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议程
  (2003年3月2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列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四、选举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五、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六、审议通过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七、审议通过关于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八、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庆祝中国和科特迪瓦建交20周年
江泽民主席与巴博总统互致电函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统洛朗·巴博2日互致电函,热烈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
  江泽民在贺电中表示,建交20年来,中科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相互理解加深,在政治、经贸、文教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十分重视同科特迪瓦的关系,愿与科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巴博在贺函中表示,中国与科特迪瓦两国间存在着牢固的友好关系,在各领域的合作日益重要,他对此深感满意,并愿为巩固和扩大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全力。巴博重申,科特迪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这是科永恒的外交政策。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与科特迪瓦对外关系和海外侨民国务部长阿布·德拉赫曼·桑加雷也于同日互致电函,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秘书长名单
  一、主席团成员(325名,按姓氏笔画排列)一诚、丁人林、丁光训、刀述仁(傣族)、于珍、万学远、万鄂湘、马万祺、马永伟、马志伟(满族)、马忠臣、王东、王选、王蒙、王力平、王大中、王巨禄、王少阶、王东明、王光谦、王先琼(女,侗族)、王良漙、王忍之、王明明、王忠禹、王钦敏、王恒丰、王鹤龄、王耀华、瓦哈甫·苏来曼(哈萨克族)、毛增华、方兆本、方祖岐、巴金、孔小均、邓朴方、邓成城、邓伟志、甘子钊、甘宇平、左铁镛、左焕琛(女)、厉以宁、厉有为、石万鹏、石四箴(女)、卢强、卢光琇(女)、卢荣景、卢登华、叶青、叶朗、叶大年、叶小文、叶少兰、叶连松、田岚(土家族)、田期玉、白立忱(回族)、令狐安、包叙定、冯健亲、冯培恩、冯骥才、圣辉、西纳(藏族)、曲钦岳、朱铭、朱永新、朱兆良、朱佩玲(女)、朱振中、朱培康、朱增泉、伍绍祖、伍淑清(女)、任文燕(女)、任玉岭、伉铁保、刘璞(女)、刘元仁、刘汉铨、刘永好、刘民复、刘光复、刘廷焕、刘延东(女)、刘仲藜、刘亦铭、刘迎龙、刘忠德、刘绍先(彝族)、刘政奎、刘柏年、刘剑锋、刘炳森、齐续春(满族)、江家福(壮族)、安启元、许克敏、许柏年、孙永福、孙优贤、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苏纪兰、李蒙、李世济(女)、李兆焯(壮族)、李良辉、李其炎、李奇生、李昌鉴、李宝祥、李泽钜、李承淑(女,朝鲜族)、李贵鲜、李勇武、李敏宽、李雅芳(女)、李慈君(女)、李慧珍(女)、李赣骝、杨岐、杨孙西、杨春兴(苗族)、杨保建(白族)、杨俊文、杨振杰、吴福、吴正德、吴光正、吴光宇、吴国祯、吴明熹、吴贻弓、吴冠中、吴祖强、吴润忠、吴敬琏、吴新涛、吴蔚然、何柱国、何添发、何鸿燊、余国春、邹哲开、闵乃本、闵智亭、汪纪戎(女)、宋金升、宋宝瑞、宋瑞祥、宋德福、启功(满族)、张工、张平、张帆、帆、张洽、张涛、张大宁、张永珍(女)、张发强、张圣坤、张芝庭、张廷翰、张克辉、张吾乐、张怀西、张宏伟、张国祥、张宝文、张宝明、张承芬(女)、张思卿、张俊九、张梅颖(女)、张绪武、张新时、张榕明(女)、陆锡蕾(女)、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维吾尔族)、阿不都热依木·阿吉伊明(维吾尔族)、阿沛·阿旺晋美(藏族)、陈军(哈尼族)、陈虹、陈广元(回族)、陈广文、陈心昭、陈永棋、陈邦柱、陈抗甫、陈昊苏、陈昌智、陈明德、陈佳洱、陈宗兴、陈政立、陈奎元、陈勋儒、陈俊亮、陈凌孚、陈高华、陈益群、陈清华、陈清泰、陈辉光、陈德敏、陈耀邦、邵鸿、邵华泽、邵奇惠、苟建丽(女)、范宝俊、欧阳明高、罗豪才、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季剑虹、岳海岩、征鹏(傣族)、金异、金开诚、金日光(朝鲜族)、金基鹏(回族)、金鲁贤、周子玉、周宜兴、周绍熹、周铁农、郑万通、郑兰荪、郑必坚、郑军里(瑶族)、郑楚光、宗顺留、赵龙、赵勇、赵燕(女)、赵展岳、赵喜明、郝建秀(女)、胡彦林、胡富国、钮茂生(满族)、俞正、俞云波、俞泽猷、俞海潮、姜笑琴(女)、洪绂曾、姚守拙、姚志彬、贺旻(女)、珠康·土登克珠(藏族)、袁隆平、莫时仁(布依族)、桂世镛、索丽生、贾军、贾庆林、夏日(蒙古族)、夏家骏(土家族)、夏培度、钱景仁、倪国熙、倪润峰、徐匡迪、徐至展、徐自强、徐更生、徐展堂、徐鸿道、徐麟祥、爱泼斯坦、栾恩杰(满族)、高占祥、高国才(黎族)、郭东坡、郭炳湘、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女,藏族)、黄璜、黄光汉、黄关从、黄孟复、黄格胜(壮族)、萧灼基、曹圣洁(女)、龚世萍(女)、龚谷成、章祥荪、阎洪臣、梁金泉、梁荣欣、梁振英、梁裕宁(女,壮族)、彭钊、韩大建(女)、韩生贵(回族)、韩汝琦、韩忠朝、韩喜凯、程安东、程津培、程誌青(女)、傅杰、傅家祥、傅惠民、舒圣佑、曾华、谢生林(回族)、谢克昌、谢丽娟(女)、靳尚谊、雷蕾(女,满族)、窦瑞华、蔡睿贤、廖晖、翟泰丰、墨文川、黎乐民、德哇仓(藏族)、潘霞(女)、潘贵玉(女)、潘蓓蕾(女,高山族)、霍达(女,回族)、霍英东
二、主席团会议主持人
贾庆林
三、秘书长
郑万通(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
  (2003年3月2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贾庆林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贾庆林、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藏族)、巴金、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马万祺、白立忱(回族)、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李瑞环主持预备会议 通过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秘书长名单以及会议议程等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贾庆林为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由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他说,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应到委员2238人,实到委员204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和秘书长名单,审议通过了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议程和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三项议程进行完毕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向在座的2000多位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鞠躬致意,与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以及九届全国政协各位副主席、秘书长一一亲切握手,并在主席台就座。
  李瑞环在预备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
  他说,作为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我衷心希望和祝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圆满成功;衷心希望和祝愿十届全国政协坚持好的东西,修正错的东西,创造新的东西;衷心希望和祝愿人民政协事业越来越好;也衷心希望和祝愿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事业有成,个人进步。
  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和秘书长郑万通出席预备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2日下午举行的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贾庆林为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主持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一会议。他说,这次应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325人,实到306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和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日程、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各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单、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秘书处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贾庆林、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霍英东、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和大会秘书长郑万通。(附图片)
三月二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曾庆红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今天在中央党校200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认真贯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要求,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实践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开学典礼。
  曾庆红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及其特点。他指出,综观全局,当前国际形势对我们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维护并努力延长这个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曾庆红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保证。要密切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收获落实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各项工作上来。这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出发点,也是衡量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标志。
  曾庆红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的灵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和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实践表明,做到实事求是,不仅要有一定的认识水平和正确的思想方法,还要有很强的党性和扎扎实实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都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都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都要努力防止形而上学和片面性。
  曾庆红强调,坚持与时俱进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我们的认识也要与时俱进。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锐意改革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工作,以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绝不能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绝不能固步自封而止步不前,绝不能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我们要从治党治国之道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与时俱进的要求,自觉增强与时俱进的意识,不断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曾庆红指出,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也是要靠艰苦奋斗去创造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作风,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曾庆红强调,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坚持执政为民,必须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尤其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忧患意识,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的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广大群众身上。
  曾庆红在讲话中还对学员在党校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学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主持。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党校负责人以及中央党校2003年春季学期新学员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同心同德 共创未来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业绩的五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种种困难和风险,胜利地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并顺利推进第十个五年计划,取得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良好开局。
  五年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推动政协的各项工作扎实深入、活跃有序地向前发展,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凝聚的力量越大越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党的十六大把统一战线和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写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表明了我们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我国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可动摇的决心。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战略方针,始终不渝地发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和凝聚起来,共同创造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未来。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伟大征程。新世纪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需要加强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人民政协在组织上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伟大的祖国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新一届政协一定能够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