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泰国国会下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十八日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副议长素察·陈乍仑率领的泰国国会下议院代表团将于四月一日至四月九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四川德阳市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家禽养殖,德阳农村的小鸡小鸭销到了湖北、湖南、云南、贵州等十三个省市区。德阳广汉高坪镇全镇鸡鸭养殖户由建市场前的二百多户发展到六百多户,去年农民年人均收入突破三千九百元。瞧,这对年轻的养殖户笑得多开心!本报记者 刘裕国摄

第4版(要闻)

中国救援伊拉克难民的首批物资即将启运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车玉明)记者28日从商务部获悉,中国政府向约旦政府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100顶帐篷将于3月30日从乌鲁木齐启运,次日运抵约旦首都安曼。这批物资将用于安置在约旦境内的伊拉克战争难民。
  据介绍,这次中国政府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是500顶帐篷。帐篷长4米,宽3米,高2.5米。除3月30日首批启运的100顶外,其余400顶将分批于4月初陆续运抵安曼。这些物资将由约旦哈希姆王国慈善组织负责接收,并由该组织分发到难民手中。

第4版(要闻)

外国领导人电贺中国新任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届一次会议和中国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届一次会议选出新领导人后,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来贺电向他们表示祝贺。
  一、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
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
  喀麦隆总统比亚;
  佛得角总统皮雷斯;
  加蓬总统邦戈;
  匈牙利总统马德尔;
  印度总统卡拉姆;
  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
  意大利总统钱皮;
  立陶宛总统帕克萨斯;
  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
  秘鲁总统托莱多;
  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
  塞拉利昂总统卡巴;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
  马耳他总理阿达米;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
  阿联酋副总统马克图姆;
  拉美一体化协会秘书长罗哈斯。
  二、向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的有: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
  加蓬总统邦戈;秘鲁总统托莱多;
  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
  三、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发来贺电的有:
  安哥拉议长德阿尔梅达;
  刚果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奇卡亚;
  斐济众议长奈拉蒂考;
  爱尔兰众议院议长奥汉隆;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图亚克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立法会主席埃尔克巴耶夫;
  立陶宛议长帕乌劳乌斯卡斯;
  卢森堡议会议长施波兹;
  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西;
  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
  菲律宾参议长德里隆;
  塞拉利昂议长考恩;
  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主席哈利洛夫;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
  欧洲议会议长考克斯。
  四、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贺电的有:
  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
  保加利亚总理西美昂;
  捷克总理什皮德拉;
  爱尔兰总理埃亨;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约旦首相拉吉卜;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
  马里总理哈马尼;
  马耳他总理阿达米;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布隆迪副总统恩达伊泽耶;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
  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总理久卡诺维奇。
  五、向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电的有:
  布隆迪参议院议长巴拉鲁涅雷策;
  埃塞俄比亚联邦院议长穆拉图。
  六、向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发来贺电的有:
  加蓬总统邦戈;
  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
  布隆迪副总统恩达伊泽耶;
  印度副总统谢卡瓦特;
  秘鲁第一副总统坎塞科。

第4版(要闻)

村支书退款记
本报记者 何勇
3月17日上午,山东蓬莱市村里集镇南官山村传出一片“争执”的声音。
“老王,你这钱俺不能要,留着给娃儿们上学用吧!”
“吴书记,这钱是俺给你买营养品补身体的,千万不能退。”
“老王,你再不收下,我可要生气了!”说完,村支书吴长州硬是把1000元钱扔在桌子上,匆匆赶往另一村民家。
这几天,刚病愈的南官山村支部书记吴长州可忙活坏了,正在逐家逐户退还村民捐给他治病的两万块钱。村民为何捐钱给支书,支书缘何要退款?事情还得从南官山村的巨变说起。坐落在蓬莱市最南端的艾崮山深山沟里的南官山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闺女纷纷外嫁,小伙子频频倒插门,村里人丁越来越少。1994年吴长州临危受命,担任南官山村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民治山引水,将3000余亩山地进行翻耕,配上水利设施,栽上优质红富士苹果树。又将蜿蜒曲折的羊肠山路修成5米宽的沥青路,从村外铺进村里,又从村里铺到了山上,让果品走出大山。为确保果品卖上好价钱,他南上北下为村民联系客户,全村果品近几年全部脱销。辛勤的劳动换来丰硕的果实,仅苹果一项,该村便年收入200多万元。加上其他收入,全村人均收入3000多元。富裕起来的村民盖起二层楼,多年的光棍“熬”成了丈夫。
村民过上了甜滋滋的日子,而他们的好支书吴长州却因长期过度奔波劳累,患上严重的胃病。去年,病情再次恶化,在村民和家人的一再劝说下,他才去了济南治疗。当乡亲们得知他病情严重需转院北京时,村里不少人心疼得哭了。就在吴长州动身到北京的前一天,村里人不约而同地来到他家,把钱扔下就“溜”,为他捐款治病。不到半天,这个不足300户人家的村子,就为他们的好支书捐款2万多元。
真情浓于水,吴长州热泪直流,但他明白:作为党员,只有埋头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份儿,没有权力讲索取、求回报。于是,他就把这笔钱暂且保管着,从北京治病回家后的第二天,他便和妻子一道,将各家各户送的钱一一退了回去。

第4版(要闻)

光明的守护神
——记成都电业局共产党员服务队
本报记者 梁小琴
去年4月以来,在四川省成都市大街小巷流动着一支成都电业局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统一着装,佩戴“共产党员服务队”胸徽,驾驶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专用车辆,每天24小时为群众排解用电难题,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化为“看得见”的行动,用真诚和汗水为党旗增添了绚丽的光彩,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电力110”。
“永远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去年初,由于实施“一户一表”工程,成都电业局的直管用户从几年前的几万户急剧上升到43万户,用电故障的处理成了服务的盲区,广大市民迫切需要有人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2002年4月1日,成都电业局从城区4个供电局各抽调6名优秀共产党员共24人组建了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企业延伸服务的流动窗口,共产党员服务队向社会庄重承诺:“一呼即应,有难必帮,优质服务千万家。”
198传82088006,在成都市各大媒体在显著位置上公布后,求助的居民几乎“打爆”了这个“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传呼。只要用电出了问题,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共产党员服务队会在十几分钟内赶到。
去年夏季,成都持续的高温酷暑使电网极限运行,居民用电故障频频发生。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成了蓉城最忙的人,全部24小时待命,每天要接到传呼150多个,处理用电事故50多起。去年5月3日凌晨4时左右,家住红牌楼的产妇谭庆新在家中生产后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产妇的丈夫急忙拨打“120”求救,因产妇家所处路段正在修路,车宽路窄,救护车无法进入。情急之下,产妇的爱人想起报上看到过“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传呼,便试着拨打过去问:“这事你们管吗?”正在值班的副队长黄克茂、队员吴异马上回答:“管,我们马上就到。”大雨中,服务队的抢险车闪着抢险警灯在颠簸的路上疾驶。5时许,经省人民医院紧急抢救,产妇脱险。
用辛勤汗水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词
在24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心中,“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含义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躬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6月,他们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100名孤寡老人、特困职工和残疾人作为特殊服务对象,每月上门一次,免费为他们提供用电保障。
去年8月8日,家住浆洗下街的胡学莉女士,将她母亲做的一面写有“学习‘三个代表’精神,为民办实事见行动”的锦旗送上。原来,胡女士下岗多年,母亲因患骨癌截肢,生活不能自理,母女俩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同志走访时,看到她家的老房子电线线路老化,几乎所有线路都需要改造。7月31日,队员们早早地来到胡家,忙了差不多一整天,把屋里屋外80米的线路、陈旧的电源插座、开关全部更换,还免费安装了两盏40瓦的日光灯。由于房子低矮潮湿,队员们猫着腰躬身作业,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下午6时,屋子里显出一片从未有过的光亮,老大妈落下了感激的泪水。
冻青树52号的黄晓荣老人已75岁高龄,孤身一人,仅靠每月150元生活保障金生活。由于多种原因,实际用电很少的黄婆婆每月分摊电费达四五十元,黄婆婆无法承受,只好点蜡烛。去年10月,锦江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感到十分痛心和难过。他们把解决黄婆婆的用电问题当成了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避免与邻居发生用电纠纷,唯有一户安装一表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是电业局针对散户安装一户一表的业务已经停办,即使能安装,材料费由谁出?党员服务队向分局领导作了汇报,分局领导立即表示特事特办,给老人安装电表。经党员服务队联系,由街道办拿出社会福利资金作为安装材料费。仅仅一个星期,黄婆婆家就装上了电表。
要做“电保姆”,不当“电老虎”
在成都,只要群众家里空调不转、电费纠纷,甚至村民断水,都把电话打到共产党员服务队求助。市民们相信,只要有困难,共产党员一定会站出来帮助他们。队员们到客户家中,不抽客户烟,不喝客户水,不收服务费,自备鞋套,自备垃圾袋,服务结束,请客户填写“服务质量反馈表”。
记者在青羊供电局共产党员服务队办公室看到,四面墙上几乎都被锦旗覆盖了,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面锦旗都表达了百姓的由衷认同和赞美。翻开桌上十几本服务记录本,用户意见栏里写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共产党员服务队”,“你们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本色,不愧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亮出来”的共产党员们,用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无限信赖,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了成都市电业局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成了两个文明建设的载体。在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带动下,成都市电业局形成了“人人都是服务窗口,时时都塑企业形象”的良好氛围,去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今年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

第4版(要闻)

九三学社举行十一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九三学社近日举行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两会”精神,部署2003年九三学社中央的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会议,就九三学社中央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两会”精神,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加强组织、制度和机关建设等问题讲了话,提出了任务和要求。会议认为,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面对历史性机遇与挑战,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必须充分认识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发挥科技人才相对集中的特点和优势,紧密围绕国家中心任务举善谋、献良策,为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九三学社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起来;与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任务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努力奋斗。
会议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关于学习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条例》、《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九三学社中央2003年工作要点》。

第4版(要闻)

学习韦加宁先进事迹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专家韦加宁的先进事迹在首都卫生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上午,卫生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座谈会。北京积水潭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澍寰,积水潭医院院长蔺锡侯,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游凯涛等首都医务界代表和患者代表张宇先后在会上发言,畅谈学习韦加宁先进事迹的体会。
王澍寰院士说,韦加宁是一位好医生,也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他有高超的医疗技术,深受广大患者的爱戴,在几十年里培养了大批青年医生,为我国手外科专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韦加宁的事迹一定能够鼓励青年医生钻研、奋进,促进医患关系的改进。
韦加宁曾经医治过的患者张宇介绍了韦加宁先后6次为他手术和功能恢复的经过。他说:韦大夫不仅治好了我严重冻伤的双手,并使其恢复了功能,还教我如何对待人生。我将不辜负他的期望并向他学习,用我的自立自强和对社会的奉献,来回报韦大夫的恩情。
与会者一致认为,韦加宁同志的事迹真实感人,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医务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他的精神,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树立医疗卫生事业新形象。

第4版(要闻)

刘念智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原中央常委,全国侨联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刘念智同志,因病于2003年3月16日在京逝世,享年91岁。刘念智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黄菊、陈良宇、荣毅仁、刘延东、霍英东、马万祺、黄孟复、孙起孟、王光英、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以及他的生前友好何厚铧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刘念智1912年9月生于浙江定海一个近代中国著名实业家家庭,16岁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1934年学成回国后开始参与家族企业集团经营活动。解放前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他毅然协助父亲将刘氏30多个企业和资金留在大陆,为解放初期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1953年,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他所在的企业成为当时上海首批申请公私合营的几十家私营企业之一。“文革”后,他历任民建中央常委,全国侨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第四、五、六届副主席、第七届顾问,香港上海实业公司董事长、名誉董事长等职。他是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信息产业发展高峰会暨首届海南信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海口3月28日电 记者韩晓丽报道: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实集团承办的“信息产业发展高峰会暨首届海南信息产业发展论坛”3月27日至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海南省省长汪啸风、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以及来自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韩国SK电信集团、美国AT&T、东方通信集团、北京国际信息园等机构和企业的负责人,美国、韩国、德国等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近200人出席会议及论坛。
与会人员就“全球信息行业的十大趋势”、“信息通信的价值链重组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海口光电国际信息园的建设前景”、“如何真正有效地发展信息产业”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4版(要闻)

台湾民航飞机首次飞越祖国大陆空域
据新华社台北3月28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065班机27日深夜从台北桃园机场启程,飞越祖国大陆空域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这是台湾民航飞机首次飞越祖国大陆空域。
台湾“华航”班机至阿姆斯特丹航线原本是由台北飞到曼谷短暂停留后,再经中东地区到阿姆斯特丹,飞行时间12小时。由于近期爆发伊拉克战争,为确保台湾民航飞机的飞行安全,祖国大陆批准台湾“华航”飞机改飞大陆开放的应急航路至中亚、欧洲。这样,从本月27日起,“华航”所有班机到曼谷短暂停留后,就改飞昆明、成都、兰州、乌鲁木齐等4个祖国大陆航区,再直飞阿姆斯特丹,全程比原先航线节省15到30分钟。
“华航”在此间表示,上周已派飞行员在模拟机上先熟悉航路。经过这一航班飞行后,“未来则将视中东战事状况,再决定其他欧洲航班是否也转换使用这条替代航路。”
中国民航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3月21日表示,祖国大陆有关部门愿意为飞越大陆空域的台湾航空公司的飞机提供安全优质的航行保障服务,欢迎台湾有关航空公司尽快向祖国大陆民航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就具体技术细节进行沟通。除“华航”外,台湾长荣航空也于27日取得中国民航总局的飞越许可。

第4版(要闻)

中乌两国外长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二十八日下午,中国外长李肇星应约与乌克兰外长兹连科通电话。兹连科表示乌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肇星说,中乌人民都热爱和平、致力于发展,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的看法,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交往与合作。两国外长都表示,对中乌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双方还就当前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四川严查岷江沱江嘉陵江污染源
本报成都3月28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不久前,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陪同中央领导同志到都江堰视察时,亲眼见到昔日清澈的岷江上游漂来片片白色泡沫。后经省环保局调查发现,这些泡沫是汶川县一家早在7年前就明令关闭却关而不闭的造纸厂擅自排污造成的。日前,在四川省政府召开的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省环保局根据张学忠的批示就此事向全省进行了通报,省政府就岷江、沱江、嘉陵江水污染治理进行了紧急部署。日前,汶川县已强制关闭了这家造纸厂并撤消了该厂厂长职务,汶川县委、县政府也已向省政府等领导机关作出书面检查。
据介绍,四川境内的岷江、沱江以及嘉陵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其中岷江、沱江属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对四川这个农业大省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流域内人口达到5000多万,孕育了闻名遐迩的“天府之国”。近年来,四川曾先后出台了多项保护和治理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仅去年四川省就在岷江、沱江流域立项建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项目28个,总投资达22亿多元,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每天达5600吨,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每天达151万吨,污水处理率由过去的20%提高到23%。
四川的环保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截至目前,全省已关停了24家生产规模在每年1.7万吨以下的造纸企业蒸煮系统,对生产规模在每年1.7万吨以上的30家造纸企业实施了限期治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确保废水达标排放。但全省还有25%的应关停造纸企业没有按期关停,已经基本完成治理工作的造纸企业只占应停产限期治理企业的13.3%。全省的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均不足30%,还有70多个县连独立的环保机构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