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调查

违规建庙“神仙”当道
  ——上杭县滥建神庙问题调查
  本报记者 何小燕
  位于福建省205国道的上杭县大贵村至河西村路段,虽然只有10多公里,可路北侧竟依次建有十几座不同样式的神庙,不断有村民到庙里敬神烧香。这是记者2月22日实地看到的情景。
  这些神庙的名字分别是:神龙庙、圣母宫、拜佛楼、回龙宫、香花宫、镇佑宫、财神庙、显通寺、观音庙、佛塔庵等,供奉的大多是五大真仙、玉皇大帝、观音菩萨、太上老君、王母娘娘、财神、土地神等。每座神庙都未按规定程序报批,也没有“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登记证”。
  大贵村原来的村部为二层小楼,现在楼上供奉“诸神”,称为回龙宫。楼下依次排列着神龙庙、圣母宫、拜佛楼三座小庙。村民向记者介绍,庙是村里人集资修建的。逢年过节,全村人都要到庙里“烧香、拜神、大会餐;求子、求财、求平安”。神庙“管理者”向村民收取的款项名目繁多,诸如建庙修庙、迎神保苗、打平安醮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钱有个人捐的,也有按村民小组征集的,如果没钱可以用大米抵顶。下王村的“香花宫”刚修完围墙和道路,庙内墙壁上张贴着村民捐款名单及收入等“告示”。
  在旧县乡河西村,记者看见一座建在半山腰上修葺一新的庙宇(见题图),庙的飞檐上飘舞着绿、红、黄旗。拾级而上,庙门上“镇佑宫”3个字格外醒目。庙门口立着一块崭新的石碑,上书“重建镇佑宫围墙大门捐资芳名”,每个名字后面的捐款数额50元至1300元不等。庙门旁边贴着一张红纸,上面写的是2002年度未缴、拖欠款人员名单。走进大门,一大一小两座庙宇出现在眼前:大庙为镇佑宫,供奉着太上老君,香火袅袅。墙上贴满了红纸,一张红纸上写着:“谨择本月17日恭迎镇佑宫玄天上帝、五大真仙法驾,17日巡游乡境……19日奉送回宫。”落款日期为“2003年正月初七”。另一张浆糊未干的红纸上写着:“正月22日恭迎五大真神,24日回宫”;小庙里供奉着观音、土地神、财神。大庙门后有4块石碑,上面刻有建庙时捐款人的名字及捐款数额,多则1000元,少则200元。
  在铁场村的佛塔庵,一名自称信徒的男子主动告诉记者:这个庙是由铁冬、蓝田、铁场、尧埔4个村合建的,农历每月初六都要请人念经,有时他也念经,一念就是一天。贴在墙上的账目列出:2002年“长期经”收入为4708.50元。
  位于上杭县城出入口的对外称为“姜太公旅游中心”的“丘氏宗祠”,于1998年开工,至今尚未完工,可谓规模宏大,富丽堂皇。这个供奉着姜太公塑像的宗祠即所谓的“旅游项目”至今没有办理审批手续。
  上杭县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神庙呢?应该说与当地某些领导干部纵容甚至包庇封建迷信活动有关。就在记者到上杭县采访的4天前,上杭县委曾经就乱建庙宇的清理整治专项工作给省委写了报告,称已拆除庙宇1处,停建2处,关闭2处,改作他用4处,停止活动2处。而实际情况却是,报告中已经关闭的回龙宫、佛塔庵不但没有关闭,反而香火很旺。对此,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整治方案里不包括“回龙宫”。可是早在去年12月,县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乱建庙宇的清理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已经提到关闭了回龙宫、佛塔庵。面对目前上杭县滥建神庙的严重局面,县主要负责人竟认为:“只是庙建得比较乱,但都没有规模。这是民间信仰,算不了什么大问题。”
  (本文照片由本报记者何小燕摄)
编者的话
  短短10多公里的距离内竟非法建有十几座“神庙”,可见当地封建迷信活动之盛行。
  这些神庙大都是村民出钱、出工建造的,可谓劳民伤财;神庙每年向村民摊派各种费用,增加了村民的经济负担,直接影响了村民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庙内、庙外定期不定期举行的拜神求仙、求子谢天等迷信活动,扰乱了人们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滥建神庙,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其后果是严重的。但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看不到任其发展的严重后果,分不清信仰同迷信的界限,甚至对封建迷信活动大开方便之门,乃至包庇、纵容。希望有关方面尽快查处上杭县滥建神庙的问题,拆除非法修建的神庙,净化农民群众精神和生活环境。(附图片)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占地修坟筑墓习俗当改
  近年来,农村殡葬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多数地区的农民实行了火葬,但火葬之后的骨灰盒仍然采用传统的土葬方式安放,占地建坟、修墓、立碑已成为农村殡葬的主要形式。据笔者调查,修一个坟墓少则占地1至2平方米,多则超过5平方米,一些财大气粗的人重修祖坟占地就更多了。在寸土寸金的城郊乡镇,虽然建有公墓,但许多农民不愿将骨灰盒安放在公墓里,仍习惯于将之在自家责任田里安放,用水泥浇筑一个拱圆形的墓。这种修坟建墓蚕食良田、人为造成土地资源浪费、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应当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清明节就要到了。按我国的传统习俗,清明节前后往往被认为是修坟建墓的吉日。笔者建议,利用多种形式进行“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和“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教育,增强农民依法用地、合理用地观念;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在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公墓化管理,革除占地修坟建墓的陈规陋习,逐步推行“以树代坟”风尚;各级土地资源管理机关尤其是乡镇一级政府应采取措施,依法查处违法占地修墓者;发展农村教育,提高农民文化科学素质,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引导农民移风易俗。
  湖北汉川市 胡四海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风俗不改 负担难减
  浙江三门县报社 梅长阳
  笔者在农村采访,农民说自己现在的人情负担太重,一年下来要花好多钱用于“跟人情”。
  一位老乡告诉我,前几年婚丧嫁娶要贺礼,现在请客、贺礼的名目就更多了:小孩生日要送礼;青年结婚要贺礼;老人做寿要贺礼;小孩考上了中学、大学也要请客;围绕死人做的事情更多,“头七”、“二七”……碰上“好”日子,一家几口人得分赴几家赶场,还应付不了。
  近年来,贺礼的价码也直往上升,前几年几十元,现在一二百元都不起眼了。一个家庭一年得好几千元。收到请柬,很多人连连叫苦。
  我曾问老乡:“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这样?”回答:“都是乡邻,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都送礼了,你家不送,会被大家看不起,说闲话。”
  于是,大家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我给你送了礼,再找个名目捞回来,直搞得“穷人怕,富人愁,干部群众都摇头”。一位村干部对我说:“现在有了手机,你躲也躲不掉。去年,我在北方出差,有位乡干部打来电话说请我喝‘进住酒’,原来是他住新房子了,我只好立即赶回来送贺礼,怕得罪不起。”为什么这么怕他呢?他告诉我说,这个乡干部帮我办企业呢。
  一位农村老党员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政府提倡移风易俗,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风气基本上被刹住。这几年这股风气有所抬头,与干部不无关系。”
  因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破旧俗,树新风,集中精力搞生产。农民群众也要与时俱进,打破旧习惯,树立新观念,挣脱“人情债”的束缚,建立健康、简单、和谐的人际关系。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卡上资金“蒸发” 维权颇费周折
——一邮政绿卡用户的遭遇
“邮政储蓄,方便于你,服务于你”,这是写在中国邮政储蓄本上的话。但前不久我办理邮政储蓄业务时,却是另一种遭遇和感受。
  卡上资金神秘“蒸发”
  2月中旬,我从贵州出差到成都,16日请一亲戚帮忙用邮政储蓄绿卡在成都近郊的大邑县邮政局取款。亲戚在该局ATM机上操作后,机屏提示“交易未成功”。询问邮政储蓄窗口服务人员,称ATM机内无现金,随即往柜机内注款,并现场指导我的亲戚机上操作。重新操作后,机屏提示存款余额为47.7元,柜台查询亦如此,而该卡存款余额应为1700余元。
  因卡上资金神秘“蒸发”,我于当日11时许赶往大邑县邮政局。几番核查,了解到卡上大部分余额已遗失。询问邮政储蓄员“何以出现此种情况”,对方称“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多”。我要求大邑邮局调查处理此事,被告之“要查,你到开户局去查!”为弄清事实真相,我将出差未办事宜交由友人续办,按大邑邮局邮政窗口服务员的意见,于17日下午乘飞机前往贵阳。
  查找原因费尽周折
  在向邮政绿卡开户局——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邮政局反映情况后,我多次向关岭邮局上级业务管理部门贵州省安顺市邮政储汇局、贵州省邮政绿卡中心及大邑县邮政局等单位要求“及时查处”。2月19日,大邑县邮政局致电给我,称卡上资金遗失原因已查到,系大邑邮局ATM机下账未吐款,要求我带卡前往该局办理有关手续。当我告知对方我在贵州,可“马上乘飞机过去”时,对方似感有些不妥,说:“那算了,别过来,我们叫省绿卡中心给你恢复(卡上资金)。”
  ATM机为何下账不吐款?我在电话中询问大邑邮局工作人员:“是机器故障吗?”对方说:“经常有这个问题。”我问:“机器经常出故障吗?”对方马上改口说:“不,是有时!”随后又补充说:“机器这个东西,谁也说不清它什么时候有问题,也不能确定它究竟有什么问题。”我说:“机器应常检查维护,管理不善就会常出问题。”对方又改口了:“不是机器问题,是线路问题。”此后对方一直咬定是“线路问题”。
  19日下午,贵州省邮政绿卡中心、安顺市邮政储汇局先后致电给我,对卡上资金遗失原因的解释都是“线路问题”。
  业内人士透露“行规”
  2月20日,我查证卡上资金已恢复(邮政部门将恢复日期提前至事发的2月16日)。此时我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000余元。该由谁来承担这笔损失?我首先请教了川黔两地邮政(储汇)部门工作的业内人士。
  “因储户本人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持卡人损失的,邮政局不承担责任。”这是中国邮政储蓄卡上的要约。据此,非用户本人原因或不可抗拒力量造成的损失应由邮政部门承担。我的亲戚能熟练使用邮政绿卡,用卡取款操作无误,有邮政录像资料为证,故可排除“因用户原因造成损失”的可能。损失是否系不可抗力因素造成?邮政业内人士认为:若是ATM机故障,则不是不可抗力。邮政方面对ATM机有检查、保养、维护之责,有义务让柜员机处于良好运营状态。若属系统线路问题则要区别看待,有主观过失,如管理不作为以致管护不善出现的线路问题,不能理解为不可抗力。业内人士说,“线路问题难以造成卡上资金遗失,即使短时出现,系统设备也能自动识别、恢复。下账不吐款,多半是机械故障所致。”
  由谁承担损失
  我在与开户邮局、安顺邮政储汇局、贵州邮政绿卡中心及大邑县邮政局联系时均表达了追索额外损失赔偿的要求。大邑邮局的答复是:找开户局!安顺邮政储汇局未明确答复。贵州邮政绿卡中心答复是:我们会按有关规定处理。但没有告知有关规定是何规定。开户邮局的答复是:我们尽快协调。但至今尚无协调结果。
  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武部 张泗泓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依法整治“形象工程”
  广西全州县 木公
  在十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不少人大代表猛烈抨击令人深恶痛绝的“形象工程”。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多年来深受“形象工程”之苦。领导要搞“形象工程”,咱普通干部就只好压农民搞,这样一来农民自然会骂咱(有时弄得农民血本无归,他们能不骂吗?!)。不压农民搞“形象工程”,咱又完不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挂帅领导自己是不亲自出马的),既要挨批评,又要被扣工资。真难啊!“形象工程”不仅每年浪费政府大量钱财,还伤害了农民的利益,严重地伤害了当地党群关系,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危害极大。
  反对“形象工程”无疑利民也利国,但还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制约办法,包括依法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否则,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仍会有市场,仍可能大行其道,继续祸国殃民!

第5版(社会观察)

湖北崇阳县下津收费站
违法违规建站收费
  我们是来自鄂南山区崇阳县农村基层的部分人大代表,现向贵报反映我县下津收费站错区收费、违规收费的问题。
  站、点不符。省政府批准的是陆水二桥收费站,原址设在城西106国道陆水二桥处,我县交通收费部门竟阳奉阴违,擅自将收费站移建到城南下津地段,且改小站为大站,所占地面积越来越大,收费人员越来越多,现达80余人。
  重复设站。据了解,该站建在106国道通往京珠高速公路、赤通(赤壁至通山)公路连接线上,距107国道赤壁境内陆水二桥收费站不足45公里;距横路(咸宁横沟桥至崇阳路口)线境内的横沟桥收费站不足60公里,且中途不足40公里内设有马桥收费站。按省公路管理局设站标准,崇阳县下津收费站纯属重复建站,且建在京珠高速公路连接线上,属非法违规建站。
  收费混乱。据知情人士称,该收费站工作人员在收费时,一般看车牌号码及开车人眼色行事。对“特权车”或下津一带附近的大小客货车就不敢收费,而对外地牌号的车哪怕是微型面包车、摩托车均“雁过拔毛”。收钱不给票、卖回笼票、少给票现象时有发生。
  收费过高。按沿海及省级国道收费站标准,小车每次一般仅收5元,而该站至少10元,微型面包车、出租车15元,客货车更高。因路桥收费过高,该县金塘镇、港口乡一带本应发往县城的客货车司机,常绕道白霓金龙山转运而不敢到县城,许多外县市客货车司机更是怨声载道。
  收费不公。据崇阳县路口、白霓、铜钟等乡镇干部反映,他们到县城开会或办事,路程不足10公里仅小车每次来回交费就是30元。路口镇走马岭煤矿送煤到县水泥厂的司机诉苦说,他们来回县城一次过桥费50元,一天发20辆煤车就是1000元。如此收费站加重了来往车辆负担,人为地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收不抵支。据收费站人员私下透露,由于外地过境车辆越来越少,本地关系户车辆又不敢收,致使收费站每月所收费款入不敷出。为避免上级交通部门质疑或查询,收费站采取拆东补西等手段欺上瞒下。对外称所收费款全部上缴省交通部门,实际上收的钱还不够发收费人员的工资。
  下津收费站已严重影响我县对外开放形象,不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我们认为理应将之列入全省公路收费站点撤并整改关停之列。
  湖北崇阳县 沈二民等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轻车”改会风
  山东青岛市 姜云霄
  据报道,日前上海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座谈会上,来自中央和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级纪委领导以及17个计划单列市的纪委领导134人,来去接送都是叫出租车。与会人员外出带上“一卡通”,乘出租、坐地铁、上公交车,一切自助进行。这消息让人感受到一种清新的会风。
  在人们的习惯视角里,开会是个“大工程”,特别是有领导人参加的会议,“规格高”的会议,主办者都会领导挂帅,精兵强将出阵,前思后虑,周到安排。为了与会者的座次排序,为了车辆的接送档次、迎接人员规格等煞费苦心,惟恐有何闪失。这些年开会开出了很多惯例——游旅游景点,住星级宾馆,车接车送,庞大的会务组,不菲的开支,人人携得礼品归。这样的会议成了游山玩水的代名词,与会者心照不宣,甚至轮流参加,成为待遇;老百姓则为之侧目,颇有怨言;会议主办者更有不少苦衷,因为已成惯例,因为轮流坐庄,因为自己花了钱还承受了压力,不得已而为之;怕领导伺候得不顺心,怕兄弟部门觉得怠慢了,怕与会代表不高兴。如此开会成了众人的负担,树立清新会风是许多人包括与会者的愿望。
  从车辆改革入手改变会风,轻车简从,解放自己,方便别人,无疑是件好事。会议用车方式特别是领导干部会议用车方式的改变,体现了观念的转变、作风的转变。这种转变所传递的信息令人欣喜。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过个文明的清明节
  江西兴国县 谢荣培
  每逢清明节,许多人都会到亲人墓前,追忆往事,表示哀思之心、怀念之情。目前一些地方的人们在清明节的祭奠活动中,存在着不少不文明行为。如有人串联异乡同姓大搞联宗祭祖活动,大操大办,大吃大喝,为摆阔讲排场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和烧香、烧纸钱不算,还精心制作“小别墅”、“小洋车”、“金银首饰”等祭品焚于墓前以补偿祖先;有人认为生长在坟墓周围的树木影响风水,便乱砍滥伐;有人为表“孝心”,占用耕地,花上几千上万元整修改造祖坟;还有人为争得祖宗坟地,相互打骂,大动干戈,引发刑事案件等等。
  如何祭奠祖先,是对今人文明程度的一个检验。先人都希望后辈、后代的日子能越过越好。没有什么比和谐的环境、富足的生活和永久的思念更能告慰先人的在天之灵了。所以,清明时节祭奠者应多一些缅怀与思念,少一些挥霍与破坏。有关部门也应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执行土地法、森林法的力度,切实保护耕地、森林,引导人们移风易俗,用健康文明的方式,如植树、放置鲜花、花圈、花篮等表达思念之情,过个文明的清明节。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集

“冥币”路边卖
江苏淮安市楚州区春雨摄于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