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一周回放

一周回放
  3月24日—3月29日
  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属于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人数居全世界第二位,每年死于该病的人数约12万。
  3月25日自3月中旬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中东部草原牧区遭受春季雪灾,灾区牲畜冻饿死亡数量超过2万多头。
  3月26日三峡首台国产导水机构在哈电制造成功,正式签收。它是机组中控制进水量的巨型部套,总重量近千吨,最大直径为13.76米。
  3月27日我国第一台面向生物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进入生产阶段,它通过计算机控制机械手可进行转基因注射、染色体切割、细胞融合与分离等操作。
  3月28日西藏实施首例肾移植手术,当天西藏军区总医院仅用2小时零6分就圆满完成了该例手术。
  3月29日湖南省博物馆展出30件珍贵的“文革”油画,油画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在那个年代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
(以上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假冒侵权困扰玉米第一品种
“农大108”维权行动展开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面对日趋严重的假冒和侵权行为,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北京市种子公司、北京市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国15家大型种业公司,于今天在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农大108”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依据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维权工作,为中国种业早日实现依法治种,形成规范的行业自律探索经验。此举受到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农大108”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许启凤用30年的心血和汗水培育成功的优良玉米新品种,是我国当前最具代表性的优良品种之一,现已成为全国玉米第一主栽品种,常年需种量达8000万公斤以上。2002年全国种植面积已达4000万亩,占我国玉米面积的11%,创下了我国杂交玉米品种推广面积的新纪录。自1998年通过审定以来,已累计推广1.2亿亩,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该成果因此荣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农大108”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新品种。2001年7月获得发明专利,2002年5月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证书。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无视专利权人、品种权人付出的辛勤劳动,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生产、销售“农大108”及其亲本种子,致使品种退化,种子质量低劣,甚至销售假冒“农大108”种子,极大地损坏了该品种的声誉,并给广大农民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风险。针对这些情况,中国种子协会和农业部有关部门多次给“农大108”以支持,还专门发文帮助其展开维权行动,收到了一定效果。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为专家健康而忧
  白剑峰
  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专家韦加宁的事迹广为流传。他一生完成手术5万例,用一双手再造了千万只手。在42年的从医生涯中,他从未请过一天假。由于劳累过度,他不幸患上晚期胃癌。笔者感动之余,不禁扼腕痛惜:又一位专家累倒了。如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多关心一点他的健康,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遗憾。
  韦加宁的妻子说,他的父母给了他一个好身体,可他整整用了一辈子,用得太狠了。他看门诊从来没有正点下过班,为了不上厕所,连一口水也不敢喝。他曾经六天六夜不睡觉,一个手术接着一个手术,有时在手术的间隙,倒在地上就睡着了。他没请过病假,并不是他不会生病,而是没有时间看病。即便是发高烧,他也不休息,他总是说:“明天那台手术,病人已经排队等了很长时间,万一停了,病人不知又要等多久。”就这样,韦加宁一点点地透支着健康,终于不堪重负,躺在病床上。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是我们许多优秀知识分子命运的写照。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光学专家蒋筑英因积劳成疾,43岁便与世长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人士呼吁:多关心知识分子的健康,不要让英年早逝的悲剧重演。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对中青年专家给予了诸多特殊政策和关照,但似乎还远远不够。在不少单位,领导对专家们的工作条件考虑得较多,但对他们的健康问题却考虑得甚少。许多专家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夜以继日地工作,身体状况日渐衰退,而作为单位的领导,只是一味表扬和赞赏,鼓励他们继续拼搏,号召向他们学习,而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需要“减负”,需要假期和休息。领导们只强调精神的价值,却忽视了健康的价值。于是,一些专家便如同上紧发条的机器,始终不停地运转,直至倒下。类似韦加宁这样的先进典型还有不少,他们的健康状况值得全社会反思:为何“先进”总是“先衰”?
  其实,保障职工的健康权益,是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的。对于普通职工,社会有义务维护他们的健康;对于高级专家,社会更有责任避免他们的健康受损,因为他们是属于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专家可以无私,社会不能无情;专家可以献出自己的节假日,社会不能鼓励他们一味牺牲休息权。我们既要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也要建立严格的休息制度。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强制安排“忘我者”休假。当有人超负荷工作时,要有制度随时提醒,甚至“警告”。越是无私奉献者,越不能让他们透支健康,这既体现对先进者的尊重,也体现社会的价值导向。惟其如此,才能保护更多的人才,让他们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痛惜的泪水已经流得够多了,愿我们不再为“先进”的“先衰”而叹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凡人英才谱

郭承君:此生难解棉花缘
杨林鸿 陈春生 陈功瑞
  35岁的郭承君已与棉花打了16年交道。1984年高考落榜后,他揣着5.6元钱,带着对科学技术的渴求,骑车来到设在临清市的山东省棉花研究所,原来想查完资料就走,可所领导被他求学上进的精神所感动,留他在育种室当了一名临时工。从此,郭承君与棉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郭承君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白天在实验田里观察棉花生长,晚上钻到图书室看书查资料。在专家指导下,他很快自学完了《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病理学》等大学课程,写下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值得一提的是,这期间,他与同所的临清籍临时工肖金红相识相爱。小肖特别喜欢郭承君的那股钻劲,支持他搞科研,用置办嫁妆的钱为他购买了700多册图书。
  敢爬前人没爬过的坡,敢攀前人没攀过的峰。郭承君就有这股钻劲。1993年,黄萎病在我国北方棉区大面积发生,一般减产10%—20%,严重的高达50%—70%,甚至绝产,人们称之为“棉花癌症”。郭承君决心攻克黄萎病防治难关。通过两年的观察研究,他和同事们探明了棉花黄萎病的发生与温度、相对湿度、土壤营养条件、改茬和药剂防治的关系,并据此提出了整套综合防治技术:在生产上选用抗(耐)棉花黄萎病品种,实行科学的轮作,平衡配方施肥,增加磷钾肥和微量元素的使用等措施。此项技术推广普及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许多人都知道“鲁棉12”,为了这个新品种,郭承君付出了8年的心血和汗水。作为试验、选育执行人,他听说海南的野生棉品种抗病虫害、耐旱碱时,三下海南,收集野生种子。一天,他徒步跋涉30多里地,来到一座深山里。深山里荆棘遍地,衣服被剐出了口子,胳膊、腿也被划出一道道的血痕。蚊虫更是在他身上肆虐,咬的脸上、身上到处是疙瘩。郭承君沉醉于找到3个野生棉品种的喜悦之中,忘记了疼痛,小心翼翼地将采集到的种子分类放在背包里。当他往回返时,却迷了路。他一直在深山里摸了两天两夜,饿了就摘树上的野果吃;渴了就喝口咸水。直到第三天,他才摸出了大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93年,经过课题组人员的共同努力,全省第一个低酚棉品种———“鲁棉12”,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命名,准予大面积推广。目前该品种已累计推广面积达600万亩以上,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
  10年来,郭承君深入田间地头搞调查,取样品,做实验,没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为完成棉铃虫综合防治这一课题,他把自己关在实验室一个多月进行实验,出来时人整整瘦了一圈儿。为了弄清棉花品种间杂交后代对产量及品质的影响,他头顶烈日在棉田里一蹲十几个小时,有一次还因中暑晕倒在棉花田里。1998年底,郭承君自费创办了华丰农业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棉花新品种培育、引进、实验和示范推广。
  近日,笔者沿着崎岖小路,走进临清城东的华丰研究所。三间临街的瓦房里,除了一袋袋的种子,便是一摞摞的书。说起棉花,不善言谈的郭承君口若悬河,黝黑的脸上挂着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表决(vote.d):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它通过发送大量病毒邮件进行网络传播,用自身病毒代码替代掉所有★.exe,★.scr文件,同时删除所有★.wav,★.mp3,★.jpg,★.bmp,★.zip,★.rar,★.doc类型的文件,从而导致数据丢失,系统崩溃。和平蠕虫(wanor):警惕程度★★★☆,蠕虫病毒。此病毒于3月24日被瑞星公司率先截获,它通过发送以反战为主题的病毒邮件进行传播,严重占用系统资源。它发作时还会在屏幕上随机出现线条,致使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
  本周发作病毒:爱情后门变种(Lovgate.h):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集蠕虫、后门、黑客于一身,通过病毒邮件进行传播,感染远程计算机并在局域网内疯狂传播,造成网络瘫痪、信息泄露。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两次,每周升级的新病毒总数不少于200个。本周将升级至15.29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323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武汉大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本报武汉3月30日电 高校扩招后,许多人感叹:“大学生多了,水分也多了,工作难找了。”然而,武汉大学的毕业生却始终是人才市场的“抢手货”,国家机关和国内外的著名企业争先恐后来武汉大学觅才。
  校长侯杰昌教授告诉记者,武汉大学在扩招之后狠抓教学质量,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
  实行“学生评师”制度。组织学生对全校所有必修课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问卷评价,使教学工作处于学生监督之下,促进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和学生信息员收集意见,将学生的意见进行通报,及时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健全激励机制。学校每年还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5岁以下的教师都必须参赛;根据日常的教学效果进行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与科研成果一样,教学质量还是评价教师年度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并与业绩津贴挂钩。这些措施树立了“教学为本”的观念,大大激发了全校教师的质量意识与积极性。10多位院士身体力行,亲自给本科生上基础课,让大学生在课堂上受到一流的教育。
  成立“教学督导团”。武汉大学建立了由29名资深教授组成的“教学督导团”。这些老教授一年听课1000余次,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提出教改建议,协调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一位老教授出国期间,与100多名海外校友交流教学质量问题,向校领导提出了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教学经验的建议。(杜若原 乐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一年几十万值不值
  ——与几位自费留学生的对话
  本报记者 贾西平
  中国孩子出国留学每年家里要掏几十万元。对一般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因此,人们总想问:这笔钱花得值不值?
  低龄学生很茫然
  3月20日,在瑞士沃德州从艾格尔到雷恩的火车上,记者碰见两个女学生,一个来自广东,一个来自重庆。她们在国内读完高中,到附近一所相当于大专的美国学校读书已经3年,明年将要毕业。每年回两次家,学费加零用一年要花30多万元,3年下来,两人都花了100多万元。问到留学的收获,她们都很茫然。这个地方属瑞士的法语区,在学校上课用英语,但一出校门就变成哑巴了,缺乏学英语的语言环境。重庆的这位同学计划毕业后到欧洲其他国家继续深造,家里继续出钱没有问题,而广东这位同学则很心疼这100多万,有毕业后尽快回国的打算。
  学习目的不明也导致茫然。来自拉美、欧洲的学生到这里一所著名的格里昂学院学习酒店管理,一般都因家有祖业,学成之后,子承父业,经营酒店。而我国的留学生大多只是为了拿文凭,日后从事什么工作是个未知数,所以有的学习缺乏主动性,有的则对漫长的学习生活感到难熬。
  记者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校园里,遇见一群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他们有的手里提着零食,嘴里叼着饮料瓶。这些孩子来到英国,学会了英语,疏远了中文,这一得一失,孰重孰轻?
  当然,也有懂事的孩子。在泰晤士河边,遇到一位来自深圳的女孩,她在读大学预科,长得很瘦小,却很有主意。她把家里寄的钱精打细算,每月给房东80英镑,留些零花,星期天外出都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太远的路步行。她希望自己的雅思能超过6.5分,这样就可以报考一流大学了。
  一般来讲,低龄学生出国学习,由于在家娇生惯养,生活自理能力差,出国后遇到的困难比较大。
  关键在自己
  来自上海的小万今年24岁,他认为自己出国一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这钱花得值。小万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现在瑞士格里昂学院就读酒店管理。刚刚一年,已经是学院一个餐厅的主管,吃住除外,学校每月给他开1300瑞郎,这是瑞士法定的最低工资。小万说,不在乎钱,大老远来就是要学到东西。看看国内的五星级酒店,上层管理人员一般都是外国人,中国人大都是搞低层服务。为什么?我国在酒店管理方面落后。瑞士的酒店管理历史悠久,驰名世界。格里昂学院是该领域著名的五所学院之一。他选择这里,目的是把最先进的东西学到手,然后回国。
  小万来瑞士格里昂学院后,强化了一年英语,其间到餐馆打工。男孩子打工,一般都在厨房,干苦活累活,但却能学到真本事。一天十几个小时,他与大师傅在一起,熟悉了饭店从采购、成本核算、人员管理到服务套路。几个月的实习使他增长了才干,回到学校学习,才知道哪些是关键。
  格里昂学院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学校里有许多各具特色的餐厅,如西班牙风味的,意大利风味的,法国风味的,所有学生都在这些餐厅里吃饭,而为他们提供星级服务的则是他们的同学。一般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或硕士研究生。小万说,在这样的餐厅里担任主管,为自己经营管理星级饭店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要好好干,并完成自己的硕士研究生课程。
  在这个学院就读的还有一位来自厦门大学的小王同学。她是英语系毕业的,很快又学会了法语,社会活动能力强,应付这里的学习生活显得得心应手。
  坐公务舱的学生
  从法兰克福到北京,公务舱的价钱约为经济舱的两倍,达8000多元人民币。两位中学生模样的同学在靠窗的公务舱坐席上坐着,眯着眼,听着耳机。等他们醒来记者问:“两位同学是回国吧?”“是,回去考托福。”男同学回答。
  “这边不是考雅思吗?”“是,但雅思太难考了,回去考托福,明年去澳大利亚。”
  “你们在哪里留学?”
  “爱尔兰,跟农村一样。”“在欧洲这一年花了多少钱?”
  “学费17万元人民币,班里有来自孟加拉国的,巴西的,日本的,还有几个荷兰的,学几天就走几个,又来几个,我算学得最长的了。”
  “你们在欧洲一年,都有哪些收获?”
  “英语口语有长进,跑了11个国家,坐汽车,乘火车,花的钱也不多……”
  去年,本报驻英国记者史宗星写过一篇国际随笔,题目是《“越洋电话”与“头等舱”》,说的是小留学生早晨要靠远在祖国的母亲打电话叫醒,回国时他们要坐头等舱。文中说的与我这次见的一模一样。
  回到本文的题目:一年几十万元值不值?回答是因人而异。培养孩子是一个要由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系统工程,切莫用一笔钱把复杂的问题给简单化了。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CDMA通信系统全面升级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中国联通今天在北京宣布CDMA通信系统全面升级,基于2.5代网络技术的CDMA1X系统投入商用,这意味着手机的“高速公路网络”初步建成,以前受限于带宽而无法实现的一些功能和服务现在已无障碍。
  据中国联通总裁王建宙介绍,升级后的CDMA1X网络容量翻番至3500万,通话质量将大大改善,网络传输速率是原CDMA的10倍。
  “联通无限”首先推出了五项新业务:“彩E”,使手机除了发送短信,还能发送图片、音乐、视频、动漫等多媒体信息,并可以同电子邮箱通信、支持5000汉字以内的长文本和多媒体附件互传;“掌中宽带”,可以借助手机实现随时随地的高速无线上网;“互动视界”,用手机进行“一键上网”;“神奇宝典”,可从网上下载各种应用软件,实现手机升级;“定位之星”,提供位置查询、交通导航、找朋友等位置服务,靠手机即可精确定位,精确度可达5至50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绿化老人谱新歌
  本报记者 武卫政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赞皇县许亭乡刘家沟村,正好碰上刚从山上下来的杜过秋。
  据介绍,老杜去年病了一场,后来河北省武警总队医院的同志把他接到石家庄检查,是胰腺炎,做手术给治好了。
  老杜的二儿媳张花菊告诉我们,老杜当上造林模范20年来,以前从来没在家过过春节,今年是因为病刚好,在家人劝慰下,他破天荒地在山下过了个年。儿子、儿媳希望他在家过完正月十五,他执意不肯,正月初八就上山了。
  老杜长年养林护林,吃住在山上,两个儿子经常上山给他送些吃的东西。现在,他的牙差不多全掉了,再加上身体也不如以前,只能吃点软和的东西,而且吃得很少。
  今年69岁的杜过秋是赞皇县政协委员。1983年,赞皇县委、县政府授予老杜“造林模范”的称号,雕着这四个字的木匾至今还挂在老杜家的大门上,擦得干干净净。临别时,他为我们唱起了自编的治山歌:“政策是富根,勤劳春常在,承包责任山,干劲大无边;一天两顿饭,起早摸黑干,荒山一千亩,五年绿化完……”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近日,北京市第一个百米计生宣传长廊在繁华的崇文门西大街落成。宣传内容包括优生优育、艾滋病防治、青春期和妊娠期保健等方面的常识。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