就业职工讨回工资。

第4版(要闻)

梦想与实践的对话
  本报记者 孟扬
  3月29日晚,北京大学英杰文化交流中心。
  近400名大学生品尝着蒙牛“顶呱呱”冰淇淋,开始了对“蒙牛”高速成长之路的探索。
  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根生应邀登上了北大华商名人堂系列论坛的讲台。作为校友,牛根生充满怀旧色彩、回忆北大生活的开场白引起了一阵热情的掌声,他的创业经历让年轻的学子们受到鼓舞与激励,而他带来的纪念品,公司特制的草原、奶牛图案的领带,又给会场增添了一份情趣……
讲台旁的大屏幕上,配合着牛根生关于第一个办公室、第一块广告牌、第一个基地、第一次收奶的讲述,显示出一张张老照片、一幅幅图表,勾勒出蒙牛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
  1999年,9个带着梦想的创业者,来到了和林格尔那片长着东倒西歪“小老树”的荒漠。3年后,一个与20万户养牛农牧民密切相关的现代化乳品企业崛起了。去年,“蒙牛”的年销售额达到21亿元,比3年前增长了48倍,形成了年产液态奶80万吨、冰淇淋20万吨的生产规模,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冠军”。企业的成长也使当地的农牧民受益。3年来,企业发放奶款15亿元,还创造了直接或间接就业岗位20多万个。今年1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蒙牛公司,更为职工们增添了信心。
  成长的精彩吸引了听众,令人感叹的发展速度更引发了思考。规定的30分钟的情况介绍被延长到了一个小时,而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深入细致地交流探讨,又在会场上掀起了高潮。从市场定位到经营理念,从资本运作到企业文化,从草原的可持续发展到内蒙古人的眼光与胸怀……谁也没有注意到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
  主持论坛的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教授何志毅认为,在西部能够成长起这样的企业,意味着民营经济在我国获得了快速发展。令人欣喜的是,同早期的民营企业家相比,现在的民营企业家更具有战略眼光、思想、理念和在全球市场上运作的目标。正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攻读MBA的王亚同学说,企业生动的案例让他们对正在学习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多的理解,企业家奋斗的经历也给了渴望有所作为的学子们以启发。
  大屏幕上再次显示出演讲人的联系电话与电子邮箱,讲台前,牛根生也再次发出了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到‘蒙牛’来看看,更欢迎有志向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团队,请到我们草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