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倒萨之战”计划出笼始末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3月28日,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至今已进入第九天。关注战争的人们好像觉得美军这几天打得没有章法:且不说“斩首行动”失算、“震慑行动”成效甚微,更重要的是在空袭战果尚不显著时就匆忙展开地面进攻,致使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孤军深入、没有后援,600公里后勤补给线形同“软肋”。其实,美军这次行动基本上是按原计划进行的,而这一作战计划是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高参们耗时14个月,前后易稿20多次才制定出来的。
  美国鼎鼎大名的政论作家、揭露“水门事件”的名记者伍德沃德在美国是“通天人物”,前不久出版了《布什作战》一书,详述了布什指挥阿富汗战争和策划“倒萨之战”的经过。开战后,他又在《华盛顿邮报》头版发表文章,披露了对伊战争计划的制定经过。
  文章说,早在2002年1月,美国就开始制定“倒萨”作战计划。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办公室里开了无数次会,每次都耗时两三个小时,与会者还使用保密视频系统与在佛罗里达州的中央司令部总指挥弗兰克斯上将商量,前前后后讨论了不下20个作战方案。
  最初,弗兰克斯主张大规模作战,包括连续多天的空中攻击,但是拉姆斯菲尔德主张多方运用特种部队。两人看法相去甚远。不过经过多次辩论,逐渐把空中攻击与地面战的时间差缩小为4天,在去年9月得到布什认可,并定名为“O-PLAN1003V”。这段时间,由于国务卿鲍威尔力争,所以美国才寻求联合国支持,这也给了国防部时间,进一步修正作战计划,包括再次缩短空中轰炸和地面战之间的时间差。
  伍德沃德的文章说,白宫在3月19日下午4时(美国东部时间,下同)开会,6时半决定实施“斩首行动”,9时半巴格达遭到空袭。然而,当天下午1时左右,由大约300人组成的第31特种部队已经在夜幕掩护下,分头由西部和南部潜入伊拉克境内。而在这支特种部队之前,已经有好多支分别由特种作战部队和中央情报局组成的小队伍,潜入了伊拉克。这几支队伍的任务是截断伊拉克最主要的军事通信系统,使得一旦开打后,萨达姆无法有效指挥部队。如果此计成功,可以除掉美军的心腹大患。
  按照美军原先的计划,攻击分为“D日”、“A日”以及“G日”,分别代表“发起攻击”、“空中攻击”、“地面攻击”。“D日”预定为19日下午1时,由特别行动部队潜入伊拉克,会合先前进入的小股力量,在48小时内完成任务。“A日”预定为21日下午1时,发起大规模空中轰炸。“G日”预定为21日晚10时,即空中攻击发起后的9小时,地面部队越过伊科边界进攻伊拉克。可是事后的发展却是:特种队伍准时潜入伊拉克后,未过几小时,中情局称掌握了萨达姆的行踪,于是美国临时变更计划,改在19日晚上轰击巴格达南区的杜哈农庄,希望对萨达姆父子一击毙命。战争也就从此爆发。既然第一波攻击已提前于19日展开,那么后续计划也只好随之变更,于是地面行动提前24小时,于20日晚10时展开。倒是全面的大规模空袭即所谓“震慑行动”仍然按计划在21日下午1时进行。
  在开战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与会人士问道:“直接攻击萨达姆是否合法?”法律顾问的解释是:“萨达姆藏身之处是军事指挥中心,所以美军可以攻击。”只是萨达姆到底是死是活,美国目前仍在争论。(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播撒友好的种子
——访圭亚那总统贾格德奥
本报记者 吴迎春 薛飞
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履新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圭亚那总统巴拉特·贾格德奥感到非常荣幸。他在采访中高兴地说,胡主席同他的会谈进行得非常好,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达成广泛的共识。这次访问富有成果。两国签订了政府间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将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他说,圭亚那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不可逾越的政策界限。
当记者告诉他,总统阁下的中国之行及同胡主席的会见消息已经刊登在人民日报28日第一版显著位置时,贾格德奥高兴地称谢,看记者带给他的当天人民日报,仔细端详报纸上胡主席陪同他检阅仪仗队的大幅照片,由衷地赞叹。当听说人民日报发行300万份,他惊讶地说,贵报是有影响的大报,读者人数相当圭亚那全国人口的4倍以上。他接着话锋一转说,圭亚那是一个小国,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中国能够平等地对待小国,这是值得称道的。
圭亚那地处南美洲北部,同中国相距遥远,但是两大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无法阻碍两国的友好交往,在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年,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2001年,两国签订了中圭政府贸易协定,两国的贸易额逐年增加。今年1月,吴仪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圭亚那,开辟了中圭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渠道。贾格德奥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认为,圭中经贸合作关系可进一步扩大和发展,这可通过两条渠道:一是政府渠道,二是民间渠道。中国一些公司早已进入圭亚那,在纺织工业等领域投资办厂,圭亚那欢迎中国公司投资,并保护这些投资,现已签订投资保护协定。中国的产品已大量出口到圭亚那,如:玩具、电视机、电冰箱、服装等,他称赞中国产品质量很好,圭亚那消费者很喜欢,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作为总统,贾格德奥成天忙于公务,同时也非常关心国际形势。他经常上网,了解国际上发生的大事,对大洋彼岸的中国也非常关注。圭中两国关系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在圭亚那,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这些年,中国发展很快,经济增长引人瞩目,同10年前他作为政府部长陪同前总统访华时相比,他感到北京的变化巨大,令人难以置信。他说,中国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前进。
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贾格德奥对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深表忧虑。他说,从哲学的层面上说,我们反对战争。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伊拉克应执行联合国决议,这是圭亚那的政策。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发展,世界上富国和穷国的差距在扩大,圭亚那希望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共同对付经济中的单边主义。(附图片)
图为圭亚那总统巴拉特·贾格德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情形。本报记者 吴迎春摄

第3版(国际)

越南总理会见李贵鲜
据新华社河内3月27日电 (记者黄海敏)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27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潘文凯总理在会见中对李贵鲜副主席来访表示热烈的祝贺,再次对中共十六大和“两会”成功召开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顺利实现新老交接表示热烈祝贺,并请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和朱镕基同志的诚挚问候。他说,越中两党两国领导人的经常互访,不仅有益于增进相互信任与理解,而且对两国关系的全面、稳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贵鲜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和朱镕基同志对潘文凯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在中越两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深入发展的重要时刻,双方通过互访,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对于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推动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贵鲜说,中越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应加强合作,共谋发展,面向未来,增进互信,努力把中越两国传统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双方确定的十六字方针,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
李贵鲜在会见中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两会”的主要情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先发制人”的误区
郑园园
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本不该发生的战争,因为战争的发动者没有得到安理会的授权,受到全世界主流民意的反对。伊拉克战争又是一场难以避免的战争,因为美国政府的“鹰派”或曰“新保守派”执意要打这场战争,他们绕过联合国,蔑视绝大多数国家的意愿,一意孤行地点燃起战火。
这是美国在新世纪打的又一场战争,也是“先发制人”战略的首次实验。去年6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西点军校的讲话中首先提出了“先发制人”战略;9月,白宫将它作为美国21世纪的新战略正式推出。根据这个战略,美国有权在恐怖活动尚未出现或初露端倪之时,使用武力扼杀它。它的出台,标志着美国正式放弃冷战时期的“威慑与遏制”战略,进入全攻全守的新战略阶段。
“先发制人”是在“反恐”背景下出台的。但是,演变为伊拉克战争,则表明“反恐”变了味。冷战结束后,美国寻找了10年“敌人”,“9·11”事件后终于找到了,美国认定恐怖组织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它的敌人,“先发制人”要打击的是这些组织和持有这些武器的国家,也就是美国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流氓国家”和“失败国家”。制定打击标准的是美国,采取打击行动的也是美国,集“立法”与“司法”于一身,又不受国际性机构的确认与监督,这就使打击对象和军事行动具有强烈的主观随意性,因而这是一个危险的战略。
“先发制人”从战略变为实战,是美国的悲哀,世界的不幸。2001年秋冬,美国打了一场“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在这场“不对称战争”中,美国轻易推翻塔利班政权,从此志得意满,心态膨胀,具体表现为道德自负及黩武倾向的发展。这使它抛开盟友,背离民心,一点一滴地消耗着“9·11”事件以后取得的某种道义优势。在如何铲除恐怖主义这个方向性的问题上,美国同欧洲、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分歧。一个拥有内省力的国家本应在“9·11”事件后检讨其第三世界政策,应该扪心自问:在国际经济生活中,是否扶贫济困,为缩小南北差距尽了力?在援助与发展政策方面,是否投入足够的财力?在国际生活中是否平等待人,是否尊重了基督教之外的其他宗教、其他文明?美国知识界在思考,共和、民主两党的有识之士也在深思。但是,这些反思没有成为主流意见,没有强大到足以影响决策。相反,美国以“善良帝国”自诩,“救世主”似地判定谁是需要拯救的人,谁是需要惩罚的人。它在国际关系中奉行着善恶二元对立的简单主义;它仗恃超强的军事实力,认为有权对“无赖国家”的领导人采取“斩首行动”……正是在“鹰派”人士的推动下,美国这辆“战车”实现了“21世纪狂奔”。
白宫称,实现“先发制人”战略是为了确保美国的绝对安全。一国的安全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上,这样的安全应该打个问号。当美军的导弹和炸弹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造成人道主义灾难和生态灾难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双双充满仇恨的眼睛;当巴格达的座座高楼被炸毁时,纽约的安全警戒级别的色调调高了,美国人是感到更安全了还是更恐怖了?实力与安全并不必定成正比。高科技武器可以助你攻城掠地,却不能帮你征服人心。伊拉克战争已使“反恐”联盟分化瓦解,它还将使中东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当愤怒的人们铤而走险的时候,“反恐”斗争究竟是赢了还是败了?最近的反战游行中有这样一句口号:“谁播种战争,谁收获恐怖主义”。战争策动者当戒。
伊拉克战争开战前几个小时,美国民主党85岁的议员罗伯特·伯德在参议院慷慨陈辞:“我们以狂妄自大招摇着超级强权的旗帜,等到这场战争结束,我们需要重建的绝不仅仅是一个伊拉克,我们不得不花更大的力气重塑美国在世界的形象。”美国形象重塑之日,应该是单边主义遭受重挫之时,是国际政治民主化和法制化时代来临之时,自然也应该是美国放弃“先发制人”战略之时。

第3版(国际)

日本首次发射间谍卫星
朝鲜予以谴责
据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 (记者何德功)日本两颗间谍卫星于当地时间28日10时27分(北京时间28日9时27分)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由H2A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与火箭脱离进入预定轨道,从而为日本建立独立的情报系统奠定了基础。
日本首次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分别是能拍摄地表形态的普通光学摄影卫星和能利用雷达绘制地表图像的电子雷达卫星,每颗卫星重2吨,设计寿命为5年。卫星在高空能够分辨出地面上大小为1至3米的物体。卫星将在高度为400至600公里的轨道上,按南北方向绕地球运行。不管天气如何变化,卫星都可在24小时内拍摄到地球上任何特定地点。
本报平壤3月2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就日本发射间谍卫星一事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指出,日本不顾朝鲜的警告强行发射间谍卫星,公然违背了不进行威胁对方行动的《朝日平壤宣言》的精神。发言人说,日本丧失了对朝鲜发射卫星说三道四的名分和资格,日本要对导致东北亚地区新的军备竞赛负全部责任。

第3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就伊问题发言
中国支持安理会继续发挥作用
本报联合国3月2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今天在安理会讨论伊拉克问题时发言,就当前的伊拉克局势阐明了中国的立场。他表示中国赞成并支持安理会继续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王英凡说,美国等国不顾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发动了军事行动。这种做法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他对战争已造成伊拉克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对该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深表关切和不安。
王英凡重申,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要求伊拉克政府全面、切实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
王英凡强调,安理会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他表示,中国赞成并支持安理会继续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安理会正在安南秘书长建议的基础上加紧磋商有关就调整“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决议草案,以缓解伊拉克人民的紧急人道需求。中国代表团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有关磋商,希望各方尽快就此达成一致。中国政府向伊拉克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资将于近日启运,送往约旦。中国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援助。
王英凡还说,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军事行动,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第3版(国际)

外国媒体就美对伊动武发表文章认为
战争可能拖上数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一些国家的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对开战一周来的伊拉克战争进行点评,认为美国“速战速决”的计划受到了一定的挫折,战争可能拖上数月。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援引军方人士的分析对伊拉克战争作出了不容乐观的估计。文章说,对伊战争很可能不能像最初预计的那样“速战速决”,而是会拖上数月。美军无法完成“速战速决”目标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恶劣的气候条件、美军补给线不稳固以及伊军队出人意料的顽强抵抗等。
美联社26日报道说,五角大楼在伊拉克战争前的许多设想都落了空。战争开打前,美方存在诸多设想:希望可以利用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开辟一条北方战线;期待成批的伊拉克士兵在第一时间向美军投降;希望萨达姆的高级助手叛逃。但实际情况显示,这些只不过是五角大楼的一厢情愿而已。随着美军开始朝巴格达逼近,他们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
俄罗斯《独立报》28日发表文章说,美英联军在战争开始初期就被搞乱了阵脚。伊拉克军队自战争开始以来进行如此激烈的抵抗,这首先是因为伊拉克领导人战前将指挥权下放到各地驻军指挥官,使抵抗行动不会因为失去同国家和军队指挥系统的联系而受到削弱,使各地驻军能够采取较为有效的抵抗行动。
英国《镜报》25日的一篇文章说,“16名英军士兵与独立电视台摄制组成员已丧生,‘旋风’战斗机也被‘爱国者’导弹击落,逃离伊拉克的叙利亚人也遭美军暗算,33名库尔德人不幸中了联军的子弹,两枚‘爱国者’导弹打入土耳其,多枚火箭弹飞向伊朗……我们已经‘震惊’了。”

第3版(国际)
专栏:读者来信

对伊动武 法理难容
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究竟是否合法?认真研究一下武装冲突法便可知晓。
战争法的产生时间以1625年格劳秀斯发表《战争与和平法》为标志。《联合国宪章》的生效使战争法进入到武装冲突法时代。武装冲突法在习惯上有时仍被称作战争法,但与战争法有本质的区别:一、战争法从属于传统国际法,而武装冲突法从属于现代国际法;二、两者的作战法规适用范围不同,战争法的作战法规仅适用于法律概念上的战争“状态”或“时期”,既不适用于国内战争,也不适用于未采取“战争”形式的国家间武装冲突,而武装冲突法的作战法规适用于一切国际的、国内的武装冲突,无论这种武装冲突是否经“宣战”。在武装冲突法概念上,战争不过是烈度更强的武装冲突;三、战争法不否定战争作为推行国家政策工具的合法性,而武装冲突法则彻底否定了国家发动战争的权利。根据《联合国宪章》,除自卫战争和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或授权的战争外,任何对他国使用武力的行为均为非法。因此,美国对伊动武既非自卫,又未经安理会授权,是一场缺乏合法性与道义力量的战争,是对武装冲突法的挑战。北京读者 刘锦

第3版(国际)

伊拉克战争
普京呼吁立即停战
美英称要打赢为止
  本报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此间呼吁立即停止伊拉克战争,并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他表示,俄罗斯准备为此同交战双方及国际社会一道进行建设性合作。
普京指出,伊拉克战争已经超出了地区冲突的范围,全球稳定和国际法的基础出现被动摇的危险,是冷战后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一场危机。普京是当天在会见俄国家杜马各党派议员团领导人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记者司久岳、严锋)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2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度假地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双方表示对伊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取得胜利”。
布什在会晤后与布莱尔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取得胜利或实现目标需要多久,战争就持续多久。布莱尔也表示,问题不在于时间表,而是胜利。
在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管理和重建中的作用问题上,双方没有完全达成一致。布莱尔称,英美将与联合国、盟国、伙伴国和援助国合作,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确保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尽快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希望联合国批准在战后伊拉克建立的政府。他还强调,联合国介入战后伊拉克事务非常重要,英国希望在战后伊拉克建立的任何管理当局应当得到联合国批准。但他也表示,有关问题尚有众多细节需要同盟国进行认真磋商。
两国领导人还一致认为联合国应立即重新启动“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尽快向伊拉克百姓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们表示,美英双方均希望联合国立即恢复“石油换食品计划”,因为这一计划是一半以上伊拉克人的唯一食物来源。联合国安理会应当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伊拉克人提供食品援助。

第3版(国际)

下图:27日,在多家媒介机构所在地美国纽约市洛克菲勒中心附近的第五大道,一名参加反战示威的妇女被警察逮捕。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3版(国际)

左下图:3月27日,在伊拉克南部,美军士兵前去保护着火的油井。当日,美军兵分几路逼近巴格达,同伊部队发生交火。新华社发