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典当,在不少上了年纪的人眼里,是迫于生计以物换钱,是救急、解危的无奈之举。而现在,典当成了都市人融资理财的新手段——
有事找典当
  吕佳
  典当帮了咱大忙
  在上海东方典当行整洁明亮的大厅里,某外企部门经理王女士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典当行真是帮了我大忙!”前些日子,预备全家出国游的她还在为10万元保证金发愁。家里的钱一部分投入股市,一部分定期存在银行,两者都不方便随意取出,向亲朋好友借钱又不太好意思。最终,她去找了典当行,将自己的汽车抵押了,一则可以使这段时间车得到妥善保管,二则又解决了保证金的问题,两全其美。算一算,如果将银行定期的10万元取出要损失1920元利息,而现在出去玩10天,只需付1000元抵押金,真是划得来。
  近几年,出境游急剧升温,到欧洲、日本等地旅游,保证金都在10万元以上。像王女士这样为保证金忙活的不在少数。据悉,上海东方典当行与该市19家出境旅游公司签订了协议,出国旅游的保证金由其全权担保。
  典当的妙处不仅仅体现在旅游方面。吴先生投资金银币有好几年了,当他想进一步扩大投资时,却被一笔不小的费用难住了。考虑再三后,他将家中现有的金银币抵押给典当行,将抵押得来的钱再次投入金银币市场,结果恰逢升值。吴先生一脸笑容地说:“幸亏当时想到了典当。”
  告别旧日当铺形象,经过15年的恢复和发展,典当业作为银行拾遗补缺的一部分,今天已经小有规模。以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为例,走进大门,迎面是全透明的接待设施,1800余平方米的三层现代写字楼,一改旧时当铺昏暗的店堂、高高的柜台以及戴着眼镜、讳莫如深的老掌柜等情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福明介绍说,现在上典当行已成了都市人新的理财方法。作为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典当行,“东方”的客户有40%来自个人。传统观念中的典当,是一些人实在生活不下去时,才会用物换钱,是救急、解危、济贫的应急之策。而现在来典当的人大多以致富为目的,多为衣食丰足者。
  投资理财新手段
  典当,主要是以财物作质押,有偿有期借贷融资的一种方式。只要顾客在约定时间内还本并支付一定的综合服务费(包括当物的保管费、保险费、利息等),就可赎回当物。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意识的成熟,许多人在房产、电器外开始投资金银珠宝、古玩玉器。这些生活必需品以外的闲置资产占了抵押品的大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典当不仅可以保值,甚至可以增值。上海东方典当行就开创性地提出“闲置资产大流通,融资模式新突破”的新型规范化典当模式,主要融资方式有出国留学和出境旅游等。
  除投资、旅游外,出国留学占了典当行很大一部分客源。现在教育被放在了家庭消费的首位,很多家庭选择了让孩子出国留学,而这动辄需要几十万元保证金,此时家中的房产、证券、珠宝古玩都派上了用场,只要支付一定的抵押金,问题便迎刃而解。
  脱胎换骨的典当业被赋予了新内涵的同时,也有了新的特点。举个例子,有位顾客到商场购物,付款时发现忘记带钱,回家取钱来回路费搭上不说还耽误事,急中生智,将自己的戒指当掉,他日路过典当行时,再将其赎回。典当业的优势在于:其一,典当贷款手续简便、快捷、省时、省力;银行贷款手续繁琐,层层审批且周期长,难以应急。其二,典当贷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人,上海东方典当行的60%客户来自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对象主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其三,典当贷款多少不限;而银行一般只受理高额贷款。
  无疑,典当已成为一条便捷、安全、可靠的融资渠道。如今,人们的投资越来越理性化,也越来越跳出传统思维。一个全新的典当行业将开辟出一条全新的投资路径。(附图片)
徐鹏飞绘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国公关业营业额达二十五亿
本报讯 日前发布的《中国公关业二○○二年度行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公关业的营业总额已达二十五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该报告还根据营业规模、经营效益、服务品质和经营管理等四个方面因素,对公关公司进行了排序,博雅等十家跨国公关公司和海天网联等十家本地公关公司排在前列。(叶沉)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沧州地税“分内事”做到家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地税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全系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各级领导分别联系一个企业,各县市局每月向当地政府提供一条建议,每个局确定一个企业为帮助扭亏对象,每个地税干部为企业做一件好事。去年,全系统共帮扶企业二十五家,为企业培训财务骨干一千一百余人次。(胡靖 九升)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山西国税二月同比增收四亿
本报讯 今年二月,山西国税收入快速增长,共完成十六点六九亿元,占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八点五五,比去年同期增收四亿多元,增幅达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其中,股份制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的税收增幅明显。山西省十一个市地中,除朔州市外,其他征收单位在二月份的税收均保持两位数的增幅。(罗盘)

第14版(财经纵横)

榆树农信社发放春耕小额贷款3.6亿元
  本报讯 春耕时节,吉林省榆树市农村信用联社积极组织资金,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解决农民买种买肥资金不足问题。截至3月25日,全市有80%以上的农户得到了小额信用贷款,共发放农户小额信贷和农户联保贷款3.6亿元。
  为保证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质量,在建档评信的基础上,信用社进一步完善农户基本情况档案,成立了由信用社信贷员、村组干部、农民代表参加的评信领导小组,深入到农户家中算账,重新评定信用等级。在发放贷款时,对因生产资金不足、确需贷款的非信用户及从事养殖业和土地承包的信用户采取3—5户农户联保方式给予信贷支持,确保这部分农户的资金需要。
  (张文有)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为适应人们的汽车消费需求,汽车市场在苏南地区渐渐兴起。图为江苏张家港市汽车市场。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链接

南开办使用权典当贷款昌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题
  新华社记者 刘菁 冯丽
  南昌一家典当行去年底在业内首开一项以小企业和个私业主为对象的“店面使用权典当贷款”业务,在两个月内共为800多户个私业主提供了2000万元资金。业内专家分析,这种使用权典当贷款业务将为小企业及个人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去年11月中旬,经南昌市经贸委审批,江西洪城大市场集团和南昌君子典当行合资成立了江西洪大君子典当行,营业部设在全国九大日用工业品市场之一的江西洪城大市场内。鉴于大市场内经营户普遍缺乏高价值的抵押物,所使用的店面只具有使用权没有产权,而经营户又有着极高的贷款需求的现状,这家典当行在国内首创了“店面使用权典当贷款”业务。
  使用权抵押贷款是与产权抵押贷款相对的一个概念,是指典当人不具有某项固定资产的所有权而只有使用权,仅凭使用权申请抵押贷款。以洪城大市场的经营业主为例,他们只需向典当行出具营业证、租用大市场店面的合同、身份证和店面押金发票,典当行拿这些证件到洪大集团物业管理公司对店面使用权进行核实和估价,再根据其估价的1/3到1/2来确定典当价。赎当时只需按银行标准交纳当期利息和相当于典当金额1.5%的手续费。此项业务的推出,受到了个私业主的广泛欢迎,目前,使用权典当业务已占到洪大君子典当行全部业务量的70%以上。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课堂

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如何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
善用金融租赁
张锐
  如果你有创业梦,可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如果你正为自己的产品销售发愁;如果你正急于盘活闲置的设备;如果你正需要一辆汽车载着你和家人一起出游……选择一家合适的金融租赁公司或许能使你的上述难题迎刃而解。
  金融租赁,是指涉及出租、承租和供货三方当事人,由出租方(租赁公司)融通资金,为承租方(企业)提供所需物资,具有融资、融物双重交易的租赁交易。
  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工具,金融租赁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利用率,减少企业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这是因为金融租赁不必一次性筹集并支付大量资金,而是在不投入或较少投入的情况下,获得所需设备的使用权,待投产后,从营业收入中分期支付租金,是典型的“借鸡生蛋、生蛋还钱”的做法。如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创业公寓在建设时家具、家电购置费用估计为430万元,而通过上海金海岸租赁公司租用这些设备,一期却只需20万元。腾出的400多万元资金用于运营,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金融租赁还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的资金短缺问题。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之路并非创业板一条,金融租赁是可依赖的重要方式。金融租赁更多考虑的是项目未来的现金流量和物品回购,着眼于企业今后的发展,不像银行贷款那样侧重考察企业过去的经营状况;加之设备所有权归租赁公司,因此办理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要求不高,这些都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通过金融租赁可以实现我国东西部地区企业间大型设备的互通有无,提高设备利用率。我国东部地区企业经过一个阶段的发展,有相当一部分设备因更新换代而闲置下来。而西部地区大量企业又因资金紧张无力购买或更新设备,有些企业的生产设备还是50年代的技术水平。利用租赁方式,把东部闲置的设备借到西部地区,应成为今后东西部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金融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一方式完成。国内也已有许多“吃螃蟹”者尝到了金融租赁的甜头。2000年11月,长安信息投资1.47亿元委托新疆金融租赁公司购入两架“空中客车A310”飞机,并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中国西北航空公司使用,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使公司于2001年成功地扭亏为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理财参谋

专家提醒——
  个人炒汇应“顺势而为”
  新华社记者 黄玫
  战争打响以后,外汇市场起起落落,涨跌频繁,给套汇赚取汇差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机会。理财专家提醒人们,套汇的基本原则是低买高卖,个人炒汇“顺势而为”最重要。
  外汇买卖不同股票买卖,专家建议人们在实际交易时要记住“顺势而为”的格言。在买卖外汇时,炒汇者常常片面地着眼于价格而忽视汇价的上升和下跌趋势。当汇率上升时,价格越来越贵,越贵越不敢买;在汇率下跌时,价格越来越低,越低越觉得便宜,因此容易成为逆市操作的错误交易者。
  套汇的基本原则是低买高卖。在汇率上升的趋势中,只有一点是买错的,那就是价格上升到顶点的时候,汇价犹如从地板上升到天花板,无法再升。除了这一点,任意一点买入都是对的。在汇率下跌的趋势中,只有一点是卖错的,那就是汇价已经落到最低点,除此之外,任意一点卖出都是对的。
  假如你持有10000美元,并判断马克近期将会升值,那么可以在美元兑马克为1.90时买入19000马克,在美元兑马克跌至1.82时卖出所得马克,买回10440美元,这样一来可以赚取440美元的汇差收益。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
连锁业:警惕虚胖
寒小
  2002年,国内很多连锁企业加快了扩张的脚步。直接投资、特许加盟、企业间购并……打开“连锁百强”排行榜,一年间店铺数量增长100%以上的有16家,增长50%的有36家。
  然而,快速扩张的发展战略并不适用于所有连锁企业。在过去一年里,百强中大部分企业的毛利率、人均效益和单位面积营业效益与2001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百强”外,各地都有一大批中小型超市相继在扩张中倒闭。
  “成也规模、败也规模”。规模的“正”效应是显而易见的:降低成本、统一管理、提高品牌知名度,等等。但规模的“负”效应也不小:企业跨区域发展,新开店铺,人工成本、管理费用增加;由于众多连锁企业同时扩张,争抢店铺造成“店址”提价,企业物业成本提高;扩张后,企业的信息技术必须升级改造,技术投入增加。此外,由于受行政区划、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影响,一些商业企业在扩张中还要承受一些管理部门的“寻租”行为,“公关”费用增加。一旦这些支出超过了企业扩张带来的盈利,企业走下坡路的命运就不可避免。有不少连锁企业在扩张过程中,靠借贷经营或拖欠贷款,不是真正的资本增值,这样的经营同样潜伏着危机,短期负载过度会导致连锁发展某一链条的崩溃,到那时就难免“呼喇喇大厦倾”。
  连锁超市的利润来自规模效益,但规模效益却来自于各门店间的网络化和连锁化。而在我国,很多连锁企业存在有“点”无“网”的缺点。这种企业越有规模就越接近“悬崖”。
  要警惕“连锁泡沫”。首先,各个企业要明确自己的扩展目标,是控制一个地区,还是着眼全国;不仅要量力而行,还要充分考虑竞争对手的实力和扩张目标。竞争不可避免,但要尽力减少竞争中的“摩擦”成本,比如抬高地价、人力成本等。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这几年一直在省内中小城市发展,店铺增加的速度也并不快,但“日子”非常殷实。
  其次,要踏踏实实在管理上下功夫,尤其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显示,我国连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与外资同行比,差距很大,只有少数企业部分地实现了EDI(电子数据交换,使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信息得以迅速传递)功能。
  人才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缺乏,已成为影响企业扩张效果、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大规模扩张,需要大量的店长,他们的素质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目前我国很多连锁企业的硬件并不比外资企业差,是经营技能和管理水平拉开了“效益”差距。
  精干结实才有活力,夯实基础才有意义。连锁业,要警惕虚胖。

第14版(财经纵横)

浙江省海宁市中国皮革城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不仅是全国最大的皮革服装市场和华东地区最大的箱包市场,而且还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图为近日一批外国友人在上海市外国人联合会的组织下,专程到皮革城参观旅游。沈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