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入春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信用社发扬“挎包银行”精神,送贷上门,解决农民春耕缺资金的燃眉之急。目前已发放小额支农贷款300余万元。图为工作人员在涝坡村现场放贷。 赵边友摄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注册商标达166万余件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20周年。20年来,我国商标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注册商标数量已由1983年的9万多件增长到2002年的166万多件。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指出,商标注册申请量和注册商标数量的大幅上升,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明我国在商标立法和执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对于保护商标专用权,促使生产、经营者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维护商标信誉,维护消费者、生产者、经营者利益,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央财政安排十亿元帮助灾民度春荒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为支持各地救灾工作,中央财政于近日安排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10亿元,用于重灾区灾民春荒和部分地方夏荒期间的口粮救济。地方各级财政也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了救灾支出。
  2002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旱情,也有一些地方发生了暴雨洪涝等灾害,影响了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灾民生活出现了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关心,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好灾区2003年春(夏)荒期间灾民生活,帮助灾民恢复生产,提高自救能力。
  财政部、民政部要求,各地要结合地方财政安排的救灾资金统筹使用、及时下拨、专款专用,切实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访谈之三:
树立“大水利建设”观念
——访两院院士、课题组副组长潘家铮
本报记者 张毅
  “我们不会站在哪个部门、哪个地方的立场上说话的。”这是潘家铮院士的开场白。科学是严肃认真的,严肃认真的人让人觉得可敬、可爱。
  如果只从局部、近期利益出发,片面重视修堤、筑坝、建库、开渠等工程建设,将导致水资源的过度开发、低效利用,破坏生态环境
  记者问到,在西北生态建设中,各方面都提出了一些用于水资源调配的工程方案,应该怎么评价这些方案?
  潘家铮院士说,西北地区今后还需要大量的水利建设。但要澄清一个观念。一提到水利建设,人们往往会想到修堤、筑坝、建库、打井、开渠、挖洞、发展灌溉、向城镇工矿供水等等。这是狭义的水利建设,或可称为“水利工程建设”,当然,这里的“工程”一词也是狭义的。过去50多年来,西北地区基本建成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工程系统,支持了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认识上的局限,没有把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致西北地区的水利工程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粗放;二是水资源开发过度。我们今后必须加强对客观的认识,消除误区,改变观点,要以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原则来进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开发和建设。大家应该从单纯的“水利工程建设”转变到“大水利建设”的立场上来。
  潘院士解释说,在他们的咨询内容中,有一个课题叫“西北地区水资源重大工程布局”。如果阅读这个课题报告,恐怕有的同志会大失所望。因为这里没有推荐很多工程上马,相反,对有的工程,特别是建高坝大库、发展新灌区等,都采取谨慎态度,甚至加以控制、调减,推迟或废除现有工程。
  潘院士表示,西北水利工程布局,重点放在5个方面,一是对问题已经严重的流域,进行全面整治,如渭河流域、塔里木河流域、河西走廊内陆河流域等;二是对已建工程特别是大的灌区,抓紧节水、排碱、更新、改造和加强管理,务求达到实效;三是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做一些相应的工程,如牧区建设、黄土高原区的水土保持、恢复湖泊和植被、治污减灾等;四是开展扶贫脱贫、人畜饮水、集雨节灌等工程,除个别工程较大外,多为中小工程;五是为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做一些必要、可行的工程,主要是跨流域的调水工程。
  建设高效节水防污的经济与社会势在必行。西北地区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建设高效节水防污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高效节水防污的城镇和乡村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谁都不反对这个提法。但部门、地方的短期利益仍然左右着人们的行为。潘院士说,他们项目组到有关省、自治区水利部门调研时,地方汇报的重点还是推荐上新项目,特别要上那些开发性的工程项目。对于节水、治污、配套、环保等方面则是语焉不详,或缺少资金安排、具体措施,难以实施。
  潘家铮院士强调,西北地区不要首先想调水,调水工程量大,耗资大,从国际上看,目前成功的例子不多,失败的例子不少。有的工程条件成熟,可争取在近期(10年)实施,非急需的工程,即使有关部门反复呼吁推荐,最好先做进一步研究或协调,不急着搞。潘院士说,他们支持西线调水工程,这项工程的难度和投入确实很大,但希望抓紧前期工作。
  潘院士指出,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分布不均衡,与社会发展的状况不配套,因此,这些地方首先要调整产业结构,顺应自然规律。比如说,用有限的水去大力发展灌区,种水稻,即使花了很大的功夫成功了,但与自然不协调,势必影响下游和全局利益。其次,关键要立足当地的水资源状况,摸清家底,天上、地上、地下的水要统一考虑,统筹安排各项工作。
  建设高效节水防污的经济与社会势在必行。潘院士介绍,要根据提高总体用水效率的需要,规划第一、二、三产业的比例,逐步提高二、三产业的比重,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城镇化。在建设现代农业、控制并逐步压缩农业用水的目标下,将目前以农为主的结构尽快调整为农牧结合的合理结构,建设高效节水防污的现代农业体系。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及科学技术水平,建设高效节水防污的城镇和乡村。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去年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货币政策调控有了“主力”
田俊荣
这几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成了财经界的热门话题。先是央行在《2002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泼墨如水,辟出很大的篇幅介绍了去年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紧接着,央行又宣布,增加3家商业银行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级交易商,公开市场操作的场次从每周一次增至每周两次。
  通俗地说,公开市场操作就是中央银行通过买卖有价证券和外汇,来实现自己货币政策意图的活动。当央行认为需要收紧银根时,就将手中的证券和外汇卖给有关金融机构(一级交易商),收回一部分基础货币,这样,金融机构可用资金的数量就相应减少了,社会上的货币供应量也随之收缩。反之,当央行认为需要放松银根时,便通过买进证券和外汇的方式,投放一部分基础货币,这样,金融机构可用资金就增加了,货币供应量也随之扩大。
  在发达国家,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中央银行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这些年来,我国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已经从货币政策工具中不起眼的“小不点”迅速发展成货币政策工具中的“绝对主力”。1998年、1999年两年,我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加基础货币2600多亿元,占两年基础货币增加总额的85%。去年更是公开市场操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前瞻性、灵活性大大提高,操作力度明显增强。
  强有力的公开市场操作对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可谓利莫大焉。近年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有效地调控了基础货币,进而调控货币供应量,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央行还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影响了商业银行可用资金的数量,进而影响货币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最终有效地引导了货币市场的利率。在我国目前的利率体系中,货币市场利率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风向标”和“参照系”,这一利率的平稳运行,有利于整个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
  更为重要的是,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有效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还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夯实了基础。利率市场化包括不可分割的两层含义:一是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利率水平的利率形成机制;二是央行能够调控和引导市场利率。如果没有后者,势必会形成“一放就乱”的局面。因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能力的增强,显然有助于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
  毋庸讳言,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我国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应当密切关注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流动性情况,协调本外币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增加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成员,扩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面;继续改进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增加交易频率。央行增加一级交易商和交易频率,可以说是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开了个好头。我们期待着这一货币调控的“主力”在未来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第6版(国民经济)

“赶漂人”成为造林人
  天气渐暖,又到造林好季节。近日,四川省长江造林局的万名职工来到长江源头植树造林。该局的前身是四川省雅砻江木材水运局,过去是全国最大的木材水运企业。天保工程实施后,这个局万名昔日的“赶漂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整体转变为“造林人”,在长江上游的金沙江、雅砻江、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流域实施人工造林,作业区涉及四川省内10个地市州、39个县(区),成为全国目前最大的专业造林单位。4年多来,累计营造公益林170多万亩,使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宋光勇 陈世明摄影报道
开展大规模整地造林。
干部职工冒雨植树。
长江上游部分植被得到恢复。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频率资源分配方式实行重大改革
  9家企业通过竞标获得3.5G赫兹频率使用权
  本报讯记者 冉永平报道:无线电频率一直由政府以行政审批的方式分配,而2月27日,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公布的9家电信企业获得的3.5G赫兹频率使用权,却是以市场方式即招投标方式获得的。
  无线电频率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作为政府掌握的资源如何分配一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而此次分配的3.5G赫兹频率是专用于固定无线接入的频率,资源非常有限,如何分配备受关注。2001年信息产业部曾经试点,把厦门、武汉、重庆、青岛、南京5个城市的此段频率采用招投标方式分配。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此次又扩大范围,将北京、上海、广州等32个城市的3.5G赫兹频率资源全部采用招投标方式分配。经过公开竞标,最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9家企业分别获得这些城市的频率使用权。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在会上说,采用招投标方式分配3.5G赫兹频率,是国家频率资源分配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和突破。采用市场方式,公开、公正、透明地分配政府手中的稀缺资源,不仅有利于提高这些资源的利用率,而且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3.5G赫兹频率招投标大范围试点成功后,今后其他频率资源也可以尝试此方法分配。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长江河道非法采砂得到遏制
本报讯 记者朱隽从水利部获悉:自2002年1月1日《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取得积极成效。长江中下游河道没有发生因非法采砂而危害河道堤防安全的事件,也没有发生因非法采砂而造成碍航及因非法采砂而引发社会治安的恶性案件,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学生奶计划推进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在全国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会议上,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向记者通报,我国学生奶计划推进3年,在试点城市取得了重要经验。学生奶计划推进工程成效显著,目前,全国4468所中小学正式供应学生奶,日供学生奶190万份,饮奶人数占全国城市中小学学生总数的5.84%。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我国基本消灭无标生产
  本报讯 记者原国锋近日从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经过六年的努力,我国基本实现了消灭无标生产的目标。全国已有2300个县经验收合格,全国消灭无标生产工作会议提出的“县级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已经实现。消灭无标生产是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整顿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

第6版(国民经济)

打造国产手机核心竞争战略
  本报记者 胡斌
  2月27日,由中国青年报、新浪网和全国30多家报纸400余万读者参与评选的“2002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揭晓,波导公司总经理徐立华以高票当选。
  主办方的颁奖词这样介绍徐立华:“带领波导率先向洋品牌手机发动反攻,连续第三年夺得国产品牌手机销量第一,成功超过许多著名洋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前三甲,排在摩托罗拉、诺基亚后列国内市场手机销量第三。”
  徐立华对记者说,波导的成功首先在于一个“快”字。1999年,在9家拿到手机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中,波导是实力最弱的一家。当时,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西门子、飞利浦等世界手机业五巨头都已大举进入中国,不可能与波导在中国合作。波导于是把目光投向了当时排名世界第六的法国萨基姆公司。双方一拍即合,波导以最快速度“拷贝”了萨基姆的生产线,推出了波导牌手机。许多企业是拿到手机牌照后,才开始进行研发,而波导早已靠几个亿贷款把生产线买好,库房里有几万台产品做出来了。
  波导原来是一家生产寻呼机的企业,在手机市场上毫无知名度,如何迅速建立品牌?波导又一次出手不凡,在国产手机还普遍没有意识到要投放广告时,波导贷款4000万元率先大做广告。“抢先就是省钱,”徐立华至今仍为当年的大胆决策而得意,“当时在电视上打广告的只有波导一家,没有信息杂音。而现在,仅新闻联播之后就有多达7个的手机广告轮番播出,同样是花4000万元,但现在的效果已远不能和当年相比。”
  “现在手机生产领域的游戏规则仍然是快鱼吃慢鱼,只有快,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徐立华告诉记者,目前,波导每个月都有两款手机在试产。2002年,以波导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在款式推出的种类方面已经超过了摩托罗拉等洋品牌。波导与法国萨基姆的合作也已经转为以中方波导为主,萨基姆转过来开始买波导开发的一些款式设计。
  波导竞争洋品牌的一个策略是自建营销通路。洋品牌的营销渠道主要通过层级代理制。由于利益主体不同,层层代理,层层加价。波导看准了洋品牌的软肋,于是避开代理制,而是直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7000人销售队伍,广为布点、铺网,深入乡镇,被称为手机营销中的“中华第一网”。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会商结果表明
两会”前期北京天气良好
  本报讯 记者朱隽、彭俊报道:全国“两会”期间天气怎样?中国气象局近日举行的天气预报会商结果表明,3月1日—7日,北京地区大部分时段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变化幅度不大。
  据介绍,这段时间北方逐渐进入到春季,相对冷空气活动频繁。北京地区5日、6日会有两股弱冷空气活动。据气象台预测,2日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地区会有四五级偏北风。5日到6日天气转阴,有小雨夹雪。
  对于人们较为关注的北京春季沙尘天气问题,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来讲,3月份已进入沙尘天气多发期。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去年冬季华北地区降雪较多,到目前为止,内蒙古自治区沙尘的多发区还被积雪覆盖;另外强冷空气位置偏北,南下到华北地区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今年北京出现沙尘天气的时间会比往年偏晚。

第6版(国民经济)

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2月27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北京现代、神龙汽车、华晨金杯、上汽大众、北京吉普、一汽轿车、金杯通用、重汽集团、广州本田、上海通用10家企业向全国汽车维修企业发出了“守法经营、诚信为本、尊重客户、优质服务、保证质量、公平竞争、文明生产、开拓创新”的倡议,并宣布3月在全国开展“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活动。
  据介绍,交通部于2002年8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对汽车维修市场进行一年的治理整顿。此次“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活动期间,各地维修企业将为广大汽车用户提供汽车使用和维修的咨询,开展检查、诊断、救援、上门维修等优质服务。

第6版(国民经济)

3月2日,三峡工程永久船闸北线船闸开始进行第十次——即最后一次有水联合调试,以确保2003年6月正式通航。三峡工程永久船闸为双线五级连续梯级船闸,是世界上级数最多、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北京拟建国际服装名城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北京计划经过8—10年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服装名城。具体目标是:把北京建设成为东方服装服饰文化的研发中心,国内外一流设计师的聚集地。据了解,坐落于北京珠市口的国际服装名城贸易中心——世纪天鼎品牌服饰广场近日开始招商,标志着北京建设国际服装名城工程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