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在购房贷款没还清之前,房子如何才能卖掉——
转按揭:房产转让快车道
  本报记者 许志峰
  二手房转让新“出口”
  工作地点在广州市区的黄美华女士,原先的住所是广东番禺丽江花园的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上班路途较远,因此黄女士一直有心在广州市区置业。去年,她的一位亲戚恰好想要换更大的住房,准备将其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房子转手,双方当下达成买卖意愿。然而黄女士亲戚的房子当初是通过办理按揭购买的,仍处于还款期内,这房子该如何转让?双方都犯了难。后来农行广东省分行的转按揭业务解决了他们的难题,最终黄女士通过首付12万元,贷款18万元买下了这套70平方米的房子。
  转按揭的出现,无疑为二手房的转让增加了一个出口。对于持“住房阶梯消费”理念的人士,或者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再继续偿还贷款的买房人来说,它是一个“福音”,因为他们无须等到将贷款还清就可以转让住房;对于以投资为目的按揭买房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通过转按揭及时变现房产,将自己的投资收益“落袋为安”,而不是只能通过出租来获取收益。
  各地发展冷热不均
  去年年中,北京市多家银行纷纷表示要推出转按揭业务,然而很快就归于沉寂。农行总行房产信贷部罗华梅处长认为,转按揭业务在北京之所以没能推广开来,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过小。她介绍说,农行北京市分行至今尚未推出转按揭业务,而广东、上海分行的该项业务已经做得相当不错。
  农行广东省分行房产信贷处黄处长告诉记者,他们在2001年推出转按揭业务后,到目前已办理了800多笔、总额1.5亿元的转按揭贷款业务。他认为,转按揭业务在广东之所以开展得比较好,是得益于两个条件的配合:一是广东省活跃的二手房市场。该省二手房交易量占总房产交易量的比重从1998年的10%上升到去年的超过20%,不断升温的二手房市场使得人们对转按揭业务有较大的需求。二是当地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按照转按揭的一般办理程序,银行对新购房人的贷款要在办理新的房产抵押手续之前发放,在这段时间里银行贷款因为没有相应的抵押而处于“悬空”状态,而在广东,由于房管部门的配合,产权过户和变更抵押登记手续被放在发放贷款之前,从而避免了银行的风险。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人士则认为,与广东、上海等地相比,北京的二手房交易之所以不活跃,主要原因在于房源过紧,目前的平均供需比例为1∶10,个别地段甚至达到1∶50,去年全年北京仅成交了8000套二手房。转按揭业务为众多房主转让房产提供了出口,可以增加二手房的供给,将有利于缓解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因此二者事实上是互相促进的关系,银行应该拿出更积极的态度推广这一业务。
  还应更方便更安全
  随着我国二手房市场的日益发展和完善,城镇居民对转按揭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然而就目前转按揭的运作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手续繁杂,牵扯部门较多。农行总行房产信贷部郑斌认为,目前的转按揭业务实际上包括四个环节:原债务的偿还、新债务的建立、原有抵押担保的撤销和新抵押担保的建立,而且这四个环节相互独立。如果能将某些相关环节连接起来,无疑能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可以考虑在原有借款合同不变的基础上,银行、售房人、购房人签订补充借款协议,将售房人的债务直接转移给购房人。
  其次是参与各方都面临一定的风险。建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我国的信用体系尚不完善,按照目前的操作方法,转让方、购买方和贷款银行都面临因某一方违约而造成损失的风险,比如转让方在收到房款前就必须将产权过户给购买方,这显然让人难以放心。他认为,通过制度和程序上的安排,可以有效避免这种状况,如银行(包括公积金管理中心)、购房者、房管部门等各方共同协作,在经过银行对买卖双方的资信审查后,各方同时到产权部门办理产权登记。
链接
  什么是转按揭
  按揭是我国香港地区的习惯叫法,其正式称谓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而转按揭,则是指在还款期内按揭主体的变更,包括债权人(银行)的转移和债务人(借款人)的变更。目前所说的转按揭主要是指债务人的变更,即在个人住房贷款还款期内,因借款人转让已抵押给银行的抵押房产,贷款银行向购买该抵押房产的购房人发放贷款,同时,原借款人通过售房款归还贷款的业务。(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南京市洪武路一处布满商品房楼盘广告的天桥。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新疆福利彩票推出新“玩法”
新疆福利彩票发行中心从二月二十日起推出即开型网点福利彩票在全疆各地销售。此次发行的彩票将陆续推出九个票种。图为一位彩民在购买一张即开型网点福利彩票后正忙着打开。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株洲国税稽查局以查促管
  去年全年查补税款640多万元
  本报讯 湖南株洲市国税稽查局采取以查促管,突出稽查重点的办法,取得良好效果。去年重点检查纳税户1626户,查补税款640多万元,通过专项检查调增定税38.2万元,清查漏征漏管户703户,移送公安机关16起,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税收秩序的规范化和税收管理的有序化。
  该局以“小税不能小看,税收征管秩序应规范”为指导,推出稽查案件限时制度,建立监督检查、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税务人员的廉政责任状,收到良好效果。去年全年累计拒绝纳税人宴请62人次,拒收礼金、红包52700余元,树立了国税稽查的良好形象。
  (蒋璐徽 肖久平)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课堂

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二是在国际市场融资中汇率变化的风险——
汇率风险早防范
夏志琼
  据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公布的2002年中报显示,尽管两公司2002年上半年经营收入大幅上升,但由于其在融资租赁飞机方面产生的负债主要是美元和日元,而去年上半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升,导致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了约10%,结果使两公司外汇汇兑损失总共约1.58亿元,净利润下降30%以上。如此看来,汇率风险不可小视。
  目前,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在进出口贸易中,结算货币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二是在国际市场融资中,在借款期间汇率变化的风险。我们多数企业由于经济实力较弱,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不强,所以在汇率市场波动中所受到的危害更大。
  汇率市场的风险虽大,但也是可以控制的,企业甚至可以用很小的成本控制巨大的汇率风险。
  企业要提高汇率风险防范意识。一些企业管理层和财务人员对外汇市场的波动认识不足,许多潜在的风险没有引起重视。例如,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办的代客保值业务,可帮助企业进行外币贷款的风险管理。遗憾的是,该行经手的167亿美元外债余额中,申请做外债风险管理的金额约为28亿美元,仅占16.77%。
  要提高运用金融工具防范风险的能力。武汉的一家啤酒厂是借马克贷款建的,借款时的汇率是1美元兑3.47马克,可在借款期间马克大涨,还款时涨到1美元兑换1.34马克。虽然这家啤酒厂的效益很好,但还是没有能力偿还贷款,只好把啤酒厂卖给了德方。如果这家啤酒厂借外债的同时,再作一笔外汇掉期,马克的汇率风险就可以控制。所谓掉期交易是指在买入或卖出即期外汇的同时,卖出或买进同一货币的远期外汇,以防止汇率风险的一种外汇交易。这种金融衍生工具是当前用来规避由于所借外债的汇率发生变化而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的一种主要手段。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外币应收票据贴现、投保货币保险、短期外币信贷安排与货币透支等来避免或减少风险。
  委托银行做好风险防范。企业如果能及时地向银行咨询意见,可以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比如中国银行的“外汇锦囊”系列,利用远期、调期外汇买卖,期权、人民币远期结售汇等工具和组合,可以为企业、公司进行汇率风险的防范,达到外汇保值、增值的目的。再比如工行的一位客户在2002年12月份有一笔800万欧元的支出,看到欧元的强劲走势,2002年5月工行帮助该客户作了一笔6个月的期权交易,将购汇成本锁定,现在欧元已经涨到1欧元兑1.08美元的高位,这笔期权交易帮客户降低成本支出近70万美元。

第14版(财经纵横)

城市居民有了缴费明白卡
二月十八日下午,家住北京石景山区八角园北社区的居民,从社区干部手中接过了“明白卡”,这份由石景山区物价局和财政局共同印发的“石景山区居民生活主要价格及收费明白卡”包括教育收费、托幼园所收费、医疗卫生收费、物业收费等共九十项收费标准,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国会展业高级培训班启动
本报讯 为了给中国会展业持续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持,北京大学与中国展览馆协会日前联合举办中国会展业高级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会展经济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专业人士就宏观经济与会展业发展趋势、会展市场分析与企业发展战略、会展设施的经营管理等课题进行授课,力争使该培训班成为中国会展业的培训中心和基地。
  (展宣)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天水北道构筑旅游新格局
本报讯 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以陇海铁路和渭河沿岸为主体,沿线建设观光旅游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北道商埠码头、麦积山黄金旅游和伏羲文化卦台山三大传统旅游项目的优势,打造具有北道特色的旅游精品。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了全区产业结构的优化。(汪成保)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去年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相当一部分公司加大了债权性融资比重——
上市公司为何乐于借债
午言
  时下正值上市公司公布2002年年报期间。从已公布的年报中,投资者不难发现,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在去年明显加大了债权性融资的比重。如新希望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负债总额增幅高达222.26%,其中主要是银行借款的增加。另外,如九龙电力、双汇发展等公司,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也有30%—80%的增加。尽管年报公布尚未完毕,但上市公司对债权融资的倾向已是显而易见了。
  对于企业来说,是选择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一般而言,股权融资成本高,但风险较低;债权融资成本低,但风险高。企业在经营中总是试图找到一个最佳的资本结构点。从成熟证券市场的情况看,债权融资所占的比重要远远高于股权融资。如1970—1985年间,美国企业通过债权融资筹集的资金在企业外部筹资中所占的比重为91.7%。而1985年后,甚至有很多美国企业开始大量回购自己的股份。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对股权融资却表现出了强烈的偏好。由于没有分红派现的压力,在资金使用上又没有足够的监管,股权融资被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视为“免费的午餐”,只要有机会,就绝不会放弃。甚至曾发生过某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零,却仍申请配股的事情。结果募集资金到位后无处可投,只能存在银行或购买国债,甚至重新回流到证券市场,形成资金的实体经济外循环,造成了金融资源的浪费。
  正因为此,上市公司在去年增加债权融资的行为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还是资金成本约束力在增强。一方面,投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投资者对分红越来越重视,也成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每年必交的“功课”。这一点从今年西宁特钢公布了每10股派
  5.2元的高派现预案后市场所做出的强烈反响中可见一斑。另一方
  面,随着市场监管机制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可以随意处置募集资金的“好日子”也已一去不复返了。上市公司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之间进行重新选择是自然而然的事。
  当然,考虑到近年来证券市场的相对低迷,我们现在还不能断言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饥渴症”的内在机制已完全消除,但无疑我们已向积极的方面前进了一大步。从前面提到的新希望等几家公司来看,它们大多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在目前银行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其资产收益率都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因此,只要债务风险控制得当,增加负债是有利于股东财富增加和企业发展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铁西国税电子地图防漏征
本报讯 在辽宁省沈阳市国税局铁西分局,电子地图有效地帮助税务稽核人员防止漏征现象的发生。今年1月以来,该局已成功地查出漏征漏管户100余户,查补税款超过16万元。据悉,一些企业在各种证表上填报的地址和电话不实,成为漏征漏管户。电子地图则可以为税务人员提供这些企业的地址和纳税情况等信息。
  (孙政一)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银国际支持中西部国企改革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西安达成了一项涉及金融介入国企重组改制的协议——《财务顾问服务框架协议》。此举标志着中银国际支持中西部地区国企改革向纵深迈进。
  (缪腮旺)

第14版(财经纵横)

铁规章 铁账本 铁档案
长城公司防范不良资产处置风险
  本报讯 记者刘韬报道:经过3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不良资产的管理与处置已全面驶入“铁规章、铁账本、铁档案”的轨道,依法合规运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有效地防范了道德风险。
  据悉,“铁规章”就是根据资产处置的客观要求,修改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确保规章得到执行。在打造“铁账本”上,该公司基本实现了“三个转变”:从财务上“铁”,转变为领导决策、业务运作等每一个环节都“铁”起来;从资金财务部门的职能要“铁”,转变为所有部门的职能都“铁”;从单纯财务人员追求的目标,转变为全体员工都追求的工作目标。“铁档案”要求一切资产处置行为都有全面而真实的档案记录,到去年底,该公司处置的所有1万多个资产项目,都有相应的档案记载。
  长城公司总裁汪兴益认为,我国虽然采用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种国际通行的方式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但并没有采取国际上一般采取的“市场化收购,市场化处置”模式,而是采取了“政策性收购,市场化处置”这样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有效模式。这决定了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既要防范经营风险,更要防范道德风险。打造“三铁”的目的,就是要保证资产处置过程和结果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14版(财经纵横)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海宁市支行首次向海宁市二十三家中小企业现场发放二亿多元贷款,支持这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沈达 沈元方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临江海关提高通关效率
本报讯 长春海关所属临江海关针对当地边境小额贸易日趋活跃的状况,采取措施加快通关速度,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通关环境。今年1月份,该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2042吨,征收关税10万余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倍和3.1倍。(汪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